198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学校的劳动教育不可忽视
一所农业大学的老师最近对记者说起这样两件事:
学校组织一个年级的学生到实习农场去劳动20天,每天干半天轻活。少数学生对体力劳动非常反感,几乎成了“强迫劳动”。比如规定每人锄一垄地,有些干得快的同学锄到田头就坐在地上休息了,不愿去帮一下锄得慢的同学。
苹果熟了,让同学们去果园帮助摘苹果。学校规定,摘苹果时要遵守纪律,不要随便吃。有些同学对这个规定非常不满,就把摘下来的苹果乱砸乱扔。
这所学校的老师痛心地对记者说,这是他们学校建校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过去农业大学的学生热爱农业劳动,毕业生一般都能掌握基本的农业劳动技术,有的同学干起活来赛过老农。就拿这所大学来说吧,一些农场的老工人至今还怀念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他们说:“那时的学生干起活来比我们还卖力!”
近几年来,由于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理解不够全面,各级各类学校普遍存在着忽视体力劳动教育的现象。过去大学宿舍区的公共卫生是学生轮流值日打扫的,现在的大学生,有的连自己的寝室都懒得打扫,公共卫生更无人过问,学校只好雇临时工打扫。
教育界的一些同志认为,现在有些大学里不太讲体力劳动了,这与十年动乱的痛楚记忆有关。在那个年月,体力劳动成了惩罚知识分子的一种手段。学生不读书,“以干代学”,这个历史教训一定要牢牢记取。但是,我们拨乱反正,在纠正“左”的错误做法时,也要防止走入另一个极端。我们反对片面强调体力劳动,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大学生就可以不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了,更不是说可以鄙视体力劳动了。许多同志指出,现在不少学生不爱护公共财产,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对国家、对别人要求得多,而很少考虑自己对社会应尽的义务。一些学生毕业后留恋大城市,不愿到边疆去。这些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缺少必要的劳动教育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学生参加体力劳动这个问题上,不仅学校、家庭要重视,社会各方面也要给予支持。 本报记者 蒋涵箴

陕西师大制成初中物理实验组合仪器
一台仪器可做38项实验,仪器箱可当实验台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为了解决中学物理实验仪器的需要,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贺瑞灵最近研制出一套价格便宜、多用、方便、易于操作的初中物理教师演示和学生实验用的组合仪器,并经有关部门鉴定合格,正式投入生产,在一些中学开始使用。
中学教学实验手段落后,尤其是农村和边远山区学校缺乏仪器,直接影响教育质量。据陕西省反映,全省有60%以上中学缺少仪器设备,依靠现有仪器生产及装备能力,要实现教育部统一规划的要求,至少得三十年。陕西师大最近研制的组合实验设备,可以重点满足农村和边远地区中学物理实验仪器的需要。
这套组合仪器,包括教师演示和学生分组实验两部分,共分三箱,每箱长一米、宽30厘米、高20厘米左右。箱子本身即可代替仪器保管柜,又可以打开来做实验台,不要实验室,在课堂上便可做实验,驮在马背上还可以进行巡回教学。
学生分组实验组合仪器,可做38项实验,除完成统编初中物理教材规定实验内容外,还可在不增加元件的前提下多做14个探索性实验。仪器结构简单,便于学生掌握。仪器部件可一物多用,降低了制作成本,每套设备比常规仪器节省费用将近一半。

全国有近二千五百万农民参加各种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杨兆波)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目前,全国有二千四百九十二万农民参加了各级农民学校学习。一个农民教育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据了解,全国已出现四所农民大专学校,学员全部脱产学习。有四百多个县办起了农民技术学校,学员实行脱产或半脱产学习。还有一些县根据生产建设需要,办起了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公社和生产大队一级的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也发展很快,有的地方百分之八十的公社和百分之六十的生产大队都办起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在农民教育中,文化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扫盲教育。许多省市制定了扫盲规划,把对农民扫盲工作的好坏,作为评比先进单位的条件,规定今后选拔干部、招工都必须脱盲。今年全国有六百五十六万文盲参加扫盲学习。

苏州评弹团演员自尊自重
清理书目 端正台风 编写新书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朱维群报道:苏州市评弹团贯彻陈云同志关于加强评弹书目、表演和书场管理的重要批示,两个多月来,认真清理书目,端正台风,编写新书。评弹这一江南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曲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日益生辉。
苏州评弹起源于唐宋讲唱文学,语言精练,唱腔优美,演出简便,观者众多。今年上半年,这个团演出1万余场,观众达140多万人次。但由于评弹曲艺创作人员甚少,新书极缺,加上演出一般只有1至2人,分散流动性很大,该团前些年也演出过一些荒诞离奇、搬神弄鬼、乱放噱头的书目。
通过学习陈云同志的批示,全团演职员决心自尊自重,做合格的灵魂工程师。他们自动停演了根据武侠小说等改编的8部长篇书目;修改和压缩了内容不健康的书目9部。有位演员编演过一部不好的书,经过学习,深感有愧。他说:“我编了一部不好的武侠书,大家不训不斥,诚心帮助我,没有一点整人的做法,我心服口服。”他决心重编新书。
这个团决定抽出14名演职人员,编写5部反映爱国主义的长篇历史书和5部反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新书。
在端正台风上,多数演员已自觉做到作风俭朴,落落大方,有一种庄重的气度。

用电子计算机汇总40亿个字符的数据量
我国人口普查10%抽样资料处理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获悉,我国已经利用电子计算机顺利完成1982年人口普查10%抽样资料的汇总工作。
这次人口普查10%抽样汇总的数据量共有40亿个字符。抽样资料除包括手工汇总已有的人口总数及其城乡分布、性别、民族、文化程度、出生率、死亡率等数字外,还包括29个省、市、自治区人口的年龄,在业人口的行业、职业,不在业人口状况,婚姻状况和妇女生育状况等方面的数字,以及这些数字交叉分组、互相比较的详细资料。
这次数据处理使用的软件,包括普查资料数据处理的各种程序,主要是由我国专家编制的,编制程序工作,曾得到联合国专家的协助。
这次抽样资料机器汇总工作的高质量,是在人口普查调查登记、编码及录入工作的高精确度的基础上取得的。普查资料的编码误差率、录入误差率等都达到了国际比较先进的水平。
1982年人口普查全部资料的机器汇总工作,计划在1984年年底前完成;全部资料的编印工作,将在1985年10月底前完成。

专栏:编余

校内校外要一致起来
近日来,各地数以万计的大专学生,响应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号召,走出校门,活跃在街头、广场、车站,深入工矿、农村、部队,广泛开展“向人民学习,为社会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看到当今大学生奋发向上的新风貌,许多人感到由衷的高兴,但也有一些同志在高兴之余提出:假若这些学生在校内、在家里也象他们在“活动周”里这么勤快就好了。
这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因为确有一些大学生平常在学校里、在家里是不那么爱劳动的,有的甚至连宿舍、厕所、走廊都懒得打扫,更有连自己的衣服也懒得洗的。上面这封记者来信所反映的某农业大学部分学生厌恶体力劳动的事例,可能是少见的,但轻视体力劳动、特别是轻视服务性公益劳动的现象,在大专院校却是普遍存在的。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校内外的教育、活动要协调、一致起来,互相推动。
劳动观点的培养要通过多种渠道,更要坚持始终。这次“社会实践周”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了好的影响,但愿它不是“一阵风”,但愿同学们把向人民学习的好品德带回学校,在更多的校园内生根、开花、结果。 ·叶伴·

新型免疫调节剂——人参多糖研制成功
东北师大生物系研制的新型免疫调节剂——人参多糖,最近通过鉴定。人参多糖是从人参的根渣里提取的一种多糖物质。它对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一般患者使用人参多糖,经过一个疗程,临床症状好转,自觉症状普遍改善,没有副作用。近期内降酶率达到83%以上。
(据新华社)

上海文艺界纪念田汉诞辰八十五周年、逝世十五周年
十二月十日,上海文艺界一百八十多人集会,纪念我国杰出的革命戏剧家田汉诞辰八十五周年、逝世十五周年。从十二月十一日起,上海举行了田汉学术座谈会。五个文艺单位,分别上演田汉创作的部分京剧、话剧和越剧的选场。

肖华、贺绿汀为青年创作新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兰州部队政治委员肖华和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合作,最近为青年谱写了一首新歌——《前进吧,青年一代》。共青团上海市委最近准备向全市团员、青年推荐这首新歌。

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学术讨论会举行
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学术讨论会十二月六日到十日在北京举行。到会同志认为:过去我国许多老革命家都是从爱国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当前应加强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并且引导青年从爱国主义走向共产主义。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

《中国历史小丛书》深受欢迎
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历史小丛书》,深得广大读者欢迎。
一九五八年以来,丛书累计出了二百多种。今年以来,中华书局将丛书单行本依内容分类,另出专题合订本。已出版的有《中国历史的童年》、《古代著名战役》、《五岳史话》。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改革初见成效 全国各地农村会计减少农民负担减轻
翻番决非吹牛 辉县后庄公社致富有方人均产值增加
《中国农民报》△全国农村财会工作改革初见成效,会计减少70%,农民负担减少40%
《河南日报》△辉县后庄公社今年人均产值1,830元,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
《陕西日报》△南郑县龙岗寺发掘出一座与半坡遗址同时代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遗址
《冶金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疆日报》△新疆石油管理局提前完成原油生产计划
《云南日报》△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结合方针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日报》△广西超额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湖北日报》△武汉钢铁公司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利润比去年增加1亿元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个体工商业户超过去年总数近1倍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整党指导小组部署省级机关整党工作:从现在到春节前后,一抓好整党文件的学习,二抓好清理“三种人”的工作
《人民邮电》△山西省邮电局采取干部交流和张榜纳贤办法,一批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辽宁日报》△辽宁省15个学科的200多名科技工作者为辽西旱区农业发展献计献策
《健康报》△河南省林县姚村卫生院做食管、贲门癌手术900例
《文汇报》△上海市在全市形成以零售商业、服务业为主体的生活服务网
《河北日报》△开滦矿务局建立1,400多个帮教小组,2,700多名后进职工有了明显进步
《浙江日报》△舟山地区农科所两位科技人员研究大麦抗黄花叶病取得可喜成果
《湖南日报》△湖南省3,000 多区社举办农民文化技术学校
《天津日报》△天津市有30多万职工参加读书活动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全面理解和贯彻“双百”方针
《新华日报》△连云港严格检查进出口商品,近三年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1,000万元
《江西日报》△南昌市郊区湖坊公社胜外大队坚持为城市服务的方向,三年建成两个养鸡场
《宁夏日报》△宁夏气象台积极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工作
《大众日报》△山东泰安地区在麦田管理中加强技术指导

专栏:体育

北京市政协为新街口东街小学办了一件好事
操场被占用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东街小学的同学们,现在又能够欢欢喜喜地在操场上踢球、做操、赛跑、上体育课了。这个操场是新街口房管所今年9月归还给学校的。
五年前,新街口房管所以需要场地堆放建筑材料为理由,强行占用了东街小学仅有的一个30多米长、20米宽的操场。从此,600多名学生就失去了上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的场地。学校的体育教学无法正常进行,更谈不上执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孩子们的健康受到影响。东街小学校长刘范同志对于这种状况非常焦急,几年来她十几次向房管所及其上级部门提出归还操场的要求,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4月,《北京晚报》刊登了东街小学操场被占的消息之后,引起了北京市政协领导和教育界、体育界委员的关注。他们立即组织调查组深入了解情况,感到学校操场被占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应当抓住这一典型不放,通过这件事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关心教育事业,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政协调查组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向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写出了调查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他们的意见受到市、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经过各方面的督促,被占五年之久的东街小学操场,终于在今年新学期开始之际归还学校。
目前,这个小操场还没有完全清理干净,也缺少体育器械。听老师讲,学校附近的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同志准备帮助学校把操场设施逐步完善起来。
编后
关心教育事业,关怀青少年的成长,这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可是,有些单位和个人在实际行动中却不为孩子们着想,一个小小的学校操场,他们也不放过,硬要占用。这种只顾自己方便,不顾下一代身体健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关于归还占用的学校场地和校舍问题,中央和各地早已发出文件。希望占用者遵照文件精神,尽快地把场地和校舍归还学校,不要等到人家告状后,迫于上级的命令和外界的压力再行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不仅不应侵占和损害学校的利益,而且应当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附图片)
北京市新街口东街小学的同学在归还的操场上踢球。
本报记者 刘小明摄

专栏:体育

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囊括全部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1日电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10日在第二届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中,分别以3∶0和3∶1的比分战胜瑞典队和南朝鲜队,双双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男团决赛各盘比分是:陈龙灿——佩尔森:2∶0,惠钧——阿切松:2∶0,范长茂、陈龙灿——阿切松、瓦尔德内尔:2∶1。
在女子团体赛中,中国的焦志敏以两局21∶17的同样比分击败梁英子,童玲以21∶11和21∶16轻取金淑姬。第三盘双打由中国的戴丽丽和李惠芬对南朝鲜的梁英子和金贞美,以0∶2失利。第四盘由童玲和梁英子对阵。经验丰富的童玲采取稳削和反手攻球的打法,以2∶1取胜,为中国女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1日电 (记者张正荣、谢林枫)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中,获得五个单项的全部冠军和亚军。在单打决赛中,成应华和焦志敏获得冠军。谢赛克和范长茂获得男子双打冠军;戴丽丽和焦志敏获得女子双打冠军;范长茂和焦志敏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女选手获泰国世界帆板赛四项冠、亚军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2日电 在泰国沿海城市春武里府的帕他耶举行的第八届暹罗世界帆板赛于今天结束,中国女子运动员张小冬和刘和兰分别获得三角绕标、回转绕标和三十公里赛三个单项和总成绩的冠、亚军。

专栏:体育

鱼尾狮杯足球赛小组预赛结束
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届鱼尾狮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分组预赛11日晚全部结束。中国、澳大利亚、南朝鲜和新加坡一队获得半决赛权。
中国队11日晚在同新加坡二队比赛中,以3∶1获胜。中国队14日将迎战新加坡一队,澳大利亚队15日与南朝鲜队对阵。(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首次参加大型女子国际柔道比赛
我国女子选手成绩引人注目
第一届日本福冈国际女子柔道邀请赛十日举行了三个级别的比赛,中国选手高凤莲在七十二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本届邀请赛是近年来一次大型的女子国际柔道比赛,共有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一百三十二名运动员参加。我国女子柔道运动刚刚开始不久,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受到国际柔道界人士的注意。

专栏:体育

智利承办一九八五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国际足联八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正式批准智利于一九八五年举办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据新华社)

读书与精神污染
曹瑞天
“幸亏以前读书不多,少受些精神污染。”最近听到一位青年不无侥幸地说。
把精神污染归咎于读书,反映了部分青年的一种模糊认识。事实上,远离书籍,不但不会远离精神污染,甚至会适得其反。读书会不会受污染,关键在于如何读,有没有鉴别、分析和批判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在认真读书中不断提高的。汉朝的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也同用药,方法对头,才见良效。
首先,读书要有所选择。古今载籍,浩如烟海。读哪些书,不读哪些书;先读什么,后读什么,应有所选择和安排。青年人求知欲强,吸收力快,本是优点。但由于社会阅历少,政治上不够成熟,比较缺乏识别力和免疫力,读书如不加选择,很容易以为凡是闪光的都是金子,把西方那些过时的旧调当新曲,拿到今天的中国来重弹。因此,青年首先要读一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书,努力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到正确地观察和认识世界的立足点,才不致误入歧途。同时,也要读点历史,尤其是近代史,以补社会阅历之不足,免得把已为社会实践多次证明是行不通的沼泽地,当成新大陆。此外,还要读些有益于健康成长,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其他文化科学书籍,以充实头脑,增长才干。这也正如新生婴儿总是先选择营养丰富、易于吸收的食物,逐步增强消化能力,才从更多的食物中摄取各种营养。如果刚会进食就乱吃一气,势必坏事。
有选择地读书,正是为了读好更多的书。为了营养,人光吃高蛋白不行;为了保险,只读纯而又纯的书,也不现实。列宁说:“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一切有益的书,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青年在打下比较坚实的思想基础,具备一定的识别能力后,完全可以和应该扩大读书范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读书还要善于分析,独立思考。把前人的成果变成自己的财富,当然不能生搬硬套,而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态度。即使是好的、比较好的书籍,包括某些古代和外国的具有进步思想的作品,也难免有不足之处或瑕瑜互见的现象,不经过分析,就无法取其精华,舍其糟粕。至于少数内容错误甚至反动的作品,就更离不开分析批判的武器。因此,青年在读书中,要开动脑筋,善于比较,学会独立思考,自己走路。当然,社会各方面也要加强对青年读书的指导,例如搞好书评工作等等,对于帮助青年提高分析能力,都是必要的。
林彪、“四人帮”曾经鼓吹“读书无用”,“知识越多越反动”,那是为了推行愚民政策和蒙昧主义。今天,我们提出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是为了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决不是要回到愚昧状态,也不是要与世隔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青年提出了增长才干的更高要求。青年是未来的主人,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让我们掌握这把钥匙,吸收古今中外一切积极的文化成果,创造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