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感情朴实 作风正派
——记徐州市铜山县唐沟村党支部书记艾德福
本报通讯员 蔡铎 任愚颖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柳新乡唐沟村,被称为文明之乡,四十一岁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艾德福同志的事迹,象春风一样,在当地被人们传诵着。
和饲养员拿同样的工分
唐沟人多地少,有70%的人从事工副业生产,30%的人从事农业劳动。他们因地制宜,采取了联产计酬,责任到劳,按劳分配的办法。实行这个办法的头一年,全大队总收入220万元,人均收入650元,有70%的社员户年终人均分配超千元。在这样的富裕队,大队干部的工分该按什么标准评定呢?大家说,几个干部白天黑夜给咱们出主意、想办法,又干在前头,太辛苦了,应该按最强的劳力记分。老艾不同意:他说:“我干的工作,哪能比得上一个强劳力?我看和我过去干饲养员差不多,还记饲养员的工分吧!”
帮软的碰硬的
艾德福当干部,历来是软的不欺,硬的不怕。今年秋天,队里有20亩留种的杂交稻让副业队的一百多人收割,唯独修理部的电焊工李洪华不去。开始说是没镰刀,后来又说不会割。有人劝老艾,对这样的“惹不起”,睁只眼睛闭只眼睛过去吧。老艾不以为然。他再次找到李洪华,李洪华气冲冲地说:“我就是不去,你能把我怎么样?”老艾说:“你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了几天电焊工就不会割稻了?说出这话不脸红么?”经说服教育,李洪华就是不听。最后,被罚款20元,稻子还要他自己去割。
五队有个李祥志,母亲的眼睛有毛病,无法照顾自己;大哥是个憨子;二哥的媳妇神经不正常,一家都是老老实实、人人“都敢惹”的人。老艾和几个支委商量说,咱们不能看着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对这样的困难户不管不问,应该想办法让这一家人也感受到社会主义的温暖。于是把李祥志的父亲安排到地头看鸡,还专给他盖了一间房。矿上来招工的时候,老艾把李祥志送到了矿上当工人,不久,他就娶了媳妇安了家。
奖金是这样使用的
几年来,由于大队干部工作努力,成绩大,除了受到省、市、县、乡的多次表扬外,还先后得了7,000多元奖金。上级让支委们分了用。拿回奖金的时候,老艾和几个支委商量说:“咱们干得好,不错。但归根到底,出力最多的还是扎扎实实干在第一线的社员们。他们比咱们辛苦,钱应该花在大家身上。”支委们同意了。他们用奖金给管水员、饲养员等每人买了高筒胶靴,给农民们买了军用鞋,给副业组长们买了春秋衫,尔后,又给敬老院买了折椅,给幼儿园添了新课桌……
“姐姐呀,你要支持我的工作”
今年麦收时节,住在徐州的姐姐来找老艾借车拉砖,说是要盖个厨房。老艾不借。姐弟俩弄僵了。姐姐说:“你队里大小车辆十来部,难道一部也抽不出来?”他回答说:“十来部车没有我德福一部,公家的车咋能随便用?”姐姐说:“我出运费能用不?”他说:“眼下麦收正忙,一部车顶十部用,出运费也不行。”姐姐生气了:“你当了书记,手里有了权,连自己的亲姐姐都不认了,还有个远近没有?”德福笑着说:“姐,全大队400多户人家,每一家都有个亲戚朋友,要是都象你这样麦收时节来借车,俺的麦子还抢不抢?你是我的姐姐,应该支持你这个当书记的弟弟干好工作才对!”姐姐听完这一席话,终于被说服了。
多么朴素的感情
唐沟村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都走在前头,艾德福成了知名人物,在这种情况下,他怎么说呢,他说:“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冷静、虚心,时刻找我们的弱点。请各方面的同志多给我们出主意,少夸赞我们。让俺集中心思,把两个文明的建设抓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这话说得多实在呀!

我们这里农民的喜中忧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农民技术员。最近,在同周围一些干部、群众接触中,听到不少牢骚话,大都是对有些干部工作作风的不满。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生产形势越来越好。总的来说,广大社员心情舒畅,干劲很足,但有时社员情绪却受影响,窝着一肚子火。什么原因呢?就是有些干部作风不扎实,不深入实际了解情况,仍然随意用行政命令或经济惩罚手段,强迫农民干这干那。
先说栽桑这件事。今年10月份,县里发出通知,要求农村每人栽桑150棵,除了在田边、沟边、塘边栽,还要栽一分地的桑园。后来又要求每人栽核桃5株、广柑15株,户户都要搞果园、林园,种桐树。最近又号召大种黄麻,每人种0.6分地。其实,种完粮食作物,土地已所剩无几了,哪里还能种这种那!当然,为了发展多种经营,领导的用意很好。但不能不讲条件,不和群众商量,发下一道命令,强迫社员干啊!一大队有个社员,家里4口人,包了3.3亩地,只有一个妇女劳力,没有栽桑养蚕能力,可按县里的要求,也非得栽600棵桑不可。她只有1.3亩旱地,去了0.2亩广柑地,必须把所有旱地都栽上桑,才能完成任务。可这样一来,粮食和其他作物又往哪里种呢?不完成种桑就得罚款,弄得这样的户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我所在公社五大队有户社员,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免交罚款,就把桑苗栽到一尺深的冬水田里,根本不能成活。还有的把桑苗栽进柴坡、树林,明知长不好,也只好闭着眼睛干了。
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坐在上面发号施令,而且朝令夕改,有时弄出了笑话。今年6月份,县里一位领导人作主,要改革社员交粮结账的方法。文件下了,会也一层层地开了,基层干部忙了几天,一去交粮结账,人家粮站拒不受理,说是国家有规定,还拿出了文件。没办法,只好打官司,打来打去,末了说是两个主管部门未曾商量,又开了个电话会,收回原话。还有的干部,实事办得少,空话讲得多,有时就坑苦了农民。今年播小春麦前,县里一位领导人在公社干部会上说:“小春化肥你们不用着急,保证每人平均拿到50斤,拿不到我就不当领导。”本来有的社员可以另外设法调剂一些,听他这么一讲,就不弄了。谁知到了播种时,一粒化肥也没有,社员只好干瞪眼。更让人恼火的是:已经开始播小麦了,县委又召开区委书记和区长会议,大讲特讲“五个不准种”,其中一个就是没有用足干肥、水肥、化肥、枯肥的不准下种。供销没供应一粒化肥,枯肥又买不到,县里又这么硬卡,这不是安心叫社员今年别种小春麦子了吗?
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到下面检查工作,好象就是为了大吃一顿,吃好了一切都好,吃不好再好也说不好。比如,县里一位部长,到区公所检查新宪法的宣传贯彻情况,因为吃得不好,很不高兴,结果闹了一场。我们二龙公社,为了招待上面干部吃喝的开支,一年大约得花500元钱。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又是个小小的生产指挥员,常年战斗在农业第一线。看到有些干部的领导作风影响农民的积极性,感到十分焦虑和担忧。我反映这些情况,目的是希望能引起这些干部的注意,尽快转变工作作风,解除农民的喜中之忧。
四川省阆中县二龙公社 申平

专栏:短评

发扬好作风 警惕坏作风
这里发表的一篇通讯、一封来信,对做农村工作的同志,主要是做基层工作的同志,很有教益,值得一读。从这封来信可以看出,在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下,有一部分干部,仍然存在命令主义、瞎指挥的作风。他们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损害干群关系,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给农民带来了喜中之忧。
最近一个时期,本报收到的群众来信中,反映农村干部作风问题的有所增加。从来信反映的问题看,有的是干部不顾千差万别的复杂情况,硬搞“一刀切”;有的是滥用行政命令、经济惩罚手段,强制推行某项计划;有的是爱做表面文章,不讲实效,热中于上报各种数字,甚至是掺了水分的数字,等等。这些来信提醒我们,对少数农村干部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主观主义、瞎指挥的坏作风,过去曾经给我们的事业造成过极大损害,这是大家记忆犹新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各方面拨乱反正的同时,农村干部的作风确实有了不少改进,得到了群众的称赞。然而有些干部老毛病未改,另有些干部是在农村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形势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头脑发热,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老毛病重新发作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农民的经济利益,如果干部再干瞎指挥一类的蠢事,群众更会表示强烈的反对。
农村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正需要加强和改善工作。农村干部如果不及时改变旧思想和旧作风,就会与目前的新形势格格不入,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群众对我们的干部是爱护的,他们对农村的干部充满了殷切的希望。一切真心诚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工作的干部,应当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深入实际,扎扎实实工作,象艾德福同志那样,作风正派,团结群众,促进农村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

千斤担子大家挑 人人头上有指标
安庆食品总厂提前完成年利润计划
本报讯 安庆食品总厂到11月底实现纯利润60万元,党委书记兼厂长王峻年初立下的“军令状”提前一个月实现了。
这家厂从1979年以来,总产值和上缴利润每年递增15%。今年初,王峻立下了“军令状”,要实现纯利润60万元,要比1982年增长30%多。这件事引起了厂内外许多人的关心。王峻立下“军令状”后,花力气提高干部、工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除了经常派人到外地、外单位接受培训外,还办起职工学校。三年来,有500多人参加各种类型的训练班和讲座。这就为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该厂去年11月开始搞机构改革,合并科室、精简行政管理人员。今年3月1日起,在企业内部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使千斤担子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这样一搞,工作效率高了,劳动秩序好了,今年糕点、糖果和葡萄糖的生产定额,分别比去年提高10%、15%和20%。多种产品降低了成本,到11月份,先后有51个品种降低了售价。
到11月底,这个厂生产糖果111万多公斤,生产糕点293万多公斤,产品全都畅销,没有积压。
李海波 程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张锦胜)交通部副部长钱永昌今天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将于198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拥有各类港口700多个,有85个国家的船舶获准航行于我国港口。随着各类船舶、平台、设施在海上航行、捕捞和施工作业的急剧增长,我国海上通航密度急剧上升,这就迫切希望建立海上安全的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就是为此而制定的。
今天在有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钱永昌就实施海上交通安全法的有关问题作了说明。他指出,这一法规适用于我国沿海的港口、内水、领海和国家管辖的一切其它海域以及在这些海域内活动的一切船舶、设施和人员,包括外国籍船舶、设施和人员。它详细规定了船舶、设施和人员必须具备的技术条件、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航行、停泊、打捞、救助、勘探等必须遵守的规则,明确了海上交通事故及由交通事故引起的民事纠纷的处理程序和违法者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钱永昌说,这个法规是我国制定的关于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个法规,它的实施对加强我国海上交通秩序的管理,保障安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运输和维护国家的权益,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

专栏:市场随笔

是卖蟹还是卖“邪”
区勰
一天,辽宁省新金县水产门市部卖螃蟹,购者十分踊跃。
见有熟人来买,营业员便拿挠钩使劲往筐底挠两下,把大的翻上来,然后一个一个仔细挑拣,往秤盘里放;若是生人买,营业员则把浮面上拣剩的随便划搂划搂拿来卖。真是“生熟之间,泾渭分明”。这且不说,尤有甚者是,谁都知道赤螯、红蟹腿是好东西,而营业员故意用挠钩把许多螃蟹的螯、腿挠掉,然后,将缺螯少腿的螃蟹一只只拣到空筐里,公然申明留待“内部处理”。买蟹的人们怒目而视,营业员却洋洋自得。
唉呀,卖蟹竟卖出了这么多的“学问”,这究竟是卖“蟹”,还是卖“邪”?!

四川油气井开发获得新进展
截至11月底,四川石油管理局生产天然气48亿多立方米,为全年计划的95%;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原油生产计划;钻井进尺已超过计划1万米;新获得具有工业价值的油气井61口,并发现了两个含气构造。
(据新华社)

新的尝试
——烟台纪事之三
新华社记者 周原
我在牟平县城关公社听说他们正在搞资金输出。这个公社今年的商品生产收入达五千三百多万元,比一九七八年的一千多万元翻了两番多,全年人均收入五百六十多元,富裕户年收入有一万元左右。今年公社输出资金八十万元,在潍坊市开了一个饭店,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建了两个服装厂,在内蒙古办了一个铁路建筑材料厂。
我了解了这个公社农业生产发展情况,发觉这几年他们用商品生产收入,迅速把农业武装起来了。全社有三万多亩耕地,两万两千亩林场。它拥有大小拖拉机三百台,汽车一百零四辆,推土机四十二台,以及大量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等等,农业机械化达到了很高的程度。这是农民自己搞商品生产、增加收入后武装起来的。刚刚粉碎“四人帮”的时候,我听说有关部门曾经搞了个农业机械化试点县,大略算了一笔帐,那个县要实现农业机械化,国家得投资三亿元。现在我看到的这个牟平县城关公社,机械化完全是自己搞起来的,国家一分钱也没有花。
农业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耕作机械化,它本身就发生了一个根本变化。这个变化现在能够看清楚的,是农村开始了迈向工业的进程。这首先反映在劳动力分配上的变化。几千年来,农村都是务农为主,众多的劳动力,挤在一小块土地上,不讲效率,不问效益,年复一年,在小农经济的自我循环中,把人搞得头昏眼花。目前,牟平城关的劳动力分配,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变革,今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达一千三百多斤,够高的了。但它用的劳动力并不多,全社投入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还不到全社一万五千个劳动力的百分之十。农业收入在总收入的五千三百万元中,只占五六百万元。工农业比例、劳动力分配和经济收入比例都是九比一。
输出资金的另一个途径,是与城市企业合资办厂。城关公社新牟里大队投资三百万元,同内蒙古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联合兴办了机床附件厂的牟平分厂。附件厂生产的车床卡盘,在国内外市场上是国家的拳头产品。一九八一年底双方签订合同,新牟里大队出厂房、出地皮、出水电、出劳动力;附件厂出设备、出技术,利润对半分。去年这个联营厂生产卡盘五千台,今年翻两番达到二万六千台。联营一下子把新牟里推到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去年全大队固定资产增加了一百五十万元(不包括附件厂带来的设备),是过去十多年总和的十几倍!
现在,准备与牟平县城关公社搞合资经营的,还有天津、郑州、青海、大连、青岛等地的一些大厂子,这里农民在办工业上迈出了一大步。

专栏:评论

无工不富
紫叶
弃农经商,弃工经商,过去都是不允许的,是要挨批挨斗的。这几年情况不同了,但是有些人对社队企业仍有不同的看法。对此,似有澄清之必要。
在工业大家庭中,社队企业是个后来者,但它一出现,就是那样生机勃勃。原因无他,这是现阶段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农村有三亿多劳动力,实行责任制后,大批人闲置,需要找事干,这是一;二,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民逐渐认识到,仅仅靠出售原料是不行的,只有对产品进行多层次的深度加工,增加商品生产,才能增加收入。因此,社队企业的出现和发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象牟平县城关公社那样,拿出大批资金与外地搞联合,拿出高水平的产品到市场上竞争,当然好。对经济发达地区的社队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但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大多数社队企业来讲,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并不那么简单。对这类企业如何进行技术、设备、管理以及产、供、销各个方面的支援和引导,是当前的迫切任务。同时,也要防止社队企业盲目发展,避免其和先进大厂争原料,争市场,冲击和破坏国家计划。对社队企业,一般地说,还是要提倡立足当地,服务当地,利用当地的天时、地利、人和,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这样,初看起来,致富的步子可能慢一些,但因扎根于当地的泥土中,它的生命力是强大的。
无工不富,这一点已经很清楚了。现在的问题是要进一步把社队企业领导好,管理好!

专栏:图片新闻

华山、新光农场位于广西钦州地区灵山境内。是我国著名的柑桔产地之一。
上图是新光农场场部所在地——新光镇一瞥。
中图是华山农场试验队在采摘丰收的蜜桔。
下图是新光农场今年菠萝丰收,工人们在精选切削菠萝,准备制作罐头运往全国各地。
凌峻报道并摄影

江苏江阴县月城公社水泥厂严格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好,图为该厂一角。
本报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