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12-13

1983-12-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全团开展学习整党文件的教育活动

第1版()<br/>专栏:<br/><br/> 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发表公报<br/> 在全团开展学习整党文件的教育活动<br/> 全会一致通过《关于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团的战斗力的决定》王兆国就1983年全团工作基本情况和1984年团的工作任务讲话<br/> 本报讯 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公报<br/>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83年12月8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到会的团中央委员216人,候补委员36人。<br/> 全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经过认真的讨论,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团的战斗力的决定》,确定从1984年1月到1985年底,在全团普遍开展一次以学习整党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全会认为,搞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必将有力地促进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地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作用。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规划,充分准备,精心组织,使学习教育活动收到实效。<br/> 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经过充分酝酿,增补李源潮、宋德福同志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同志为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br/> 全会期间,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同志就1983年全团工作基本情况和1984年团的工作任务作了讲话。<br/> 全会号召全团同志振奋精神,适应改革,勇于创新,讲求实效,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关于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团的战斗力的决定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通过)

第1版()<br/>专栏:<br/><br/> 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关于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团的战斗力的决定<br/>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通过)<br/>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组织团员学习整党文件,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的关怀和希望。为了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决定,在整党期间用两年时间,在全团普遍开展一次以学习整党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团的战斗力。<br/>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br/>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我国青年从来都是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发挥了某种先锋作用和突击作用。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的觉悟和奋斗,青年只有投身于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施展聪明才智,才能赢得美好前途。这是历史的结论。今天,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宏伟任务,更加需要我国青年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坚韧不拔,为之奋斗。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青年去开拓、去献身;我们的事业还要不断发展、前进,需要青年去改革、去创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青年追求真理、立志改革、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精神空前高涨,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四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充分说明他们有志气有能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共青团组织的责任,就是要团结、教育、引导青年,充分发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带领青年献身于党的伟大事业。<br/> 近几年来,共青团跟随党在伟大的历史转变中前进,工作在恢复中发展,组织状况不断改善,团员觉悟明显提高,共青团日益成为四化建设中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还落后于现实生活的要求。团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应有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团的组织生活还不健全,活动不够丰富多彩,一些地方的团组织甚至处于瘫痪状态。有些团员政治觉悟不高,模范作用还不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影响了团组织战斗力的提高。<br/> 全团同志应该明确认识,目前正在开展的整党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将对我国整个社会生活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对共青团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不要求整团,但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要适应整党形势,使全团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努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以高度的觉悟、坚强的组织、严格的纪律、丰富的活动去影响和带领青年,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重任。<br/> (二)目的和要求<br/>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是:通过认真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广大团员和团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团的战斗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全国各族青年的坚强核心。<br/>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把提高团员觉悟,健全组织生活,加强团的纪律,开展独立活动作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br/> 一、提高团员觉悟。要通过学习,使广大团员正确认识我们伟大的党,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远大的革命理想,做合格的共青团员。<br/> 共青团员应该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这是构成团的战斗力的基本因素,是团的先进性的主要标志。这次学习一定要把提高团员思想政治觉悟作为中心环节,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工作。<br/> 教育团员增强党的观念。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与实践,增强对党的热爱,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理论,揭露资产阶级民主的欺骗性,坚信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革命和建设才能取得彻底胜利;学习党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缺点的伟大气魄,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坚决同损害党的言行作斗争。<br/> 教育团员明确奋斗目标。共产主义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团的奋斗目标。通过整党文件的学习,要使每个团员认清光明前途,建立科学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指导自己的行动,自觉地摒弃那种为个人“自我奋斗”、“自我选择”的人生哲学和“一切向钱看”的资产阶级腐朽观念。<br/> 教育团员自觉抵制精神污染。要通过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分析精神污染在青年中的表现和危害,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抵制和监督,保护青年健康成长。开展反对精神污染的斗争,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这就要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辨别是非的理论武器;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业余文化阵地;要大力表彰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奋发向上。反对精神污染要注意政策界限,把正常的学术研究同散布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区别开来;把对经济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探讨同传播精神污染区别开来;把青年对美化生活的正当要求同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区别开来。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批判剥削阶级的人生哲学,坚决同制造和传播淫秽物品的行为作斗争。理论、宣传、教育、出版、文艺等战线的共青团员,要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宣传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宣传人民和青年中的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为青少年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br/> 每个共青团员都要发挥模范作用,增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科学技术,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遵守法纪,带头开创新风,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做青年的榜样。大、中学校的学生是社会主义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关系到四化的成败和祖国的前途。每一个学生团员都应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为祖国勤奋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材。<br/> 二、健全组织生活。要通过学习,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改变松散瘫痪状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活跃团的工作。<br/> 健全的组织是共青团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发挥团的战斗力的前提。当前,一些地方团的组织生活很不健全,甚至放任自流。一些团的组织不能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领导不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认真抓好团的组织建设。要在整顿好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同时,继续抓好其他战线特别是街道、集体单位基层团组织的整顿,改变松散瘫痪的状况;要建立健全团内的各项制度,使组织生活坚持经常,生动活泼;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使团员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要加强对团员的管理,使每一个团员都能在团的组织中受到系统的教育,得到锻炼和提高。<br/> 三、加强团的纪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既要帮助团员增强团纪法纪观念,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又要活跃团的民主生活,充分发挥团员的首创精神,使他们在四化建设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br/> 严格的纪律是共青团组织的特点之一。要通过学习文件,使团员正确理解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懂得加强组织纪律的必要性,严格遵守团章的各项规定。要教育团员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带头遵守国家的法令和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在转变社会风气中发挥模范作用。<br/> 在加强团的纪律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支持团员、青年在四化建设中发扬奋发进取的精神,敢想敢干,创造最佳成绩;要积极支持团员、青年在各个领域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破除陈规陋习,做改革的促进派;要积极支持团员、青年在反对不正之风中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大胆揭露坏人坏事,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优点和长处,努力在全团造成一个生动活泼、朝气蓬勃的局面。<br/> 四、开展独立活动。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青年特点,积极组织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促进团的组织更加坚强,团的工作更有生气,使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受教育、起作用、长才干。<br/> 共青团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也是青年为四化作贡献的突击队。这两方面的作用,只有通过经常组织多种多样的有意义的活动,才能体现出来。团不搞活动就失去了生命力。我们要以勇于创新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深入实际,把握全局,精心筹划和组织团的独立活动。要围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发挥青年突击作用的活动;要根据有利社会、方便群众的原则,开展公益性活动;要针对青年的思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按照青年特点,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开展各项活动都要结合各地区、各单位的实际,力求做到党委满意,群众高兴,青年欢迎。<br/> (三)步骤与方法<br/>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必须认真规划,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讲求实效。<br/> 就全团来说,学习教育活动从1984年1月开始,到1985年底基本结束。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开展。一个基层单位,则要在做好准备的基础上,用几个月时间集中进行。<br/> 做好准备工作:分析本单位团员的思想状况和团的工作状况,明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组织团员学习整党决定,提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准备学习材料,培训学习辅导员。凡是领导班子不健全,无力领导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团组织,都要首先健全领导班子,充实领导力量。<br/> 抓好学习教育:阅读和宣讲学习文件;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活动;团员回顾个人入团以来的成长过程。<br/> 巩固教育成果: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建立和健全团的生活和各项组织制度;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发展先进青年入团。<br/> 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青年特点,生动活泼地进行。除了组织团员认真学习文件外,还可以通过上团课、听报告、开展社会调查、专题讨论、参观访问、读书讲演、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以及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影片等,使团员从中受到启发和教益。团中央将编印《团员学习文件汇编》,作为统一的学习材料。各地团组织也可以编印和选择一些适合不同情况团员阅读的辅助材料。<br/>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启发自觉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并善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青年人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对此,我们不仅要告诉他们“不应做什么”;而且要引导他们懂得“应当做什么”和“怎样做”。我们应本着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态度,热情地帮助那些犯有错误的团员解开思想疙瘩,分清是非,提高认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不搞人人检查,人人过关,不搞集中的组织处理。<br/> (四)对团的领导机关和团干部的要求<br/>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按照党委的部署,切实搞好本机关的整党工作,在整党期间,对机关进行一次严肃认真的整顿,真正解决机关党组织在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坚决清除团干部中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特别是“三种人”,并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配齐配好领导班子。要搞好机关的革命化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整党,把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建设成朝气蓬勃、团结一致的领导核心,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党交给的任务。<br/> 每一个党员团干部都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整党,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努力提高思想觉悟,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解剖自己,在整党中接受教育和考验。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能上能下,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要带头抵制精神污染,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战士;要发扬拚搏精神,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团的工作。只要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团干部能够在整党中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搞好这次全团的学习教育活动就有了坚实可靠的保证。<br/> (五)加强领导 保证质量<br/>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为实现团十一大提出的任务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加强领导,保证质量,切实抓紧抓好。<br/> 各级团委要主动向党委反映情况,请示汇报,提出建议,取得党委的领导和支持。<br/> 团的领导机关要认真抓好试点,总结推广不同类型的典型经验,加强具体指导。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亲自抓点,指导全局。对于工作基础较差,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困难的地区和单位,上级团组织应给予帮助。<br/> 为了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团中央成立办事机构,负责了解情况,督促检查,指导工作。<br/> 对学习教育的效果要进行检查,检查的要求是:绝大多数的团员是否参加了学习,并受到教育;团员的组织纪律性和模范作用是否得到增强;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否得到发挥;不合格的团员有没有明显转变;团的组织生活和各项制度是否建立和健全;团的各项活动是否进一步活跃。<br/> 学习教育活动要促进创先进团支部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步实现思想教育系统化,组织生活制度化,独立活动多样化,活动阵地普及化。<br/> 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团同志认真学习整党文件,提高思想觉悟,振奋革命精神,为把共青团真正建设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而努力奋斗!

上海机电一局领导干部统一思想明确认识 把整党精神贯彻到经济工作中去

第1版()<br/>专栏:<br/><br/> 上海机电一局领导干部统一思想明确认识<br/> 把整党精神贯彻到经济工作中去<br/> 本报上海12月12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机电一局党委根据市委整党学习部署,在制定整党学习实施计划时强调整党学习与经济工作不但应该做到两不误,而且整党学习必须推动和保证经济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果。<br/> 上海市委在日前发出的整党学习通知中指出,这一段时间,主要抓好整党、清除精神污染、经济工作和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这四项工作。各项工作都不能耽误,特别是经济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为贯彻执行市委指示,机电一局党委采取三项措施。<br/> 首先在局级领导干部中统一思想,使大家明确地认识到整党和生产的关系。他们回顾今年机电行业生产形势,认为成绩较好,但面临的困难很多,特别要抓紧年终生产和安排好明年的生产。经济工作放松了,整党学习势必受到影响。在全局整党动员会上,反复强调要把整党精神贯彻到经济工作中去。针对今年生产形势好出现的新问题,要反骄破满,加快技术进步,争取在技术上超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需要之前。干部要继续发扬“扁担电机”精神,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br/> 其次,党政实行分工。局党委三位正副书记重点抓整党学习,正副局长除参加整党学习外,主要抓经济工作。在时间安排上,除整党学习日外,大部分时间抓经济工作。同时,局党委领导和局长每星期开一次碰头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br/> 第三,在学习中强调树立好学风,提高学习质量。全体党员按党小组集中学习。党委书记除带头学好外,还到各处室参加学习,听取对局党委的意见。根据边学边改精神,开始改进工作作风,少开汇报会,学习日不找干部谈话。党委书记星期日都用半天时间下厂,了解下面生产和学习情况。全体党员工作责任心加强,经常早上班,迟下班,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北京一些旅馆利用床位敲竹杠 市委决定查处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接待工作中的违法乱纪行为

第1版()<br/>专栏:<br/><br/> 北京一些旅馆利用床位敲竹杠<br/> 市委决定查处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接待工作中的违法乱纪行为<br/> 本报讯 记者胡太春、鲁南报道:最近国家经委和北京市委认真调查了一些旅馆和部分工作人员,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期间,向一些省、市、自治区参加展览的代表团索购紧俏商品的不正之风。北京市决定在整党全面开始之际,抓住这一典型事件,认真查处,以推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br/> 今年7月,国家经委在京筹办“全国新产品展览会”,会务组到崇文门旅馆联系住宿,答应给旅馆几十张名牌自行车票,旅馆6层服务组副组长慷慨许诺300张床位,后因国家经委确定,只展不销,拿不出那么多紧俏商品来,这批床位告吹。9月,展览会工作人员又通过私人关系找到崇文门旅馆4层服务组副组长,表示可以给些好处,经旅馆同意,大会预订了100个床位,为期两周。上海、江苏、山东的工作人员10月5日进驻时,会务组人员向他们暗示要有“好处”。有个省代表团答应货到后给旅馆供应一批名酒,在租期届满时,不但没有被轰,反而又新住进20余人。而上海代表团未给“好处”,加之关系不融洽,住宿期满被轰出旅馆,最后一批被轰出的时间是夜间11点,有的女同志坐在马路上急得直哭。<br/> 这件事被揭露以后,北京市委十分重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发现除崇文门旅馆之外,还有一些接待参加展览人员的旅店也向代表团索得了名牌自行车、电冰箱、洗衣机等票证;由市属单位抽调参加接待工作的人员,也通过大会或直接向各代表团索购紧俏商品。他们索得的购买紧俏商品的票证,少数送给旅馆、车站售票处,大部分自己留下,转赠亲朋好友、上级领导及“关系户”。大会会务组的两位处长从北京等三个代表团索得自行车、电冰箱、洗衣机的票证150多张,除18张用于联系住宿、买票之外,其余皆由他们自行支配。同时,他们还以“出厂价格”买了一批“便宜货”。北京市展览团的一些工作人员也“沾了光”。<br/> 展览会规定只展不销,实际上一些省市展览团带来了或随后送来了紧俏商品或土特产品。有人说:“拿来东西,好办事”。<br/> 市委调查组在调查中遇到一定阻力,有人说,“这点小事算得了什么?”“这是协作关系嘛”,“何必小题大作”。北京市委认为这次接待工作反映的问题,是党风不正的表现。要用这件事教育全体党员和群众。国家经委对有关人员也进行了调查。

九三学社七届一中全会选出领导人 许德珩当选中央主席,孙承佩为中央执行局主任

第1版()<br/>专栏:<br/><br/> 九三学社七届一中全会选出领导人<br/> 许德珩当选中央主席,孙承佩为中央执行局主任<br/>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昨天下午选举产生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负责人,九三学社主要创建人之一、94岁的许德珩再次当选为中央主席。会议选举了十一位副主席,其中有三位是第一次当选,他们是贵州省副省长徐采栋、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郝诒纯、黑龙江省副省长安振东。<br/> 会议选举了62名常务委员;选出了以孙承佩为主任的中央执行局,负责主持九三学社中央的日常工作;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和顾问的名单。<br/> 这次会议由孙承佩主持。许德珩在会上讲了话。他在回顾了九三学社社史之后说,九三学社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要带领全社同志,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进。他希望九三学社各地组织和全体社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邓小平文选》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帮助中国共产党整好党;同时,提高自己的觉悟,鼓爱国热情,长四化志气,为振兴中华,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整党要推动生产和工作

第1版()<br/>专栏:<br/><br/> 整党要推动生产和工作<br/> 本报评论员<br/> 上海机电一局党委部署整党工作,一是要求整党学习和经济工作两不误,二是要求把整党的精神贯彻于经济工作中,推动和保证经济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果。这个指导思想好。<br/> 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说得很清楚,这次整党,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保证。决定明确要求:任何单位不能因整党而妨碍生产和工作。在搞好整党的同时,要促进生产发展,推动工作前进。既要克服轻视学习,认为不学习照样能整党的思想;又要防止放松工作,认为只要抓好学习影响工作无关紧要的思想。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整党也好,清除精神污染也好,都是为了搞好经济建设,都是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反过来说,抓好了经济工作,也有利于开展整党工作,使领导干部更能主动地参加整党学习,使广大党员增强对整党的信心,保证全面整党有个良好的开端。<br/> 现在,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任务很多,很重:整党,清除精神污染,打击刑事犯罪,等等。在这种形势下,要象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所要求的那样:“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要学会“弹钢琴”。对面前的工作要有合理的分工、明确的要求、科学的安排。抓学习就要抓学风,认真学习,注意学习效果;抓工作就要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工作,注意工作效果。要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在整党一开始就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并贯彻于整党全过程中。这样,就可能把整党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打开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胡耀邦会见马林茨时说 加强中南交往推动两党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br/>专栏:<br/><br/> 胡耀邦会见马林茨时说<br/> 加强中南交往推动两党关系不断发展<br/>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安德烈·马林茨。<br/> 在亲切的交谈中,胡耀邦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5月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受到盛情欢迎的情景。他说,中南两党的关系是相互信赖的关系,我们非常尊重南共联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内外政策。他说,中南两党要加强交往,经常交换意见,推动两党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邀请南共联盟领导人在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br/> 马林茨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现行政策是正确的。马林茨表示,南共联盟将为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br/> 会见后,胡耀邦设晚宴招待马林茨等同志。乔石、钱李仁、李淑铮、钱其琛、即将赴任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等在座。<br/> 马林茨一行是在访问了成都之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的。(附图片)<br/> 胡耀邦会见马林茨。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会见日本朋友

第1版()<br/>专栏:<br/><br/> 邓颖超会见日本朋友<br/>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由会长井上靖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br/> 代表团由日本知名的作家、画家、作曲家组成,他们长期从事日中文化交流工作。交谈中,邓颖超对日本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br/>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孙平化等会见时在座。<br/> 又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以会长、著名作家井上靖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并庆祝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第100次访问中国。(附图片)<br/> 邓颖超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比金钱更宝贵的

第1版()<br/>专栏:今日谈<br/><br/> 比金钱更宝贵的<br/> 福建省建瓯县有个叫占洪灼的七旬老人,最近把20年前住医院的300元欠款亲自送到县医院。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br/> 本来,欠账还钱,小事一桩,何足道哉!问题在于,这笔款早已查无实据,且无人追索。这位老人的可贵之处在于自觉。他说:“共产党把我的病治好了,不把这300元钱还清,我放心不下,对不起共产党。”这肺腑之言,说明他有多美好的思想。一位农民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金子般的心,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br/> 有些人,办事投机取巧,交往锱铢必较,一切向钱看,乃至不择手段,伤天害理,哪有一点国家主人翁气味?在这位七旬老人面前,他们应有愧色。 张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