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要老是“下不为例”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家审计署和财政部、物资局联合调查了内蒙古自治区物资局隐瞒利润的问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了兵器工业部滥发钱物等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至于滥发实物和补贴事件,在中央和地方一些部门中时有发现。象西安市碑林区机电化学工业公司供销处,有18个人,1至7月就滥发奖金17,560元,人均975元。看来,一些所谓的“清水衙门”并不清,而且,许多违反财经纪律的不正之风,又是从上边的某些领导机关刮下来的。
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给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绝对不可低估。对这种不顾全局利益、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的错误行为,如果不有效地加以制止,全国人民辛辛苦苦、一点一滴筹集起来的一部分资金,就不能用于建设事业的发展。这是事关重大的问题。
严肃处理违反财经纪律事件,必须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阻力进行坚决的斗争。这种阻力,当前在一些部门是普遍存在的。
一曰“文过饰非”。有些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当问题被揭露出来以后,往往不能严肃对待。有的做一个不触及问题本质的检查来搪塞;有的部门迫于形势,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不得不发个通报,讲几句要严肃处理之类的话,但“风头”一过就没了下文。这都不是严肃认真的态度。试想,违反财经纪律的部门连起码的事实都不敢正视,又怎么能指望它去改正错误呢?那种不痛不痒的检查、通报,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而且在事实上把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合法化了。
二曰“法不责众”。这是一种自我宽恕、自我谅解,为错误找借口的论调。滥发奖金、“现金补贴”和滥发实物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在一些地区或部门带有普遍性。正因为如此,严肃对待这类问题就显得更加必要。就问题的性质来说,违纪就是违纪,是国家财经制度所不容许、与人民利益不相容的。“法不责众”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对于广大职工群众来说,当然要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引发他们自觉地抵制不正之风,自觉地维护国家法纪;而对那些滥发实物、奖金和“现金补贴”的人,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饰词下不闻不问。对这些人一定要讲“法”,即凡违反财经纪律的当事人,就应当给以纪律处分;至于已经触犯刑律的犯罪行为,不论涉及什么人,都应依法惩处。对带头违反财经纪律的领导干部,更要从严处理。不如此,就不足以刹住这股歪风。
三曰“下不为例”。这种姑息迁就的态度贻患无穷。为什么我们年年反对滥发奖金、滥发实物和“现金补贴”,却又年年发生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人尝到了“下不为例”的甜头,在那里继续搞“下不为例”。这样做,只能是搞恶性循环,只能是让一些部门置法纪于不顾。这里必须重申:今后绝对不许再搞“下不为例”,不能再搞少数人沾光,国家吃亏的事。总之,对一切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要件件查实处理,该退赔的退赔,该处分的处分,该判刑的判刑。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制止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天津市、安徽巢湖地区对违反财经纪律事件的处理,值得借鉴。

专栏:湖北通讯

“妈妈教我放鸭子”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沔阳县彭场公社陈惠容的谈话
本报记者 刘衡
我去访问陈惠容啦。她刚满18岁,是全国最小的妇女代表,又是全国最小的“三八”红旗手。我说:“鸭姑娘,你小小的年纪,一年收入九千几,本事真大!”她对我说:
哪里,哪里!我一只巴掌拍不响,这九千多元是我们一家5个劳动力合起来挣的。我的荣誉是妈妈转让的。没有妈妈,就没有我的现在。
1979年,我初中毕业。妈妈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不割‘尾巴’,不消灭‘海(鸭)陆(鸡)空(鸽)’,你跟着我养鸭吧!”我说:“姑娘伢跟着鸭屁股转,人家笑话!”妈妈说:“谁会笑话?我8岁就甩鸭篙子了。”我说:“你那是旧社会,‘饿得没法,就去放鸭!’”妈妈叹气了:“咱们家,吃的多,做的少,么时候才能不吃国家救济啊?”我见妈妈伤心了,赶紧说:“妈,我跟你去,我不怕丑了!”
说是不怕丑,走到荒湖野地看见同学来了,赶紧往草堆里躲。蚂蚁咬脸不敢动。时间一长,人们都知道了,我才不躲了。
我们全家搬到离村子四里开外的湖边,搭上棚子。天天,我手拿一杆金枪,脚踏一叶扁舟,当上了“鸭司令”。早晨,披着星光去;晚上,踏着月色回。一天三餐,由姐姐送来吃。夏天热冬天冷,苦楚是不少的。
妈妈告诉我:“鸭子虽小,浑身是宝,国计民生不可少。”鸭的蹼能制药,毛能做衣服、被子。这些过去我都不懂,只知鸭肉鸭蛋可以吃。
妈妈说:“饿不死的鸡,撑不死的鸭。鸭子是直肠子,消化快,最贪吃了!一年365天,天天要把鸭子赶到老远吃野食,才能省下饲料。”
妈妈说:“矮禾经不起鸭子拖,禾密过不了麻鸭婆。放鸭子,要做到‘四不拖’。就是:禾苗没有稳蔸;田里无水;禾秆倒伏;谷子低头的时候,不能把鸭子放进稻田。还要掌握‘四不踏’就是:在雨天、雪天、田泥不干、春天盛长期,不能把鸭子放进绿肥田,不然农民要生气骂人。其余的时间,农民都欢迎鸭子进田。因为鸭子进了田,能够松土壤,除野草,吃害虫,施肥料。省工,省药,不污染。”
真想不到,妈妈懂得这样多!妈妈说,养鸭要知鸭性。她还听得懂鸭子说话哩!
有一次,我把鸭子赶回家。它们又推又挤,乱吵乱叫,不肯进窝。妈妈听见了,对我说:“鸭子叫:‘懒姑娘,房里脏!’你有几天不锄粪了?”我回答:“六天。”果然,等我把鸭窝打扫干净,鸭子就排着队,一步一摇地走进去了。
妈妈的眼睛也挺厉害,轻轻一扫,就能看出鸭子是好是坏,是公是母,是老是小,有病没病,肚子里有蛋没蛋。慢慢,我把妈妈的本事也学来了。
原来鸭子有好多地方象人。年轻的鸭子喜欢打扮,穿得五颜六色,花里胡哨;年老的鸭子灰不溜秋,老里老气。公鸭体格魁伟,毛色鲜艳;母鸭小巧玲珑,十分朴素。有蛋的鸭子象人怀了肚子,尾部拖下来,走得慢;没蛋的一身轻松走得快。有病的鸭子不想吃食不想动,没病的东咧咧、西咧咧,嘴巴不肯歇一歇。
鸭子不看表都知道钟点。到了钟点不给食,就围着我闹。有时把脖子伸得老长,呕气、装死相,动也不动一下。喂了食,就高兴了,一蹦几尺高,有的还能飞三丈远。
鸭子知道害怕,碰到陡坡,只要超过四十五度,不敢上,也不敢下,连忙弯路走。
鸭子还知道害臊,从来白天不在野地里下蛋,都是夜里在窝里下。它们知道人们为它辛苦一天,不愿人们捡蛋麻烦,都是一个一个地轮流下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只有极个别的“懒婆娘”才就地下散蛋。
我到北京、到武汉开妇女会,一些姐姐、阿姨、奶奶都爱围着我问:“你一个人在野外,不害怕吗?不寂寞吗?”我回答她们:“我象鸭子一样,爱上了湖中水,石头打来也不飞!”“我怎么会寂寞,害怕呢?我又不是光杆司令,我有一千多名鸭兵!我爱它们,它们也拥护我。”

十八人的西安市碑林区机电化工公司供销处
违反财经纪律滥发奖金
一至七月滥发奖金一万七千多元,有关部门责成全部退回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市碑林区机电化学工业公司供销处有18名职工,1至7月滥发奖金17,560元,人均975元。其中,有一个负责人得“奖”高达3,060元,月均437元。此事被揭露以后,碑林区委、区政府责成区经委等有关部门调查核实,让供销处停业整顿,全部追回滥发奖金,并对有关负责人员进行处理。截止11月底,滥发的奖金已追回15,180元,下欠2,380元,都订了退赔计划。
碑林区有关部门核实的材料表明,这个供销处经营思想极不端正。9万多元利润中,有7万余元是采取买空卖空、倒票串换,由要货单位直接提货,他们从中加收高额管理费得来的。2月份,他们从灞桥区物资局开票串进冷板23.78吨,又倒票串出,给了市冶金机电局供销处,从中收取“管理费”1,347元。
他们还先后与其他23个供销企业串通一气,倒换票据,竞相抬高生产资料价格。今年6月份,他们与3个单位串通,将20吨角钢接连4次倒票,加收4次“管理费”,使每吨的价格抬高了17%,而这20吨角钢在钢厂仓库原地未动。据统计,他们串通起来买空卖空的事很多,仅冷板一项,就干了8次,从中骗取“过路钱”2,299元。
更为严重的是,该供销处违犯国家税收政策,在改变经营方向和扩大经营范围之后,不向税务部门登记。据碑林区税务局调查核实,今年1至7月份,他们就漏纳工商税73,695元。

工作抓紧进行 问题严肃处理
天津财经纪律大检查不搞“下不为例”
本报讯 天津市的财税检查工作,由于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搞得很有声势。截至9月25日止,已经检查了116户企业,初步查出的违纪事项总计金额达1,700万元,其中应上交财政的约占50%。市委书记陈伟达要求全市财务检查工作抓紧进行,各行各业都要查;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要迅速从严处理;对属于经济犯罪性质的,要由司法机关处理。
目前,天津市的财税检查工作已由点到面推开。组织全市各行各业、各单位进行自查,自查结果上报主管部门,同时规定凡税利在30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有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必须派工作组进行检查。
天津市对这次财务大检查中查出的违纪问题,强调要严肃处理,不让违纪单位和个人在经济上占便宜,坚决不搞“下不为例”。今年以来天津市刮过一阵滥发衣料、厂服的歪风。领过衣料、厂服的职工达23万余人。市政府决定,凡是领了布料、厂服的,科级以上干部一律按原价一次补交全部价款;一般职工从今年的奖金中分次扣回全部价款,至迟在明年上半年扣清;不愿意要布料、厂服的,可向市里指定的委托商店出售,差价损失由企业在利润留成或企业基金中开支,不使国家受损失。同时还决定,对批准发放布料、厂服的有关领导干部停发三个月至半年的奖金,没有奖金的单位,扣发5%的标准工资。

巢湖地区退回滥发奖金百分之九十八
记者从安徽财经纪律检查办公室获悉,最近,巢湖地区直属机关和各县纠正滥发奖金的错误,广大干部将已经拿到手的二百三十多万元不合理的奖金,如数退还给国家。
今年上半年,巢湖地委和行署的个别负责人,擅自决定从地区去年财政包干结余中提取百分之二十作为奖金,全地区共发放不合理奖金二百三十九万元。
今年五月,中共安徽省委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巢湖地委和行署立即召开会议,认真检查了错误。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带头退款。截止十一月底,全区已收回发放的不合理奖金二百三十五万元,占不合理发放奖金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据新华社)

外国专家局召开经济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
要求开创外国专家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实施,一批又一批外国专家来我国工作,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外国专家局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外国经济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指出,当前大部分引进项目,都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设,外国经济专家工作做得好坏,意义重大。几年来,我国许多经济部门和单位同外国专家密切合作,顺利完成了一批建设项目,培训出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经验。但从中央的要求和四化的需要来看,这项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
会议要求各地继续努力,克服缺点,积极工作,开创外国专家工作的新局面,促进我国经济建设;要端正对外国专家的认识,真正把他们当作建设现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不能只片面注重引进机器设备;要虚心学习外国专家的专长,跟班学习、组织培训、小型座谈和专题报告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可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要做好外国专家的接待工作,给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活动,加深友谊,密切合作;要加强领导,引进项目的施工现场应有高效率的权威指挥机构,对外国专家工作要经常了解,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伊川搞技术承包十万亩红薯增产
本报讯 今年年初,伊川县人民政府和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农技总站、洛阳地区农业局合作,在伊川县技术承包十万亩丘陵旱地种红薯,前不久验收,平均亩产3,800斤,比非承包地增产五成。
伊川县是河南省有名的“红薯县”,历年红薯种植面积都在三十万亩以上,占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的40%。协作组深入承包区的94个大队,调查红薯生产的历史状况,化验土壤结构,通过选用良种、适时早栽、增加植株密度、科学施肥、防治病虫等先进技术措施,使承包的10万亩红薯块块增产,户户增收。

领导要有头脑还要有自主权
《市场》报就香山饭店刊登新闻和评论
本报讯 今天,《市场》报在一版头条发表了香山饭店经营情况的报道,指出这个拥有500个床位的现代化饭店,每天只有二十几个人下榻,而服务人员却有600多名,经济效益很低。经理郭英虽有一套想法,但由于一切改革都需要上级主管部门作决定,却不能实现。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结合全国一些企业单位有没有自主权、效果大不相同的事实,指出:“企业有了精明能干的指挥官,就要给他调兵遣将的权力。”

增加一个修理点 方便农村一大片
江苏省溧阳县社渚乡农民购买缝纫机的越来越多。但缝纫机出了毛病,拿到镇上找不到地方修理;拿到县城修理,不仅要花三四元车费,而且还浪费时间。社渚工商所针对这一情况,对全乡有修理技术专长的个体户逐个摸底,发现个体户支连荣有这方面的技术专长,为支连荣办了开业手续。支连荣仅半个月时间就修理缝纫机9台,大大方便了群众。
江苏溧阳县广播站 朱建才 史志平

农民盼太阳灶
最近,看到报上登了24台新型太阳灶获奖的消息,我们农民对此很感兴趣。可是,在农村却很难看到太阳灶。现在广大农村柴草紧缺,如果有关工厂能生产一批适合农村需要的价廉物美、使用方便的太阳灶,投放农村市场,肯定会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梁华辉

中老年服装验证试销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爱华、新华社记者张锦胜)建国以来首次中老年服装验证试销会12月11日在北京开幕。
轻工业部举办的这次服装验证试销会共有服装5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货源比较充足。这些试销服装是由北京、上海、广西、湖北等13个省、市、自治区提供的。通过这次试销,将为制订出完善的中老年人服装号型系列标准提供依据。
这次试销会将于本月23日结束。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今年又兴办一千多个集体商业服务网点
天津市今年又兴办了1,050个集体商业服务网点,连同去年兴建的集体商业网点,已达到二千多个,基本上解决了这个市商业网点不足的问题。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小型饲料加工机组生产厂达30多个
据12月2日闭幕的全国小型饲料加工机组使用经验交流会提供材料,我国小型饲料加工机组生产发展迅速,从1980年到现在,生产厂已经发展到30多个。这些小型饲料加工机组具有成本低、形成生产能力快和加工种类灵活多样等特点。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田陈煤矿提前动工兴建
山东枣庄矿务局一对大型现代化矿井——田陈煤矿,十二月一日正式开工兴建。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九十万吨。

专栏:经济短波

醴陵茶山瓷厂制成碳硫坩埚
过去靠国外进口的碳硫坩埚,最近在湖南醴陵茶山瓷厂研制成功。经有关部门鉴定,质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专栏:经济短波

温度梯度型热流计投入生产
一种新型节能仪表——温度梯度型热流计,最近在云南仪表厂投入批量生产。这种热流计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和科研部门的热量测定和节能监测。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专业航空事业发展迅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业航空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区的航空作业项目已达到三十五种,对开发、建设新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应用新技术测绘古建筑
我国利用近景摄影测量新技术测绘古建筑、古文物,将比目前通用的人工测绘法提高效率十多倍,而且具有很高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艺术性。

专栏:经济短波

一尺半长的大茄子
齐齐哈尔市蔬菜研究所培育的长一尺半的“齐茄一号”大茄子,今年在市郊推广后喜获丰收。茄子外型细长,呈黑紫色,其果重5至6两,耐低温,耐老化,产量比当地其他品种高12~15%,提高经济价值20%。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支边青年赵雪春(左)和爱人刘桂芝,是新疆农一师七团的养鸭专业户,这个过去连年亏损的鸭场,在他们去年第一年承包后就得利润四百多元,今年养鸭三千只,产蛋九千斤,大大超过承包定额。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安徽省五河县张集公社张大庄青年农民张风泉,通过读书活动学到许多农业科技知识,连续两年获亩产鲜红薯万斤的高产纪录,成为科技示范户。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