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不许以色列的阴谋得逞
正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及其部队准备撤离特里波利的时候,以色列于12月9日悍然出动海空军轰击巴解部队阵地并封锁特里波利附近海面,企图阻挠巴解部队的撤离行动,消灭巴解组织的有生力量。这种卑鄙的野蛮行径,引起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极大愤慨。
以色列在采取这一行动之前,曾对联合国同意撤运巴解战士的船只使用联合国的旗帜提出“抗议”。臭名昭著的刽子手、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也公然叫嚷“不能让阿拉法特活着离开特里波利”。以色列当局还研究了阻止巴解部队撤离特里波利的行动方法。一切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妄图利用巴解部队的内部冲突,达到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罪恶目的。
去年6月以色列重兵入侵黎巴嫩,其主要目的,就是妄图一举消灭巴解武装力量,但是未能得逞。巴解主力撤离贝鲁特之后,以色列又企图从巴解组织的内部冲突中坐收渔翁之利。现在,阿拉法特及其部队将要撤离特里波利,巴解内部的自相残杀的局面行将结束,以色列借刀杀人的阴谋即将破产,这时候以色列就亲自出马,竭力用各种手段阻挠巴解部队的撤离。这实际上就是要让巴解内部的冲突继续在特里波利发展下去,直到两败俱伤使以色列得以拍手称快。这就再一次告诉人们,巴解组织内部不管有什么分歧,但是敌人只有一个,这就是以色列。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胜利,不能用同室操戈、自相残杀来取得,只有捐弃分歧,团结一致,才能战胜以色列这个凶恶的共同敌人。记取这个血的教训,不要再做亲痛仇快的事情,是时候了。
让阿拉法特及其部队安全撤离特里波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要求。中国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在特里波利地区的军事行动,呼吁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行动起来,决不能让以色列的阴谋得逞!

巴解战士英勇抗击以舰艇袭击
黎总理谴责以罪行表示要为巴解战士撤离提供方便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0日电 以色列炮艇昨晚和今天凌晨猛烈袭击了在黎巴嫩特里波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阵地。
巴解组织今天早晨3点半发表一项声明说,以色列的一艘驱逐舰和两艘炮艇昨晚和今天凌晨用火箭和机关枪袭击了特里波利和阿拉法特所在的总部。
声明说:“我们的炮兵和火箭部队同以色列的驱逐舰和炮艇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战斗。”
据报道,阿拉法特的部队已处在全面戒备状态,准备对付以色列发动更大规模的攻击。
阿拉法特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叙利亚帮助巴解战士同以色列作战。他说:“以色列的侵略的目标是黎巴嫩人、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人和所有的阿拉伯人。”
阿拉法特说,他同他的部队正在等待从特里波利撤走,但是,在接走他们的船来之前,某些细节还待解决。一旦解决,他们将在24小时内登船离开。
新华社贝鲁特12月9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谴责以色列袭击在特里波利的巴解阵地,表示要为巴解战士的撤离提供方便。
贝鲁特电台说,瓦赞是在会见美国总统特使拉姆斯菲尔德时向美国表示黎巴嫩的抗议的。瓦赞说,不管以色列用什么借口,黎巴嫩一概拒绝这种侵略行为。瓦赞还谴责以色列阻挠巴解战士撤离特里波利。他指出,黎巴嫩不干涉巴勒斯坦内部事务,但是要为巴勒斯坦武装的转移提供方便。
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还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前总理萨拉姆、长枪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和前总统夏蒙举行了会谈。
另据报道,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向叙利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叙巴合作共同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叙利亚又击落两架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9日电 叙利亚电台广播说,叙利亚空防部队今天在黎巴嫩贝卡谷地上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飞机,在叙利亚西部濒临地中海的城市塔尔图斯上空击落了一个以色列空中目标。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否认有以色列飞机被击落。
这是近四天来叙利亚空防部队第二次击落两架以色列飞机。本月6日,曾有两架以色列侦察机被叙利亚方面打落。

黎外长访叙讨论黎巴嫩局势问题
并会见了黎反对党领导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9日电 黎巴嫩外长萨利姆今天到达这里后,立即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就黎巴嫩局势等问题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
会谈中,萨利姆向叙利亚方面通报了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不久前访问美国的情况。萨利姆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研究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还研究了为解决黎巴嫩问题应采取的步骤。”他还说,他和哈达姆“就两国或其中一国为解决黎巴嫩问题而可能采取的一切政治行动和步骤进行协调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萨利姆对叙利亚同情和理解黎巴嫩的危机表示高兴。
在大马士革逗留期间,萨利姆还会见了黎巴嫩反对派“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卡拉米和琼卜拉特。

在美苏日内瓦谈判中断后
北约外长会议呼吁美苏恢复对话
本报布鲁塞尔12月9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历时两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美苏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后的东西方关系以及如何同苏联恢复对话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布鲁塞尔声明”中表示,北约“决心在最低水平的力量均衡基础上保证安全”,并“希望美苏中程核武器谈判能尽快得到恢复”。这反映了北约国家坚持执行“双重决议”,同时又极力维持与苏联对话的态度。但丹麦、希腊和西班牙对“双重决议”的立场持保留态度。
这次会议是美苏日内瓦谈判中断以来北约举行的首次外长会议。外长们对目前东西方关系的紧张状态普遍表示担心。部长理事会名誉主席、法国外长谢松在开幕词中指出,“很明显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东西方关系的危机,其严重性是不可否认的”。会议公报指出,“苏联要对目前国际关系的现状承担重大责任”。
此间人士认为,苏联偏偏在北约会议期间中断战略核武器谈判,显然是要对北约外长会议施加影响,迫使西方让步。但苏联的这一决定并没有在此间引起很大的震动。
“布鲁塞尔声明”表示,北约“恳切地要求华约国家赞助北约提供的一切机会,建立平衡的建设性关系和真正的缓和”。
但是此次外长会议并未就如何迫使苏联恢复谈判作出具体决定。在刚刚结束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一些西欧国家曾设想将美苏战略核武器谈判和中程核武器谈判合而为一,但美国对此不感兴趣。就在外长会议进行期间,苏联又中断了战略核武器谈判。这不仅给已经恶化的东西方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而且使西欧国家的设想破灭。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对明年举行的在斯德哥尔摩全欧裁军会议寄予很大希望。
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提供了在全欧增强安全的新的可能性”。北约16国外长已决定参加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9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通过“布鲁塞尔决议”,重申北约将继续执行1979年作出的关于欧洲导弹的“双重决定”,呼吁苏联及华沙条约其他国家同北约国家进行“开诚布公和全面的政治对话”。

侵柬越军加紧准备发动旱季攻势
越占区群众逃往民柬控制区参加抗越斗争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曼谷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对记者说,侵柬越军已将重武器运到离开泰国边境不远的地方,准备对柬抗越力量发动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在靠近泰国边境的柬埔寨境内,已部署了约6万名越军。人们认为,这些越军主要是用来对付泰国边境附近的抗越游击队。
泰国外交部官员说,预计越军将于明年1月上旬发动攻势。今年雨季结束较晚,道路仍很泥泞,重武器和其它供应物资也尚未全部运到柬埔寨边境,因此,目前越军还不能发动大规模进攻。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今年旱季以来,侵柬越军在其占领区的许多地方加紧抓兵,引起群众不满,许多人逃往民柬控制区,参加抗越斗争。
11月份,在越军控制的贡布省、磅士卑省、磅同省、桔井省等地,共有群众79人因害怕被抓去当兵而逃到民柬控制区参加国民军和游击队。
11月5日和22日,马德望省蒙县和巴韦县共有9户群众不堪忍受越军的迫害,先后参加了民柬游击队。

专栏:最后消息

舒尔茨赴突摩讨论中东问题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参加北约外长会议后10日前往突尼斯,和突尼斯总统商讨巴勒斯坦问题,以及谋求黎巴嫩和整个中东和平的努力。他还将到拉巴特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举行会谈。舒尔茨在离开布鲁塞尔前,批评利比亚在国际上支持恐怖主义行为。

加拿大政府发表施政纲领
经济逐步回升但失业率仍高达11.1%
本报渥太华12月7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加拿大本届议会第二次会议于12月7日开幕。加拿大总督施赖耶向议会宣读了现任自由党政府的施政纲领。由于这次会议将延续到明年大选以前,施政纲领在某种意义上就成了自由党政府为下届大选准备的竞选纲领。
施政纲领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但最为人们关心的是如何解决当前国内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加拿大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逐步回升。今年第一、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各增长1.8%,第三季度又出人意外地增长2%,从增长的情况看来,目前几乎已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从去年的两位数字降至目前的4.9%。但是,失业率仍高达11.1%,成为加拿大当前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施政纲领把这一问题提到了优先地位,准备拨出10亿加元专款用以培训青年掌握新技术并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
施政纲领提出了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建立新的科研机构和工业革新机构,以帮助工业更新技术和工业设备等措施,但各方对施政纲领提出的措施反应不一。反对党认为施政纲领是换汤不换药的政治宣传。一些经济问题评论家认为,政府的财政赤字过高难以推行这些措施。本年度政府预算的赤字高达320亿加元,因而利率目前仍保持在9.7%。如果财政赤字继续增大,有可能重新引起通货膨胀,而利率如果继续升高,将对经济恢复产生不利影响。

苏联等十国党的中央书记开会
讨论日内瓦谈判中断后的国际形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9日电 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古巴、老挝、蒙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主管国际问题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中央书记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据塔斯社报道,会议讨论了苏美日内瓦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后的国际形势以及当前的宣传任务。

法国宣布退出西方五国“接触小组”
坦桑外长说纳米比亚独立问题陷入僵局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10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外长萨利姆指出,法国宣布退出西方五国“接触小组”明显说明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问题陷入僵局。
萨利姆是昨天在达累斯萨拉姆对《每日新闻》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尽管“接触小组”对南非政权和促进纳米比亚独立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他们没有使用这种影响”。
萨利姆说,问题的中心是美国坚持把纳米比亚独立同与这毫无关系的问题联系起来。
“接触小组”由美国、英国、联邦德国、加拿大和法国组成。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去年8月在达累斯萨拉姆就表示法国不同意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今年12月7日,谢松在巴黎宣布,法国今后不再参加“接触小组”的任何会议。
据新华社洛美12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法国总统非洲和马尔加什事务顾问居伊·佩内昨天对多哥进行了短暂访问。
佩内在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法国不同意把古巴在安哥拉的存在同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联系在一起。”在问及法国中断参加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西方五国“接触小组”活动一事时,他说:“接触小组正处于昏睡状态,唤醒它也没有用。”

阿根廷总统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9日电 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由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当选总统劳尔·阿方辛预定10日举行的就职仪式的。今天上午,代表团向阿根廷民族英雄圣·马丁纪念像献了花圈。

第二十七届伦敦电影节闭幕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为期两周的第二十七届伦敦电影节4日在这里闭幕。
电影节期间,共放映了40个国家的大约130部影片,其中包括许多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影片。中国故事片《天云山传奇》、《城南旧事》、《骆驼祥子》和《邻居》参加了本届电影节。
伦敦电影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电影节时值英国电影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是历届电影节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以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徐桑楚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了本届电影节。代表团团员、《天云山传奇》的导演谢晋和《城南旧事》的导演吴贻弓还同观众一起参加了讨论会。

苏联汉学家会见戈宝权和高莽
新华社莫斯科12月9日电 苏联著名汉学家费德林、贾丕才、艾德林、索罗金和切尔卡斯基等8日会见了中国翻译家戈宝权和高莽。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参加了这次会见。
戈宝权和高莽是前来参加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国文学和苏联文学外国翻译家会晤的。他们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翻译和出版俄国和苏联文学作品的情况。

我厨师在斯里兰卡表演烹调技术
据新华社科伦坡12月9日电 中国厨师洪振祥今晚在科伦坡艺术厅为斯里兰卡家庭主妇们表演了中国的烹调技术。他制作的佳肴和他的高度娴熟的烹调技艺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赞赏。
这次烹调表演是应斯里兰卡家庭主妇协会的邀请,为庆祝该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而举办的。

专栏:瑞典通讯

访诺贝尔旧居
新华社记者 张正荣 本报记者 刘绪民
今年是瑞典著名科学家诺贝尔诞生150周年。深秋的一天,我们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200多公里的卡尔斯库加市,参观了这位伟大发明家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
诺贝尔的旧居是一座乳白色的二层楼房,座落在白桦山庄。旧居前的绿色草坪和四周白桦林的金黄色树叶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幽雅恬静的北欧秋色。
1894年诺贝尔结束了海外飘泊生活回到祖国定居,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两年中的大部分时光。他买了一座濒于倒闭的军工厂,并建立起一个实验室,决心为自己国家的国防事业作一番贡献。由于他当年在斯德哥尔摩出生的旧居如今已经矗立起高楼大厦,白桦山庄就成了今天唯一保存完整的诺贝尔旧居。自1975年建立起纪念馆以来,这里便成为一个游览胜地和诺贝尔学术活动的中心。每年一度在这里举行诺贝尔学术讨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聚集一堂,共同探讨科学领域新课题和诺贝尔“造福于人类”的学术思想。
纪念馆里保留着诺贝尔生前的陈设,陈列着他生前活动的照片、他获得的各种技术发明专利证书、金质奖章和遗嘱。诺贝尔的卧室陈设十分简单,只有床、桌和衣柜等几件最必要的家具,而他实验室里的各种仪器和设备则琳琅满目。简朴的生活和卓越的贡献形成鲜明的对照。诺贝尔爱好文学,也喜欢写诗,除此之外,他将毕生精力投入科研事业。他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他说:“我的家就是我工作的场所,而我则到处工作。”他没有结过婚,直至临终仍孑然一身。功夫不负苦心人,刻苦的钻研获得了惊人的成就。
诺贝尔不仅因发明硝化甘油引爆剂、雷管、硝化甘油固体炸药和胶状炸药等荣膺“炸药大王”的美名,而且对光学、电学,枪炮学、机械学、生物学和生理学都具有一定的造诣。
他一生共获得355项技术发明专利,这不仅使同代人无法与他匹敌,即使在他身后的近百年中也很少有人超过他。诺贝尔一生所获荣誉极多。35岁时他就被授予瑞典科学院最高奖“雷特斯泰奖”,此后又被授予瑞典皇家勋章,并且当选为瑞典、法国和英国一系列著名科技组织的成员。但他视荣誉为浮云,他曾说:“活人的肚皮比死人的纪念碑等荣誉,更值得我关心”。
诺贝尔是一位爱国主义者,到了晚年,他念念不忘祖国的安危。诺贝尔认为,瑞典的防御武器应该由本国制造,不可依赖外国。他曾经说过,“如果有哪一个工业部门不应该依赖外国的话,那可能就是国防工业”。他之所以买下波福斯军工厂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当时这座工厂只有数百人,设备陈旧简陋。诺贝尔利用他在发展爆炸技术和火器技术上的卓越成就以及开办企业的丰富经验,使这座濒于破产的军工厂重新获得生机。今天,波福斯工厂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5万多人的大型现代化联合企业。它既是瑞典最大的军工厂,同时也利用其先进技术和设备不断扩大民用产品生产,民用生产占该厂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诺贝尔关于防御武器生产不应依赖外国的思想,今天仍然是瑞典维护民族独立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个国家今天80%的军事装备是本国生产的,无疑,诺贝尔曾经苦心经营过的这座军火工厂对瑞典巩固国防和维护中立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诺贝尔一生的进取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伟大发明家和实业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想的仍然是“造福于人类”。临终前他立下遗嘱,用他当时价值3,160万克朗的遗产建立一项基金,将其利息分为5份,分别奖给世界上每年在物理、化学、医学、文学及和平事业上“为人类利益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这也就是诺贝尔值得人们纪念的可贵之处。(附图片)
瑞典诺贝尔纪念馆。 刘绪民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兰任命新的人民军总参谋长
波兰国防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大将十二月九日任命约·乌日茨基中将为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兼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长。此前,他曾任副总参谋长。前总参谋长西维茨基在今年十一月举行的波兰议会上接替雅鲁泽尔斯基担任国防部长。
匈工会全国理事会总书记易人
匈牙利工会全国理事会十日举行会议,决定免去加什帕尔·山道尔的理事会总书记职务,选举他为工会全国理事会主席。会议选举匈牙利前工业部长梅海什·拉约什为工会全国理事会总书记。
联邦德国加拿大续签防务协定
联邦德国和加拿大最近续签了一项防务协定,规定联邦德国部队可以在加拿大基地上继续进行训练。这项有效期为十年的协定是代替一九七四年签订的一项同样协定的。
新西兰政府提案被议会否决
新西兰国民党政府十日晚在议会就政府提出的工业法改革法案中的青年工资条款进行表决时,遭到了自一九八一年连续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失败。反对党领导人戴维·朗伊要求国民党政府辞职,但遭到马尔登总理的拒绝。
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
法国八日在南太平洋穆鲁罗瓦岛试验场爆炸了一枚核装置。这是一周内法国在该地区进行的第二次核爆炸,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七次。
印度今年雨季损失严重
印度农业国务部长阿里夫·穆罕默德·汗八日在印度下议院宣布,今年雨季期间,印度全国有十七个邦和两个中央直辖区遭受水灾或风害,有二千零七十七人和将近十三万一千头牲畜死亡,农作物的受灾面积达七百六十九万公顷。
尼雷尔再次赦免二千多犯人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九日颁布大赦令,宣布释放二千四百九十四名犯人和六十五名犯有经济罪行的人。
澳大利亚实行澳元浮动汇率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基廷九日在堪培拉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自十二日起允许澳元实行浮动汇率,以对付大批外资的流入,这是自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国家第一次停止外汇兑换。据估计,上周流入澳大利亚的外资约达十六亿澳元(约合十四亿多美元)。
芬兰两万建筑工人罢工
芬兰乌西马省二万名建筑工人八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保障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

以色列9日对特里波利巴解阵地的进攻被击退后,10日又派炮艇进行袭击。图为巴解战士正在清理阵地。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