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整党的四项任务都不能走过场
王从吾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整党决定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的讲话,都强调指出整党不能走过场,这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只要坚决贯彻执行整党决定和讲话精神,我们的党一定能够整顿好。
整党决定明确提出了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这次整党的四项任务都不能走过场。这里,我着重谈谈统一思想和纯洁组织的问题。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表明,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基本条件。现在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是高度一致的。就全党而言,多数党的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是一致的。但有一些部门和单位还不能做到这一点。在有的部门和单位,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怀疑抵触,或者阳奉阴违,或者加以歪曲,甚至公开进行抗拒;有的是怀疑或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有的则是口头上说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行动却不一致。比如,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两个问题很突出:一是打击不力。中央指示要从重从快,有些单位就是心慈手软下不了手。二是发展不平衡。在有些地区和单位还有“死面”“死角”,根本没有动。这种种状态是错误的,必须加以纠正。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统一思想呢?我看起码有五条:第一,要认真学好整党文件,用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对照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第二,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三,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第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第五,对少数坚持错误的政治立场而又拒绝改正的,必须给以必要的纪律处分。
纯洁组织,就是按照党章规定,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理出来,开除出党。这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只有把党内的危险因素、腐败因素扫除掉,把党内的严重隐患彻底清理,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种种问题才能解决。
纯洁组织的关键,是清理“三种人”。这些“三种人”的政治立场没有改变,为什么能在党内隐藏下来呢?这里的原因很复杂:有的单位只清理对立派的“三种人”,不清理自己支持过那一派的“三种人”;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有些人“能干”,“有才”,明明是“三种人”,不仅不清理,还提拔重用;有的领导干部感念于“一保之恩”,明知是“三种人”也不清理;有的单位强调“三种人”的界线难以划分而不加清理;有些“三种人”隐姓换名分散到各地,清查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对现在继续为非作歹的“三种人”,只查现行,不查历史;对“三种人”拉帮结派,继续危害党、反对党,有关部门却不予查究。凡此种种,都应该引起全党的高度注意。我们必须按照整党决定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讲话精神,坚决、严肃、认真地把“三种人”全部清理出来。“三种人”原则上要开除出党。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党内隐患,夺取整党的全胜。(附图片)

理论战线上清除精神污染的重要性
马洪
邓小平同志和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我们党在思想理论战线方面和组织建设方面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同时也给我们阐明了对待这些任务的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和完成这些任务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这是我们整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这两个文件,把它们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整党工作的实践中去。
小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理论界和文艺界有很大成绩,但是,还有不少的问题,还存在相当严重的混乱,特别是存在精神污染的现象。这个论断实事求是地反映了理论界的实际状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思想理论战线的广大理论工作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解放思想,冲破“四人帮”极“左”路线和极“左”思潮的束缚,理论联系实际地认真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积极探讨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许多研究、论证、宣传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主流是好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正如小平同志所说,在思想理论界也确确实实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混乱,存在着精神污染的问题。精神污染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的是直接污染人们的灵魂的,这些是容易为人们所察觉的。有的污染却不那么容易被人察觉,而是起潜移默化使人慢性中毒的作用。这种精神污染瓦解社会主义制度,散布对党的不信任情绪,涣散人们的斗志,动摇我们的国本,为害是很大的。理论上的精神污染即属于此类。近几年来,这方面的精神污染比较突出的是关于抽象的人道主义和异化论等哲学和文学等方面的问题;在社会科学的其它学科,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精神污染的问题。以经济学科为例,近几年来,在有的文章和演讲中,就散布过一些资产阶级观点和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不信任情绪,产生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果。有的同志在文章中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脱离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应退回到新民主主义阶段,补发展资本主义的课。也有的文章认为,我国目前仍处在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实际上否定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否定我国已经牢固地建立起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这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因此,他们认为我们在现阶段,要发展资本主义,不能搞社会主义;要搞资本主义那样的市场经济,不能搞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他们把我们在前进中已经切实纠正了的一些“左”的错误,归结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早了。这就违背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否定了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艰苦奋斗所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背离了四项基本原则。又如,宣扬“一切向钱看”,错误地把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和坚持物质利益原则,同列宁批判过的那种“夏洛克式的人物”的自私自利、斤斤计较等同起来,甚至认为既然存在商品货币关系,“一切向钱看”,就是理所当然的。这些同志看不到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劳动者作为社会的主人所迸发出来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看不到他们把劳动看作是光荣的、豪迈的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争做贡献的奋发进取的精神。这实际上是散布资产阶级的“金钱万能”的腐朽思想。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精神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清除精神污染的紧迫性,坚定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用摆事实、讲道理和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努力防治理论界的精神污染,把整党工作做好。
当前,我们要密切结合各学科的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和理论工作者,认真学好党中央的文件和邓小平、陈云同志的讲话,紧紧地掌握党中央关于整党、清除精神污染的方针、政策。既要大力克服一些同志对理论界存在的精神污染视而不见,甚至认为清除精神污染是“小题大作”的右倾思想,也要防止和反对从“左”的方面来进行干扰。只要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整党工作和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搞好,使思想理论战线的工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更好地贯彻执行“双百”方针,使科学研究更加生动活泼,社会科学更加繁荣,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附图片)

共产党员要站在清除精神污染斗争的前列
赵毅敏
四十年前,我们党进行过一次延安整风,彻底清算了王明“左”倾错误,扫除了教条主义的恶劣影响,全党的思想面貌大大改观,推动了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的进一步结合。延安整风,实际上解决了党内一部分同志理论脱离实际这个根本问题。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些同志却热衷于谈论人的价值、人道主义和所谓异化,实质上,这又是一个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对这一点讲得很清楚。在我们的社会内部还有坏人,还有旧的社会渣滓和新的社会渣滓,还有反社会主义分子,还有外国和台湾的间谍。离开这个实际,抽象地讲人的价值,讲人道主义,就讲不通了。比如,有的青年爱上一个人,人家不同意,就把人家杀了,这当然是不人道的。再如,有的人因为受到一点批评,就开着汽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这当然也是不人道的。政府管这些事,给他们以应有的法律制裁,则是真正的人道主义。但那些讲抽象人道主义的同志,却不看诸如此类的具体情况,却在那里一般地谈论无产阶级专政是不是合乎人道主义。人是社会的人,离开社会谈人,离开公共财产来谈人,离开公共利益来谈人,就不是社会主义现实中的人了。现在,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不高,文化水平也不高。靠什么解决呢?主要靠积极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靠空谈人的价值和人道主义,是不解决问题的。显然,离开了这些具体情况和具体任务来谈人,这就不是谈现实的人而是谈抽象的人,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就会把青年引向歧途。
我们要把中国建设好,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要有一种好的精神面貌。文艺界应该用具有强大鼓舞力量的作品,振奋人民和青年的革命精神,推动他们勇敢献身于祖国各个领域的建设和斗争。现在的情况,是有些人热衷于写那些阴暗的、灰色的,以致胡编乱造、歪曲革命的历史和现实的东西,搞得有些人垂头丧气。有些作品把社会主义写得很不好,既然如此,还搞社会主义干什么呢?确实是混淆了是非。
这些情况说明,我们理论界、文艺界有些同志,确实是脱离了中国目前的实际。他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种种重大理论问题没有兴趣,或者兴趣不大,不愿意对现实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甚至表示要同现实保持距离。这种态度,当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正确态度。
至于所谓异化问题,则走得更远了。马克思用过异化这个概念,是用来批判资本主义。现在有些同志则是说社会主义也存在异化,用异化来批判社会主义社会,引导人们怀疑党的领导,怀疑社会主义社会,使人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丧失信心。
这几年,我们理论界、文艺界有一种怪现象:有些人把西方某些早已被马克思主义驳倒的错误理论,把在西方也遭到进步人士反对的某些学说,硬搬到中国来,当做新思想、新理论而大加传播。他们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自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实际上是一种倒退,倒退到马克思主义以前去了。有些错误观点,我们过去曾经批判过,现在又“吃香”了。“表现自我”就是这种情况。“现代派”在西方已过时了,我们有些人又当成新鲜的东西来宣扬。在有些人的心目中,马列主义的唯一中心似乎就是人。其实,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如果仅是个人的问题,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至多是空想社会主义。只讲抽象的人、抽象的人性,西方资产阶级也能够接受,也乐于接受,因为这样就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灵魂完全抽掉了。
说社会主义存在异化的同志,把我们党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错误,特别是十年内乱的挫折,把目前党内和社会上仍然存在的某些问题,说成是党本身、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必然产生的东西,这是违背历史事实的。比如,目前我们在经济、技术等方面还不如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这从根本上说,是解放前的历史造成的,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造成的。即使如此,我们三十多年来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的进步。我们的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有共同的社会理想,有共同的道德标准,这更是资本主义所不能比拟的。当然,我们在某些情况下也犯过严重错误,甚至出现林彪、“四人帮”的破坏这种严重曲折,但这根本上说,还是旧社会的影响造成的,很难设想一个早晨就能把这种影响打扫干净。怎么能把这些错误和挫折说成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异化出来的呢?又比如,林彪、“四人帮”宣传的所谓“全面专政”,是对人民实行封建法西斯专政。而我们实行的人民民主专政,对人民来说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所共同享有的民主,是历史上最广泛的民主。虽然我们在民主的实践方面做得还不够,甚至也犯过错误,但这与林彪、“四人帮”的一套有丝毫的共同之点吗?林彪、“四人帮”是一群败类,根本不能代表我们党,他们竭力鼓吹“踢开党委闹革命”,正是反对党的领导,取消党的领导。在那种无政府主义状况下出现的什么
“喷气式”、“打砸抢”、个人迷信等等,更是我们党历来反对的。至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则是一个科学的体系。我们怎么能因为个别论断有失误,就怀疑以致否定由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所构成的整个科学体系呢?宣扬异化的同志,经不起十年内乱的挫折,不能正确分析和看待十年内乱的消极后果和历史遗留的种种困难,再加上受到某些西方传来的错误思潮的影响,最后得出了社会主义存在异化的错误结论。
邓小平同志指出,精神污染的危害很大,足以祸国误民。共产党员不但不能搞精神污染,而且要关心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站在斗争的前列,这是一个原则问题。过去,我们有些同志对什么是精神污染不了解;有些同志看过一些这方面的文章或作品,但分不清是非,甚至产生共鸣;有些同志虽然感到有些东西不对头,又说不出多少道理。这些都说明自己的马列主义水平不高,需要认真学习整党文件,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增强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能力。经过这次整党,一个“三种人”的问题,一个精神污染的问题,清除了党内这些危险因素、腐败因素,认真整顿党的作风,加强党的纪律,全党一定会出现新的面貌,把社会主义的四化建设推向新的胜利。(附图片)

搞好整党 推进妇女解放事业
罗琼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妇女的解放。广大妇女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把进一步实现妇女解放的希望,寄托于党的坚强领导。
我们520余万女党员,占全体党员的13%多,是党的有生力量的一部分。妇女党员的一言一行,对于妇女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推进妇女解放,有着重要的影响。女党员中绝大多数是好的、比较好的,在各个方面起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有少数女党员的精神状态不好,不能发挥党员的作用。有个别女党员,利用丈夫及自己的职权谋私利,其中极个别的有犯罪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党的威信。我愿意和女党员同志共同勉励,在这次整党中奋发自强,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学习,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清除封建残余思想、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影响,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严以律己,还要严以教子,与丈夫以及其他家庭成员一道,树立良好的家风,为培养共产主义的优秀接班人尽自己一份职责。我还建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女党员的教育,启发她们的革命自觉性。对于优秀的女党员,要及时表扬,树立楷模,以激发女党员的上进心和自信心。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些虐待、侮辱妇女,强奸妇女,拐卖妇女儿童等等恶劣现象,有些与党员有牵连,有的就是党内蜕化变质分子干的。对于这些恶劣现象,建议在这次整党中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纠正,这是扭转党风社会风气的大事,也是健全法制的大事,更是影响我们妇女进一步解放的大事。对于一些党员的错误行为,应严肃批评,其中违法乱纪者,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党中央对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十分重视。最近由中央政法委员会带头,向全国发出了通知,今冬明春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活动。我认为,要深入进行这方面的宣传,要取得成果,取决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视这项工作。同时,妇联等有关单位,也要主动积极地做好工作,同心协力,也是搞好这次宣传活动的重要因素。
整党、清除精神污染,是关系党的肌体健康,关系党风、社会风气是否能根本好转,关系青少年、妇女身心健康的大事。我愿和广大党员同志们一道积极参加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工作。我坚信,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胜利完成“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四项任务,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并推进妇女解放事业。(附图片)

回顾历史 信心倍增
邹瑜
延安整风,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的胜利,集中表现在对全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教育,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主观主义,整顿了学风;克服党八股,整顿了文风;克服宗派主义,整顿了党风。延安整风使全党出现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空前团结统一的局面,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保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吸取和发展了延安整风的经验。坚决贯彻整党决定,正确地运用延安整风的经验,我们就一定能够搞好这次整党。延安整风的经验是丰富的,其中有两点我认为特别重要。
第一、认真地学习文件。首先是要认真。延安整风的学习,从1941年5月毛主席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开始,到1942年底,共经历了一年半时间。普遍的学习运动从1942年2月开始到1942年底也有十一个月时间,精读了22个整风文件,进行了长时间的小组讨论,系统地写了学习笔记。认真学习还表现在大家对马列主义有旺盛的求知欲。无论是老干部、新干部,还是工农干部、知识分子干部,都对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历史经验、研究现实问题,抱有浓厚的兴趣,因而学习取得了丰盛的成果。
延安整风学习,一开始就反对教条主义,提倡理论联系实际。整风学习之前,毛主席在1941年3、4月间发表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号召全党纠正不了解情况、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发议论的不正之风,号召全党眼睛向下,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向社会作调查。毛主席的这些光辉思想,对全党同志产生了很大影响。整风学习之后,毛泽东同志关于“实事求是”、关于“有的放矢”的教导成为大家的座右铭。整风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机关的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作社会调查,写了许多生动的调查报告,于是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蔚然成风。学习过程中,每个同志都针对本机关、本人“三风”不正的情况,即联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情况,写了整风学习笔记,最后写了思想自传。所以大家受到了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刻教育,受到了一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深刻教育。事隔四十余年,回顾这段历史,至今令人鼓舞,由此坚信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就一定能够引导我们完成这次整党的伟大任务。
第二、首长负责,领导带头。延安整风的一条成功经验是首长负责,在中央成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总学委会,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首的学委会,主要精力是领导整风,真正做到了首长负责。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以整顿三风的报告和有关文件对照检查三风不正的问题,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同志之间无论职位高低都敢于当面批评,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讲面子讲真理。在这次整党中,所有单位一定要做到领导干部“三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对于整党不走过场是十分重要的。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整党决定的第八部分规定:“还要对党员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这是非常正确的,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要求。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有相当多的党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法制观念非常淡薄。他们不懂得宪法和法律,有的错误地认为法律是管老百姓的,把自己超脱于法律之外,甚至凌驾于法律之上。有的利用职权,包庇犯罪分子;有的参与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投机倒把、强奸妇女等犯罪活动。因此,整党中和整党后,在广大党员中开展深入的法制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能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而且对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将起积极作用。
当前法制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好宪法,同时要普及法律基本知识。要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懂得,一言一行都不能违背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和法律,一经国家权力机关通过,全党必须严格遵守。要自觉地模范地执行党章关于“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规定,进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造成遵纪守法,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社会风气。
在法制教育中,要特别注意清除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污染。要坚持运用法律武器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本版文章均为在11月24日本报邀请部分在京老同志举行的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