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三场“官司”看供销社体制改革的紧迫性
——上海市松江县的调查
今年,松江县供销社与几个公社发生过多起纠纷,打了三场“官司”,从中可以看到目前农商之间存在的尖锐矛盾,也说明进一步改革供销社体制的紧迫性。
第一桩:辣椒“官司”。
今春,新桥公社一些生产队和社员利用十边地、自留地等,种了260亩辣椒。当初,公社一位副主任去找供销社协商,请他们派人作指导,并在产品上市时组织收购;或者由公社和供销社一起聘用一个老师傅作技术指导,费用各负担50%,产品实行联购联销,利润共享。供销社表示抽不出人来帮助,也不能负担技术指导费用,产品是否收购也决定不了。公社只得自己请师傅指导。辣椒干上市之前,公社副业公司去询问市土产品公司,可否由副业公司收购。土产公司表示,这是计划外产品,只要县政府同意,公社副业公司可以收购。税务部门也说可以。这时,供销社出来干涉了。县社下令新桥供销社:一条麻袋(包装用)也不借给公社副业公司;并要求银行不给副业公司提供收购资金。“官司”打到县政府,主管副业的一位副县长批准让公社副业公司收购。公社副业公司开始收购辣椒干,新桥供销社也贴出收购辣椒干的海报。双方竞争结果,公社副业公司收购量超过供销社。
第二桩:蘑菇“官司”。
今年松江县秋菇种植面积从原有的393万平方尺增加到510万平方尺。各公社副业公司为此花了不少人力、财力、物力。以前供销社有专人负责指导蘑菇生产,现在不管生产,只管收购获利。若请他们派人协助,则要付给每人每月100元。副业公司算算自己出钱出力发展蘑菇生产,分文未得,看看供销社毫不费力,坐享其利,实在想不通。为了扭转副业公司有支无收、赔本经营的局面,经与有关厂联系,准备自营蘑菇收购业务。县供销社知道后,觉得这个先例一开,其他公社竞相效法,那自己一年几十万元利润就会被人挖去,因而立即赶去阻止。双方各不相让,最后达成协议,由公社副业公司和供销社联合经营,所得利润四六分成。
第三桩:兔毛“官司”。
去年,全县长毛兔曾发展到36万只,后来商业部门通知:兔毛外销困难,国内加工技术尚未过关,兔毛生产前景不佳。从去年10月份起降低了兔毛收购价格,农民忍痛大量杀兔,杀到最后,全县只剩10万只。洞泾公社今年夏天由公社副业公司出面,拟与上海一家合资公司签订合同,落实发展兔毛生产计划,并拟开展兔毛购销业务。为此他们向县政府打了报告,县供销社收到抄件后,立即向县政府写报告,并报市畜产品公司,要求予以制止。这桩“官司”至今未了。县供销社一位领导干部说:县社办公会议提出三条意见:第一,尽量说服公社不要搞;第二,说服不了,那就他搞他的,我收我的;第三,他要收,我通过上面给他堵路。
公社同志批评供销社口头上说农民又成了供销社的“老板”,实际上并不真正肯为“老板”服务,不管生产,只想赚钱;利大的抢着干,利小的不积极干,无利的根本就不干。县供销社领导同志也承认,供销社的“群众观点、生产观点确实尚未恢复”,但是他们也有苦衷:市供销社下达的上交利润指标,每年要递增4%至5%,不完成,会减少财政收入,职工会少拿或拿不到奖金。供销社现有的职工已超编2,000多人,劳动部门每年还要往里安排,假使公社把一部分经营业务搞过去了,供销社余下那么多人便没事干;供销社乐意从农村招收临时工、合同工,但劳动部门不准;如此等等。
公社和供销社的同志都认为,现行的供销社体制确实非改不可;应当恢复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商业性质,把它办成供销、加工、贮藏、运输、技术等服务中心,为发展农副工生产和方便农民生活服务。

科学种棉的潜力是很大的
临清市万亩棉田攻关试验有突破
本报讯 通讯员许铁生、徐长武报道:今年山东临清市近万亩棉田攻关试验取得可喜成绩,经全面测定验收,9,954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193.2斤。亩产200斤以上的有5,162亩,其中有三亩六分六厘棉田亩产皮棉突破300斤大关。最近,山东省科委、省棉花研究所和聊城地区科委、农委等单位的专家、科技人员和领导干部,高兴地在测产验收书上签了字。
临清市的这一攻关试验,是省、地科委1982年初安排的。试验区包括三个公社、13个大队,总面积9,954亩。去年,全试验区亩产皮棉170.9斤。今年,从市到公社层层加强了攻关领导小组建设,千方百计地把科学技术送到家家户户,严格按照《亩产200斤皮棉技术规范》办事,并采取了以下技术措施:
一、适量增施有机肥料。在土壤化验基础上,亩施优质土杂肥8,000余斤,比去年增加一千斤。一类棉田有机质含量达到1.068%;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钾基本满足了棉花高产需要。
二、更换优良品种。在同样条件下,只这一项措施就可使每亩增产皮棉30斤左右。
三、新技术大面积示范。大面积采用了地膜覆盖;低量快速喷雾普遍推广,提高了治虫质量,降低了治虫成本;后期实施叶面喷肥5,500亩,防止了早衰。
四、狠抓关键性增产措施。足墒适时直播和营养钵育苗移栽,实现了一播全苗。在此基础上,全部培土浇水,纠正过去那种棉花再旱也不用浇水的偏见。凡浇过水的棉田,增产幅度提高15%以上;品级高一级;纤维长2毫米;衣分率高0.9%至1.9%。
另外,今年光照充足,棉花生长前期、中期气温偏高,也是增产的重要因素。
临清市取得这一可喜成绩说明,科学种田的增产潜力是很大的,棉花生产的潜力也是很大的。只要各方面配合好、各种技术措施用的巧,就可以实现大面积的高产、稳产。

改革才有出路
本报评论员
上海松江县供销社与有关生产部门发生的三场“官司”说明,在农村多种经营不断发展,商品生产日益活跃的今天,农村商业的体制改革,确实已是迫在眉睫了。
改革农村商业,首先是要对供销社的体制实行改革。供销社是农村商业的主体,它担负着农村流通的主要任务,在今后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中也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共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指出“基层供销合作社应恢复合作商业性质,并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逐步办成供销、加工、贮藏、运输、技术等服务中心”。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立即着手拟定供销社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争取尽快地、稳妥地在全国范围内完成这项改革。”一年来,各地在中央这一精神指引下,有的认真地进行了改革的试点工作;有的积极总结点上的经验,向面上推开,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实践证明,凡是放开手脚,改革成功的,都不同程度地促进了当地生产的发展,受到了农民的欢迎。但是,有些人对改革农村商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总是忧心忡忡,前怕狼后怕虎,希望维持现状。这样,就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商业改革的进程。有些地方改革成效甚微;有些地方刚刚迈出的步子又收了回来。
改革农村商业,这不是谁头脑中凭空臆想出来的事情,它是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生产自身发出来的强烈呼声。松江县的农民有自留地、十边地;有水面、空间;有剩余劳力和扩大生产的资金,也不缺乏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技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是农民的强烈要求,可是,如果没有一个一心为农民利益着想的商业组织,积极为他们发展生产提供帮助,为他们的产品谋求出路,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他们发展生产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流通是产品变为商品的必要手段,任何一个地方资源优势变为生产优势,生产优势变为商品优势,没有畅达的流通就不可能实现。过去,我们以供销社为主的农村商业系统,基本上是建立在产品自给自足甚至自给不足的生产基础之上的。现在,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如果供销社体制不积极进行改革,将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的形势。
从松江县三场“官司”中还可以看出,包括供销社在内的农村商业,如不进行改革,自己也没有前途,没有出路。松江县供销社同有关部门所打的“辣椒官司”也好,“蘑菇官司”也好,“兔毛官司”也好,集中起来一句话,就是千方百计保持和维护自己独家经营的局面,想办法阻挡别人“抢夺”自己的生意。自己不干,也不让别人干,一旦有人把自己的生意抢夺了,便不顾一切加以刁难。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供销社的同志不好?当然不是。供销社的同志忙忙碌碌,辛苦得很,工作也是有成绩的。那末,他们为什么要百般阻挠别人经商?就是因为怕别人分了自己的利润,完不成上级规定的任务。事实上,不少地方在多渠道流通共存的情况下,供销社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竞争。这一切都说明,供销社不进行改革已经难以维持下去。在多渠道多成分的情况下,供销社要成为农村商业的主渠道,唯一的前途就是改革。
供销社体制如何改?朝什么方向改?党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已经做出了明确规定。这就是恢复合作商业性质,使供销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经济组织;把供销社的利益和农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使供销社能自觉地为农民发展生产服务,成为农民生产上的助手、后盾。同时扩大经营范围,逐步办成加工、贮藏、运输、技术等综合服务中心。目标是明确的,现在的问题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的道路走下去,不要中途停顿。

经济效益提高 企业亏损下降 国家收入增加
山西提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12月10日电 (记者李东升)山西省提前一个月完成全省今年财政收入计划。据省财政厅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3%。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分析工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1至11月全省地方工业生产成本逐月下降,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5.8%。到11月底,全省亏损企业由去年同期的496户下降到179户,亏损额由7,307万元下降到3,230万元,下降了55.74%。

我国研制成功制盐工业用的新型合金钢材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王世晋)我国研制成功一种耐高温耐盐卤腐蚀的中低合金钢,为国内真空制盐工业用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这种合金钢是重庆钢铁研究所和自贡井盐设计研究所共同研制的。

从当地实际出发 按国家需要找矿
云南新发现多处煤金锡等矿床
本报讯 通讯员王正端报道:云南地质部门今年找矿有新的进展,新发现多处具有工业价值的煤、金、锡、富银铅锌矿床,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钻探任务,钻孔质量、台月效率比去年都有明显提高。
素以“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省,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地质矿产事业竟“以铁为主”,将主要力量用于寻找铁矿资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云南地质矿产局从实际出发,按照国家需要,确定了以有色金属和非金属为主的找矿方针,1979年到1982年四年间,新找到锡、钨、铜、磷、硫、重晶石、岩盐、石膏等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地20余处,各类矿点150个,比1975年到1978年四年间发现的矿床(点)总数增长4倍多。尤其是在滇西找到4个中型锡钨矿床,具有较大经济价值和重要科研意义。
今年以来,该局地质找矿工作又有新的进展。在长期缺煤、毁林严重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发现一个含煤面积5.7平方公里、灰份少、含硫低、发热量在5,000大卡以上的优质褐煤矿,目前控制储量6,000多万吨,达中型以上规模,并已进行小规模开采。在滇西某地,还发现一个品位较富的金矿点。滇南某地前两年发现的一个富银铅锌矿床,在3个矿段上又分别发现了新的矿体,前景很好。此外,在交通方便的滇中地区首次发现两个晶质石墨矿。

确保种草种树资金收到效益
宁夏8县负责人签订专款专用合同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西海固农业建设指挥部负责人11月27日和宁夏南部山区8县负责人签订合同,用法律形式保证农业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以便使这项资金能收到效益。
国务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1984年将拨款3,400万元,用于宁夏南部山区8县的农业建设。这8个县在宁夏是比较贫困的。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地区的落后面貌,宁夏党委、政府不久前在固原召开了宁夏南部山区农业生产建设会议,从种草种树入手改变生态环境,调整农业结构,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并签订了专款专用的合同。按照合同规定,1984年的这项资金将在这8县种草68万亩,造林60万亩。

古田溪水电厂头十个月多发电一亿度
本报讯 福建省古田溪水电厂在企业整顿中,搞好经济运行,今年1至10月多发电一亿多度,比去年同期增长20.2%。
古田溪水电厂是该省电力网主力厂之一。今年古田溪流域汛期来得早,电厂制订了经济调度方案,有效地拦洪多发了电。
李仕坦 连亦栋

专栏:通讯

驾驭钢铁神骏的人
——记青藏线上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才洛
本报通讯员 岳林才 王清峰
在铁道兵青藏线新建铁路管理处蒸汽机务段,有一位脸膛黝红、身体结实的小伙子,他叫才洛,是青藏线上、也是青海省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
1975年7月,只有17岁的才洛带着新兵训练各科目的全优成绩来到青海湖畔,被分配铁道兵青藏线新管处的机务连
(蒸汽机务段的前身)。才洛见到“吉格达”(藏语,即火车)高兴极了。心想:这是只从电影上见过的钢铁神骏,如今自己就要驾驭它了!
因为才洛年纪轻,个子小,领导上让他当了机务运转室的叫班员。才洛羡慕那些在车上工作的同志。他休班时,只要有机车出乘回来,不是帮助包乘组的同志擦车、清炉灰,就是缠着他们问个不停。他多次恳切要求:“连长,让我上车吧!”
1977年10月,才洛上车当了司炉。
万事开头难呐!头几天,车跑起来,身体左右摇摆,再加上操纵室狭小,弄得初上车的才洛浑身是汗。有一次,司机刹车后关了汽门,上车一个多月的才洛由于缺乏经验,正在他往火室里添煤的时候,火焰“呼啦”一下从炉门喷出来,把他的头发烧焦了,眉毛燎没了……可他说:“这点困难算什么!”
1978年春天,他当上了副司机,学习技术的热情更高了。他文化程度不高,只上过三年牧读小学。他把有关蒸汽机车的技术书籍和字典放在挎包里,晚上别人睡了,他还在看书,做笔记。
在机车上,他仔细观察老司机的操纵方法,从开汽起动、制动调速到进站停车,每一道程序和环节,都牢牢记在心里,不懂就问,虚心请教。经过全面考核,他于1980年7月晋升为正式司机。
他有个小本子,线路上有多少个道口,有多少座桥梁、隧道,什么地方曲线半径小,什么地方坡度大,哪儿弯道多,哪儿有三角坑,都有详细的记录。时间一长,这些东西便“印”在了脑子里,跑起车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高原的气候,瞬息万变。一天下午,才洛驾驶着一列货车从柯柯去连湖。出发还是晴天,一丝儿云都没有。可是,当列车经过一个风口的时候,气候骤变,狂风大作,沙浪滚滚,远近一片昏黄。
“停车!”才洛一下子把大闸扳到了紧急刹车位置。他和副司机、司炉跳下去,狂风一下子把他们吹了个趔趄,大豆般的沙粒打在脸上,火辣辣的疼。才洛走到机车前面一看,有一百多米铁轨全被风沙埋住了。风稍微小一点,他们几个人就操起铁锹干开了。经过两小时苦战,终于把一百多米轨道清理出来了。
几年来,才洛正是凭着这种高度责任感和熟练的技术,安然无恙地驰骋在青藏高原上,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年年被评为新线管理处的技术能手和安全标兵。

河北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学习王泽普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人民政府于11月24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抓经济工作的干部和企业的负责同志,认真读一读《人民日报》11月18日刊登的通讯《精明强干的工业指挥员——王泽普》和配发的短评《厂长应有“将才”》,想一想应当从中学点什么精神,学点什么工作方法?
通知指出,开创河北省经济工作的新局面,有许多新问题亟待解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大批坚决执行党的路线的、精明强干的指挥员。但是,一些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同志,有的却不善于学习,不懂得也不研究现代科学管理方法,胸中没有远大奋斗目标;有的不善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缺乏用人本领,让充当“小卒”的人占据“车”的位子;有的事无巨细,都要自己动手,奖罚不明,工作秩序混乱,等等。因此,这些企业都迟迟不见新的起色,甚至把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搞得坏事多端,这与时代的要求是很不适应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振作精神,总结经验,学会调兵遣将,争作王泽普式的指挥员,为振兴河北作贡献。

建议多登这样的文章
11月18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刊登的《精明强干的工业指挥员——王泽普》一文,不少同志反复看了多遍,赞不绝口:一赞改革的方针正确;二赞厂长的精明强干;三赞报道及时,文风也好。厂长的这种“将才”,对于改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意义。建议多登这样的好文章。
北京 王建平

各方面干部都来学习王泽普
《人民日报》发表鞍钢无缝钢管厂厂长王泽普先进事迹后,有两种反映:
一是科技干部、厂长多数赞成,说当今得有这样的厂长,才能推动改革。
二是有些干部摇头说,王泽普的做法对是对,但是碰上靠后门上去的干部,后台硬,王泽普的做法就可能行不通。
有的说:《人民日报》用一版重要位置报道王泽普的事迹,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我认为,报纸应组织报道引导各方面的干部都来学习王泽普同志的事迹。
鞍钢冷轧厂 高占永

安徽国营大塘圩农场大灾之年夺得丰收
五队职工在收割晚稻。
三队职工准备把粮食交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