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产党人决不能当“老好人”
本报评论员
怎样搞好这次整党,已经成为举国上下议论的中心。综观各方面的议论,大体集中在两个问题上。其一是认真学习文件,统一思想,这是搞好整党的基础。如果文件学不好,思想不统一,整党是整不好的。其二是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去掉自由主义,反掉“老好人”作风。党内的“老好人”多了,对于“三种人”不敢斗争,对于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等错误倾向不敢批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整党同样是整不好的。
这两个意见,都很中肯。关于认真学习整党文件问题,本报已经发表了几篇评论员文章。在这篇文章中,着重讨论“老好人”的问题。
真正的共产党人绝不是“老好人”;阿弥陀佛的“老好人”也算不上真正的共产党人。共产党人与“老好人”,在人生观上是泾渭分明的两种人。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一些人,既有共产党人的称号,又有“老好人”的性格,他们身上是两者合一的。
“老好人”有哪些主要的性格特征呢?
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那么“老好人”一般都可以称之为“软骨症”患者。面对着严重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需要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不调和斗争的时候,“老好人”却腰弯腿软、萎靡不振,该愤慨的不愤慨,该制止的不制止,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劝告的不劝告,缺乏嫉恶如仇、敢于碰硬的气魄,甚至连起码的正义感都没有。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怎么能够旗帜鲜明地赏善罚恶、涤浊扬清?
“老好人”处世圆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列举的这些表现,勾画的就是“老好人”的形象。现在有些“老好人”,比当年毛泽东同志批评的这种人要“聪明”得多,手法也“高明”得多。矛盾上交,就是一大发明。比如在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时,对下面不合理的要求不予制止,应该由他直接出面处理的不去处理,而是层层上报。如果上面批准了,“功劳”是他的,下面对他满意;如果批不准,他也可以做好人:“不是我不同意,是上面有意见,我也没办法。”如此这般,层层怕得罪人,层层不负责任,遇事上报下传,把难题都推给上级。
“老好人”以不得罪人为原则,对上下左右很讲究“关系学”。在他们看来,上级是不能得罪的,得罪了怕穿小鞋;同级是不能得罪的,得罪了怕不好工作;下级是不能得罪的,得罪了怕丢选票;对犯错误的人也是不能得罪的,得罪了怕惹人,甚至利用各种关系为之说情。人情大于党纪国法,关系超过原则,党和人民利益置之脑后,你好我好大家好,相安无事朋友多。
从表面上看,“老好人”处处怕字当头,实则时时私心作怪。《红楼梦》里的大家闺秀薛宝钗有一句名言:“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这话活脱脱道出了古往今来“老好人”立身处世的诀窍。对人一团和气,不讲原则,是为了换取别人对己一团和气,不讲原则。在同志之间用“好人主义”搞投桃报李,在革命队伍中奉行利己主义“庸人哲学”,是一种腐蚀剂,它助长庸俗腐朽的作风,涣散党的战斗力,使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无法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很好贯彻,歪风邪气得不到抵制和打击,正气得不到支持和发扬,人民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积极性受到压抑。北京郊区一位公社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争取群众拥护共产党。……党的干部,如果你也为自己,我也为自己,他也为自己,谁为人民呢?”“老好人”对人民、对党并不好。因为你对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党的威信的行为无动于衷,漠然处之,甚至还为这种行为护短说情,这对人民群众和党的事业哪有一点好处?对犯错误的同志也不好。因为你看着他由小错酿成大错,在泥潭中越陷越深,而不及时拉他一把,等到性质起了变化,岂不害了同志?
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上,“老好人”为什么会多起来?有的是消极地接受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有的是从现实中片面地吸取经验教训。社会上确实存在着一首《多字歌》中所说的现象:“坚持原则,意见多;好好先生,选票多;拉拉扯扯,朋友多;吃吃喝喝,好处多。”有些单位,“老好人”左右逢源,日子过得挺自在,而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敢顶不正之风的人,却往往受孤立,被冷落,遭报复,结了“冤家”,惹了烦恼。不论是历史的教训,还是现实的经验,都有一个正确认识的问题。同样是经历了十年内乱,同样挨整,有人变得更坚定,党性更强了;有人却变得老于世故,明哲保身了。同样是面对着现实中某些“老好人”吃香的现象,有人认为这是“事物的本质”,或则心灰意冷,或则起而效尤;有人认为这不是我们社会的主流,决心要改变这种不良的风气。以一己的私利为重,就很可能去当“老好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就不会去当“老好人”。为私还是为公,是区别“老好人”和共产党人的分水岭。
现在,整党已经开始。全国人民对这次整党寄予极大希望。整党决定中指出:“正确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党的一切目的都达不到。”为了维护党的原则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杜绝“老好人”作风,整党就搞不好。我们党已经确立了正确的路线,端正了指导思想,总结了经验教训,在这种条件下,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决不会混同于“文化大革命”时的那种胡批乱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明确指出:“在人民内部的思想政治生活中,只能实行民主方法,不能采取压制、打击手段。要重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这个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变,从政策上保证了这次整党决不会重犯过去伤害同志、扩大打击面的错误。
共产党不能成为“老好人”的集合体,而是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战斗堡垒。我们反对“老好人”作风,是期望沾染了这种不良作风的好人振作革命精神,在不正之风面前,在原则问题面前,在这次整党中,去掉怯懦的“老好人”性格,摒弃庸俗的作风,成为一名有党性的骁勇的战士!

辽宁吉林提前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辽宁省提前21天完成了今年全年税收任务。全省应缴纳的46.22亿元税款,到10日全部上缴入库,比去年同期增长8%。这是辽宁省继1981、1982年之后连续第三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到11月末,吉林省工业总产值、工业上缴利润、工商税收和财政收入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工业总产值完成150.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工业上缴利润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工商税收完成1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财政收入超额4.5%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7.5%。
(李安达)

黑龙江农业生产“三突破”江苏皮棉收购量创新纪录
今年是黑龙江省全面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第一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300亿斤,比去年增加70亿斤;农业总产值达到116亿元,比历史最高的去年增长21.7%;社员人均收入313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12月5日,江苏省棉区已收购皮棉一千一百七十万八千九百担,超过了历史上最多的1982年度全年的收购量,超额28.7%完成国家收购计划。

建设银行头三季为国家节约投资14亿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今年头三季度,已为国家节省了14.76亿元建设资金。这笔钱相当于首都钢铁公司三年半上缴国家的利润,如果拿来盖楼房,每人按7平方米计算,可解决150多万城市人口的住房问题。

巴彦淖尔盟农业总产值五年翻一番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今年农业总产值以1980年不变价格为计算标准计算,达到6.5亿元,比1978年的3.1亿元翻了一番。今年全盟粮食总产量达到12.6亿斤,比1978年增加40.2%;甜菜、油料分别比1978年提高3倍和21倍。全盟向国家交售商品粮3.5亿斤,比1978年增长49.9%。按农业人口计算,今年全盟每人平均集体分配纯收入达300元,比1978年增长4倍。

上海出口船舶吨位数和创汇额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长一点二倍
船舶产量居全国首位的上海造船工业,到今年十二月九日,出口船舶的吨位数与创汇额,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长一点二倍,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今年上海出口的船舶有获得国家金质奖的三万六千吨级、二万七千吨级散装货轮和载重一万二千三百吨集装箱船。

河北省委提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钻研经济当实干家
开展商品生产调查 增长经济知识和才干
本报讯 在农村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化中,中共河北省委为了使各级干部的思想和工作适应新形势,增长知识和才干,一年来,组织他们进行商品经济调查,学习商品经济知识。
在贯彻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河北省委强调各地、市、县委书记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亲自动手写调查报告。在这期间,河北省委负责同志分别到不同地区,就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办好中、小工业,改革农村教育和提高领导水平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明确提出,地、县委要总揽全局,不仅抓农业,还要抓工业,抓商业,抓教育,抓财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部分地、县负责同志参加的京、津、冀经济协作座谈会,研究如何依托大中城市,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接着,又召开地、市委书记,部分经济比较发达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座谈会,研究领导思想和工作如何适应商品生产的新形势,提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钻研经济,当实干家。同时,组织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撰写经济文章,作为县以上干部的学习材料。经过这些工作,许多同志深切认识到,发展商品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是每个做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过去那种“农业县委”、“粮食县委”的状况开始改变,向商品经济转化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面临商品经济发展的形势,不少同志仍只习惯于统购包销的一套工作方法,不懂得考察市场的需求,不懂得预测市场的变化,产品大量积压才知道多,市场严重脱销才知道缺。有的把暂时有销路,不久就可能滞销的产品,当成自己的优势。有的把别处同样可以搞,甚至比自己搞得更好的生产项目,也看成独有的优势,因而盲目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省委组织地县机关、经济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同志开展商品经济调查,对主要工农业商品的生产能力、经济效益、市场销路,逐项进行分析。有些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商品,尽可能了解同类商品的发展趋势,竞争的对手,自己的处境,据以对商品发展的前景进行预测。经过调查,各县根据市场的需求,筛选了一批在竞争中可能占优势,农民收入大,提供税利多的商品,放在优先地位,重点扶持,扩大生产。对没有竞争能力的商品,及时地转产停产。商品经济调查搞得早的束鹿、易县、固安三县,今年农产品商品值都有显著增长,县社工业经过调整、整顿,效益显著提高。

十省市查出偷漏税款一亿多元
目前税收大检查已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深入,据北京、上海、江西等10个省、市的最新统计,已查出偷漏税款1.39亿元。
 (据新华社)

冲破“关系网” 过好“亲友关”
乡党委书记刘来荣秉公办事令人敬佩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别以为我当官,亲戚朋友就能沾油水。”这话是山东巨野县王平坊乡党委书记刘来荣半年前在他召开的一次“亲友会”上说的。半年多的事实证明,他确实说到做到了。
说起半年前的那次“亲友会”,还颇有一番来历。33岁的大专毕业生刘来荣,今年5月1日,被提拔为王平坊乡党委书记。他家就在王平坊乡大刘庄村。俗话说:“家门口的官难当。”算起来,刘来荣在全乡的亲戚朋友就有50多家,是一个密密麻麻的“关系网”。他还没上任,亲友们就传开了:“来荣要当书记,咱往后有啥事就好办了。”在这个环境中,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难啊!刘来荣经过反复考虑,认定:要在家门口站住脚,要在全乡开创工作新局面,必须首先端正党风、民风,把“走后门”、“拉关系”等歪门邪道,堵得死死的。而且要先从自己抓起,从家庭抓起,从亲友抓起!他决定开个“亲友会”,干脆把话说明白。于是,他5月1日上任,5月2日就把亲戚朋友请到家里。
参加“亲友会”的有大舅、二姨、姑母、表兄、姐夫、内弟、同学……共52人。在“亲友会”上,刘来荣开门见山地说道:“党派我到王平坊来,是叫给群众造福的。今后,再亲再近,公事公办。不要以为我当了官,亲戚朋友就能沾油水。要不,别怪我说话难听,不讲情面。”多数亲友当场表态支持。少数亲友小声嘀咕:“官再大,也不能六亲不认。”
“亲友会”刚开过三天,就出了件棘手的事。来荣的表哥打了一名社员,还硬拉着人家到乡里找书记,打官司。来荣的表嫂也大闹乡政府。刘来荣铁面无私,秉公而断,当即责令他表哥拿出二十元钱,给那位社员治伤,并向那位社员赔礼道歉。那位社员感动得哭了:“刘书记,没想到你这样断官司!”事后,刘来荣又叫他表哥拿着白面、鸡蛋,去看望那位社员。这件事,传遍了整个王平坊乡。
从此,刘来荣的亲友,再没有敢仗势欺人的。
刘来荣廉洁奉公,从不利用职权为家庭和亲友谋取私利。乡里招用临时工,亲友们托他安排几个子女,他坚持原则,一个没办;有个亲戚,想借他的脸面,捞个村干部当当,他知道后狠狠地训了一顿;公社进了3万多斤柴油,他大舅的柴油机因缺油已经停火四天,大舅求他:“开个小条,多少给买点”,他一斤没开。刘来荣对家庭,要求更严。星星点点的小事,也不许家属搞特权。他爱人卖棉花,每次都和群众一样排长队。有一回,天下雨,等了三天才交上。他爱人“隐姓埋名”,收购站很少有人知道她是谁。
刘来荣真的这样清白吗?一个熟人有点不信。今年8月,这个熟人想托来荣“开后门”,买点好农药。他先到来荣家地头上,看来荣爱人给棉花打的啥药。他看了看药签,又闻了闻,惊呆了:全是敞开供应的“氧化乐果”。他一声没吭,扭头走了。过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我算服了,来荣真是两袖清风啊!”

专栏:今日谈

“关”前“网”下的考验
今天,本报介绍了乡党委书记刘来荣的事迹,这位“新官”上任半年来,过好“亲友关”,冲破“关系网”,把大事、小事办得规规矩矩。在“关”前“网”下,这位乡党委书记的凛然正气令人可敬。
在“关”前“网”下,是坚持党的原则,还是徇私枉法,对每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都是考验。特别是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新官”,亲友在盯着你,周围的群众也在盯着你,要特别注意。谁没有三亲六戚、七朋八友?谁没有些大事、小事要办?该办的自然要办,问题是往往会碰见一些自己不该办的事,想硬顶不太好顶,想软拖不太好拖,怎么办?只有横下心来闯“关”破“网”,这样才能维护党的威望,在千万人面前有发言权。
共产党的“官”不是为少数人办事,而是要为广大人民服务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有时甚至还得牺牲亲友的利益,也就是说,为了不辜负党的重托,得冲破世俗偏见,得罪一些一时不明大义的人。对这个道理,“官”自己心里要清楚,“官”的诸亲诸友也要明白,千万不要倚官仗势,帮倒忙。 德民

郝建秀离京参加西共十一大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应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德里参加西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候补书记乔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等前往送行。

四川设立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新华社成都12月1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设立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这三个自治县分别保持了原黔江县、彭水县、石柱县的行政区域。
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口为38.4万,其中土家族有11.7万,苗族有2.7万。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口为51.7万,其中苗族有12.4万,土家族有4.3万。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口为41.7万,其中土家族有18.2万。黔江、彭水、石柱是四川东南部土家族和苗族的聚居区。

北京市建成的八达岭过境公路,是我国兴建的第一条高标准山区公路,被国家质量审定委员会评定为1983年优质工程。 林胜利摄
(专栏内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