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不肯确定下轮战略武器谈判日期
里根希望续会认为现在是抓谈判旗子“好时机”
本报讯 据报道,美苏第五轮关于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日内瓦谈判最后一次会议12月8日只进行了35分钟就告结束。会议没有确定下一轮会谈的日期。
会后,苏联发表声明解释为什么未能确定恢复会谈的日期时说,“鉴于美国已经开始在欧洲部署新导弹,全球战略形势的变化使苏联方面有必要审查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中讨论的所有问题”。
参加战略武器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罗尼也发表声明说,“我们对苏联决定不为下一轮会谈规定复会日期感到遗憾”。他不同意苏联不能确定下轮会谈日期的理由。他建议明年2月初恢复第六轮会谈,“希望苏联不久将同意为恢复谈判商定日期。”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苏联认为由于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式中程导弹所以需要暂停一段时间来研究战略武器会谈中出现的问题,这种理由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战略武器会谈是“自成一体的”。他重申美国要在西欧部署新式导弹。
里根总统亲自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日内瓦战略武器谈判是“正常的按计划休会”,苏联代表“只是说他们目前不准备确定复会的日期”。他对苏联按计划休会两个月以后回到谈判桌旁来“抱有很大的希望”。里根说,他认为不能把苏联人离开日内瓦战略武器会谈解释为“退出”会谈。
里根还表示,他可能愿意同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晤,讨论改善两国关系。
里根承认现在是他大抓谈判旗子的好时机。他说,他这次之所以出来对记者们发表讲话是因为他认为,“现在可能是阐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立场、阐明我们为什么继续就这些(武器控制)谈判作出努力的好时机”。(附图片)
美苏第五轮关于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12月8日中断。图为美方谈判代表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本报电视照片

日内瓦之路,在哪里?    (原载布隆迪《新生报》)

专栏:随笔

科学在宗教殿堂中
谈锋文 方成画
1600年,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科学家、哲学家布鲁诺,因接受和发展哥白尼的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处以火刑,殉身罗马。1633年,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因宣传科学进步,反对托勒玫的地心说体系,遭到罗马教廷“圣职部”判罪管制。多少世纪来,罗马教廷的名字总是同黑暗、残暴、仇视科学进步的恶名联系在一起。
历史到了20世纪80年代,事情似乎起了一些变化。不久前,梵蒂冈一所文艺复兴时代的古色古香的别墅里,来自各国的100多名杰出科学家济济一堂,讨论着诸如“化学对环境之影响”、“蛋白质、核酸分子生物学”、“利用生物技术改革农业”等严肃的科学课题。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科学家不无惊讶地说:“我以为请我来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的。这里学术论文质量之高,使我震惊。”
这是梵蒂冈“教廷科学院”举办的两年一度的科学讨论会。据报道,近年来梵蒂冈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感兴趣”。在教皇保罗二世的亲自倡导下,梵蒂冈对从“核战争到试管婴儿,以及人类进化等问题”,都“乐于倾听世界上杰出科学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在当年烧死布鲁诺的地方,科学终于昂首阔步地迈进了宗教的圣殿;蒙受300多年不白之冤的伽利略,也在几年前得到罗马教廷的“昭雪平反”。看起来,即使是罗马教廷这个顽固堡垒,在科学昌明发达的今天,也不得不顺应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向科学的真理俯首服膺。
但是事情并非这么简单。一家西方报纸写道,今天的教廷固然同十七世纪的神父们有所不同——“当时他们甚至拒绝从伽利略的望远镜里看一看,以免看到任何对他们的信仰大逆不道的东西”;“今天的教廷想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最新步伐,以避免宗教和科学之间出现任何不必要的冲突,并把科学引导到有益于人类的方向上去。”这话说的很透。原来教廷“崇尚”科学的目的,在于“引导”科学使之符合宗教的教义,以继续维护教廷的利益。
这是有事实可以作为例证的。两年前,一些天体物理学家提出,人类只是处于离宇宙中心甚远的位置。教皇立即不无得意地宣称:“我们是如此深深地尊重纯科学”,“这一发现与《圣经》并无抵触之处。《圣经》并不想教导人们天堂是如何形成的,而只是教导人们怎样才能到达天堂。”至于象遗传工程、堕胎、计划生育之类的问题,至今教廷仍承认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禁区”。
恩格斯在谈到宗教时曾经指出:“如果说,我们的法律的、哲学的和宗教的观念,都是在一定社会内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关系的或近或远的枝叶,那么,这些观念终究抵抗不住因这种经济关系完全改变而产生的影响。”“宗教也不能长期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保护物。”科学的发展与进步一日千里、势不可当,预示着人类的未来。梵蒂冈教廷终于“抵抗不住”科学的影响而作出这样那样的“让步”,开始承认科学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倘若想用科学来织成一件时髦的新衣披在教会的长袍外面,以适应二十世纪的情况,那就未免一厢情愿了。科学终究是科学,它决不能也决不会变成宗教的保护物。(附图片)

北约外长会议讨论东西方关系恶化的局势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
据报道,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东西方关系正在恶化的局势。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北约各国外长对苏联当天中断美苏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感到失望,但并不认为这就意味着谈判的终结。
8日的会议一致同意任命英国前外交大臣卡林顿为北约组织秘书长,以接替将于明年6月卸任的伦斯。

北约特别小组呼吁苏恢复中程核武器谈判
比利时参院多数议员不反对政府部署美国导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协商小组主席理查德·伯特今天表示“强烈希望苏联能重新考虑尽快恢复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
伯特说,苏联在同美国进行谈判的两年中,一直在部署SS—20导弹,最近又新建成了一个导弹基地,从而使它已经部署的SS—20导弹总数达到了369枚,弹头1,107个。
伯特在谈话中排除了为吸引苏联回到谈判桌上来而将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会谈和削减战略核武器会谈合为一体的可能性。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比利时参议院昨天就欧洲导弹问题进行辩论,大多数参议员表示不反对比利时政府关于在比领土上部署美国新导弹的政策。
比利时众议院已于11月9日投票,赞成由政府在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一旦失败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在比利时领土上部署美国新导弹。
参议院今天在几乎全体一致投票(3票弃权)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比利时参议院坚决要求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能够迅速达成一些足以对核军备和部署新导弹产生影响的具体倡议,“其主要的目标应当仍然是拆除苏联的SS—20导弹,从而使部署欧洲导弹变得不必要”。参议院还要求比利时当局联合欧洲其他小国,展开外交攻势,促使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中程导弹谈判得以恢复。

美航天飞机结束第九次飞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于8日格林威治时间23时47分(北京时间9日7时47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哥伦比亚”号原定飞行时间为9天,后因机载液氧和液氢有富余,预报下降地点的气候条件合适,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决定延长1天,以便进行更多的观测和试验。8日格林威治时间16时多,这架航天飞机头部的制动火箭开动准备下降时,机上5台电子计算机中的两台突然连续发生故障,地面指挥中心立即命令停止下降。后一台电子计算机的故障排除,“哥伦比亚”号即开始下降,在大气中滑行了约1个小时,安全降落。“哥伦比亚”号的飞行时间长达10天8小时左右,这是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机飞行。
“哥伦比亚”号在飞行期间,机载科学家在欧洲航天局设计和制造的太空实验室里进行了70多项科学试验。他们取得的科学数据和资料,比美国1973年发射的天空实验室在太空中飞行近半年时间内收集的科学资料多49倍。
目前已经公布的一些重大成就和发现中有:在试验人体对失重状态的适应情况时,发现曾于1914年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关于内耳和人体平衡关系的医学理论是错误的,科学家们决定今后还要进行进一步的试验;在离地面65公里的高空中发现了甲烷;在125公里的太空中发现了二氧化碳;在249公里的太空中探测到了重氢;在天鹅座X—3中发现了铁;制成了在地面上不可能制造的铝锌合金,等等。

阿根廷万余人举行抗议军政府示威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8日电 阿根廷大约1.5万人今天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示威游行,最后一次抗议即将交权的军人政府在执政期间造成大批人“失踪”。
这次抗议活动由失踪者家属组织发起,正义党和激进公民联盟等主要政党的青年组织也积极参加。据报道,阿根廷军人1976年执政以后,对国内游击队进行了镇压,约1万到3万人被捕和“失踪”。阿根廷当选总统劳尔·阿方辛不久前说,有些失踪者可能仍然活着。

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回国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9日电 阿根廷前总统、正义党主席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在西班牙流亡两年半之后,今天上午回到祖国。
庇隆夫人在机场上激动地说,她回国是为了参加阿根廷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她赞扬刚刚举行过的大选时说,“人民最近再一次表明了他们要走上民主道路的意愿”。她在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严厉谴责了军政府。庇隆夫人的政府是1976年3月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的,此后她被军政府监禁了五年多,1981年7月流亡西班牙。
庇隆夫人是应当选总统阿方辛的邀请回国参加新总统就职仪式的。

秘鲁又宣布两个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利马12月6日电 秘鲁政府今天宣布阿亚库乔省的卢卡纳斯地区和万卡维利卡省的万卡维利卡地区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从而把处于紧急状态的地区由9个增加到11个。根据秘鲁内政部颁布的法令,在紧急状态期间,武装部队对上述两个地区实行政治和军事控制。
据报道,由于“光辉道路”游击队在安第斯山区不断进行暴力活动,秘鲁政府今年10月已经宣布延长阿亚库乔、阿普里马克和万卡维利卡三省9个地区的紧急状态期限。但是因为这一带山区的暴力活动有增无减,秘鲁政府不得不宣布在另外两个地区也由武装部队实行政治和军事控制。

尼反政府武装再次袭击桑地诺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6日再次袭击尼加拉瓜太平洋沿岸的桑地诺港,企图破坏这个港口的石油设施。
这次袭击是在尼加拉瓜政府4日颁布对反政府武装组织的一般成员给予赦免的法令之后发生的。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领导人阿道弗·卡莱罗已表示拒绝这项赦免令。
尼加拉瓜政府官员最近在讲话中一再指出,反政府武装力量今年9月初以来对尼加拉瓜两洋沿岸重要经济设施的破坏活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