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本报11月4日第五版刊登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写的《他们在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坑骗国家》的来信和记者写的《40万斤羊毛在“呻吟”》的调查汇报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来信,要求严肃查处这一事件。现在选发4封来信如下:
这个公司的党组织掌的什么舵?
看了11月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写的题为《他们在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坑骗国家》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40万斤羊毛在“呻吟”》,实在怵目惊心,骇人听闻!
我是常年收购羊毛的营业员。在收购中,如果有人把掺假的羊毛交来,一经我们松、抖、摸、闻,就会立即现出原形而被拒收。卖毛的不仅当场出丑,还得承担自己造成的经济损失。有时发现潮湿的羊毛,我们就让农民带回去晒干,下次来卖。羊毛收购到手后,由基层站分等包装(包括数量甚少的污块毛)上调县外贸公司验收。县公司上调市(地区)公司验收。县和基层站都不做加工手续。而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运销北京这样大批量的夹杂掺假的羊毛,据笔者愚见,农、牧民是不会有这么大的本事的。
党组织是企业的掌舵者。从这一事件中,人们不能不认为,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的党组织,掌的不是社会主义的舵。对这一事件,一定要认真查处,而首先要严肃查处的,应当是这个公司党组织的有关人员。
江苏昆山县大市乡供销社
农副产品收购站 朱斌

他们在蹂躏亿万人民的爱国之心
看了《40万斤羊毛在“呻吟”》的调查汇报,实在气愤至极!好端端的羊毛竟被掺进大量砂土杂物,好比在雪白的大米里拌上垃圾污物一般,叫你难淘难洗又难吃,甚至要忍痛丢弃,这是多么让人难以容忍的事!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四化建设出力流汗,可是,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的一些人为了谋取暴利,竟然把大量夹杂掺假、糟蹋得不成样子的40万斤羊毛运销北京,坑骗国家!他们的这种行为,简直是公然无视党纪国法,肆无忌惮地蹂躏亿万人民的爱国之心!
对这类社会主义的“蛀虫”,有关部门必须严肃处理,否则,四化建设怎能顺利进行,人民的愤怒怎能平息,积极性又何从发挥?
切莫再姑息迁就了!我翘首以待,希望尽快看到一个符合民心的处理结果。
邯郸市华北矿建设计院
李秀石

企业也要抢救
我们衷心拥护党报对我们公司在羊毛中夹杂掺假行为所作的揭露和谴责,我们坚决要求彻底清算犯罪分子坑骗国家的罪行。现再揭露我公司的如下几个问题:
一、报纸披露的仅是调往北京的一部分羊毛,目前,积压在安阳仓库内的数百万斤此类羊毛也在“呻吟”!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它们就有可能完全变质,直至报废。
二、我们公司上坑国家,下压群众。收购羊毛时压级压价,出售时提级提价。由于羊毛中夹杂掺假严重,使用单位拒收、拒付款,我们公司就派人去“处理”,甚至采用请客、送礼、行贿等不正当手段。1982年简直是商品大旅游,比如,兔毛发往天津,天津拒收,又拉回河南;羊毛发到哈尔滨,又拉回安阳;调往上海的羊毛是年年对方拒付款,年年派人去“处理”。现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和业务科长到上海处理拒付款问题,一次就挥霍1,000多元,回安阳后不敢在公司报销,最后由长垣县外贸报销,然后用开羊毛假收据、弥补亏损等手段处理了。他们曾一次就给长垣县外贸有关单位弥补12,000余元。
三、我们公司是一个全民所有制的企业,现在被公司少数领导人的胡作非为搞得在“呻吟”,而且已经呻吟了好几年。他们为了扫除妨碍他们胡作非为的障碍,在公司内安插亲信,打击报复维护国家利益的干部和职工。
我们强烈呼吁上级机关火速派强有力的工作组来我公司调查了解,对于公司内那些胡作非为的人,必须按照党纪国法给予严厉的制裁!
羊毛要抢救,企业更要抢救。四化的车轮,终究是不可阻挡的!
河南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
党员、干部、职工

应当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
读了你报登载的《40万斤羊毛在“呻吟”》一文,我们农民十分痛心。好好的羊毛,竟被一些社会主义的“蛀虫”搞成了“垃圾羊毛”,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我们农民从养羊到向国家交售羊毛,需要花多少心血啊!这些羊毛从打包、装运到卸货,又需要多少工人付出辛勤劳动?从调查汇报看,毁坏这批羊毛的手段是十分恶劣的。我们农民要求有关部门依法提起公诉,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天津市武清县黄庄乡
马家口大队 杨旭明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孙中盛盗用国家建材给干女儿建楼
承包企业宿舍工程延期却无人过问
据秦皇岛市工商局、水产局及市郊有关部门反映,1982年11月15日,秦皇岛市郊区马头庄公社的孙中盛修建队,承建了市水产供销公司的宿舍楼。这幢四层楼的建筑面积为1,230平方米,造价15万元,工期250天,原定今年9月交付使用。今春,就在这幢楼开工时,孙中盛竟明目张胆地从工地拉走红砖12,000块、水泥4.2吨、木材1.2立方米、钢筋465公斤、水泥预制板41块,没交一分钱,也没记一笔帐。
孙中盛盗用国家这些建筑材料,为他的干女儿安某,盖起了一栋高两层、建筑面积为224平方米的漂亮楼房。这栋楼共8间住房,还有走廊、客厅、阳台等,这在安某的家乡——辽宁绥中县李家公社张家场大队要数“第一”。张家场大队距秦皇岛市52公里,地处山区,道路崎岖。为了盖楼,孙中盛先后动用8辆汽车运料。这座楼于今年7月初建成,安家已迁进居住。
在这座楼砌到第二层、尚未上盖时,孙中盛的这一违法行为被群众揭发了。秦皇岛市工商局、郊区工商分局当即将群众反映的情况通知市水产局。这个局的刘副局长却不以为然地说:“家属楼承包给孙建筑了,他动用材料我们无权过问。”市工商局又向市委分管政法的书记汇报了孙的情况,也未引起重视。这样,孙的气焰更盛了。他承建的秦皇岛市水产供销公司的宿舍楼,到10月14日,第四层刚刚封完顶。何时交付使用?现在还是一个谜!
在这以前,孙中盛在负责包建山海关印刷厂厂房中,借机揩油给其女儿盖过平房。他还投机倒把,贪污牟利上万元。
这样一个经济犯罪分子,为什么至今还逍遥法外?人们不能不产生疑问。
《河北日报》记者 顾曰涛

专栏:新风集

珍贵的同志爱
10月27日晚,我们出差路经辽宁,在本溪县南甸子国营旅社投宿。房间里烧着火墙,我们高高兴兴地睡下了。谁知,入睡后不到两个小时,发生了煤气中毒,我们两人一个昏死在床上,一个晕倒在房间门外的走廊里……
住在邻近房间的复县祝华家具厂的刘天和、本溪县农牧场党支部书记老田同志,工作人员牛平玉、牛良玉等,刚好要到各自的房间就寝时,发现了我们。他们四人把我们抬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其他房间的许多旅客闻讯也跑出来,大家投入了紧张的抢救工作。本溪市客运公司的袁书记(不知他叫什么名字)闻讯后,马上驾驶客车飞快地把我们送到了公社中心卫生院。卫生院的值班医生和护士,争分夺秒地为我们检查和紧急处置。正在执行任务的本溪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外勤民警高广弟,在医院护理我们到天明。南甸子公安派出所所长曲树、民警小杨,以及旅店的主任等许多同志,也都尽力为抢救我们二人创造方便条件。还有不少至今难以问到姓名的旅客,都向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
我们苏醒过来后,知道了刚才所发生的一切。我们看着站在自己身边的陌生人,热泪不禁夺眶而出。在异乡的土地上我们得以死而复生,真是多亏了这些异乡的亲人啊!
这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同志的友爱是多么珍贵!
吉林磐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郝士嘉 薛宝生

专栏:心里话

这样的公文旅行怎么得了!
我是思茅地区劳动人事处干部科的工作人员,反映这样一件事:
普洱县党史征集办公室的魏学高同志,于今年8月25日给云南省委办公厅去信,询问该厅1983年45号文件中所讲的“县处级干部”是否含行政18级或相似18级干部。这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可是云南省委办公厅竟不提任何意见,就将信转给了思茅地委。思茅地委信访科经办人将这封信摘录后,由信访科副科长提出这样的处理意见:“经研究认为,云办发(1983)45号文件的解释权在省委办公厅,故我们意见拟仍退省委信访处研处,当否,请领导批示。”地委办公室副主任阅后,批示:“转请行署办公室阅处。”行署办公室主任批示:“县处级干部主要指现任职务,而不指级别,请劳动人事处答复。”劳动人事处处理群众来信的同志接到此信后,又批上“交调配科答复”。
本来省委办公厅几句话就可以答复的信件,却转了那样多的部门,经过那么多领导和经办人员的手,还未能了结。如果我也照此办理,还可以转几个部门,如县委、县府、县人事科等等。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如何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呢?
我们这些办事人员,经常遇到这类问题,总感到不是滋味,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因为这类问题不是我们办事人员可以解决的呀!
云南 钟桂泽

专栏:建议与要求

通用资料应统一编撰出版
目前,全国数以万计的编史修志人员正在开展浩繁的史志编撰工作。据了解,除了那些有特色的或具有个性的图片、资料外,共性资料也十分可观。比如交通系统,仅地区一级的一个主管部门,为了拍摄运输工具、养护公路工具和桥梁等图片资料,就要耗资几千元。然而,象古代的牛车、铁木轮车,近代的胶轮车,现代的汽车以及各类摩托车及其同类的改型车,等等,很多都是共性资料。这些资料如果由一个出版单位收集整理,编印成册,即使用上好纸张加彩精印,也不过几元一册,比分散印刷节约得多;然而各级交通史志都要附有图片集,这就不得不都去收罗资料,摄影,印刷,甚至派人长途跋涉到外地拍摄资料,这在经济上、时间上、人力上,都是重复的,是很大的浪费。
如果把通用资料统一编撰印刷出版,为国家节约一笔人力物力财力,总不失为有益之举吧!
河南正阳县汽车队 侯育普

我的苦恼
我是个农艺师,原来是昭苏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所长。二十多年来,我在大家的支持下,取得了“春小麦、春油菜在高寒山区种植的增产措施”等几项科技成果,荣获自治区农业厅的科技成果奖。我的论文也受到国内农业专家的重视。
可是,当我正在接受国家的几项农业科技试验的时候,县委提拔我当了一个公社的负责人。从此,我便陷入开会、传达等繁多的行政事务中,不要说从事农业科学试验,就连看资料的时间也没有了。离开了试验地,我就象孩子离开了娘一样的苦恼。我曾多次要求归队,但我的心情却得不到上级领导的理解。
新疆昭苏县洪那海公社
刘自裕

这说得上为农业服务吗?
各行各业都要为农业服务,这是我们党一贯的方针。但近年来,常常听说有些单位为农业服务得不大好。不久前,我下乡作了几天调查,更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10月31日,我和我们公社党委书记老李同志到一个生产队去检查秋播生产,碰到一个背犁下地的中年男社员。他大概看出我们是从公社来的,立即喊道:“真是黑了天罗!”我们吃了一惊,问他什么意思。他说:“我今天早上到供销社买了一包碳铵,当场一称只有75斤,营业员硬说每包是100斤,要我按100斤出钱。”接着,他还说了些气愤的话。
第二天早晨7点多钟,我和同行的农技站长来到另一个管理区的供销社。没想到供销社的门仍然紧闭着,四个等得心焦的农民很有意见,说:“家里等着肥下地,可他们却在睡大觉!”
早饭后,我们正准备下队看看,又碰到一些群众到管理区来告状,说他们需钱买肥,只好挑担谷来卖,粮管所却关了门,据说粮管所的人全回家搞秋播去了!
下队以后,有个大队党支部书记一看到我们便发牢骚,说今年他们大队播下从供销社买来的红花草种子,一棵苗也未出,留下上千亩空白田。他说:“象这样下去,还有什么搞头!”
我真不知那些有关部门的同志对此有何感想!
湖北阳新县海口公社
办公室 陈宏华

专栏:街谈巷议

身教胜于言教
10月22日,长春市朝阳区育光小学来了一位老爷爷。他背着工具袋,一声不响,一个接一个地检查学生用的桌椅,把坏了的和有毛病的都挑出来修理。连续九天,他修理了20套桌椅,使活动的桌椅结实了,椅子上扎人的钉子不见了……。老爷爷干完活就走了,不取分文报酬。
这位助人为乐、爱护公共财物的老人,是吉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年已七旬的退休老木工李敏丰同志。当有人同他谈起这件事,他总是说:“为孩子们做点事、服点务,这是应该的。”
老李的行动,对育光小学的同学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他们表示要向老爷爷学习,爱惜学校公物。这真是身教胜于言教啊!
吉林送变电工程公司
企业整顿办公室 李晓鹰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怎能在这里开办石灰窑?
重庆造气厂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下石桥地区,距离重庆动物园很近。这个厂不顾国务院保护风景名胜和游览区的规定,竟在离动物园大门20米处开办石灰窑,天天烧石灰,弄得烟尘弥漫,行人至此无不掩鼻敛息。他们还将残余的石灰石和石灰渣倾泻在动物园门前的小河沟里,致使溪水四溢。
动物园内饲养有珍贵的熊猫及四川特有的其他一些名贵动物,游客经常来这里观赏。重庆造气厂上述不文明行为,不仅有碍环境卫生,还使旅游者未踏进动物园的大门,就游兴大减了。
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
居民

识别西药名称何其难
许多西药名称的字很难认,如:嘌呤、酰胺、羟、苷、肼、砜、?,等等。文化水平低的人念不上来,有文化的,即使是专搞文字工作的人也难免望而生畏。不知这些字是怎么来的?大约有的来自化学名词,有的来自外语译音,有的是为一种新药命名而造的一种新字。用药者对如此众多、有增无减的西药名称真是大伤脑筋!而且,有些药的名称有两个或者更多,常常因此造成误会。为何不选一个字数少、笔划简、易看易念、大众化的名称,并在全国统一使用呢?
有些药名属“舶来品”,音译应该尽可能选用简单的常用字,医药用字不必、也不应该别用一体,如:噻、唑、嗪、嘧、啶等。更不宜在研制一种新药时,再创造出一些新字。
我国的汉字本来就够浩繁的,简化尚嫌不够,怎能再增加呢?
山西临汾 赵志刚

专栏:问事窗

怎样避免蘑菇中毒?
问:我县有一户社员,因吃了从河坡上采来的蘑菇,全家中毒,造成二人死亡。请问:哪些蘑菇可以食用,哪些蘑菇有毒而不能食用?山东鱼台县物资局 仇光明
答:蘑菇种类繁多,其中不少可供食用,但也有一些含有毒素,不能食用。根据群众报毒、毒理试验及分类鉴定结果,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毒蘑菇为数不下170种,我国约有120种,其中剧毒的至少有11种,如白毒伞、鳞柄白毒伞、毒伞、秋生盔孢伞、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毒粉褶菌、亚稀褶黑菇及鹿花菌等,如误食都可使肝脏或肾脏受到损害,最终导致死亡。
怎样避免蘑菇中毒呢?关键在于能鉴别出哪些蘑菇可以食用,哪些蘑菇有毒不能食用。民间有一些流传的说法,如色泽艳丽、样子好看的蘑菇有毒;带腥、辣、苦、麻、臭味的有毒;能使大蒜、银器变黑的有毒,以及不生虫不长蛆的有毒,等等。这是群众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也有些有毒蘑菇确实具有这些性状。但是,仅凭以上少数性状,用以辨认所有有毒蘑菇是很危险的。例如上述剧毒的毒伞、白毒伞,颜色并不鲜艳,也不能使大蒜或银器变色;又如对人有毒的豹斑毒伞,却可以生虫长蛆;何况还有些毒蘑菇外形上和可以食用的蘑菇十分相似,更易使人误认呢!
目前,鉴别哪些蘑菇可以食用,哪些蘑菇有毒不能食用,唯一可靠的方法是全面地从生物学性状入手,根据蘑菇的外部形态、内部结构,结合生态习性去研究和分析。为了便于人们研究,我国科技工作者已作了不少的努力,编著了我国毒蘑菇和可以食用的蘑菇的图谱,拍制了毒蘑菇科教片。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做好普及宣传工作。为此,建议各地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调查研究当地常见的可以食用的蘑菇与不能食用的毒蘑菇,并绘制出宣传图谱,加上性状描述,这样就给人们辨别某种蘑菇有毒与否提供了方便。目前,有些省市的卫生防疫站已出版了本省市的毒蘑菇挂图,在防止蘑菇中毒上起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还要对蘑菇采食者进一言:对你不很熟悉的蘑菇不要轻易尝试,也不要让小孩随便采集,以免混入有毒蘑菇,招致不良的后果。
中国科学院
微生物研究所
应建浙

专栏:立此存照

祸从何来
——湖北松滋县所见
郭劲松 雷体松摄
稻谷丰收,搬上公路;车辆代劳脱粒,主人悠然纳福。
谁料到,福兮祸所伏,祸从公路生。小小火星,引起了熊熊大火。半年辛劳,全化灰烬,怎不令人痛惜!
然而,公路不可当晒场,三令不听,五禁不止,这灾祸,能让人同情几分?
但愿在公路上讨方便,妨碍交通,自己尚未吃到苦头者,以此为戒。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