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滥发结婚证书的歪风不可长
我国《婚姻法》第五条明确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但是,这一规定在有些地方并未认真执行,有关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不严格,滥发结婚证书,以致出现早婚甚至童婚现象。例如有个女工今年才二十岁,她的孩子已经四岁了。
滥发结婚证书,导致早婚童婚,是极为有害的。它不仅违反了《婚姻法》,不利于男女青年的身心健康,影响学习和工作,还不利于计划生育。
造成滥发结婚证书的原因,主要是我们有些干部法制观念淡薄,执法不严,甚至执法违法。比如,有的单位竟然为不足法定婚龄的男女虚报年龄,开介绍信;有的无原则地照顾“关系户”、“关系人”,等等,这都是不能容许的。
每年元旦、春节前后,是结婚的“旺季”。在“旺季”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建议各地有关部门要严格结婚登记手续,做到没有介绍信的不发,年龄证明与户口登记不符的不发,介绍信有疑问的不发,不符合规定凭“关系”介绍来的不发,不足法定婚龄的不发。一定要坚决刹住滥发结婚证书的歪风!
湖北大悟县 禾木

尊重民族感情 保护宗山建筑
今年9月,我到西藏江孜考察,看到有个单位正在江孜宗山建筑和宗山抗英遗址旁施工。这是违反《文物保护法》的。江孜宗山建筑有悠久的历史,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后毁,公元十一世纪重建。它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的珍品,在藏族人民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1904年英国侵略军入侵西藏时,西藏军民曾以江孜宗山炮台为基地,展开英勇的“江孜保卫战”,重创英国侵略军。在我国近代史上,宗山炮台同虎门炮台一样,具有不可磨灭的光辉。因此,国务院于1961年将以宗山炮台为中心的“宗山抗英遗址”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除特殊需要,经有关部门批准外,禁止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在宗山建筑和宗山抗英遗址附近大规模施工,既严重地危及这些珍贵历史建筑物的基础,也伤害藏族人民的感情。建议有关单位立即停止施工,切实保护好宗山建筑和宗山抗英遗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罗照

专栏:好人好事

我爱人的血管里流着子弟兵的血
10月15日晚11时,我爱人贾秀莲因难产大出血,生命垂危。在县人民医院抢救中急需B型血,可是医院没有血库,真急死人了!在这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只好打电话向驻军求救。当时接电话的是政委张从政同志,他当即答复:请医院和产妇家属放心,我们马上组织战士前来献血。
真快呀!部队离医院4公里,我们11点20分打去的电话,11点48分献血的12名战士就乘车赶来了。经过医生检验,与我爱人血型相同的只有程建国和许俊福两位同志,他俩都争着要求多献血。后来,医生含着热泪从他们身上抽出310毫升血,输进了秀莲的血管,她脱险得救了。
直到第二天我才知道,15日晚上张政委接到我们的电话后,便火速通知了附近的连队。已经熟睡的汽车驾驶员叶绍青马上起床,不顾一天的疲劳,出车送献血的同志到医院。一个女社员的生命,牵动了部队多少同志的心啊!
为了表示我们全家的谢意,我准备买些补品到部队看看这些同志,但医生们告诉我:子弟兵是不会收群众的东西的。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共产党培养出来的这些无私的战士啊!
新疆吉木萨尔县卫星九队社员 罗万河 口述
徐 宏 陈学军 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私人开采、收购、倒卖国家贵重矿物
最近,我们到西南地区考察,发现云南南部山区有些农民,对一些富含稀有金属和水晶及其它贵重矿物的伟晶岩矿脉乱采乱挖。他们往往仅取其中单一矿物,而丢弃其它矿物。不少珍贵的完整矿物晶体,在他们炮轰锤击下成了毫无价值的废石。
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而入,以高价向农民收购水晶和其它贵重矿物,走私倒卖。这些人大都持有私开或伪造的介绍信,携带几千、几万元的现款进行私下交易。他们还用钱、物勾引当地少数干部和职工,为他们转手和倒运货物。有的结伙闹事、抢钱劫货,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治安。
矿产资源是社会的财富,归国家所有。尤其是贵重矿物,更不容私人开采和收购、倒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国家资源。
冶金工业部地质局资料馆 林广青

专栏:紧急呼吁

无电无水的日子如何是了?
今年一月,淄博市张店区红旗五路北十一巷七幢四层居民楼落成了,我们三百多户居民高高兴兴地陆续迁入新居。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楼内既无水又无电。
楼里居民们的日常生活用水,全靠到附近肩挑手提,有人则从工作单位往回带水。我们住的楼层较高,用水更加困难。楼内厕所不能用,附近又无公共厕所,人们只好到楼外空地去大小便!年老病残者和产妇,因在楼内难以生活,只好暂时寄住在亲友家里。
水无着,电更难。楼房外面的电线全接好了,偏偏不给送电。也不知哪家订下的规矩,通电前,必须每户先交三元钱,请“送电人”饱餐一顿。否则,只好摸黑。最近,有两幢楼的居民被迫每户交出三元,才给通了电。
为无水无电的事,这里的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还给市区领导写过信,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转眼就到新年了,这无电无水的日子,不知还要拖到何时?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
红旗五路北十一巷
文 勇 传 生

这样的“坚决堵后门”!
这几年,我们商场“坚决堵后门”的名声在外。可事实上怎样呢?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商场擅自留下2,000多斤黄花鱼,一直存到9月底,供领导批条子卖给“关系户”和亲友;春节期间及后来,又将供应回民的牛肉扣留了一些,卖给“关系户”。是谁敢这样干呢?就是我们商场的经理赵海泉。当然,有人无偿或低价为他提供材料,他家去年就翻建了4间大瓦房。今年4、5月份,本市果品供应比较紧张,我们商场的领导却把苹果整汽车地卖给了非本片供应的单位,严重影响了对本片居民的供应。
我们商场领导人还长期设立“小仓库”,把紧俏的高档烟酒,都留一部分存进“小仓库”,以便随时满足“关系户”和亲友的需要。“小仓库”里至今还存放着今年春节进的好酒。
以上是一些非常明显的问题,至于他们背着群众还搞了什么别的名堂,希望有关部门彻底调查,严肃处理。
北京海淀区五道口副食商场
几个职工

专栏:耳闻目睹

此路不修好 古城难增辉
江陵城(古荆州城),是1982年国务院首次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几年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遗憾的是,位于闹市区的主要街道之一的荆中东路,却与名城风貌大相径庭。这条路两旁一幢幢新楼鳞次栉比,而路面却大坑小洼,碎石成堆。如遇大雨,一条长长的街河横溢于市,有的地方水深达1米以上。今年阴雨连绵,临近这条路的各单位在大部分月份里均被水围困,有的院落长时期成为水塘。有的小学生因水深迷路,失足掉进了下水道的入孔,几乎被淹死。因此,这条路附近的群众以及来往行人无不叫苦!中外游客每行至此,不得不绕道而行,真是大煞风景。
去年,座落在这条路上的各单位,曾集资54,000元,交有关部门支持修路。但钱送走,路依旧,不少单位和群众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都一直没有结果。
湖北江陵县 荆千群

专栏:来函照登

要迅速抢救这批珍贵文物
你报10月20日第七版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陈崇山同志的《怎能如此对待极为珍贵的文物?》一信,对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抢救周恩来同志青年时期在天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事,提出了批评。其实,对纸张脆弱、糟朽、残破的珍贵文物的保护技术,在1982年就由南京博物院研究成功了。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技术组的同志也曾参加这项技术的鉴定会。
我们建议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迅速派人到南京博物馆取经,抢救上述珍贵文物。
文化部科技办公室

答复
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赵海泉同志不仅和门市部经理从今年春节供应剩余的2,300斤黄鱼中拿出816斤卖给了“关系户”,今年4、5月水果供应紧张时,他还私自作主将规定“五一”节定量供应本片居民的苹果,“卖大号”销给了片外机关5,000多斤。今年还经他批准卖给“关系户”及其好友牛肉150多斤、啤酒150多瓶。他们自设“小仓库”,备有紧缺的烟酒,用于“走后门”。赵海泉去年翻新改建自己的住房时,犯有占公家便宜的错误,在用工、用料及运费上,不给钱或少给钱,共计100多元。
身为商场经理的赵海泉同志,以权谋私,违反商品供应政策,影响是很坏的。为教育他本人,挽回影响,经党支部大会通过,报公司党委批准,除责令赵海泉同志在本单位职工中作深刻检查,补交占公家便宜的113.30元外,还给予他党内警告处分。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副食品公司委员会

开创中日友好的新世纪
——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
11月26日,胡耀邦总书记在首相官邸题词“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11月25日,日本天皇裕仁在皇宫会见并宴请胡耀邦总书记。图为会见时合影。
11月28日,胡耀邦总书记在京都岚山瞻仰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时,同周恩来总理诗碑建立委员会委员长吉村孙三郎(中)交谈。
11月28日,胡耀邦总书记在大阪参观新日铁堺工厂。
11月27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札幌参观福屋畜牧场时,勉励正在这里实习的中国学生:“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把人家好的东西学过来。”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长崎和平公园向和平神像献花圈后,发表讲话。
日本神户群众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