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总书记结束对日访问离长崎回国
致电中曾根首相感谢日本政府盛情款待
新华社长崎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日本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满载日本朝野和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长崎回国。
胡耀邦在日本访问期间,与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举行了会谈,在国会和日本青年集会上作了讲演。胡耀邦一行先后在东京、北海道、大阪、京都、神户和长崎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日本各界朋友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中午,日本外务省首席接待官、仪典长角谷清举行送别午宴。角谷在宴会上宣读了中曾根首相给胡耀邦的口信:“我提议,以我们的这次会晤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世界和平、亚洲稳定以及日中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和长期稳定的关系,而作出努力吧!”
胡耀邦在讲话中对日本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再次表示感谢。他说:“你们是十二分周到的款待,我们十二分地表示感谢。”
胡耀邦一行离开住处前往长崎机场时,沿途有许多群众挥舞中日两国国旗,表示热烈欢送。
长崎机场侧面大楼的楼顶上,华侨代表挂起“希望胡耀邦总书记再来长崎”的大字横幅。他们不停地挥动中日两国国旗,表示送别之意。
胡耀邦在舷梯前,与前来送别的长崎县知事高田勇、长崎县议会议长虎岛和夫以及长崎华侨总会会长俞云登等亲切握手话别。下午四时许,胡耀邦走上舷梯后,向欢送的人群招手致意。
陪同胡耀邦在各地访问的角谷清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长崎县副知事三村长年、长崎县议会副议长住江正三、长崎市市长本岛等。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离开日本国土的时候,打电报给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对中曾根和日本政府对他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在即将离开你们美丽国土的时候,我再次衷心感谢阁下及日本政府对我的盛情款待。
“我为有机会同裕仁天皇陛下亲切会见,同阁下诚挚会谈,同贵国人民广泛接触,感到十分高兴。阁下和日本政府为使我的访问圆满成功所作的巨大努力,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电报说:“我将在回国之后,把日本人民的友情转达给中国人民,并尽一切努力,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阁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附图片)
11月30日,胡耀邦总书记参观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所香烧工厂。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总部和日内瓦集会声援巴勒斯坦阿拉法特说他终将离黎去突尼斯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 本届联大主席豪尔赫·伊留埃卡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的特别会议上说,国际社会有义务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而斗争。
他说,对中东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包括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不结盟国家的权利。他说,国际社会必须重申它决定结束那个地区反复出现的暴力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说,他愿意在他的权限范围内尽力谋求中东和平。现任安理会主席维克托·高奇说,安理会将尽最大努力继续就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问题进行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9日电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庆祝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万国宫举行。
庆祝会上,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埃里克·絮伊首先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给会议的贺信。然后,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不结盟国家运动、非洲统一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代表们一致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并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代表们还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停止内部的分裂行动,维护巴解组织的统一和代表性。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是根据联合国大会1977年12月作出的一项决议安排的,每年举行一次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特里波利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最终将离开黎巴嫩前往设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但关于使所有巴勒斯坦战士撤出特里波利的谈判可能要拖几周的时间。
阿拉法特说,他接受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28日提出的所有和平建议,根据这些建议,所有巴勒斯坦战士都必须撤离特里波利,返回他们的基地。
阿拉法特说,一个由9人组成的黎巴嫩最高协调委员会将从大马士革回到特里波利,为执行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达成的特里波利停火协议作出具体安排。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的一个特别代表团已到达大马士革。阿拉法特说,这个代表团将分别向叙利亚和黎巴嫩派出它的代表,以便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
阿拉法特昨天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报》发表谈话说,他不打算呆在特里波利。他主张在黎巴嫩北部和特里波利冲突解决之后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他还表示愿意同约旦国王侯赛因恢复对话。据官方的约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达贾尼昨天突然到达约旦首都安曼会见侯赛因。这家通讯社没有报道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只是说这位巴解组织高级官员的到达出乎意料。

胡耀邦访问长崎和平公园和造船所香烧工厂
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人类的前途就是光明的
新华社长崎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前往长崎和平公园,向和平神像献了花圈。
今天清晨,这里刚刚下过一阵小雨。胡耀邦一行抵达和平公园时,天气已经转晴,阳光透过云层照射着这座绿树环抱的公园。
在长崎县知事高田勇和长崎市长本岛等的陪同下,胡耀邦一行走进公园。胡耀邦在和平神像前献了花圈,表示对原子弹受害者的悼念。本岛等市长向胡耀邦介绍说,1945年8月9日上午美国的一颗原子弹,使长崎市7.4万人死亡、7.5万人受伤,约1.4万家房屋遭到了破坏。每年这一天的11时21分都要在这里举行追悼死难者的仪式。当本岛等说到这里时,一群鸽子飞落在和平神像上。胡耀邦指着鸽子说:“和平鸽来了!”和平神像是一个高约10米的体格魁梧的青年男子,他双眼微合,右手直指蓝天,象征原子弹灾难,左手手心向下平伸出去,象征和平,右腿作盘腿打禅状。
在这座纪念像前,胡耀邦对日本朋友说:“人类一定会战胜霸权主义。人类的和平和友谊一定会战胜战争灾难!”他说:“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人类的前途就是光明的,就象今天的太阳一样。”
当中国客人离开公园时,本岛等市长高呼:“中日友好万岁!”胡耀邦用日语高呼:“和平万岁!”这时,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长崎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参观了这里的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所香烧工厂。
在工厂里,胡耀邦受到三菱重工业公司总经理末永聪一郎和长崎造船所负责人的欢迎。在工厂的码头上,中日两国国旗迎着海风飘扬;100多名男女工人手持中日两国国旗,列队欢迎中国贵宾。
胡耀邦在听取工厂情况介绍以后说:“世界人类的交往、友谊是从造船发展起来的。”他称赞三菱重工业公司“为世界各国的交往、友谊,其中包括同中国的交往、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造船能力上,在技术上,你们是世界第一”。他接着说:“希望你们在发展友谊,发展世界的交往,发展同中国的交往上,也是世界第一。”末永总经理等以响亮的掌声表示赞同。
末永在致欢迎词时表示感谢胡耀邦来香烧工厂参观。
胡耀邦在贵宾簿上挥毫写下“中日友谊长存”六个大字,并且签名留念。主宾双方互赠了纪念品。
听取了关于造船技术的介绍以后,胡耀邦在末永等陪同下,参观了这座规模巨大、设备先进、管理良好的现代化造船厂,并且登上小山岗鸟瞰了造船厂的全景。
据介绍,这座工厂在最盛时期曾达到28天就建造一艘26万吨油轮的水平,目前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萧条,已经不再生产大油轮了。今天,百米船坞里正在建造的是7.5万吨的散装货轮。

民柬电台批评澳外长要解除民柬武装谬论
侵柬越军又炮击泰境 泰边防军还击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指出,捆住民主柬埔寨的手脚,解除民主柬埔寨的武装,“不仅危害柬埔寨,而且危害其邻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这篇评论批评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最近在曼谷就柬埔寨问题发表的谈话。海登说,要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解除民主柬埔寨的武装。
评论说:澳大利亚要解除民主柬埔寨武装的观点是一种“违反五次联大决议的糊涂观点”。
评论强调指出:“只有在柬埔寨拥有足以在现在和将来都能对付越南的力量的情况下,柬埔寨才能捍卫本国人民和民族的生存,才能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才能确保东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曼谷11月30日电 今天在这里收到的一则消息说,盘踞在柬埔寨境内面对泰国东部达叻府空艾县的一个越军据点里的侵略军,26日炮击泰国领土,打伤8名泰国村民。
消息援引达叻府副府尹维拉特的话说,泰国边防部队用迫击炮进行了还击。

苏机苏舰分别沿对马海峡南下
新华社东京11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苏联9架轰炸机和一艘导弹巡洋舰29日分别沿对马海峡南下,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30架飞机以防止苏机侵犯其领空。
消息说,29日上午7时左右,苏联的7架TU—16和两架TU—95共计9架轰炸机编队沿日本海南下,通过了对马海峡东水道上空。高度约4,300米。航空自卫队为阻止苏联飞机侵犯领空,从小松(石川县)、筑城(福冈县)、新田原(宫崎县)、那霸(冲绳县)各基地紧急出动了F—4战斗机等共30架飞机。
本月15日也曾有10架同类型的苏联轰炸机编队按同样的航线飞行,日本陆上自卫队说:“两周间数量这么多的轰炸机编队靠近日本飞过,这是没有先例的。”
消息还说,29日上午,苏联海军的新型卡拉级导弹巡洋舰(8,200吨)正沿对马海峡南下,尚不知它的行动与上述飞机的行动有什么关系。

胡总书记接见我使领馆人员等
新华社东京11月29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在访问日本期间,接见了中国驻日使、领馆的同志和中国留学生。
11月23日、26日和29日,胡耀邦同志分别接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员和驻东京机构的代表,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的全体人员和驻大阪总领事馆的全体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耀邦同志向在国外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了慰问和关怀。
胡耀邦总书记还在东京、札幌、大阪接见了中国留学生,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11月28日,胡耀邦总书记在京都参观二条城时,抱起向他献花的日本儿童。
新华社记者摄

美以决定加强政治军事合作对付苏联
本报开罗11月30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11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举行了两轮会谈后宣布,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美以联合政治军事小组,以加强美以在中东的合作对付苏联。
里根说,这一行动主要是针对苏联日益卷入中东而对美以形成的威胁。他还说,美以将共同制订计划,联合举行军事演习,美国在以贮存装备。沙米尔也说,建立小组的目的是加强以色列的力量和阻止对中东的威胁。
外交人士透露,美以之间已准备好了一份双方合作的九点方案,包括双方建立联合防务、加强情报合作、允许美国部队使用以色列的军事基地、豁免以色列对美国贷款的偿付和取消美国对以色列向第三世界出售军工产品的限制。
同时,里根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以色列,要求美国国会改善对以色列的援助条件,允许以色列使用美国提供的援助发展生产以色列的飞机,允许以色列工业界参与生产美国的武器等等。
美以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必将引起阿拉伯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使西方和阿拉伯温和国家的关系趋于紧张。沙特阿拉伯早就警告美国说,美国支持以色列是犯了战略错误,美国的做法将为苏联加强在中东的活动“打开方便之门”。埃及《金字塔报》也发表评论说,美国的做法是南辕北辙,将给本地区带来严重影响,而绝不是和平。

专栏:日本通讯

告别日本友谊长存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胡耀邦同志11月30日日本时间下午4时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国家和它的热情友好的人民。长崎市各界朋友和侨居日本的侨胞前来欢送。沿途的市民们也一群群伫立街头或从楼窗里热情地挥手致意,机场上挂着大幅标语:“欢迎胡总书记再来日本访问”。
一个星期的时间不长,但是胡耀邦同志在日本各界人士心目中留下的印象和播下的友谊却不会磨灭。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特地给胡耀邦同志传来了话别的口信说:日本的秋色您欣赏了没有?您从北海道到九州,跑遍了各地。日本人民对您精力充沛的活动得到深刻的印象。衷心希望您不感到疲劳。通过您在国会的演说和对日本青年的讲话,日本各界人士了解到了您的思想和对日中友好怀有的热情,对日本人民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提议以我们的会晤作为良好的机会,共同携手为亚洲和平和日中友好而努力。衷心期待下次再次见面,并祝您一路平安。
中曾根首相的口信,说明了胡耀邦同志同日本的政界、经济界人士建立了诚挚的友谊。不仅如此,普通的日本人民也很快就把初次访日的胡耀邦同志看作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日本朋友对记者说,胡总书记待人亲切,不摆架子,易于接近,如同亲戚家的温和的长者。他问候长者,拥抱孩子,热爱青年,赢得了日本人民的心。日本报纸在报道胡耀邦同志访问活动的时候,起初都称他为“胡总书记”,后来称他为“胡先生”,今天的《长崎新闻》更称他为“胡老”。在他访问各地的途中,常常可以看到街上的行人自发地热情挥手致意,有的高兴得跳起来,有的还用中国话高呼“热烈欢迎”。松下电器公司把接待胡耀邦同志用的资料预先都译成了中文。日本航空公司在日本国内用包机接送胡耀邦同志一行,招待十分周到热情。机上所有乘务员都能讲中文。为了使中国客人及时了解国内情况,特意让班机把《人民日报》从北京带到日本,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中国客人手中。11月29日下午,中国客人在从大阪飞往长崎途中,就在飞机上看到了当天的《人民日报》。
胡耀邦同志诙谐生动的语言常常使听者为之倾倒。他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时说,美国国会说台湾同中国大陆统一的问题要听从台湾人民的意愿,这实质上就是说,只要台湾有人不愿意,台湾和大陆就不能统一。这一针见血的话引起中外记者们的哄堂大笑。
胡耀邦同志在为他举行的话别宴会上致祝酒词的时候说,他在日本到这时为止整整访问了165个小时。1加6加5等于12。这就是说,他对这次访问感到12分的满意;对日本政府在访问中照顾得很好表示12分的感谢;这次访问建立起来的友谊12万分的宝贵;喝了敬他的酒,健康长寿到120岁。胡耀邦同志的话一说完,全场轰动,掌声如雷。
今天上午胡耀邦同志去访问了长崎的和平公园。这是长崎人民为纪念二次大战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建立的。1945年8月9日上午,美国在长崎投掷原子弹,一瞬间夺去了7.4万人的生命,以后的两周内又有12万人在痛苦中死亡。1955年8月8日,长崎人民在这里建立了由长崎出生的著名雕塑家北村西望创作的和平祈祷像。塑像闭目静坐,右手上举,食指指天,表示原子弹由此落下;左手平伸,手掌向下,表示希望天下安泰,世事和谐。如果想到这场战争的惨祸是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开始的,就能更好地理解日本人民谋求中日世世代代和平友好的强烈愿望了。
胡耀邦同志在像前献了花圈,发表讲话说,人类一定会战胜霸权主义。人类的和平和友谊一定会战胜战争灾难。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人类的前途就是光明的,就象今天的太阳一样。
胡耀邦同志满载着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告别了日本。日本人民对他的欢迎表明,他在日本栽下的友谊之花,必将永远盛开。

莫斯科举行“反战集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 莫斯科1万多青年29日晚在列宁中央体育馆举行“反战集会”。这是苏联近日来为谴责美国在西欧部署导弹、支持安德罗波夫声明而开展的大规模群众示威活动的一部分。
连日来,苏联各地不断举行类似集会,报刊也发表大量文章和谈话,表示支持苏联针对西欧部署美国导弹而采取的反措施。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多瑙河三角洲综合开发和利用
新华社记者 郑 坚
美丽富饶的罗马尼亚多瑙河三角洲,方圆44万多公顷,河道纵横交叉,湖泊星罗棋布,是块正在开发的宝地。
鱼、鸟和芦苇,自古就是这水乡泽国的三大宝。在三角洲24万公顷的水域中生长着一百多种鱼类。在这里生活的鸟类有250余种,名目繁多,数量惊人,仅每年秋季在此停栖的南飞天鹅就有数万只之多。陆上芦苇茂密,杆高茎壮,蔓延17万公顷,如此大面积的密集芦荡在地球实属罕见。
三角洲享有“鱼类的乐园”,“鸟类的天堂”和“宁静的绿洲”之美称,但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它已不再是世外桃源。1955年,收割机的马达声首次唤醒了沉睡的芦荡。1966年,这里建立的第一批国营企业开始开发丰富的渔业资源。1970年成立的多瑙河三角洲经济中心,正式挑起了综合开发和利用三角洲的重担。
渔业生产开始转向集约化。二十年来,修堤总长4,000公里,在三角洲的西部整治和改良水域近5万公顷,每公顷每年产鱼1,500公斤,为未整治水域的30倍。10年前从中国上海引进的鲤鱼等三个品种,已在这里安家落户。目前,三角洲年产鲜鱼约三万吨,占全国淡水鱼产量的四分之三。今后将继续整治天然渔场,改良品种,力争1990年的产量跨过10万吨大关。
农业是三角洲的新兴事业。西部土壤肥沃,风调雨顺,是发展粮食生产的理想场所。在1万公顷的面积上,小麦和玉米每公顷的产量分别达到了5吨和10吨,成为全国的高产点。试种大豆和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的效果也令人满意。目前,人们正在继续修堤筑坝,围塘造田。到1990年,农田计划将增加到8万公顷。
林业在三角洲是发展农业的先导。科研成果表明,按造纸的产量计算,一吨杨树料等于一吨半芦苇。1965年试种的一批杨树林,十年后辟为农场,收成很好。芦苇作为造纸的原料,仍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国家规定,今后收割芦苇每年保持在5万吨左右,原始芦苇一半将留作原样。这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
畜牧业和水果种植业在这里也大有希望。三角洲经济中心两年前开始发展饲养业,现有牛羊2.5万头,到下一个五年计划将要增加十倍。把5万公顷的沼泽地改造为牧场的工程已近尾声。三年前试种了十公顷的苹果、梨、葡萄、樱桃和无花果,效果良好,从今年起在三角洲大面积地推广。
三角洲的奇特风光,令人神往,旅游业的潜力尚有待挖掘,国家兴建了一批现代化的旅游设施,开辟了四条水上游览专线,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以上。沿海长30公里、宽1至2公里的细沙滩,正在等待开发利用。
今年春天,罗共中央批准了全面整治和综合开发多瑙河三角洲的纲要,为三角洲的多种经营展示了美好的前景。三角洲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更加富饶和美丽。

康斯坦察海港是罗马尼亚对外联系的海上门户,素有“黑海明珠”之称。罗马尼亚百分之六十的进出口货物通过这里,年吞吐量达三千四百万吨。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