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迅速停止自相残杀的流血悲剧
本报评论员
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的局势已更趋严重,阿拉法特及其部队撤离了最后的阵地。法塔赫中央紧急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制止这场流血冲突。然而,阿拉伯的有关方面置国际社会的呼吁于不顾,继续支持巴解组织中的反对派加紧围攻巴勒斯坦难民营和法塔赫战士的阵地,造成了数千人的伤亡。局势的发展不能不使一切同情巴勒斯坦事业的人们感到痛心。
几十年来,阿拉伯国家在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中最沉痛的教训,就是它们在以色列的侵略矛头面前不能协调分歧,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使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得以利用矛盾,各个击破,一次又一次地侵占阿拉伯领土,一步又一步地削弱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现在,在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解放事业面临空前严峻局面的时刻,这个惨痛的历史看来又在更大的规模上重演。本来为恢复民族权利而并肩战斗的兄弟,现在同室操戈,血刃相见。历史上充满着深刻的教训: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起义或一场伟大的革命运动,往往不是败在敌人手里,然而可以葬送于内部的分裂和自相残杀。巴勒斯坦革命关系着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而巴勒斯坦革命的利益同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又是一个整体。损害巴勒斯坦革命的利益,是对苦难深重的巴勒斯坦人民的犯罪,也是对阿拉伯民族的犯罪。这是巴勒斯坦父老兄弟们所不能容许的,在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面前也是通不过的。
现在,乌云正向中东聚集。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和纵容下正在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加紧推行肢解黎巴嫩和消灭巴解武装力量的阴谋。美国已在向地中海集结庞大的舰队,等待时机。形势如此紧迫,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紧急呼吁特里波利的冲突各方,刻不容缓地停止自相残杀的流血事件,并声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现在应该是有关方面制止更惨重的历史悲剧出现的时候了。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大敌当前,我们殷切地希望,阿拉伯的有关方面和巴解组织各派力量能够顾全阿拉伯民族利益和巴勒斯坦革命的大局,以团结为重,捐弃前嫌,和平协商解决争端,而不要继续诉诸武力。

日本外相安倍说
日本正在准备热烈欢迎胡耀邦
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这里说,日本举国上下正在准备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
安倍外相是在接见以金德琴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安倍外相还说,日中关系发展顺利,不久前举行的日中政府成员会议开得很成功。他希望两国金融界加强往来,为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和经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银行代表团是应日本输出入银行和日本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于10月20日到日本访问的。访日期间,代表团曾受到中曾根首相的接见,并同大藏相竹下登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表示决心战斗到底
法塔赫反对派不断向特里波利发射炮弹和火箭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7日电 据约旦电台广播,阿拉法特今天表示,他决心在特里波利战斗到底。
阿拉法特今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说,叙利亚、利比亚在特里波利的所作所为,是去年贝鲁特大屠杀的继续,是由阿拉伯的武装来执行以色列的计划,其目的就是要使巴解组织失去其独立性,变成他们棋盘上的一个小卒子。
来自特里波利的消息说,在激战5天之后,阿拉法特的部队连同他们的重型武器今晚继续从巴达维难民营向特里波利市内撤退。法塔赫反对派在叙利亚的支持下不断地向特里波利市区发射炮弹和火箭,伤员已挤满医院,该市的一所医院被击中。

各方矛盾错综复杂 东地中海风云紧急
美大批军舰向黎海域集结 叙军进入全面戒备
本报大马士革11月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11月7日,叙利亚军方宣布武装部队进入全面戒备,并对后备役兵员进行总动员,“作为对美国在地中海沿岸进行海军集结的反应。”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向叙通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叙利亚确实进行了后备役的总动员,叙利亚并不是可以任人攫取的。”
美国对叙利亚征召后备役兵员反应迅速。7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叙利亚“采取克制和谨慎的态度”。
自从贝鲁特大爆炸惨案以来,美国领导人一再扬言,一旦查出爆炸的制造者,美国将采取报复性的措施。同时,据美国报纸披露,美国正在考虑对黎巴嫩的亲伊朗势力控制的火箭发射场采取“预防性的军事行动”。据说美国担心这些新运进的火箭武器可能被用来进攻美国驻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近日来,美国正在向地中海黎巴嫩沿岸频繁调遣舰只,“肯尼迪”号和“独立”号航空母舰正在驶往黎巴嫩近海,在未来几天内,美国在那里的舰只将从现在的12艘增加到30艘,其中航空母舰从现在的1艘增加到3艘,飞机增至300架。6日晚,当记者问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美国是否会在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时,他既不否定也不肯定,只说军舰的调动是“例行的轮换”。
苏联塔斯社今天也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策划对黎巴嫩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从各方面来的消息证实,这样一次军事行动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真理报》6日发表文章说:“美国正在准备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美国将对叙利亚采取报复性的措施”。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得到外国支持的法塔赫反对派同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之间的战斗已到了最后关头,叙美之间在黎巴嫩的军事对峙又在迅速升级。这一触即发的局势已引起各方人士的严重担心。

11月6日,约1,500名支持巴解组织的群众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示威,声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及其正义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塔赫召开驻外机构代表会议
强调保持团结 孤立分裂势力 巩固巴解组织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7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法塔赫在巴解组织驻外机构中的代表会议今天中午在突尼斯举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卡杜米主持会议并作了政治报告。他说:“法塔赫正在经历一场危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就需要我们内部保持团结。团结是我们继续生存下去的基础,是我们进行所有民主改革的关键因素。我们不害怕批评,但要在合法的组织内进行”。他还说:“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就是继续努力克服这场危机,克服危机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消极影响”。
卡杜米还强调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他说:“武装斗争是我们将来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
卡杜米最后要求法塔赫在巴解组织驻外机构中的代表们“加倍积极活动,孤立分裂势力,使其不能发展与扩散,从而发展与巩固我们的组织”。

英首相警告美国不要在贝鲁特采取报复行动
谢松呼吁联合国承担解决中东问题的责任
据新华社伦敦11月7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肯尼思·达姆时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对贝鲁特美国海军陆战队被炸事件采取军事报复行动的话,美国将陷入危险之中。
由于美国最近向东地中海派遣了大量舰只和战斗机,黎巴嫩的局势明显恶化。英国官方发言人说,撒切尔夫人和达姆一致表示,英国和美国将就贝鲁特的事态发展保持接触。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在参议院向联合国发出呼吁,希望它能为在全球范围内解决中东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
谢松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消失”将推迟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能性。
他强调说,法国介入中东问题,目的是使以色列能够和平地生活,使黎巴嫩成为一个统一的主权国家和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拥有自己的土地和国家。他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直接支持叙利亚和以色列。他说:“可悲的是,它们的目的看来是瓜分这一地区的人民和领土。”“这是法国不能接受的。”
谢松的这番讲话表明,尽管法国还没有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对它的前途是极为担心的。

黎全国和解对话会议推迟复会
杰马耶勒总统回到贝鲁特
新华社日内瓦11月7日电 在日内瓦举行的黎巴嫩全国和解对话会议将推迟到11月21日复会。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会议原定于11月14日复会,但是为了使杰马耶勒总统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更为广泛的磋商,已决定推迟一周。
由和解对话会议决定建立的一个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了首次会议,研究修改黎巴嫩宪法问题。
这个委员会包括参加和解会议的9个派别中的8派的代表。“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由琼卜拉特为首的德鲁兹方面作为他的代表出席。
这个委员会将向和解会议提出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贝鲁特消息:据黎巴嫩国家电台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全国和解对话会议并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磋商之后,7日乘飞机回到贝鲁特。
在上周举行的和解会议的第一轮会谈中,与会的黎巴嫩各派领导人委托杰马耶勒去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会谈,寻求促使以色列早日撤出黎巴嫩的办法。但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尽管杰马耶勒是受欢迎的,但在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8日动身开始远东之行以前,这种访问被认为是完全不可能的。

贝鲁特国际机场再度关闭
新华社贝鲁特11月7日电 虽然在日内瓦举行的黎巴嫩全国和解对话会议取得了进展,但贝鲁特南郊的治安形势今天显著恶化,国际机场已于今晚6点半关闭。
黎巴嫩政府军在南郊的阵地今天整天不断遭到炮击,国际机场西跑道被4发炮弹击中。驻守机场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向炮弹发射方向进行了回击。各方随后虽然达成停火协议,但未能生效。
阿莱和舒夫山区的政府军阵地近两天来连续遭到武装人员的袭击。此间舆论对全国和解对话取得进展之后出现的治安恶化感到不解。

华盛顿在海湾进行军事威慑
美国军舰驶抵阿联酋迪拜港
新华社科威特11月7日电 迪拜消息:两艘美国军舰今天驶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港,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
这两艘名为“拉萨尔”和“劳伦斯”的军舰是在阿拉伯海和红海游弋的美国海军舰队的组成部分。
美国这两艘军舰是在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后海湾地区局势日益变得紧张的时候到达迪拜的。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华盛顿采取的一种威慑性行动。

专栏:综述

巴勒斯坦人的悲伤和愤怒
新华社记者 芮英杰 苏长会
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妇女协会、教师协会等七个群众组织的代表三天来连续举行静坐和绝食,对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发生的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事件,表示极大悲伤和愤怒。
雅穆克难民营的巴勒斯坦居民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停止在特里波利的残杀,停止对特里波利难民营的炮击。和平示威遭到了镇压,一些巴勒斯坦难民被枪杀。
记者接触到的几乎所有巴勒斯坦人都指出,去年在贝鲁特,巴勒斯坦战士抵抗了89天,使以色列侵略者未能达到他们的预定目标。在敌人的淫威之下,巴解组织受到了挫折和打击,但是人们并没有大惊小怪,理由很简单:以色列是敌人。今天,在特里波利对法塔赫游击队的残酷镇压,对那里的两个难民营的疯狂炮击,不是来自以色列敌人,而是来自“阿拉伯兄弟”,普通的善良的巴勒斯坦人对此感到大惑不解。
三天来,在大马士革的许多巴勒斯坦人士,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来自阿拉伯内部和巴勒斯坦内部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残酷镇压?
自从5月间法塔赫内部闹事,6月叙利亚驱逐阿拉法特以来,在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中央委员会、革命委员会以及全国委员会内部,支持阿拉法特的人仍占绝大多数,几乎没有转向反对派的人,而广大的巴勒斯坦人民,不论是在占领区,还是在阿拉伯国家,都在谴责对巴解组织内部事务的干涉,表示对阿拉法特的全力支持。
在此期间巴解组织中的人阵和民阵一直是支持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的,但也极力主张加强同叙利亚的“同盟”,经过几个月来的事态发展,他们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们最近一再公开指责“法塔赫反对派和他们的支持者”。
人阵、民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在特里波利发生的屠杀,“是为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消灭巴解组织、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效劳的”。今天出版的人阵机关报《目标》在一篇文章中说,在黎巴嫩北部发生的事件,“不是象有些人所说的是在进行改革,他们的所做所为,必然要遭到人们的抛弃和谴责”。文章认为:“革命内部的改革不能通过暴力来实现”。文章警告说,挑起战火的人应该知道,一旦战火燃起,他们的手指也会被烧伤。
现在阿拉法特的主力部队被迫撤到特里波利市区,对他们的进攻仍在步步紧逼,而海上又有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双重封锁,形势万分危急。一些叙利亚人士也私下议论说:“阿拉伯人正在完成美国、以色列几十年想要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消灭巴解组织的任务”,这真是一个人间悲剧。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7日电)

宫达非副外长拜会斯里兰卡总统
新华社科伦坡11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在总统府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
贾亚瓦德纳总统同宫达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宫达非向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他还邀请总统访华。贾亚瓦德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他可能于明年9、10月间来华访问。
会见时,斯里兰卡总统说,中、斯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他还说:“我们希望保持和发展这种关系。”宫达非说,双方对两国在各方面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友好关系。

土耳其红新月会感谢我红十字会赠款救灾
据新华社安卡拉11月7日电 土耳其红新月会干事长索蒙丘今天代表该组织表示感谢中国红十字会赠款救济土耳其地震灾民。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今天下午在这里拜访了索蒙丘干事长,向他转达了中国红十字会对10月30日土耳其东部地震中受灾人民的深切慰问,并告诉他,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中国红十字会已请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转交他们两万美元赠款。

我教育代表团访问瑞典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7日电 由教育部部长何东昌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今天上午,何东昌同瑞典教育大臣莱纳·耶尔姆—瓦伦举行了会谈。

获奖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在日本翻译出版
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描写中国女排成长过程的获奖报告文学《中国姑娘》,最近在日本翻译出版,并将于12日正式发行。《中国姑娘》的作者是鲁光,日文译者为林芳,由日本文化出版公司出版。日文版的题目是《红色的魔女们》,这是由“东洋魔女”演变而来的。六十年代,日本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后,曾被誉为“东洋魔女”。书的封面设计新颖,一面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飘扬在碧空,五颗金星上部,是一个白色的排球,令人自然想到中国女排取得的赫赫战绩和她们为祖国人民争得的荣誉。日本文化出版公司的工作人员佐藤说,中国女排深受日本人民的尊敬和喜爱。这本书将向日本人民展示她们的崇高精神境界,一定会受到欢迎。

曼舞高歌战友情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在北京
本报记者 张云方
绛紫色的帷幕拉开,一阵风声从舞台飞出。伴着风声,是疾雨,是浪涛,是万舟竞发……观众立刻被带到“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的意境中。旋即,风声隐去,14把小提琴奏出乐曲的主旋律:洪湖水,浪打浪……电子琴模拟二胡的声音,仿佛一位少女在低徊歌唱……这时刻,观众的情绪又引向南方的水乡。全场轰动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访华演出的一个令人难忘的情景。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是中朝友谊的使者。十年前,艺术团第一次来华演出就给中国观众留下难忘的美好印象。《卖花姑娘》的歌曲至今还在中国广大城乡传唱。万寿台艺术团成立于1969年,从建团起,就得到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他先后观看艺术团演出达300余次。我国许多领导人也都欣赏过艺术团的精采表演。这次,艺术团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说,我们要借万寿台艺术团到来之机,向朝鲜同志学习艺术技巧,加深我们的友谊。
看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表演,就好象漫步在朝鲜民族艺术的长廊之中。舞蹈《雪花飘飘》是个反映抗日革命战士为祖国解放而英勇战斗的节目,编导大胆运用了革命浪漫主义的手法,用雪花仙子来映衬革命战士圣洁的心灵和不折不屈的斗争精神。舞蹈结束时,天幕上映出巍巍雪峰,象征着崇高的朝鲜革命精神。这是万寿台艺术团的传统节目。它创作于1965年前后,荣获金日成艺术奖。金主席称赞说,这是他最喜爱的节目之一。另一个舞蹈《降仙的红霞》,舞蹈用独舞和群舞的结合,有层次地再现了降仙炼钢工人的英雄形象。这个舞蹈是艺术团的同志们深入生活,和降仙炼钢工人一起劳动,在金正日同志具体指导之下排练出来的。万寿台艺术团的演出使人深深感到,朝鲜民族能歌善舞,今天,这个伟大的民族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跳着幸福的舞蹈,唱起欢乐的赞歌。
中朝两国亲如兄弟,两国人民情长谊深。这种友谊经历了革命斗争中的相互支援,到今天已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艺术团访问北京舞蹈学院时,院长陈锦清激动地回忆说,我曾两度去过朝鲜,第一次去是中国即将解放的时候,当时朝鲜已经解放,金日成主席资助了我们,还告诉我们,只要需要,说一声就行。从朝鲜回国后,在朝鲜同志的鼓励下,沈阳音乐学院办起了第一个舞蹈班,这可以说是中朝友谊在文艺上的一个硕果。1953年,当我第二次去朝鲜时,我看到的是被美帝国主义炸成废墟的平壤。但是我们看到的不是气馁,而是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英雄气概。当时朝鲜人民生活很艰苦,但是还把藏起来的苹果送给中国同志,这是一种什么感情?不是胜于兄弟之情吗!
演出节目中,有几件事是很令人感动的。一是创作《洪湖水,浪打浪》这个节目时,怎样把一支中国歌曲用朝鲜传统民族器乐来演奏,这是一个新课题。朝鲜同志告诉我们,他们在再创作的配器过程中,金正日书记亲自指示并几次修改。这个节目今年6月在朝鲜平壤举行的七团体乐器演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朝鲜同志说,这是中朝友谊发展的象征。另一件事,是舞蹈《祝酒歌》,歌曲就是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时广为传唱的《祝酒歌》。朝鲜同志说,这个舞蹈是金正日书记指示编排的,并且说要把它安排为最后一个节目,要使中朝友谊充分地表现出来。这两件事正说明中朝人民战斗友谊是何等深厚!
万寿台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这次来华访问演出,为加深中朝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在北京的7天里,他们不辞辛苦,共演出7场,并特地为燕京饭店的工作人员加演了一场。11月7日,代表团到红星中朝友好公社访问,艺术团的同志们看到1975年金日成主席访华时同叶剑英同志共同栽下的松树已经长得很高,非常兴奋,纷纷在树前摄影留念,并且给松树浇了水。艺术团中最年轻的十八岁团员权美淑说:“我热爱艺术,更热爱金主席和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中朝友谊,我愿用自己的舞姿为友谊增添新的光彩”。这,代表着新一代发出的友谊心声。
艺术团还将奔赴西安、上海、天津、沈阳和丹东等地访问演出,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在各地的友好演出获得最大的成功。(附图片)
舞蹈《雪花飘飘》。本报记者 陈 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