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致民主建国会四大全国工商联五大的贺词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民主建国会四大全国工商联五大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中共十二大和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时候,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和团结两会成员、工商界和与工商界有联系的人士,按照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中共中央谨向两个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民建会和工商联对团结、教育会员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又推动会员发挥经营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专长,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建会、工商联制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积极参与国家大事的协商,对经济建设和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广泛团结工商界和与工商界有联系的人士;努力开展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国外侨胞中工商界及有关人士的联络工作,促进对外经济技术的交流。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近两年多来,两会成功地开展了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的工作,在传播科学技术,改善一些企业的经营管理,安置待业青年,以智力支援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方面,走出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绩,创造了新经验。中共中央为两会组织和会员同志们在四化建设中作出的新贡献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借此机会,向两会的领导同志和会员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敬意!
现在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国民经济在调整中稳步发展,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广大农村欣欣向荣;工业生产逐年有所增长,经济效益也有所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加强,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收到成效。城乡市场日益活跃和繁荣,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面对动乱不已、紧张不安的国际形势,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不断取得外事工作的新成就。这一切都表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显示出它的无比优越性。我们中华民族的振兴大有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前途充满信心。当然,我们的面前还有不少困难,我们的工作也还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我们党决心和各民主党派一起,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战胜困难,克服缺点,坚决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国新时期的总任务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八十年代是我们国家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年代。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人民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中,中心是搞好经济建设。我们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到本世纪末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这是全国人民的历史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共同任务。民建会和工商联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都有过光荣的历史,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两会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潜力很大,大有作为。我们希望,民建会和工商联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为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三大任务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整党的决定,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事。中共中央已郑重宣布,整党只解决共产党内的问题,不要求各民主党派进行作风和组织的整顿。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长期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老战友。我们热诚欢迎民建会、工商联的同志们,象胡厥文、胡子昂两位老同志说的那样,以“休戚相关”的态度,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整好党。我们党的二中全会还提出了要清除精神污染的问题,这同样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大事。我们希望民建会、工商联的同志们积极参与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思想觉悟。
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关系要更加密切,团结要更加坚强。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平等,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希望民建会和工商联的同志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身体健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3年11月8日

吉林省侦破一起贪污四十九万多斤粮食特大案件
主犯马涛成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长春11月8日电 (记者梁星、马启智)吉林省检察机关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侦破一起贪污粮食49.3万多斤的特大案件。主犯马涛成被依法判处死刑,今天被处决。
马涛成是舒兰县粮库检斤组组长,今年38岁。1980年至1981年期间,他利用职权之便,与附近生产队的一些人合谋,采取涂改票据和少装量,多报包数等手段,贪污应入库的粮食,直至去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后,仍继续进行犯罪活动。两年多来,马涛成等先后作案272次,贪污粮食49.3万多斤,使国家直接损失14万多元。马涛成从中获得赃款27,600多元。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法的有关条文,以贪污罪判处马涛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涛成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一死刑案件已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与这个案件有关的几名同案犯,已被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判处1年至15年有期徒刑。
舒兰县粮库负责人张景新、李忠义严重失职,不严格执行粮库的各项管理制度。他们不仅对马涛成等人的犯罪活动视而不见,甚至还同意把马涛成评为粮库的“先进工作者”,致使马涛成等人作案有恃无恐。张、李二人的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舒兰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分别判处张景新、李忠义有期徒刑。

深刻的教训
本报评论员
马涛成贪污国库粮食49万余斤,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实在是罪有应得!
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一年多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进行这种犯罪活动的人虽然不多,但危害甚重。把他们比作啮食社会主义大厦的一群白蚁,毫不过分。马涛成是舒兰县粮库的检斤组组长,在短短两年之内,先后同附近生产队的一些人合谋,竟然贪污盗窃粮食49万余斤,价值14万余元。可以想见,如果听任此等白蚁群聚孳蔓,四化建设就有毁于一旦的危险。“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我们应该引为教训。
马涛成贪污这么多粮食,不是一次作案,而是272次;也非一日所为,而是两年之久。尤其严重的是,在这期间,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和粮食厅曾在舒兰县召开过现场会,大张旗鼓地严肃处理一起粮库盗窃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也是在这期间发布的。而马涛成等人毫不在乎,继续作案。他们的犯罪活动,有一多半是在中央公布决定之后进行的,可见气焰多么嚣张。这个案件也说明,我们有些地方和部门,对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打击不力。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只是一般号召一下,“雨过地皮湿”,甚至连地皮都没湿,是根本不行的。对这类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打击,该判刑的要判刑,该重判的一定要重判,决不能心慈手软。不实行强有力的专政,不给予严厉的打击,必然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马涛成的犯罪手段,主要是涂改粮油验质证的车数、包数,送粮不装满包,多报包数,等等。这种本来不难察觉的犯罪活动,为什么长期没有被发现呢?这里有领导者的责任,无论地方党政的监督领导,还是粮食系统的业务管理,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制度不严,管理混乱,不法分子必然有空子可钻。粮食是国计民生的极其重要的物资。粮食部门的每一机构,每一企业,每一岗位,都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要通过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这是千万忽视不得的。但是,这个问题许多单位至今尚未引起注意,因而发生了象马涛成贪污粮食这样触目惊心的案件。作为一个反面教员,他又给人们上了一课,迫使人们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

邓颖超会见圭亚那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圭亚那总统的夫人维奥拉·伯纳姆时指出,中、圭两国以及许多别的国家都反对超级大国搞军备竞赛、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妄图在全球称霸。她说,我们妇女要更好地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一切侵略行径,保卫世界和平。
伯纳姆夫人是圭亚那妇女革命社会主义运动主席。她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率领圭亚那妇女代表团于今天中午飞抵北京。
邓颖超对伯纳姆夫人自1975年以来第二次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中国和圭亚那的妇女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妇女过去一贯为自己的国家贡献力量。她赞扬圭亚那妇女勤奋、爱国、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伯纳姆夫人说,圭、中两国妇女组织的目标是相同的。她希望这次访问能加深两国妇女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会见由圭亚那总统夫人率领的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外国使节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新任爱尔兰驻中国大使德莫特·帕特里克·沃尔德伦和新任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驻华代表孔雷飒。

全国劳动模范吴春山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劳动模范、原北京市房山县崇各庄公社冈上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春山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日逝世,终年八十三岁。吴春山的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万里、郑天翔等送了花圈。
吴春山1952年在自己家乡带头办起了第一个互助组、第一个初级农业合作社。他是农业方面的“土专家”。有关部门曾专门总结过他的“骡马经”、“养羊法”、“造林经验”和勤俭办社的经验。
吴春山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康克清宴请圭亚那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圭亚那总统的夫人、圭亚那妇女革命社会主义运动主席维奥拉·伯纳姆和由她率领的圭亚那妇女代表团。
康克清和伯纳姆夫人在祝酒时表示要为维护妇女、儿童的权利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康克清说,中国和圭亚那同属第三世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自1972年建交以来一直在顺利发展。
她赞扬圭亚那妇女革命社会主义运动在发展圭亚那的经济,提高人民的自尊、自信,以及在培养妇女人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说,你们的自力更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伯纳姆夫人说,她和她的代表团将同中国妇联一起讨论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圭、中两国妇女有共同的目标,管好家庭和孩子,同男人一起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并为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她说,中国妇联曾于1981和1982年派遣代表团访问圭亚那,为两国妇女之间建立持久的友谊奠定了基础。她说,她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这一友谊。
出席宴会的有林佳楣、张帼英、黄甘英。

胡启立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晚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安承鹤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胡启立和安承鹤畅叙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胡启立说,中朝两国代表团的频繁往来说明,中朝友谊已深入到各个领域。安承鹤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中朝友谊而努力。
朝鲜同志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陈丕显会见朝鲜社会安全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副部长黄振泽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代表团。
陈丕显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最近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情况。他说,这场斗争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社会治安有了初步好转,今后还要继续抓紧这一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李广祥、俞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李刚,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10月25日到达北京,访问了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定于今天下午回国。

倪志福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了联邦德国工会联合会前主席、欧洲议会议员海因茨——奥斯卡尔·费特尔和夫人。
客人们是昨天抵达北京的。

康克清会见法国教授成之凡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教授成之凡。

云南改善少数民族群众住房条件
本报讯 记者姜振岗报道:云南省民委最近拨款一百万元,帮助2,000户少数民族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得到较快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少数民族群众迫切要求改善住房条件,但缺乏必要的技术和建筑材料,在盖房中遇到不少困难。为此,云南省民委决定,在坚持自力更生和群众互助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原则下,帮助部分确有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云南省民委要求各地、州在开展这一工作时,先要进行试点,试点要选在山区比较落后的民族地区,以生产队或村寨为单位。房屋结构要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把尊重民族风俗和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村寨的活动结合起来。

朱学范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朱学范副委员长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高级副总裁伯迪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邮电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赴西安、上海参观。

王炳南会见美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理奥·麦卡锡和他的夫人。

丁玲会见美国知名人士安娜·林肯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丁玲今天会见并宴请了应中国作协邀请来访的美国著名人士安娜·林肯和她的丈夫、亚伯拉罕·林肯总统的后裔艾德里安·林肯。安娜·林肯少年时期曾在上海居住。她计划在这次访华之后撰写一本介绍中国的书。

国见昌宏上校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自卫队纪念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防卫驻在官国见昌宏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国自卫队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会见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并宴请由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秘书长格伦瓦尔特博士率领的基金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