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要求文化系统
向乌兰牧骑学习 清除精神污染
区党委副书记布赫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乌兰牧骑的方向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最近召开会议,号召自治区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乌兰牧骑的光辉榜样,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
会议指出:学习乌兰牧骑,首先要学习它坚定的政治方向,它的精神和思想作风。学习乌兰牧骑,要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把好书、好戏、好的精神产品捧献给人民。反对“一切向钱看”,把精神产品商品化;反对极端个人主义、追求名利的思想。当前要敢于坚持正确的批评,敢于向歪风邪气斗争,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
会议要求文化系统各所属单位、各文艺团体,要制订计划,不能走过场。要结合整党,以乌兰牧骑为榜样,自觉清除和防止精神污染,开创一个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布赫,最近在区党委召开的全区部分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谈到全区文艺工作者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时,充分肯定了乌兰牧骑的成绩。他说,乌兰牧骑始终不渝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紧密的联系,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的精神污染。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乌兰牧骑式演出队文艺会演上,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和首都广大观众对我区乌兰牧骑给予高度评价。乌兰牧骑的方向,受到党中央再一次肯定和赞扬。布赫同志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乌兰牧骑回答了文艺要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举什么旗帜,为谁服务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乌兰牧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更高地举起这面光辉的旗帜。

空军西安通信学校党委新班子调查解决党风存在的问题
空军西安通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今年五月调整后,就着手调查和解决学校党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接连抓了几件比较“棘手”的事,赢得群众的好评。一是坚决清查多占住房,限期退出。二是顶住各方面的干扰,按原则分配毕业学员。三是合理解决干部、教员和职工的住房问题。
(据新华社十一月六日电)

天津市第二建筑公司党委对不正之风敢顶敢抓
天津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对外来的不正之风敢顶,对内部的不正之风敢抓,使党风有了显著好转。前几年,公司为了照顾本单位的职工和“关系户”,安排了一些职工子女当干部。今年以来,这个公司严格作了清理,把不符合干部条件,表现不好的四十一名工人分配到生产第一线工作。这个决定公布后,有的职工找上门来,要求给自己的孩子挑个好工种,干点轻松活。公司领导不徇私情,耐心做说服工作,使这些子女顺利地走上新的岗位。

黑龙江省体委党组学习整党文件纠正分房中的不正之风
黑龙江省体委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整党文件,纠正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为少数人多分住房的不正之风。
九月上旬,在黑龙江省体委新建的两千一百平方米住宅工程接近竣工的时候,这个体委主管分房工作的一名副主任和办公室、总务科的干部,不征求群众意见,不调查研究,便拟定了一个为少数人多分住房的分配方案。这个分房方案公布后,干部、职工议论纷纷,批评这是以权谋私。省体委党组认为,在全面整党即将开始的时候,还发生这样严重的不正之风,是体委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表现。
在体委党组提议下,重新制订了新的住房分配方案。在这个新方案里,有五十四户职工分到了住房,原方案中不该分房的两名干部被除名。超标准多分房的其他人员也都被扣减了分配面积。

拜城县委封存特殊住宅
本报讯 最近,中共新疆拜城县委决定封存违章修造的县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特殊住宅。拜城县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人违背县委关于有效利用地皮、住宅一律建楼房的规定,既不请示,又不理会群众的意见,擅自偷改偷定图纸,把楼房改建为平房,而且扩大住房面积,每套比县委规定面积多出两倍。县委书记田生贵听到群众反映后,进行了调查核实。在县委召开的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八名正副县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做了自我批评,并写出了书面检讨。业已竣工的八套住宅目前已经封存,准备分配给离休老干部等同志居住。            姚泰和 孟照元

丰碑
——李大钊烈士原碑文产生经过
在北京香山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的正中,有一块用玻璃罩起来的石碑。这是一块极为普通的艾叶青石碑,高183厘米,宽46厘米,厚16厘米。碑头刻有一颗红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央刻有黑色的镰刀斧头。碑的正面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几个红色大字,背面是红字碑文:
“李大钊是马克斯列宁主义最忠实最坚决的信徒,曾于1921年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的运动;并且实际领导北方工农劳苦群众、为他们本身利益和整个阶级利益而斗争!
“1925—1927年的中国大革命爆发了!使得民族资产阶级国民党竟无耻地投降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并且在帝国主义直接指挥之下,于4月6日大举反共运动、勾结张作霖搜查苏联使馆,拘捕李大钊同志等80余人,在4月28日被绞死于京师地方法院看守所。同难者20人。这种伟大的牺牲精神,正奠定了中国反帝与土地革命胜利的基础,给无产阶级的战士一个最有力最好的榜样!现在中华苏维埃和红军的巩固与扩大,也正是死难同志们的伟大牺牲的结果!”
下面落款是“1933,4月念三,北平市民革命各团体为李大钊同志举行公葬于香山万安公墓”。
今年10月30日上午,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典礼结束后,荣高棠同志在这块石碑前,向胡耀邦等同志介绍说,1933年公葬李大钊烈士时,地下党组织以北平市民革命各团体的名义为烈士镌刻了这块石碑,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之下,这样的石碑是不能公开竖在墓前的,它只好与棺柩同埋地下。今年重新修建烈士陵园时,这块埋藏了半个世纪的墓碑才被挖寻了出来。荣高棠还告诉胡耀邦等同志,当年撰写和书写碑文的两位同志今天也参加了陵园落成典礼。
近日,记者访问了五十年前撰写和书写碑文的赫洵、贾毓麟两位同志。赫老现在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贾老现为吉林大学副教授。他们虽都年逾古稀,但对当年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三十年代初,白色恐怖笼罩着北平,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却犹如地下烈火,越扑越旺。当时在北平大学法学院读书的赫洵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河北互济会,在北平师范大学学习的贾毓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虽是同乡,但当时他们彼此并不认识,是分别接受为大钊烈士撰写和书写碑文的任务的。
两位老人告诉我们,1927年4月大钊同志被害后,他的灵柩一直安放在宣武门外妙光阁浙寺里。1933年春,大钊同志的夫人赵纫兰带着两个小儿子从河北来到北平,拟料理大钊同志的后事。中共河北省委和北平市委决定利用这次安葬搞一次群众性的悼念活动,并指定河北省互济会具体负责安排。当时年仅二十一岁的互济会秘书赫洵接受了撰写碑文的任务。
赫老回忆说:“我当时是既高兴又激动。因为我从十四五岁起就读大钊同志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同千千万万个青年一样,我是在他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的。”
大钊同志牺牲的那年,十五岁的赫洵正在吉林读初中一年级。一天,语文老师象往常一样走上讲台,他告诉学生们,他已被校方开除,今天是上最后一课。这一课,他讲的全是关于李大钊烈士的事迹。教室里一点儿其他声响也没有,烈士的浩然正气深深震撼着学生们的心。年青的赫洵觉得,只有李大钊战斗过的北平才有革命,于是,就在那年的暑假,他到了北平。
赫老告诉我们,当时给大钊同志写碑文完全是秘密进行的,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大量收集材料和与人商量。为了把大钊烈士的光辉形象如实地写出来,他在落笔前曾考虑再三,所以当时构思的几个段落大意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如大钊同志传播马列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革命运动等。但是,今天看来,我写的那个碑文还未完全把大钊同志的英雄形象写出来。现在,党中央写的碑文就全面得多啦。赫老兴奋地说。
贾毓麟说,当年他是北平师大学生党支部委员。碑文写出后,由共产党员、师大学生王勋室交给了他。那时学校正在放春假,他和王勋室在一间自习室里插上门,王勋室念一句,他书写一句。由于怕时间长了被人发现,他们未来得及检查,写完后即由王勋室带走,后刻成这块石碑,它体现了当年北平人民对大钊同志的崇敬,也是北平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生动纪录。
大钊同志的伟大业绩永远留在人民心中。
新华社记者 陈 雁 张宿堂

北京市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黄智敏、朱述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11月4日在市委全委扩大会议上说,全市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大力抓考查、选拔、培养“第三梯队”工作。
陈希同说,全市调整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向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前进了一步:一是精干了,过去一个单位领导班子正副职平均有7人,最多的达十几个人,现在一般都是4人左右;二是年龄下降了,过去平均57岁,现在51岁;三是文化水平提高了,高中文化程度的由过去的54%上升到78.5%,大专文化程度的由过去的28.7%上升到53%;四是初步形成了梯形配备,新班子中50岁以下的占39%。

合肥市完成直属部门领导班子调整工作
本报讯 记者颜景政报道:安徽省合肥市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工作,现市直党政部门的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的调整已经完成。
改革后的合肥市直单位比改革前减少15个,占原机构的24.2%。新的领导班子成员共159人,平均年龄为46岁,比原班子降低了8.42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1.8%,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49.7%。有半数的班子,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0%以上。新班子成员政治素质较好,思想和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群众基础较好。

叶智昂为保护群众与歹徒搏斗英勇牺牲
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
本报讯 记者周文华,通讯员田卷凯、朱瑞彪报道:10月1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为保护干部群众生命安全,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叶智昂革命烈士称号。
叶智昂同志是浙江省定海县城关镇蔬菜农场党支部副书记、农场场长。今年10月上旬的一天,该场曾经几次持刀行凶的菜农朱龙华,突然闯进农场办公室,掏出炸药包,点燃导火线,妄图炸死在场的9名干部和群众。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叶智昂毫不畏惧,立即扑向歹徒。歹徒慌忙退向门边,并将门关上。叶智昂用一只手夺炸药包,另一只手猛拉歹徒身后的房门,同时用身体把歹徒往门外推。就在这时,一声巨响,炸药包爆炸,叶智昂英勇牺牲了。在办公室的8名干部群众安全脱险,无一受伤。歹徒朱龙华当场毙命。
叶智昂同志1954年入党,多年来在农村基层组织担任领导职务,尽心尽责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牺牲后,中共定海县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专栏:民族大家庭

京族海岛一家人
京族有11,995人,主要聚居在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濿尾、巫头、山心等岛屿或半岛上,一部分与汉族杂居在恒望、潭吉、红坎、竹山等滨海地区。
京族有本民族的语言。大部分人通汉语,使用汉文。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濿尾岛上,有一户三姓的京族人家,去年这户人家被评为全县的“五好家庭”。
19年前,孤儿罗周德参军了,留下两个小妹妹——周群、周映无人照管,五保户罗三妈和单身汉罗维喜早就有意结为伴侣,他俩主动担起照顾两个小妹的责任,组织了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1966年,大哥罗周德牺牲了。几年后,姐姐周群也长大参了军。可是两姐妹对两位老人抚育的恩情是没有一刻忘怀的。1978年小妹周映初中毕业以后,不忍离开体弱多病的六叔和三妈,便毅然放弃了进城当工人的机会,担起了赡养两位老人的义务。
罗周映每天除了出工,还要拾柴、挑水、做饭、洗衣、喂猪。她日复一日地操劳着。后来,她和男青年武瑞辉相爱了。她与武瑞辉商量婚事时,一不谈彩礼,二不谈嫁妆,而是提出婚后要继续照料两位老人的事。武瑞辉了解罗周映那颗善良高尚的心,他同意了。1979年3月,他们结了婚。
罗周映婚后,在婆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武家也多了一个贤惠能干的媳妇,一家人和和睦睦。但是罗周映夫妇仍然挂念着三妈和六叔,每天晚饭后回来给三妈和六叔挑水、劈柴、洗衣服。
9个月后,三妈突然把腿摔伤了,不能动弹。罗周映耐心说服婆婆,和丈夫一起搬回了三妈家。白天,他们忙地里、海里的活,回到家忙着照顾三妈洗澡、穿衣、吃饭、睡觉。三妈病了四年,夫妻俩一口水一口饭地服侍她四年。
后来,六叔又病了,住在医院。那一段日子真艰难,两个老人,一个瘫在家里,一个病重住院。罗周映在家服侍三妈,心里惦记六叔,一收拾停当就跑到十几公里路外的医院去看望六叔。今年1月,80岁的三妈去世了。他们更加关怀照顾六叔,六叔病好以后也争着做家务。一家人就是这样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如今,家里添了一个女儿,生活里又增添了新的乐趣。        本报通讯员

专栏:民族大家庭

北部湾畔的京族
波涛浩瀚的北部湾,是我国南海最大的海湾和著名的渔场,居住在这里的京族先民,从15世纪开始,就与邻近的汉族人民一起,披荆斩棘,筑海堤,垦荒坡,共同开发了丛林密盖的海岛及滨海地区,结下了兄弟般的亲密友谊。
在历史上,京族人民曾经和汉、壮等各族人民一道进行了多次可歌可泣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法战争期间,京族聚居的福安村(包括今濿尾等村)里长杜光辉曾率领濿尾、巫头等地京族及邻近的汉族群众数十人参加刘永福领导的著名的“黑旗军”,给法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抗日战争中,京族人民积极支援和掩护党领导下的防城江平地区抗日游击小组。在解放战争中,一部分京族青年参加游击队,迎接家乡的解放。
解放前,京族主要从事浅海捕捞及扒螺、捉蟹、挖沙虫等杂渔业,兼营农业、盐业。为数很少的京族、汉族地主富农和渔业资本家占有大量的渔业、农业生产资料,广大贫苦渔民、渔工非常贫困,无力单独经营渔箔地。因此在京族地区出现了一种帮工互助性质的“低嗨”关系,汉语称为“寄赖”,就是几户共同占有和轮流使用箔地,没有轮到使用渔箔地的人出劳动力,与轮到使用渔箔地的人一起经营,并分得一定的报酬。地主、富农往往利用“寄赖”关系进行剥削。京族人民积累了丰富的渔业生产经验,能准确地预测潮水涨落和海上气候风云的变幻,掌握各种鱼类的回游规律;能够根据阳光照射在水面上呈现的颜色,判断水中鱼群的种类及数量多少;用脚伸入水中,可以探测虾群游动的方向。
诗歌是京族人民口头文学中的主要部分。京族人民善歌,有长篇叙事歌、生产劳动歌、诉苦歌、情歌、盘歌、宗教歌等。京族民歌具有复杂的装饰音,悠长婉转的花腔,低细的音调,缓慢的旋律等特点。歌曲的调子有三十余种,解放后流传较广的有《挖沙虫》、《拉网谣》等。传统舞蹈有《跳天灯》、《跳乐》、《花棍舞》。京族传统的戏剧称为“幕剧”。乐器有独弦琴、三弦琴、糯米鼓、扁干鼓、大鼓等。独弦琴是京族特有的民族乐器,音色幽雅柔美,传统的独奏曲《高山流水》音韵悠扬,展示大自然的美景,引人入胜。
解放后,京族人民翻身作了主人,享受到了民族平等的权利。1952年在京族聚居的地区建立了山心、濿尾、巫头三个民族乡,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有京族代表参加,直接参加管理国家大事。
陈凤贤

专栏:民族大家庭

“唱哈”
京族的节日大多与汉族相同,有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但也有本民族特有的节日,即一年一度的“唱哈”。“哈”在京语里是歌的意思,“唱哈”也叫“哈节”,译成汉语就是歌节。
京族的民间传说中说,七八百年前,有位歌仙来到京族地区,借传歌为名动员群众起来反抗封建统治者。她的歌声悠扬动听,深受群众喜爱。后来人们兴建了“哈亭”,以唱歌和传歌的方式纪念和赞美这位歌仙。久而久之,便发展为京族人民的节日。
哈节的日期,各地不一,有的在农历六月初十,有的在农历八月初十,有的地区,如红坎,则在正月二十五日举行。哈节的内容很丰富,除请哈妹(歌手)“唱哈”外,还举行其他文娱活动。
京族人民很重视这个节日。每届“唱哈”之日,人们都赶紧把活做完,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穿上节日服装,兴高采烈地云集“哈亭”听“哈”。周围的汉、壮族群众也赶来赴会,使寂静的海岛顿时变成沸腾的闹市。(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京族学生李月、苏海英在练习古筝。
        覃录辉摄

李鹏会见英国能源大臣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能源大臣彼得·沃尔克。
李鹏在同客人交谈时说,他希望中英两国在能源开发、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沃尔克说,在他与中国经济部门的官员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在非常广泛领域里进行合作的事宜。

陈慕华会见意大利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科尔蒂为团长的意大利政府代表团,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天中午,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和科尔蒂副部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意大利政府赠送中国政府的“北京急救中心”和“天津市医疗放射诊疗中心”两个项目的议定书上签字,并签署了双方这次会谈的纪要。

文学界知名人士同中外记者会见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4日安排文学界知名人士艾青、贺敬之、朱子奇、唐达成、王蒙、谌容和邓友梅同中外记者会见,就我国文学近况和当前清除精神污染问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新闻代表团前往日本访问
本报讯 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以《经济日报》总编辑安岗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十人,已于11月6日午后乘飞机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大仓喜代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