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徇私情的人
——记勇于坚持财会制度的于冬英
郑波
“啪”!一叠发票甩在于冬英面前,接着便是带气的询问声:“于会计,你到底报不报?我已经跑了三次。院领导已经批准了,你不报我不好交差。”
“周秘书,你别着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照规定,苏副院长病故,集体送花圈可以报销,个人送的,不管是院长、政委买的,还是天王老子、地王爷批的,一律不报。”于冬英笑中带硬回答。她,就是武汉部队某医院的财务会计。
光说说还不行,于冬英硬把全院七名正副职领导和院外一些领导以个人名义买花圈的借款,一个一个追回,共计139元。
“什么?还差8分钟?”院务处吴处长手里拿着出差票据,不解地问于冬英。
于冬英不慌不忙地解释说:“是的,按照卧铺补助规定,头天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7点,中间坐满6小时以上者,可以报销卧铺票。可你坐的这趟车,是凌晨1点零7分开,6点59分到,还差8分钟,不满6个钟头,这张卧铺票不能报销。”
一个本来很和睦友好、又在一个医院工作的邻居,1978年已回原籍探望过父母,1979年又一次利用探亲假回原籍。她找于冬英报帐,没料到于冬英这点情面就不给,到底还是没有报成。从此,便和于冬英翻了脸,一直气鼓鼓的。
类似事例,在于冬英这里已是家常便饭。
入伍十八九个年头,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老会计于冬英,成家立业过日子,生活中总也有些事要求助于人的。而每一次,她都不徇私情,以原则为重。
“你要找人做家具吗?我这里就有一个熟人是个木工。”一个干部慷慨相助道。但条件是:这个木工在这个医院住院,暗示于冬英少收或不收他的医疗费。于冬英听后心头冷冷地笑了:好哇,办针鼻子大个事儿就要拿原则作交易,好吧,就这么办!第二天,这个干部拿着那木工的饭卡来收费处退,想学某些不自觉的病号,饭卡一退,费也不交,悄悄溜之乎也。于冬英当着这个干部的面,沉静地给收费处的同志交待:“一、按规定,先交费清帐,后退饭卡;二、收费按标准不多收,也不少收。”这个干部很扫兴,不得不硬着头皮交了费。
“老于,你也是快转业的人啦。我先走一步,地方关系还可以,你转业后的事,到时我帮你跑跑。”——这是一个确定转业的同乡、战友向于冬英许的愿。可这也是有条件的:这个同乡、战友两口子同时从这个医院转业,由驻地转业到家乡,每人每月粮差补贴要少拿1元5角。这位战友心生一计,让于冬英在供给关系上挥笔写成每月2元5角不就得了。于是,又是宴请于冬英两口子,又是当面陈述利害。于冬英先是拒宴,后是拒谈,毫不客气地说:“好糊涂的老乡啊,怎么能动不动就要我拿原则作交易呢?你怎么就一头钻到那几块钱里,不怕你我犯错误哩?”这个同乡干部不服气地列举以往一些干部转业在这方面已有先例,于冬英却回答:“别人我管不着,但我自己,这个先例不能开!”
一天晚上,于冬英的爱人老彭对她说:“冬英啊,你太倔了。你知道不,这些年,常常有人上门找我,让我说情,我说了你又不听。有时闷在肚里不给你说,又不好向对方交待,我也陪着你受气呀。有的人专门到我们单位散布流言蜚语,说你这几年多次受上级嘉奖和表扬,都是靠抠大家抠出来的。你就不能灵活一点吗?”
“怎么灵活?丢掉原则?不行!个别人动不动就拿原则作交易,置党和国家的利益于不顾。我看不惯,就是要倔到底!”
于冬英看着老彭委屈的样子,一边安慰一边继续说:“好啦,以后,谁找上门来你也别管,让他们到办公室找我去,与你无关。咱这里,是家,不是交易所。”

心中有个天平
——记全国物价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康旭
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物价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一个黑红脸膛、中等个头的中年人,走上主席台,领取了国家物价局颁发的全国物价系统先进工作者证书。他,就是河北省阜城县物价委员会物价员、共产党员李康旭。
1982年初,李康旭调到县物委会工作。那阵子,不少好心人劝他说:“干商业工作有钱有物,物委会干的是挑毛病找刺儿的事,图个啥?”李康旭回答:“话不能这么说,党需要,咱就干!”
李康旭高高兴兴地上任了。他哪里知道,等待他的是一个烂摊子啊!在2月份的物价检查中,王集、城关两个较大农贸市场受检查的122个摊点,违反物价政策的就有56个。其他农贸市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李康旭横下一条心:“干!”白天,他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做好监督检查。晚上,处理报表材料。6个月的心血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8月份的物价检查中,违反物价政策的比2月份下降了32.7%。
李康旭秉公办事,可也有人说他“死板”、“胳膊肘儿往外拐”。他说:“咱不能为了个人的私利,让人指脊梁骨”。李康旭有个老乡,在县城开饭馆,也代售烟酒。群众反映他抬高烟酒价格。李康旭经过几天的调查,弄清了问题。这个老乡一看露了馅,就把他叫到饭馆,说:“咱乡里乡亲这么多年了,你就开个面儿吧?”“正因为咱是老乡,你更应带头遵守纪律,这个面儿我开不得!”李康旭严肃地说。那人不一会儿又弄了一桌酒菜,说:“家常便饭,今天算俺请客了”。老李明白了他的意思,说:“这款我是罚定了,行贿受贿都是错误的,不要搞这种歪门邪道”。他当众罚了老乡的款。今年初,正值全国纺织品调价,为了严守机密,李康旭放弃了公休,坚守在岗位上。事后,老伴埋怨说:“也不知给家通个信儿,孩子们在调价前买了几件衣裳,算起来比调价后多花了30多块钱”。老李笑着解释:“一头是国家的利益,一头是咱小家的利益,你说那头沉呀?”一句话,说得老伴开了窍。      朱洪志

专栏:长话短说

也要正家风
吴昊
今天刊登的两个先进人物,于冬英和李康旭,在严于职守、向不良倾向作斗争的时候,都遇到了来自家庭的阻力,好在,他们都没有屈服,也没有被扯住“后腿”。不是有这样的情形么,一个人在外面本来说得堂堂正正,但到家里,“枕头风”一吹,耳就软了,心就活了;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形么,一个人要干点正当的事情,家里人硬是纠缠不休,扯住不放,弄得你欲进不能。这几年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常常和不正的家风搅在一起。因此,在整顿社会风气的时候,正一正家风,是很有必要的。
“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确是“家务事”,又确是婆婆妈妈的琐碎事,“清官”大可不必为此作难。此类“事”,大都不断自了。但如果关系社会,关系他人,关系国家利益,家务即公务,那就应该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加以干预了。“大夫士言公事,不言家事”,是封建士大夫自命清高。有些家庭,纵子作恶,背主受贿,插手人事,“政在家门,民无所依”,影响了党风,影响了工作,对这样的坏家风,不管、不正能行吗?
家者,人皆有之。人人希望有一个幸福的家,温暖的家,人人应当得到家庭的幸福和温暖。象“四人帮”那样,在家庭里也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也要搞什么“路线斗争”,弄得夫妻不和,父子反目,造成无数家庭悲剧,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但是,这不等于说,家庭生活可以不要原则,可以做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事情。对家庭成员应当进行有理想、讲道德、守纪律、助人为乐的教育。其实也只有在这样的家庭里,才能得到真正的温暖和幸福。可见,正家风,既有关社会,也有利自己。

戈壁边城二连浩特蔬菜自给有余
本报讯 记者朱习华报道:我国北部戈壁边城二连浩特,从1979年以来蔬菜自给有余。
二连浩特是五十年代中期随集二线通车而兴起的陆地口岸城市。这里冬季最低温度是摄氏零下42°,夏季最热达到摄氏41°。为了保证城市居民吃菜,当地党委和政府下了很大力量,但由于蔬菜行业吃“大锅饭”,虽然国家每年投资二三十万元,依然难以保证蔬菜自给。国营蔬菜农场实行家庭承包以后,运用合同制的方法固定产销关系,蔬菜生产发展很快。

利用当地资源 发挥小水电作用
临夏回族自治州解决农民燃料困难
据新华社兰州11月6日电 (记者宋厚清)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发挥小水电站的作用,向农民提供烧水做饭等生活用电,以电代煤代薪,解决农村燃料缺乏的困难。
这个州煤炭资源缺乏,薪炭林也很少,过去当地农民都是用庄稼秸秆、草皮、草根作燃料,严重地破坏了植被。可是这个州已建成的34座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800多千瓦,每年可发电430多万度,利用率仅有40%左右,其余60%左右的电都白白浪费掉了。
为了探索解决农村燃料问题的新途径,发挥小水电站的作用,这个州已有17个小水电站向农民提供生活用电。
这些小水电站以保本微利为原则,鼓励农民用电。每度电收费3分6厘,群众用电比用煤每月要少花3至6元。

四川加速生产边销茶支援西藏
本报讯 今年,四川省加速发展边销茶原料生产,组织加工、调运成品茶,可供西藏边销茶13至15万担,比去年增长50%以上。
边销茶,是我国边远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四川边销茶供应量,约占西藏消费量的80%以上。近年来,由于生产跟不上需要的发展,供不应求的矛盾比较突出。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四川省做了大量工作。经同历史上生产边销茶的一些县协商后,决定加快建设雅安、荥经等12个边销茶基地县,并拨给这些县专用化肥四千吨、资金35万元。四川省还积极抓紧现有边销茶生产,把能收购的原料,尽量收上来,争取超额完成边销茶的生产和调拨计划。
柏 光

总结典型经验 固沙抗旱治穷
朝阳地区三年人工种草63万亩
本报讯 通讯员牛驰报道:辽宁省朝阳地区从本区山场面积大、水土流失、风沙干旱严重的实际情况出发,把种草提到更高的地位。三年来,人工种草面积已达63万亩,占全省人工种草总面积的75.9%,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对改造朝阳地区贫穷面貌产生了明显效果。
1981年,朝阳地委和行署在深入调查、总结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把大力种草、控制水土流失、固沙抗旱,作为本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的必由之路。他们采取了三条措施:
一是采取飞播、人工播种和天然草场改良等多种办法,建立牧草基地。到1982年,牧草保存面积达48.4万亩。
二是统一规划,调动集体和个人两个积极性。对偏远的荒山、荒滩和不便于个人播种的地块,由集体统一播种,有的集体管理、集体收益,有的分户承包,收益分成。鼓励社员在自留山和承包的荒山、荒滩、荒沟、荒坡等零星地块种牧草。现在全地区已出现一批种草专业户、重点户。
三是实行扶助政策。三年来,省、地共投资222万元。对种草的社、队和户,从种籽、机械、化肥、技术等各方面提供帮助。

坚持十年不松懈 沙丘变成好牧场
台格庙大队植树种草治沙漠
本报讯 记者白树廉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台格庙公社台格庙大队,坚持十年种树种草治理沙漠,把十万多亩流动沙丘改造成为林草茂盛的好牧场。
台格庙大队地处鄂尔多斯高原毛乌素沙漠的北部边缘,境内有上千个流动沙丘,种地不打粮,牧业连年减产,人缺口粮,畜缺草料。面对严重的现实,1973年,这个大队和国营治沙站密切协作,大力进行治沙造林,种植牧草。首先,集中力量在大队西北风口上营造了一条宽一里、长14里的林带,挡住了西北方向流沙的侵袭。然后,采取逐个歼灭的办法,治理一块,巩固一块,再发展一块。这样由点到面,由近及远,在全大队草场造起了网格式防护林2.1万多亩,加上治沙站造林,全队林木面积达7万多亩。
与此同时,他们坚决退耕还牧,将三万来亩耕地压缩到四百亩,并在有防护林网的退耕地上,种植优良牧草,围建草库伦四万多亩。现在,台格庙境内80%的流沙得到治理,植被覆盖率由原来30%恢复到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由于沙漠得到治理,草场条件好转,全大队牲畜总头数由1975年的3,000多头增长为6,900多头,平均每年递增13.6%。七年来,这个大队共向国家交售绒毛13万多斤,牲畜2,000多头。社员收入比1975年增长两倍多。

领导以身作则 严格财经纪律
潞安矿务局制止滥发奖金奖品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山西省潞安矿务局的领导干部,带头纠正滥发奖品的不正之风,制止了随意扩大“奖励”范围,滥发奖金、奖品的行为。
恢复和实行奖励制度以来,潞安矿务局一度奖励名目繁多,奖金数额过高,受奖范围过大。奖金、奖品没有起到鼓励先进的作用。据今年第一季度调查,奖励名目有:“年终奖”、“系统奖”、“竞赛奖”、“双优奖”、“运煤奖”、“银杯奖”等16种。在不长的时间内,矿务局机关买各种奖品就支出5万多元。
矿务局纪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派专人到局劳动服务公司、卫生处、工会和团委调查。局党委根据纪委的调查,制订了制止滥发奖品的具体规定。局党委书记李旺所,带头退出有关单位送给他的“纪念品”,录音机1台,电镀衣架1个,价值400多元。石圪节煤矿纪委,查处了矿工会购买实物私分的错误。王庄煤矿纪委,查处了2队胡支乱用奖金节余款的问题。

专栏:经济短波

二都伐木场每年净增森林资源3,000方
福建省邵武市二都伐木场有计划培育后续资源,每年林木的生长量扣除采伐消耗量,净增3,000立方米。
这个场经营林地面积95,000多亩。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平均每年造林3,225亩,超过每年采伐2,100亩的一半。

专栏:经济短波

天长县三年粮食增产4.3亿多斤
三年来,安徽省天长县每年平均增产粮食1.4亿多斤。天长县为了挖掘农业增产潜力,注意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扶持农村的困难户等,三年粮食增产4.3亿多斤。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培育出粮秆兼用玉米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人员培育出粮秆兼用的玉米新品种——“龙单三号”和“龙单四号”。这两个新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成熟时秸秆还可做青贮饲料,受到农户欢迎。

专栏:经济短波

庐江县今冬兴修水利开工早
安徽省庐江县今年冬修水利工程动工比往年早,进入十月以来,每天有十多万人投入施工,已完成土石方一百五十一万方,主要工程一百九十七项。

专栏:经济短波

金属涂镀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我国“六五”期间重点推广的金属涂镀新技术,在许多部门应用后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目前在铁道、航空、汽车、船舶、机床、电力、仪器制造等行业,已推广应用了六百多台涂镀专用电源设备,取得了数以千万元计的经济效益。

专栏:经济短波

迁西板栗小年丰收
“京东板栗”的故乡——河北省迁西县今年板栗小年获丰收,总产量达1,100万斤,比去年大年增产100万斤。
(据新华社)

富村致富有新招
富村再致富,如何迈新步?辽宁省营口县旗口乡腰屯村的经验是: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家庭经济和合作经济。今年,这里除部分农民专业分工生产粮食外,还先后建立了44个合作经济组织和10个个体经营点。他们专门从事工业、运输业、饮食服务业、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生产项目。全村人均收入一年翻番,达到1,000元。
腰屯村粮食和多种经营原来生产水平就较高。去年,水稻亩产1,300多斤;人均收入超过500元。作为全县的“富户”,还有没有致富的潜力?村党支部通过算细帐,认清了“村情”:人均不足一亩五分地,劳动力大量剩余;一批能工巧匠还拴在土地上,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农民手头的闲散资金还没有派到用场等,他们认为,生产再发展,潜力就在合理利用劳动力资源、发挥家庭经济和合作经济的优势上。一着“高棋”,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全村农民集资57万元,新建塑料大棚37亩,生产冬季蔬菜,栽植果树;购买各种运输车辆28台,开展购销服务;建立蔬菜推销站,沟通城乡渠道。此外还新建了粮食、木器加工厂和镁砂、拔丝、电焊厂等。这样,全村400名男劳力,从事上述生产项目的就有224名。村里人把这种新型的农业经济结构概括为:“种养加(工),农工副,购产销,商饮服”。
修国金 侯恩贵

新疆主要产棉区——和田地区,今年棉花连续第五年获得丰收。洛浦县棉花收购站的新棉堆积如山。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省富锦拖拉机制造厂由生产柴油机改产龙江12型小四轮拖拉机,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造价,受到用户欢迎。新华社记者
 范惠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