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格按《准则》办事 自觉纠正不正之风
安阳电厂党委当众烧毁托情走后门的信件
上棉十七厂党委成员分房不多占招工不批条
据新华社郑州11月5日电 (记者姬世法、李敬臣)安阳电厂党委新领导班子建立以后,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当众烧毁56封托情走后门的信件,受到职工的称赞。
今年6月初,当工厂新建的两幢职工宿舍楼竣工和准备调整职工工资的时候,有些人通过各种关系,向新来的书记、厂长等捎条子,写信,打电话,托人求情,要求给予照顾。对此,他们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当众烧毁了56封走后门信件。同时,党委作出抵制不正之风的规定:党委成员坚决做到不吃请,不受贿,不拉关系,不走后门,不以权谋私。要求广大职工监督。
分房中,党委全体成员没有一个人伸手要房。他们把房屋的分配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72套住房分得合情合理,群众也比较满意。厂里因自然减员要招收几名工人,厂党委决定在待业的职工子女中进行考试,择优录取。
据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罗康雄)中共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委员会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端正党风。
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党委从1980年3月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以来,一直坚持每三个月就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以《准则》为镜子,联系实际,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端正党风。他们在分房、招工等问题上,做到不伸手,不多占,不批条子。
近几年来,厂里先后为500多名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党委成员人人自觉执行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职工住房分配的若干规定》,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谋私利,多占一间住房。对于找上门来的老同事、老熟人、老上级,党委成员不徇私情,坚持原则。一次,一位上级领导干部给厂党委一位副书记写信,提出要将厂里的一位青年女工调换个工种。厂党委经过调查了解,认为她不具备调换工种的条件,没有照办,并把调查情况告诉了这位上级领导干部。

邵武市委常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据新华社福州11月5日电(记者林俊卿、通讯员魏醒樵)中共福建省邵武市委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纠正不正之风,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邵武市委首先调查了常委们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把调查了解的情况分别告诉本人,要求各人对照党章、《准则》进行检查,然后市委召集常委们过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有一位常委曾在1981年利用职权,把他在外县工作的儿子调到邵武当民警,今年又走后门,让另一个不符合招工条件的儿子当了工人。经过批评帮助,他作了比较深刻的检查,并且到有关部门办理了儿子的清退手续。另一位常委曾非法把自己的一个儿子的户口从农村迁入邵武镇。这次他主动把儿子的户口退回了农村。

耕耘二十载 青春献边疆
吴月英决心在塔里木干一辈子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通讯员丁言鸣报道:一位上海姑娘扎根在祖国大西北的塔里木垦区,二十年来,矢志不渝。她曾两次放弃回上海工作的机会,决心为开发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五团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吴月英。
1962年,吴月英同志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新疆塔里木参加边疆建设。1964年,她回上海,动员了自己的妹妹和一批上海知识青年也来到新疆。她的行动,受到了当时担任农垦部部长王震同志的鼓励和赞扬。王震同志还特意请她和另外一些上海知识青年到家中作客。
1980年,吴月英的父亲即将退休,家里劝她回上海。但吴月英考虑再三,毅然留在了新疆。1982年3月,吴月英的父亲退休了,上海有关部门向吴月英所在的单位发了调函。吴月英知道后,对团场党委领导同志表示:支援边疆建设是一辈子的事,我决不半途而废。
吴月英在边疆二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连队第一线渡过的。她担任五连政治指导员时,身先士卒,负责地膜长绒棉的生产,战胜了两次大风的袭击,夺得了亩产皮棉120斤的好收成。在她的带领下,五连生产逐步发展,从亏损转变为盈利。今年5月,吴月英担任了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又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开发边疆辛勤耕耘。吴月英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并被命名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今年6月,她被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届人大代表。

济南部队后勤部党委
鼓励知识分子走又红又专道路
本报讯 济南部队后勤部党委认真总结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鼓励知识分子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几年来,在济南部队后勤部系统的知识分子中出现了“四多”:科研成果多、著书立说的多、传授知识的多、立功受奖的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700多名知识分子立功受奖,其中受全国和全军科技大会奖励的有18人。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最近,后勤部党委结合学习《邓小平文选》,认真检查了前一段的工作。他们认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工作上支持他们,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关心教育他们,帮助他们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他们要求知识分子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既做业务技术上的骨干,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模范。各级党委要经常找知识分子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并要评选出一批又红又专的先进人物,予以表扬奖励。
王忠本 何玉珍

万里会见巴解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坚决支持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万里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由巴解执委会委员、群众组织部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率领的巴解高级政治代表团,对阿拉法特主席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最困难时刻派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请代表团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拉法特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万里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黎巴嫩特里波利局势的发展,我们高度赞扬阿拉法特主席前天呼吁“所有的炮口应当对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讲话。我们衷心希望巴解组织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同阿拉伯国家以及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共同对付霸权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万里对代表团的朋友们说,你们的斗争是艰苦的、曲折的,但是正义在你们一边,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你们,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也站在你们一边。
艾哈迈德对代表团在北京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的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革命的进程是曲折的,不管斗争多么困难,我们决心坚持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当前中东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陈慕华会见民主德国外贸部副部长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卡特纳,并同他就我国的老厂改造以及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在座。
卡特纳是应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前来参观广交会,于11月1日到达北京的。

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朝鲜最优秀的艺术团体之一——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万寿台艺术团团长金熙俊在演出前的开幕式上分别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共同祝愿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演出开始,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女演员在鲜花盛开的树下,随着乐声翩翩起舞,把观众带到了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朝鲜艺术家表演的《雪花飘飘》、《喜庆丰收》、《缫丝姑娘》等舞蹈,以丰富多彩的舞蹈语言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展开了一幅幅朝鲜人民革命和建设的瑰丽图画。
舞蹈《降仙的红霞》显示了朝鲜著名冶金基地——降仙炼钢联合企业的工人为创造新的千里马速度而辛勤劳动的场面,男演员动作刚劲有力,女演员舞姿舒展绰约,犹如铁水映红的片片彩云在空中飘动。
歌唱家们演出的《高举党的旗帜》、《祖国到处歌声飞扬》和《割水稻》等男女声独唱、重唱、小合唱节目,抒发了朝鲜人民衷心热爱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深厚感情,赞美了幸福的生活和愉快的劳动。
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朝鲜艺术家们还用中文演唱了《南泥湾》、《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军港之夜》等中国歌曲,演唱吐字清晰,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当艺术家们最后在《祝酒歌》的乐曲声中跳起中朝两国的民族舞蹈时,天幕上映现出由一道彩虹联接起来的北京天安门城楼和平壤人民大学习堂的巍巍雄姿。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文化部部长朱穆之等,在金熙俊团长、金振英副团长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的陪同下,登上舞台祝贺艺术团首演成功。文化部向艺术团赠送了花篮。(附图片)
图为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表演女声小合唱。本报记者陈志摄

唐克宴请英国能源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英国能源大臣沃尔克一行。
英国客人是在11月3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先后会见了唐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和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代耕,就中英双方在能源方面进行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芬中协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芬兰驻华大使苏奥梅拉出席了宴会。

意大利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武装力量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陆、海、空军武官罗仁智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意大利武装力量日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和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自日本长崎县的61位客人亲切交谈,感谢长崎县各界人士多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这61位日本朋友是作为长崎县促进在长崎设立中国总领事馆访华团的成员来华访问的。会见时,访华团团长、长崎县知事高田勇再次希望中国能在长崎设立总领事馆。

《人民日报》代表团回到北京
本报讯 以《人民日报》社务委员翟向东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11月4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专栏:今日台湾

《亚洲人》载文指责
“国营企业”亏损严重
党外“立委”康宁祥办的《亚洲人》杂志9月号载文指责台湾所谓“国营企业”亏损严重。
据“行政院”审计部的资料,“国营企业”从1973年度到1982年度,平均每年的亏损总额在20亿元(约合5,000万美元)。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为中台、台铝、中船、中磷、台碱等六家“国营企业”。
中船公司自1976年6月正式开业以来便连年亏损,截止1982年度,亏损达70.6亿余元,占该公司登记资本额的85.55%。
台湾铝业公司1982会计年度的资产总额为113.8亿余元,负债总额为94.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82.77%。
中磷公司自1977年4月产品上市后,经营就已显得举步维艰。近两年,因产品滞销,被迫间歇停工,加之利息负担沉重,导致连年亏损,1982年度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即占其资本来源总额的70%以上,使该公司濒临“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困境。
台碱公司资本总额在1982年度为27.4亿余元,但负债总额达19亿元,占70%。
中台化工公司一开始即陷入举债度日的境遇中。1982年度,在27亿资金中,有12亿用于偿还长期债务,约占44%以上。
以上属于石化工业的中磷、台碱、中台这三家公司因“难于继续维持”,已不得不先后并入“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晓黎

专栏:今日台湾

宝岛珍贵的寒带鱼
——樱花钩吻鲑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最近报道,为了使台湾地区唯一的寒带鲑鱼——樱花钩吻鲑能够在宝岛永世不息地繁衍下去,台湾当局正考虑把大甲溪上游划为樱花钩吻鲑的保护区。
“樱花钩吻鲑”是冰河时期的遗留生物,身长30多厘米,仅产于大甲溪上游环山附近。这种陆封性冷水鱼,雌雄体侧均有绯色与嫩黄色错综而成的云纹,腹面带红色,国际自然界学者对台湾亚热带地区有冷水鲑鱼存在,感到很惊奇。
台湾的樱花钩吻鲑,由日本学者青木赳雄于1917年首次发现。1918年,日本学者大岛正南和美国学者约达共同发表的此一新种,立即引起国际重视。当时的日本统治者曾将之列为天然纪念物,绝对禁止捕杀。近几十年来,由于滥捕而几至灭绝。前不久,台湾有关部门组织了一些专家入山考查,发现大甲溪上游某地尚有十余尾樱花钩吻鲑,遂初步决定将该处规划为自然资源保护区,并设立研究站,使台湾此种珍贵的鲑鱼得以繁殖下去,供后人观赏及学术研究之用。
(子苏)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不断发生挟资外逃案件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继九月连续发生的台湾丸亿公司和怡兴关系企业老板倒帐潜逃之后,台湾又发生了两起大型企业“倒债潜逃出境”的案件:
其一是,在台湾铝制品业界很有名气的佳佳铝业公司负责人吴昭南夫妇,于10月9日挟款潜逃美国。吴负债高达两亿元,但他在出逃之前已将部分财产“过户脱产”。
二是前台湾“国大代表”、台湾意文化工公司老板何宗龙,他负债上亿元,在恶性倒闭中于10月8日逃往日本。他在离境前已被“法务部”的有关部门列为限制出境者。何宗龙是台湾的“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曾担任“青商会中国总会会长”。他的“风水倒转”,令人惊奇。
相继发生的此类经济重犯挟款外逃的案件,已引起台湾社会人心的巨大震动,人们要求当局严加制裁的呼声不绝于报纸。

专栏:台湾风情

台湾的水果
水果,在台湾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除本栏过去介绍过的被称为水果之王的香蕉,以及一年两熟的菠萝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美味果品。
芒果在台湾称为檨仔,根据台湾连雅堂先生的说法,檨仔是荷兰人从菲律宾引进的。郑氏时代已经对檨仔宅加以征税,檨仔宅就是种植芒果的果园,可见檨仔种植的普遍。
台湾出产的文旦(柚子)甜香可口,最佳产地是台南县麻豆镇。麻豆镇有一株“文旦祖”,是台湾最老的一株文旦树。台湾的芒果和文旦,在历史上是贡献给清朝皇帝的御用珍果。
然而台湾好吃的水果,当地人首推椪柑。如今深秋,正是椪柑上市的时候。椪柑是台湾秋冬两季的重要水果,除供应岛内市场外,还外销日本、香港、新加坡和北美。台湾的椪柑相传是乾隆时代由广东移植而来,主要产于苗栗、台中、嘉义和台南。其中尤以苗栗的最好,皮橙黄诱人、味纯甜爽口。近来,东势、卓兰两地的产品呼声最高,已取代“员林椪柑”而享誉全省。
据台湾“农林厅”最近所作的统计,今年全台湾的椪柑不但收获面积比去年少,而且单位产量也比去年约减少一成。由于今年椪柑的市价高于去年的市价,因此,台湾的报纸纷纷著文向读者介绍,选购椪柑宜挑选底部宽广、脐部深陷的,否则不划算。
子苏

专栏:今日台湾

“艺术季”开锣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1983年台北市“艺术季”已于10月25日开幕。这次“艺术季”一共邀请了海内外艺术家3,000人左右,演出京剧、歌剧、舞剧、大陆地方戏、歌仔戏、掌中戏、木偶戏、民俗艺术、民族舞蹈、音乐、交响乐、独唱、合唱等61场。
今年的“艺术季”有九场大众化节目是在台北公园室外演出,其余都在室内进行。室内部分首先演出了为本年度艺术季特别创作的大型舞剧《红楼梦》。该舞剧由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编舞,赖德和作曲,陈秋盛指挥,美国名舞台设计家李明觉设计舞台,云门舞集40余名演员演出。
据报道,12月11日至16日将连续演出六场,剧目是用中文演唱的普契尼的大型歌剧《杜兰多公主》。该剧以中国故事为题材,作者在剧中采用了我国民歌《茉莉花》为主题曲。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新闻记者安全堪虞
本报讯 台湾“立法委员”钟荣吉不久前向“行政院”提出书面质询指出,“最近连续发生殴打新闻记者,公然率众殴打报社采访办事处人员之暴力事件,妨害新闻自由,威胁新闻记者安全莫此为甚。‘政府’应严惩不法分子,遏止暴戾恶风,维护新闻自由”。
钟荣吉在书面质询中要求“行政院”饬令警政当局,不受任何威逼利诱,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市区摊贩林立源于农业生产凋敝
台北消息 据台湾当局有关台北市摊贩问题的调查报告说:当前台北市共有二万三千一百八十六个摊挡。平均每百户有摊挡四个,每百人有摊挡一个。而且,摊挡总数还在以每年百分之七的速度继续增长着。
报告还说:在台北市的摊挡中,以手推车摊为最多,约占总数的一半;地摊次之,约占百分之四十,机动三轮等小货车摊约占百分之六。估计每一个摊挡可以为一点二人提供“就业”机会。因此,全市的摊挡就业人口约为二万八千人,占台北市总就业人口的百分之二点八。其中约有百分之五十多一点的摊贩,可以单纯靠摊挡营业收入维持生计。
台北市的摊挡为何如此有增无已?该项报告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年来台湾地区农业相对的负成长,导致大量人口自农村流入都市”。这种农民因为生活无着而离弃农村流向城市的现象,既加深了农业的危机,也增加了城市商业市场的混乱,影响中小商业的营业。因此,台湾当局对发放摊挡牌照一向限制甚严,还动辄罚款、以致取缔。目前不定位、不定时的无照摊贩和“捉迷藏式”的摊贩比比皆是,成为当局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有人根据这一情况作出的估计说,台北市实有的摊挡数字,要比当局调查所得的数字高得多。
牧星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市区严重污染
当地许多居民下跪请求治理
本报讯 台湾高雄市小港区居民日前向高雄“市长”许水德下跪,要求他取缔台“中钢公司”设在凤鼻头的垃圾掩埋场,及台“经济部”加工区设在大坪顶的垃圾掩埋场。
据悉,台“中钢公司”在高雄市小港区凤鼻头设立的垃圾掩埋场,处理该公司炼钢后的废滤渣,因处理不当,造成空气污染、臭气使附近两个里的居民无法居住。
台湾“经济部”高雄加工区的垃圾掩埋场,也发生严重的空气污染,使附近两个里1,000多户居民无法忍受。
许水德曾亲往凤鼻头、大坪顶两处垃圾掩埋场巡视,当他驱车到临海工业区的南区职训中心时,许多小港区居民向他下跪,诉说他们饱受公害侵蚀之苦,要求许主持公道。

专栏:今日台湾

位居台湾东南的兰屿岛,因盛产名贵兰花——蝴蝶兰而得名。这里还生产独特的兰屿船。——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