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攀登科技高峰 献身四化建设
太原重机厂高级工程师 陈惠波
本文作者为提高我国钢管质量和产量,经过十年努力,研制成功“二辊斜轧穿孔机斜轧曲线和复合曲线轧辊”,获国家一等发明奖。作者认为,科技工作者要想为国家作出贡献,必须有一个精神支柱,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有了成绩后,不能把功劳记在自己身上,应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名战士,在党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支持下,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许多感触和体会。
(一)
我们科技人员应当在各个方面作出贡献,但最重要的,是要在推动生产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作出贡献。1973年,我们在生产现场发现钢管矫正质量不好。这种现象促使我去思考、分析,去向工人同志请教。工人的意见与自己观察的结果不谋而合,证实了我的怀疑有道理,即钢管矫正质量不好的关键就是因为矫正辊形有毛病,使辊子与钢管接触不好。我抓住这个问题不放,终于搞成了线接触式矫正辊形。
新矫正辊被我厂研制的“3—1—3”钢管矫正机所采用,这台机器在上钢五厂投入使用后,在现场工业性试验期间,我利用工作之便参观了该厂的φ76无缝钢管穿孔机组,当我了解到我国生产的无缝钢管产量和质量都存在问题,因而国家不得不每年花费好几亿元外汇向外国购买石油钻采用管和军工用管时,就想,能不能想办法提高我们的钢管产量和质量呢?我逐渐把注意力集中到二辊穿孔机上。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分析,我就“咬住”轧辊不放,竭尽全力去研究它的形状。
有人说,陈惠波不是搞轧辊的。但是我觉得现代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都是互相渗透,密切相关的。科技史和工业史上无数事实证明,任何一种理论,一项发明,都不可能臻善臻美,随着时代的发展,都有改进的必要,也有改进的可能。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靠一个人的力量发明一种机器是很难设想的,但是在前人发明创造的基础上,改进其中的局部乃至一个关键零部件,使之更加完美和先进,这并不是什么异想天开的事。当然,说没有一点思想顾虑,那是不真实的。科技工作本身就孕育着成功和失败两种可能,一个真正的科技人员,在困难和失败面前应该永远是个强者。
(二)
1883年德国曼尼斯曼兄弟发明的二辊斜轧穿孔方法一直是钢管工业中广泛采用的制管法。它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起了巨大作用。但是,曼氏二辊穿孔法也有缺点,主要是金属咬入不好,易轧卡,易出内折废品,成材率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各工业发达国家曾对机器结构及其外围设备作过不少改进。我仔细研究了轧机斜穿孔方法的某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又作了认真的理论分析,在同志们的协助下作了大量计算,发现斜轧过程是空间线接触轧制,而不是书上所说的“面接触轧制”。采用传统的桶形轧辊,与金属一般只能接触50%。不能严密约束金属,致使金属变形不合理,才出现前面所说的缺陷。目前各国所采取的改进措施,都没有触及这个实质性的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提出了斜轧穿孔是线接触轧制的原理,并据此改革了沿用一个世纪的桶形轧辊,发明斜轧曲线和复合曲线轧辊。
关于新轧辊的论文写成了,由于观点不同,一些杂志拒绝发表。后来,《金属学报》决定刊登。不出所料,文章一发表,国内许多行家、学者持不同意见,我几乎陷于“四面楚歌”的境地。对此,我不感到意外,也不惊慌,因为任何一项新的科学原理的发现都意味着对人们习以为常的传统观念的背离和决裂。因此,它在一定时期内为人们所不容是可以理解的,但实践最终将证明这一科学原理的存在价值。各种各样的观点、意见和责难,分为两类:一类是学术上不同观点的争论;另一类则包含了某种门户之见。对于后者,我采取的办法是让事实去说服。对于前者,我则准备据理力争,直到水落石出。在党组织和领导的支持下,在同志们的鼓励下,我背上木头轧辊模型进京汇报。通过和一些专家的交谈、辩论,我更加坚信自己的观点没有错。我想,把国内几十台穿孔机逐一进行改造,这对我们国家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大好事啊!在机械部和冶金部有关领导和同志们的积极支持下,两部共同商定直接在上钢五厂φ76穿孔机和上钢一厂φ100穿孔机上进行工业性试验。看到坯料顺利而平稳地通过轧辊,变成了一根根长长的钢管,我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新轧辊穿轧不锈钢时几乎不出内折废品,成材率提高10%;穿轧地质管和军工用棘轮用管时,全部合格;试穿一小批尿素工业用高合金钢管,全部成材,而过去的成材率只有20%;穿轧飞机用优质铬锰硅钢管,厚最小到4毫米,这是过去国内外同类穿孔机都轧不出来的。参数测定表明,新旧轧辊相比,穿孔效率提高11.5%,能耗降低10%,产量增加了10%—15%。在1981年9月召开的鉴定会上,“二辊斜轧穿孔机斜轧曲线和复合曲线轧辊”的新颖性和先进性受到与会同志的赞扬,公认为是国家首创。这项成果获山西省和机械工业部1982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去年10月国家授予一等发明奖。
十年来所走过的路使我体会到,科技工作者要想为国家作出贡献,必须有一个精神支柱,那就是一切为了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只有这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做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在工作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是为了自己,为了奖金,也许早已不干了。在学校里,我是学力学的,工作以后,对轧钢专业知识也知道甚少,必须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同时,我还要做一点家务,过问孩子们的学习。这样一来,时间不够用就成了最大的难题,我就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挤时间,可以说没甚么星期天,更没甚么节假日。为了给自己充实一点基础理论知识,有一段时间干脆整天呆在办公室里,虽然离家不远,我也带上午饭,有时连晚饭也带上。天长日久,不能说不累,但心情却是十分舒畅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是在为四化建设出力,工作是有意义的。爱因斯坦说过“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很难设想,一个没有理想,缺乏事业心的人,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作出贡献。
(三)
国家公布发明奖之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一下子,我成了国内新闻人物,报纸、电台、电视台的记者纷纷前来采访,一些文章把我写得思想境界如何如何高,好象陈惠波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完美无缺的“英雄”。我感到受之有愧,惶恐不安,因为,任何一项发明,都凝聚着无数前人的智慧和心血,没有“面接触轧制”的理论,就不会有今天的线接触概念;没有沿用了近百年的桶形轧辊,也就不会出现今天的斜轧曲线和复合曲线轧辊。同样,任何一个发明者的劳动,都是社会劳动,既要受到社会各方的制约,同时也要得到各行各业的支援和帮助。所以,新轧辊的出现,既不是碰运气,也绝非我一人之功,它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集体劳动的成果。从新轧辊诞生的经过来看,我之所以在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除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以外,还有无数同志给予了配合和帮助。尤其使我不能忘却的,是和我共同战斗的同志们,他们不但在工作中默默无闻地与我密切合作,而且在思想上、精神上给了我巨大的支持。在我处于逆境时,他们热情地鼓励我,使我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增长勇气;而当我处于顺境时,他们又时时告诫和提醒我,让我保持冷静的头脑,谦虚谨慎。除工作之外,生活上我也得到过许多同志的帮助。所以,有了一点成绩,不能把功劳放在自己的头上,应当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归功于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
在一些同志眼里,搞发明似乎很神秘,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其实,不仅仅是科技人员,普通的工人、农民都有可能成为发明者。那么,怎样才能为四化搞一点发明呢?我体会,第一,要留心周围的事物,要细心观察,想一想为什么是这样子,有没有另外的样子。这方面细心是主要的。要学习前人的知识和经验,但要防止盲目追随,以免形成框框束缚自己,学是为了突破,为了解决当前生产、技术上的迫切问题。第二,要有独创,有自己的见解。对自己的想法要有预见性,有信心。搞成之后有什么用,有多大的经济效益。有预见才会有目标,有动力。另外,还要有一点志气。世界之大,为什么发明一定要出在西方?中国人并不笨,在中国的大地上同样可以搞许许多多发明。第三,要不屈不挠,身体力行。我们国家还比较落后,各种习惯势力、偏见还存在,所以只产生发明构思还不行,必须身体力行,亲身实践,创造条件,要想做到这一点,害怕艰苦,害怕困难都是不行的。

干部和教师都来关心学生成长
国防科技大学重视学生思想工作
本报讯 国防科技大学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校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厚,许多学生自动成立学习马列小组和学习新党章小组,上千名学生参加业余理论学习。学生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团结友爱蔚然成风。
有一个81级学生过去抱着“将来图个好名声,找个好工作,分配个好地方,建立个好家庭”的目的来上大学。后来他看到有的同学分配到边疆,联想到自己的小算盘打不成了,学习鼓不起劲来,成绩渐渐退步,由80级降到81级。后来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他明确了学习目的,学习劲头又重新鼓了起来,各门功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78级毕业生宋晓霞经多次主动申请,到了西藏工作。79级毕业生罗继军家在长沙市,学校已决定他分配在长沙,经他坚决要求,分配到新疆某实验基地。
国防科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两条基本经验:
一是有一支比较得力的政工干部队伍。这些政治工作干部长年“泡”在学生中,经常分析和研究学生的思想情况,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广大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无论是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都熟悉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意细心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作风和思想情绪的变化,因势利导,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教师发现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不爱好自己的专业,就用自己为了国家需要多年从事这个专业的体会,激发学生为四化建设努力学好专业。有不少教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遭遇对学生进行新旧社会对比,启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
马望星

山东省基本消灭丝虫病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我国丝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山东省,经过30年来的防治,取得重大成就。最近,卫生部丝虫病防治考核组对山东省丝虫病防治工作效果进行严格考核,认为山东全省基本消灭了丝虫病。卫生部致电山东省卫生系统,表示祝贺,并勉励他们坚持不懈,继续努力,为彻底消灭丝虫病作出贡献。

首都部分学生代表呼吁理论文艺界
多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本报讯 11月4日全国学联就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问题,召集北京部分大中学校的学生代表举行座谈。参加座谈会的首都大中学生代表呼吁: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希望思想理论界、文学艺术界的同志们,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满腔热忱,多写能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好文章,多写能陶冶青年学生心灵、健康清新、催人奋进的好小说、好剧本、好电影、好歌曲。
据悉,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准备在今年12月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之际,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用知识作为桥梁,把学校和社会联结起来,在实践中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民族团结传佳音 新疆财政收入与冬播小麦双超额
党的政策显威力 甘肃粮食生产和教育投资齐增长
《新疆日报》△截至10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收入已超额1.6%完成年度预算,实现增产增收△截至11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超额完成今年冬小麦播种任务,比去年同期多播30多万亩
《甘肃日报》△长期干旱、粮食低产、群众生活困难的甘肃中部18个县,今年粮食获得丰收,总产比去年增加56%△省政府决定增拨教育经费,从地方财政中拿出2,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解放日报》△上海市天津中学职业短训班培训的近600名结业生已被分配到南京路上200多家商店,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赞扬,其中三分之一已成为业务骨干和先进工作者
《四川日报》△重庆市委召开扩大会议,部署安排整党,坚决清理“三种人”,纯洁党组织
《中国电力报》△葛洲坝二江电厂采用新技术,两年半装机7台,创水电安装新纪录
《中国农民报》△陕西户县根据农民爱好,组织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组织,向农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
《浙江日报》△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从11月到明年春节期间,在全省开展第二次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
《陕西日报》△岐山县宣传文化部门对全县业余剧团、演出队和现有演出节目进行整顿
《大众日报》△菏泽地区文化局为清除精神污染,认真清理在演剧目
《云南日报》△云南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得到恢复发展,改善了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市场供应
《湖北日报》△在武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光纤通信学术会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光纤通信得到迅速发展,光纤系统已在电视台、工业监视、数据传输等方面推广应用,受到用户普遍欢迎
《南方日报》△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9月底提前完成今年利润计划
《文汇报》△上海图书馆根据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有关部门的科技攻关课题,实行“跟踪服务”,发挥了图书馆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
《安徽日报》△阜阳地委决定查究阜阳地区外贸系统大批人员涌到广州,利用公款游山玩水的歪风
《江西日报》△为保护国家财产光荣负伤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杨凤兰近日伤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四化建设作贡献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举行表彰大会
向业余体校先进集体和个人授奖
本报讯 历时5天的全国业余体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1月5日下午在北京结束。在闭幕式上国家体委向101个先进集体和385名先进个人授奖,并向5所业余体校和7名业余学校教练员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奖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廖汉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出席了授奖仪式。
从1955年以来,我国各地逐步建立了包括普通业余体校、重点业余体校(或重点班)、体育运动学校等形式的少年儿童体育训练体制。现在全国有业余体校2,600所,学生236,500人,专职教练15,319人。这些业余体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队的后备人才,其中有的已成为世界纪录创造者和世界冠军。同时,这些业余体校在培养群众体育骨干、开展社会体育活动等方面做出了成绩。
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奖状的名单如下:
先进集体:福建省厦门市鹭江中学;北京市业余体育学校;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广东省东莞县石龙镇业余体育学校;上海市南市区业余体育学校。
先进个人:葛守萍 上海市体育宫业余体校体操教练员;李德诚
福建省体育运动学校排球教练员;朱自诚江西省南昌市业余体校体操教练员;王莲芳 上海市虹口区业余体校乒乓球教练员;汤昌言 浙江省体育运动学校体操教练员;张荣熙 四川省自贡市业余体校乒乓球教练员;邓竹君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乒乓球教练员。

专栏:体育

7名业余体校教练员(从左至右),邓竹君、王莲芳、葛守萍、李德诚、汤昌言、张荣熙、朱自诚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专栏:体育

中泰足球队雨中激战踢平
曾雪麟说中国队攻守紧凑 但没有充分发挥空中优势
本报曼谷11月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中国足球队和泰国队今晚在曼谷泰日青年中心体育场,冒雨进行一场激战,双方以0∶0言和。
这场比赛紧张激烈,但是不够精彩。这是什么原因呢?从场上的表现看,两个队的战术指导思想都是在稳守的基础上打快速反击。泰国队虽然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条件,但由于身高与中国队相比处于劣势,对中国队的长传冲吊有所顾虑。
中国队今天也踢得比较谨慎,可能是队员对场上客观不利因素顾虑多一些。中国队的防守很成功,后卫重点防住了泰国队的核心9号披耶蓬。
这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曾雪麟说:“中国队今天发挥得较好,攻守紧凑,但是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空中优势。泰国队的速度快、接应好,值得我们学习。”泰国队教练沙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南朝鲜队4∶0胜香港队。

专栏:体育

中国队出线形势如何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大区第四小组到昨晚为止,已赛完第一循环,四个队都进行了三场比赛。中国队的战绩是1胜2平积4分;泰国队2胜1平积5分,南朝鲜队1胜1平1负积3分,香港队3负为0分。下一循环比赛将从8日开始,中国队能否获得前两名,参加亚大区的复赛呢?
从第一循环比赛情况看,泰国队、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实力相当,三强鼎立;香港队实力最弱,出线无望,而且很可能1分得不到。因此,这个组全部12场比赛的24分,将在三强之间分配。这也就是说,积分即使8分,也还不能肯定出线。中国队目前只有4分,可见真正的考验和激战还在后面。
目前的形势对泰国队较为有利,下一循环它同中国队和南朝鲜队的两场比赛,只要踢平或胜一场,就稳获出线权,这对于东道主来说不难做到。
中国队同南朝鲜队第一场比赛,从0∶3极不利情况下奋力扳平,得到宝贵的1分。更重要的是鼓舞了自己的士气,加重了对手的负担。中国队8日同南朝鲜队的比赛,对双方都是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直接关系到两队谁能出线。对方目前处境险恶,如果这场比赛再失利就没有出线希望了,甚至踢平也不行。反之,中国队如果胜了,出线就大有希望,输了,形势将急转直下,后面对泰国队的比赛压力就非常大。本报记者

专栏:体育

国际田联主席向朱建华授奖
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11月3日在科威特向朱建华颁发奖牌,表彰他今年6月11日创造了2米37的世界纪录。亚洲田联将于近几天内向朱建华发奖,表彰他新近跳过2米38的新高度。这一纪录已得到国际田联的承认。

专栏:体育

何振梁赴科威特开会
中国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4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新体育》杯围棋赛第一阶段结束
钱宇平将同聂卫平争夺冠军
本报广州电 第五届《新体育》杯围棋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于11月4日结束。年仅17岁的上海五段棋手钱宇平力克群雄,夺得第一名,获得向上届冠军聂卫平挑战的资格。河南七段刘小光位居第二;女棋手上海六段杨晖,不让须眉,夺得第三。
挑战者钱宇平,将于6日、7日晚在广州与聂卫平进行冠军赛的前两盘决赛(后三盘决赛在北京进行)。
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