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万多劳动力离“土”不离乡
连江县开拓生产新领域 农林牧副渔齐发展
本报讯 记者肖辉家、通讯员滕凤惠报道:福建省连江县合理调整农村劳动力结构,全县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向离“土”经营项目转移,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连江县靠山临海。近几年,农区和渔区都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实行了包干到户、到船、到组责任制,生产向专业化发展,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全县有大批剩余劳动力,迫切要求开拓新的生产门路。县领导部门及时研究了这一新情况,因势利导,把他们引向新的生产领域,根据本县有山靠海的特点,重点发展林业、海水养殖业和以加工、建筑为主的工副业。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山区、沿海不同地区安排劳力的典型经验,帮助社、队合理调整了劳动力结构。经过调整,目前全县离“土”的三万多个劳动力约有两万人转到建筑业和其他工副业,一万多人从事海水养殖业,其余的转成了林业和畜牧业专业户、专业组。渔区的劳动力也作了适当调整,约有一万人从捕捞转到了海水养殖。
随着劳动力向新的生产领域转移,生产资金也大量投入到这些生产领域。据县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单是专业户、重点户和各类经济联合组织,投到林业、工副业和海水养殖业的生产资金就达956万元,其中社员自筹629万元。林业生产周期长,过去社员很少往这上面投资。今年,全县新涌现出37个林茶果联合体,有371户参加,共投资9万元。
劳动力的调整和生产资金流向的变动,使连江县过去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有了初步改变,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商品率显著提高。据统计,这个县农业、渔业和林牧工副业的比重,1978年是“四、四、二”,现在已变成“三、四、三”。从1979年到1982年,农业连续四年丰收,总产值以年递增8.3%的速度持续发展,今年早稻又比去年增产900万斤,增长近一成。与此同时,其他各业也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工副业产值已经达到1,8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改变单一经营 实行综合开发
伊春林区经济开始走向繁荣
本报讯 通讯员刘长生报道:伊春林区综合开发丰富的自然资源,种植、养殖、采集、加工四业齐上,“百宝”下山,林区经济开始走向繁荣。
伊春林区是黑龙江省开发较早的林区,由于长期单一经营木材,森林资源越来越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繁荣山区,发展林业,大搞多种经营,近年来,初步形成了以林为主的“种、养、采、加工”一条龙生产体系。到今年九月末,已种植人参60多万平方米,木耳360万段,黄芪、平贝等药材4,800多亩,养猪15.6万头,养鸡108万只,另外还养了貂、鹿、鱼等。多种经营带动了粮油、乳粉、药材、野味、编织等加工业蓬勃兴起。预计今年多种经营的总产值可突破1.6亿元。
“百宝”下山,三分之一林业局的林场、经营所做到了肉、蛋自给有余;一些单纯砍木头砍穷了的亏损大户,转亏为盈;全林区安排了6.4万名待业青年,出现11.3万多个专业户、重点户。
他们发展多种经营的经验是:
——抓基地建设。按照全民、集体、个体结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了一大批多种经营生产基地。到目前为止,全区有千只以上的养鸡场82处,一万段以上的木耳场近百处,一万平方米以上的人参场29处,千只以上的养貂场二处。
——抓政策兑现。落实了城镇以肉、蛋换饲料、育雏带料和生猪收购饲料补贴等政策,资源管理部门解决药材用地86万平方米。
——抓科学指导。今年以来,全林区召开技术经验交流会11次,举办科普讲座和培训班88期,培训了1,600多名技术人员。

阜南县及时应用农业区划成果
今秋一季水稻增产二千万斤
本报讯 长期多灾低产的安徽省阜南县,及时应用农业区划工作成果,发挥长期低产的中部岗坡区适宜水稻生长优势,今秋该区一季水稻增产2,000多万斤。
阜南县位于皖北平原南缘,恰在淮河北岸的蓄洪区内,历来多灾低产,农业发展缓慢。经过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中部农业区域由种植旱粮作物改种植水稻。
县委、县政府及时应用区划成果,抽调人力和集中一部分资金扶持农民改种水稻,县、区承担配套工程、物资供应和技术指导,有关部门迅速和农民签订了合同。今年,全区改种水稻4.6万亩,亩产大都在600斤至700斤之间。
按照农业区划改种水稻取得显著效益后,中部农业区农民要求改种水稻的越来越多了,根据该区的自然资源条件,水稻可发展到20万亩。

武进改造机电排灌取得效果
每年节约电72.4万度,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本报讯 通讯员宗亚杰、何初强报道:江苏省武进县围绕节约用电,提高经济效益,进行机电排灌技术改造,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目前经过改造的166个机电排灌站,装置效率由45%提高到54.5%,达到了水利电力部颁发标准,改善灌溉面积20.25万亩,缓和了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供水不足的矛盾,每年节约电力72.4万度,比原用电量减少19%,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武进县现有各种类型机电排灌站1,230座,8.75万马力,但由于机械陈旧,设备老化,装置不合理等原因,效益不能充分发挥。县水利部门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从技术改革着手,因站因机制宜采取配套、调整、修理、改造、更新、加强管理等综合措施,挖掘现有设备潜力。他们首先对全县设备状况进行了普查,然后经过试点,为全县开展技术改造提供经验。在进行技术改造中,他们特别注意经济效益,进行综合改造。对一些进行小改小革能获得同等效益的,就尽量不花大钱。在投资上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两年来这个县为技术改造共投资41万元,其中65%是社队自筹的。

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利改税后企业有活力 职工有积极性
头九个月上缴税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八
本报讯 记者魏辅政、通讯员凌泽幸报道: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实行利改税后,企业有活力,职工有积极性,生意越做越兴旺。今年头9个月,商品销售额增长9.97%,利润总额增长31.09%,企业留成以后上缴给国家的税利增长20.8%。
这个百货商店在实行利改税以后,积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职工摆正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关系,端正经营思想,努力通过扩大销售、减少费用支出等办法提高经济效益。年初以来,商店各商品部都努力根据季节变化,适时组织货源,举办各种商品展销,送货下乡,扩大销售额近800万元,增加利润56万元。日用百货等商品部实行新的便民措施,增加小商品供应品种1,000多个,拆零商品700多个;由团员、民兵骨干组成的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厂矿、部队、农村、医院,9个月送货上门450次,代客邮购540次,扩大了销售额。
实行利改税以后,调动了各商品部进货的积极性,他们对同类产品近处有的就不进远的;哪家产品价格低,就进哪家的,改变了过去不管销售,盲目进货的情况。电器部不断改善从工厂进货的衔接办法,有的产品做到当天进货、当天销完、当天结算,加快了资金周转。
针对部分职工“店大业务大、浪费一点没啥”的思想,这家商店还大力对职工进行勤俭办店的教育,堵塞浪费漏洞,节约费用开支。1至9月每百元商品销售额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4%,增加利润65,000多元。

严肃财经纪律 加强财务管理
化隆县解决职工借欠公款问题
据新华社西宁11月5日电 (记者党周)中共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委和县政府结合党纪、政纪教育,要求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归还长期借欠的大量公款,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长期以来,化隆县干部、职工中借欠公款的情况比较普遍。据全县120多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的统计,私人长期借欠的公款金额达128,700多元。有的干部、职工已经调到外县、外省工作,在原单位借欠的公款仍收不回来。借欠款时间长的已逾二十年。造成职工大量借欠公款的原因,主要是财务管理混乱,有章不循;以及部分领导干部带头违反财务制度。据调查了解,在借欠公款的人中,工资收入少,家庭负担重,拖延了还款时间的是少数,绝大部分人有还款能力,却久拖不还。
化隆县委和县政府认为,滥借并长期占用公款不还,是一种损公肥私的行为。解决这个问题,既是严格财务制度的经济问题,也是端正党风的政治问题。为此,他们结合对职工进行党纪、政纪教育,成立了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和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清退职工借欠款领导小组”,他们根据职工借欠款的不同情况,制订了限期清退的办法,并公布了党员领导干部借欠公款的名单和金额,要求这些同志带头执行;对抵制清退者,明令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目前,大部分借欠款人员作出了还款计划,已调离原单位的欠款人员,也发函催收。截至10月20日,全县职工借欠款已收回42.5%。

专栏:来信

干电池生产过剩急待调整编辑同志:
据报载:目前全国已有210多个生产电池厂家,今年将产干电池50亿只。但市场销售量仅38亿只。轻工业部承认的厂家80个,非定点厂家130多个。有些小厂家因技术力量薄弱、水平低、设备条件差,生产出的电池容量低、储存期短,有一定数量的电池不经使用就出水、冒浆,更不用说使用中将蚀损器件。做干电池用的主要原材料锌、锰粉,都很紧张,特别是锌材,有一定数量是用外汇买来的。
干电池产品是电化学产品,储存期最多不得超过一年,一年之中容量将降低20%。当前,我国干电池库存有增加趋势,如果继续这样发展,到1984年初库存干电池将有10亿只自行报废,其经济损失以每只电池最低成本0.15元计算,就将浪费掉1.5亿元。建议有关部门调整生产布局。
王翁 关勒

高尚精神暖人心编辑同志:
9月11日上午,我在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为农村亲友代买了一台温州无线电十厂产的“百花牌”半导体收音机。在柜台上,销售员柯文达同志详细地向我介绍了这种收音机的特点,并帮助选了一台音质好的。可到家后我发现,调谐旋钮和开关处有点小毛病。
当天下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来到了温州无线电十厂的柜台前,当我向柯同志说明了情况后,他不仅马上调换,还表示了歉意,并说:“听一周看,如果有毛病还可以调换。”
说来也巧,经过一周试听,发现短波不甚清楚。9月18日上午,我又找到了柯文达同志。当时,由于现场嘈杂,一时难以调好。为了不耽误我的时间,他表示下午5点下班后到我家去调试。我住在西郊兰靛厂,离北京展览馆约十六七华里,车也不顺,他真会来吗?
下午6点钟,我抱着疑惑的心情去大门口接他。他竟提前到了,而且又带来一台,进屋就调试起来。经过调试对比,他把声音最清楚的交给了我。当我接过收音机时,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老伴说:“这才叫负责到家呀。”
我从柯文达同志的行动中,看到了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应有的高尚品质。“百花牌”收音机音质美,柯文达同志对用户负责的精神更美!
北京 李敬

发扬互助精神 走共同富裕之路
咬马大队建立“济贫储金会”
本报讯 通讯员白拴堂报道:陕西武功县咬马大队党支部,为了扶持贫困户治穷致富,引导社员发扬互帮互助精神,走共同富裕之路,在今年初建立了“济贫储金会”。到目前,全大队有80%的社员户参加了“济贫储金会”,共集资金2,400多元,解决了本队困难户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称赞。
咬马大队还拟定了一套简便易行的制度。规定:入会自愿,退会自由;一元钱为起点,多入不限;借款由个人申请,委员审议,会长批准,及时发放;入借不计利息,定期归还,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期限。“济贫储金会”建立半年多来,解决了困难户不少问题。如三队社员宋自波,全家13口人,人多劳力少家底薄,今年春季22亩麦田长势较差,想买化肥没有钱,他就向储金会申请,借了150元现款,很快买回化肥,及时对麦苗进行了追肥。这样做避免了一些人有事向私人借钱,付高利的现象。群众高兴地说:“储金会手续简单,及时方便。”

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衬布分中心在石家庄成立
本报讯 经轻工业部和河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批准,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衬布分中心于11月5日在石家庄成立。衬布是服装的骨骼,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服装的质量。分中心的成立,对统一全国衬布质量标准及测试检验方法,研制和改进生产衬布的新工艺和新设备,开发衬布新品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对衬布生产逐步形成科学化系列化起重要作用。
李守群

这种服务态度叫人心寒
最近,我到太原市大南门亨得利眼镜商店配了一副眼镜,因不合适,先后四次回店修整:第一次是因镜架左边长、右边短,她们糊弄了一下,没给修;第二次去时,一位年轻女营业员却说是由于我的耳朵一前一后造成的,我当即把镜架两边折回来比较,很明显,左边比右边长两厘米;第三、第四次是因镜架卡得耳朵疼去的,她们爱答不理,闲聊天,办私事。
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因为一个眼镜折腾了四次,最后还是不合适,我只好另找地方修理。如此的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多叫人心寒啊!希望有关领导过问一下。
山西 王俊海

开心的钥匙
——记东方红47号轮船上的思想工作
万里长江,波翻浪卷。东方红47号轮乘风破浪,前进在从重庆到武汉的航线上。去年,长江航运管理局授予该船“客运服务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这艘船共有118名船员,其中约90%是35岁以下的青年,而且大多数是近两年才上船工作的。在船上,他们分担着服务员、餐务员、轮机工、驾驶员等工作。平时,免不了碰上这样那样的困难,人与人之间也免不了结些疙瘩。然而,该船领导耐心细致的教育,体贴入微的关心,就象启开“心锁”的钥匙,帮助职工排难解疑,促使他们精神振奋。而今,这艘船上的年轻人,正朝气蓬勃地以实际行动为集体增添新的光彩。
就拿五等舱女服务员卢义惠来说吧,她今年刚满20岁。两年前初到船上,身体瘦弱,胆子又小。船上规定服务员每天要拖三次地,可她当时感到很费力,说话又怯生,有时遇到个别旅客挑剔,工作不顺心,就急得哭鼻子。看到这种情形,船上几位领导多次找她谈心,教育她要不怕苦,不怕累,鼓励她增强搞好工作的勇气,政委项承发还亲自教她怎样拖地。卢义惠的父亲每次到船上看望女儿时,老项都要把小卢的思想和工作表现讲给他听,取得家长的协助。
后来,小卢思想认识提高了,身体也逐渐炼得强壮起来。她热心为旅客服务,几乎每个航次都受到表扬。今年9月14日下午,一位双目失明、下肢残废的旅客从湖北沙市上船。那天小卢做副班,按规定负责清扫,不管接待。但她没有计较分内分外,主动地与正班服务员一起,把这位旅客安顿好。一路上,小卢给他递水送饭,忙个不停,当听说这位残废人想吃肉,而身边钱又不凑手时,小卢毫不迟疑地把自己的香肠端给他,这位旅客感动得连声说:“谢谢!谢谢!”
平时,遇到青年职工产生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船领导总要仔细地摸清原因,做到对症下药。他们经常找船员谈心,做家访工作。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船领导还注意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职工的父母病了,他们就登门看望,同时询问对船上的工作有何意见;女职工生孩子,他们给送去鸡蛋、红糖。连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他们也很关心,不仅做“红娘”,而且教育他们处理好恋爱与工作的关系。这样,领导和船员不隔心,做思想工作就容易奏效。
船上的机匠陆桂忠,今年元月3日,突患胸腔脓肿,高烧不退,病势危急。他稍微清醒过来时,想到了死,担心家在农村的妻儿们今后怎么办。恰在此时,正在重庆开会的老项赶到了,苦口婆心地劝慰他,鼓励他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船领导还专门派来两位船员,每天把他身上流出的脓汁一痰盂一痰盂地倒干净。以后又把他的妻儿们从江苏省海门县接来,使他深感宽慰。3月3日,陆桂忠的病基本痊愈,就想到船上的工作,主动请求出院上班。现在,他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本报通讯员 顾勇华
本报记者 董焕亮

专栏:珍闻

江西发现“活化石”穗花杉群落
被人称为“活化石”的穗花杉群落,最近在江西省宜丰县化石尖综合垦殖场被发现。
穗花杉是中生代孑遗植物,在北纬27度以上的中亚热带地区十分稀少,是研究古代植物生态环境的宝贵资源。
穗花杉为常绿小乔木,有观赏价值,它可以作工艺雕刻和药用,杉籽还可以提取油料。

专栏:珍闻

内蒙古发现油松王
内蒙古伊克昭盟准格尔旗沙圪堵镇西南50公里处,发现一棵油松树,高25米,胸径134厘米,材积量达13.5立方米。经专家鉴定,树龄已达八百九十四年。

专栏:珍闻

青海发现第二鸟岛
在黄河源头海拔四千多米的札陵湖上又发现一个鸟岛,这是继青海湖鸟岛后发现的第二个鸟岛。
札陵湖连同它相邻的鄂陵湖是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淡水湖。每年5月札陵湖解冻后,有无数的斑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天鹅、黑颈鹚等水鸟在岛上栖息产卵。当人踏上小岛时,群鸟突飞,遮天蔽日。

专栏:珍闻

龙潭山鹿场母鹿生茸
吉林市龙潭山鹿场一头母鹿生茸,现已长到三寸多高。这头母鹿是马鹿,今年四岁,产过两仔。去年十一月份额顶右侧开始生一角状物,最近茸皮已部分脱落,露出锥型硬角。

专栏:珍闻

桂林发现十三条地下河
桂林市发现十三条地下河。这些地下河主要发源于桂林市东西两侧的岩溶山区,流经桂林,汇入漓江。桂林地区雨水充沛,大部分雨水进入岩石溶洞裂隙。

西藏东南部的易贡农场,碧绿的茶树漫山遍野,藏族工人正在采摘夏茶。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