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农村需要健康的文化生活
湖南人民出版社 黄保定
五月下旬,我去浏阳县进行短期调查,感到基层的同志强烈要求出版部门向农村提供更多的通俗读物。县新华书店经理说:“多向农民提供通俗读物,是一个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的问题。”他的话是有道理的,请先看看当前农村出现的一些发人深思的情况。
看相算八字的多。浏阳县城只有几条街,看相算八字的人足有二十个。这些“陈半仙”、“李半仙”,大都生意兴隆,祈求他(她)们“指引迷途”的善男信女,不少是青年农民。据县文化馆负责人反映,全县原有十八个算命瞎子,经改造后早已转业,但现在又全部重操旧业了。
封建宗族势力抬头。山口乡廖姓全族数百人集会祭祖,见人收一元五角,招待一餐饭。类似这样的活动很多。宗族势力起来后,突出表现是干涉婚姻自由和组织斗殴。许多乡、村已经或正在募捐,集资修庙。每户“乐捐”十元、八元。
丧事讲排场、显阔气的情况相当普遍。开席以上百桌为荣,还用整猪、整羊上祭。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少地方重新采用旧的那一套,开堂吊孝,喊礼成服,搞得乌烟瘴气。
摆地摊、售非法出版物的人增多。非法出版物的种类也显著增多。在县城,我在一个地摊上就看见摆了《算命不求人》、《蔡鸣凤辞店》、《吴燕花》、《称八字》、《农村应酬》等八种油印小本。一些农民很欢迎这些东西。当一个老农花八角钱买一套《农村应酬》(四本,每本讲一件事)后,我问他不嫌贵吗?他说:“贵是贵点,就是有用。我孙儿高小毕业,哼,连包封也不晓得写。”书店吴经理感慨地说:“对非法出版物光没收不是办法,最好的办法是多出版一点供农民读的通俗读物,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农村私塾较过去两年有了增加。私塾仍采用传统课本《三字经》、《百家姓》、《幼学琼林》等。许多农民不惜多花学费,让子弟翻山越岭跑十几里去私塾就读。有的还让读了几年小学的子弟转学。许多农民认为读私塾识字多,实用性强,时间短而收效快;有些农民认为他们的子弟升学率横竖比不赢城市学生,不如读私塾靠得住些;有的认为农民只要能认识钞票和自己姓名足矣;此外,农村小学少,有的小学办得不好,教学质量差,也是造成私塾增加的原因。
出现上面这些情况,主要原因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放松,以致许多歪风邪气不能得到及时、有力的制止。出版部门近年来为农民出版的通俗读物太少,也是原因之一。
要抵制和清除当前农村存在的各种精神污染,必须给农民以健康有益的文化。
为了配合农村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出版一批向农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通俗读物。还应加强通俗文艺读物的出版。现在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很活跃,要尽快组织出版一批湘剧、花鼓戏剧本和其它小唱本。
为了提高农村青年的科学文化知识,希望出版《自学成才之路》丛书。目前农村文化夜校正在普遍兴办,出版农村夜校课本,也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刊物封面小议
沈司
孩子拿着一本文艺刊物,指着彩色封面上的照片问我:“这是男的还是女的?”我说:“你怎么连男女也分不出来?”孩子说:“就是因为分辨不出,所以才问呀!”我拿来一看,果然,自己也弄糊涂了。那照片上长长的头发,都快把耳朵盖没了,加上嘴唇上又是红红的颜色,的确一时不易使人分辨出来。仔细看看穿的衣着,才看出是男的。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文艺刊物的人物封面,应该给读者以什么教益?现在有不少文艺刊物都以人物作封面,真是色彩纷呈,各有千秋。有的封面设计得大方、清新、雅致,人物形象也比较健康。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刊物应有的风格和特色,也给读者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有益于身心的健康。但遗憾的是,有些刊物,经常是以“美女”作封面,有的搔首弄姿,故作姿态;有的披头散发,左顾右盼,使人感到很别扭。
在我们国家里,有英雄模范、先进人物,有默默无闻的为四化而艰苦奋斗的无名英雄。为什么他们不能上封面呢?歌颂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有什么不好呢?
人物封面的选择,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你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一看封面就很清楚,对错误的倾向是要给予严肃批评的。有家文艺刊物的彩色封面是一个披着长发的年轻女郎,带着微笑神志悠闲地坐在草地上,她怀里还抱着一只狗。这种人物封面在我国的刊物上,三十多年来恐怕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给读者的直接感觉是美女加狗,和西方国家一些刊物封面上宣扬的,可说没有什么两样。这种封面,实际上反映了一种无聊的精神状态,客观上给人以精神污染,它跟正在艰苦奋斗搞四化的我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是不协调的。
我们刊物的封面应该丰富多采,但它不能离开这样一个根本的原则:要真、善、美,要显示我们民族的正气,要摒弃那种假、恶、丑的东西,要给读者以有益的、健康的营养。

专栏:群众文化

积极改善山区文化生活
邬洁梅 黄善昌
江西省定南县在“两个文明”建设中,重视加强山区的文化建设,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这个县地处江西省的最南端,是个偏僻的山区小县。过去,这个县由于受“左”的干扰和影响,经济发展缓慢,加上交通闭塞,文化生活比较落后。“小小定南县,三家杂货店,全县无影院,剧团难看见”,就是当时经济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由于群众文化生活差,一些地方封建迷信严重,宗族观念抬头,各种歪风时而出现,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和各种事业的发展,群众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委、县政府在抓好落实生产责任制的同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加强山区文化建设,努力改善群众文化生活的措施。
首先,他们从1980年起恢复了一批公社一级的文化站,解决群众看书看报和娱乐难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根据本县山多障碍大,群众收看电视困难的情况,从县财政拨出专款,先后在全县境内建立了四座电视差转台,使山城居民和全县十三个公社的农户家里都能收看到电视节目。接着又鉴于全县没有影剧场所的状况,在县城兴建了一个拥有1,600余个座位的影剧院。县电影院针对群众喜欢赶圩的特点,每逢圩日,增加放映场次,尽量满足和方便山乡群众看电影。同时,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户购买电影机。为了使交通不便、居住边远山区的社员群众能看上戏剧,这个县的采茶剧团还经常深入山乡社队巡回演出。县里还大力支持社会技术人员设立三机修理点。今年7月从江西大学物理系请了两名副教授来县讲课,帮助农民中的无线电爱好者掌握电器修理技术。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和文化部门还十分注意抓好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帮助指导基层单位建立文化站、俱乐部、图书室和阅览室。

美在寻常景物中
泉歌
在收获的季节里晾晒谷物,这是农村生活中的常见景物,但是这幅作品所表现的却显得别开生面:摆在地上的大小笸箩,宛如一簇飘浮于水面的荷叶,其间的两姊妹,仿佛是荷丛中的花蕾;作品洋溢着淳厚的农村生活气息,令人赏心悦目。原因何在呢?这是因为:一、作者巧妙地借助圆形的笸箩和草帽等物,构成了一幅美的图案。二、采取较高的拍摄角度,避免了周围可能有的杂乱景物的干扰,使画面单纯洗炼。三、景物的布局有节奏。人物的面部表情从画面中不得见,但因作品的主旨在情境,而不在人物神态,这省略的“一笔”,人们不妨从联想中获得。

专栏:访问记

音乐应该鼓舞人们的斗志
——访老音乐家贺绿汀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说起贺绿汀,人们便会想起《游击队歌》。那雄健有力、富于节奏感的曲调曾经鼓舞人民前赴后继,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并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怀着对这样一位革命音乐家的敬意,我访问了八十高龄的贺老。
“音乐应该鼓舞人们的斗志”,贺老说着,略带一些湖南口音。“音乐用声音表达人的思想感情,要使它很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当然,好的政治内容,必须有完整的艺术形象去表现它,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成就。”他说:“我以前批评有些人把作曲当作拼凑阿拉伯数字的游戏,结果遭到许多攻击。我现在还是这么认为,艺术不是随随便便的东西,没有很好的修养和严格的技术锻炼,是不行的。自然也不会创作出感人的歌曲。”贺老告诉我,1979年,他去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音乐理事会,走了十几个城市,听了不少音乐会,好些音乐会都演奏所谓“先锋派”的抽象音乐。一位美国音乐家询问贺老对这种现代音乐的看法。他率直地说:“我太笨了,听不懂。”美国人会心地笑了。贺老说,“奇怪的是,我们国内音乐界也有人推崇这种抽象的无调性音乐。音乐是要打动人的呀,搞这种奇奇怪怪的东西,虚无飘渺,叫人听不懂,怎么能受人欢迎呢?党中央提出消除精神污染,我们也应该净化音乐领域。依我看,消除音乐领域的精神污染,就应当发展音乐教育事业,普及音乐知识,提高人们鉴别美与丑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这些年,不但有抽象音乐,还有糟糕透顶的商品音乐。这全是‘四人帮’的造孽,搞得年青一代缺乏文化素养,精神生活贫乏,以为港、台的时代曲就是好东西,就是八十年代的新音乐。这中间有很多是三十年代酒吧歌女的黄色音乐。即使在日本这样的国家,流行曲也是没有地位的。无知便成为精神污染乘虚而入的条件;我们应当用健康的音乐陶冶人们的情操。”
贺老认为:“艺术家的作品虽然是个人创作的,然而,实际上他不过是时代的代言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他不但是民众的喉舌,而且负有推动时代前进的使命。”
贺老说:“任何艺术,脱离了自己的民族,便是没有出息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然,要有民族的特点,还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才会受欢迎。”贺老一再强调加强音乐教育和音乐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贺老说,“在欧美,‘先锋派’音乐走到尽头了。回过头来研究东方的民族音乐,得益不浅,而我们自己没有很好研究,怎么行呢!我们是要研究西洋的现代技术理论,但要从自己的民族传统,从无产阶级立场出发,建设我们自己民族的社会主义音乐文化,为我国的劳动人民服务。”
这些年来,贺绿汀同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音乐文化事业到处奔走,先后去了西南、华南、西北、东北的许多省市调查研究。今年他胃切除后出医院不久,又以八十高龄到安徽农村去调查研究,收集、录制民间音乐。
谈到今后的打算,贺绿汀同志说,他仍然愿为发展音乐教育事业尽一些力。“人民的音乐发展了,才能抵制住音乐领域的精神污染呀。这也是一个共产党员、革命音乐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吧!”

《可爱的祖国》丛书举办评奖活动
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和陕西少年儿童出版社协作编辑出版的《可爱的祖国》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近30种,还有10余种正在印制和编写中。这套丛书,向少年儿童介绍了祖国的自然面貌、历史古迹、革命圣地和各地区改造大自然的建设成就。
最近,三家出版社在大连举办了《可爱的祖国》丛书优秀作品授奖大会,有六种书的文字作者、四种书的插图作者和责任编辑获奖。
(曹 彦)

纺织工人摄影展览
北京、天津、青岛、苏州、常州、无锡“六市纺织工人摄影艺术联展”10月20日在无锡市开幕。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纺织工人摄影展览,共展出作品160幅。
这项联展明年1月1日将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
(郑红深)

软鞭子 周松生

收获〔彩色摄影〕 徐景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