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文化工作者的信念
本报记者 高粮 朱习华
凉秋时节,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几位扎根边疆的文化工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畅叙了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他们的发言归结为一点:党性,是文化工作者的灵魂。
内蒙古大学讲师梁一儒,20多年从事民族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一向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观点和党的民族政策放在首位。他认为,一个理论工作者的党性,就在于坚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释历史的和现实的文学现象。在编写《蒙古族文学简史》的过程中,他以大量确凿的历史事实,批判了国外某些著作散布的“蒙古一贯独立论”、“满蒙非中国论”等荒谬观点,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在内蒙古草原从事创作的诗人安谧,经常深入牧区,与牧民们一起游牧,打草,挖井,一起欢笑,忧虑,思考,从人民生活的沃土吮吸养分。他说,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成为催我清醒、促我奋发的精神力量。“文革”后期,有的人劝他写诗发表,说再不发表,读者就不知有安谧其人了。他说:“不知道没有关系;仅仅为了表明自己还存在,歌颂自己不同意的事,我不干。如果形势不变化,我甘愿选择寂寞之路,继续沉默下去。”踏进新的历史时期,安谧诗情奔放,他流着泪写的《悼念三位蒙族诗人》、《目光》、《想念你啊,锡林郭勒》等诗篇,感情深沉醇厚,动人心弦。有的牧民来信说:“读了你的诗,我们都流泪了。欢迎你再来锡盟深入生活。”
民族音乐工作者那日松,在创作实践中经常思考“为谁创作”的问题。他是汉族人,名叫张运清,笔名那日松,在扎赉特旗长大。他说,我的作品应该为呼伦贝尔各族人民服务,但是,要想服务得好,必须首先知道草原人民喜爱什么,讨厌什么,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正确的创作方向,赢得人民的信任。30年来,那日松按照这个宗旨,主动到牧区、林区、半农半牧区、山区、猎区等少数民族地区,体验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学习少数民族语言,收集整理健康的民歌曲调,汲取诗情和画意。他早期创作的《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我愿把美好生活天天歌唱》、《草原晨曦圆舞曲》等,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已流行全国。最近几年,他创作的《我心中的金凤凰》、《鄂伦春篝火》、《呼伦贝尔美》等歌曲和舞曲,以浓郁的蒙古族民歌风味和浓厚的时代气息,深受人们喜爱。由于他多年致力于民族歌曲的创作,全国各地以及内蒙古的好多人都以为他是蒙古族人。他听了非常高兴,说:“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今后,我要沿着党指引的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继续为我们各民族大家庭歌唱,继续为呼伦贝尔各族人民歌唱!”

解决山区师资少、教学质量差的一个好办法
福州抽调城区教师轮流到山区任教
本报讯 记者江秀报道: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为了解决山区师资少、教学质量差的问题,采取城乡小学挂钩办法,从城区(或近郊)抽调部分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轮流到远郊、山区任教,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州市教育局先后从福州师范第一、第二附小和乌山小学三所重点学校,抽调9位教学经验较多的教师,到山区北峰日溪中心小学任教。他们不迁户口,工资关系仍在原校,每月往返两次,交通费和生活补助,由原校补贴,任教期半年至一年。最近,福州近郊区也抽调14名中、青年教师到远郊任教;闽侯县从平原地区抽调52名中、青年教师到山区公社小学任教。这些教师到山区小学后,同当地老师一起备课、一起研究教学方法,对提高山区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福州市这三所重点小学,还主动接待山区小学教师来校听课,交流教学经验,并向他们提供教学资料。这种城乡挂钩、协作办学的办法,有效地促进了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剧协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学习 净化舞台 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
曹禺主持,李伯钊、赵寻、胡可等在会上发言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11月3日,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在京的部分戏剧家座谈,讨论如何高举社会主义文艺旗帜,清除精神污染问题。座谈会由中国剧协主席曹禺主持,李伯钊、赵寻、胡可、舒强、张云溪等十位同志发了言。
与会同志认为,戏剧战线这几年成绩是主要的,但也存在着精神污染,主要表现在:(一)创作上出现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有的作品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用资产阶级的人性取代无产阶级的阶级性、革命性;有的作品由于过分渲染了现实生活中的消极面,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人们的共产主义信念;有些作者不反映当前四化建设沸腾的生活,认为“反映生活离现实愈远愈好”;有的作者在“创新”的口号下,竭力宣扬和实践西方现代派的艺术主张,等等。(二)有些演出活动商品化。部分剧团和演员片面追求票房价值,自由放任。(三)演出剧目混乱。一些宣扬资产阶级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的拙劣作品有所泛滥;某些明令禁演的充满封建阶级思想糟粕的坏戏又被有的剧团搬上舞台。
许多同志指出,造成戏剧舞台精神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某些文艺领导部门软弱涣散、斗争不力。也还有人由于怕犯“左”的错误而听之任之。所以,党的文艺战士,文艺领导部门,必须增强革命责任心,积极投身到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中去。
中国剧协副主席赵寻在讲话中指出,清理精神污染,是为了帮助广大文艺战士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和加强贯彻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自觉性,因而,要开展同志式的以理服人的与人为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希望戏剧界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划清几个界限,不要把清除精神污染和解放思想对立起来,不要把清除精神污染和贯彻“双百”方针对立起来。一定要抓好创作和演出好剧目,剧目质量上去了,观众就会欢迎。

科幻作品中的精神污染也应清理
施同
科学代表理性和严肃,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有权威的,而幻想则常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联系在一起,科学加幻想,更显得圣洁而有魅力。象探测月球、潜入海底这类在科学的土壤中产生出来的幻想,历史已证明,它们能够成为造福人类的现实。这样的科学幻想,当然要受到人们的欢迎。
优秀的科学幻想小说,正是以其能“假小说之能力,被优孟之衣冠”,使人“于不知不觉间,获一斑之智识,破遗传之迷信,改良思想,辅助文明”(鲁迅),因而有了它的价值。我国的作者,遵循鲁迅倡导的精神,写出了不少这类有益的作品。尤其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几年间,科普创作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其中也不乏优秀的科学幻想小说。但是,不能不遗憾地看到,一批不讲科学,甚至反对科学,荒诞不经,低级庸俗的侦探小说、鬼怪小说、黄色小说,以及某些谈论社会政治问题的小说,都纷纷挂上“科学幻想”的招牌,在社会上流行起来,并已造成科学上和精神上的污染,败坏着科学幻想的名声。因此,这就不能不引起一切坚持宣传科学,信仰马克思主义,也爱惜科学幻想小说这个品种的人们的注意。
一些“科学幻想小说”常常把表现暴力行为和阴谋活动的离奇情节,作为重要内容;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这里不是给人类带来幸福,而是使盗窃抢劫、绑架杀人等犯罪行为更加猖獗和凶残。例如:
能变色隐形,攀附墙壁的“神秘衣”使盗贼得以“大显身手”;
挖出人脑移入猩猩头中,使一个以科学家为骨干的犯罪集团,得到了常人所不及的“怪盗”;
“科学狂人”在海底、地下,或在荒山孤岛上,造出许多毁灭性武器,与人类为敌。
还有这样的“科学幻想”:鬼神居然也粉墨登场,而且大多伴有凶杀场面的再现;在有的科幻小说中,“超乎人力、超乎自然”的“外星人”代替了上帝的位置。人的社会意识不再为社会存在所决定,而是可以用技术的方法取出、输入、遥控、复制。一个人被“输入间谍意识”,便成为间谍;用某种仪器控制人的脑神经,也能操纵这个人去进行间谍活动。还有,用无性生殖的方法,“复制天才”或“复制恶棍”。天才也可以用吃药打针的办法造成;知识与才能都可以做成药片或针剂,“一片药片就是一部高等数学,一支针剂就是一门外国语,一粒药丸就是一部理论力学!……”它们能使你在瞬间掌握某种专门知识,使七岁的小孩就具有院士的水平!
不要以为这些“科学幻想”有如痴人说梦而一笑置之。它对广大青少年读者所起的影响很坏。违反科学,宣扬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只能搅乱人们的思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极少数科幻小说,已经超出谈论“科学”的范畴,在政治上表现出不好的倾向。
出现这样一批既不忠于科学,也不忠于生活,更丢弃了共产主义理想,甚至是诋毁社会主义现实的“科学幻想小说”,不是孤立的,而是这几年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的结果;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和不顾社会效果完全商品化相结合的产物。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当这些错误倾向被人发现,稍稍有所批评时,就有人抵制,有人庇护,指责正当的批评是“打棍子”,是“大批判遗风”,是“不执行双百方针”,是“左”的表现,如此等等,帽子一大堆,使批评者受到围攻。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完全符合我国科幻创作的实际情况,也是广大科幻作者、评论者和爱好者的心愿。
科学幻想小说兼有科学和文学的特点,有些作者不是严格按照这两方面的要求,发挥两美兼备的长处。相反,却以我是科学来逃避文学的批评,以我是文学来拒绝科学的检查,使这里成为一个谁也不能管的“三不管”地带。这也是某些错误倾向难以纠正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那些假借科学幻想名义制造精神污染的冒牌货被清除以后,真正优秀的科学幻想小说,就有良好的条件茂盛地茁壮地成长起来。

京剧演员关肃霜说
戏剧工作者要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
据新华社昆明11月4日电(记者杜奎昌、通讯员胡耀池)云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演员关肃霜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戏剧舞台必须清除精神污染,戏剧工作者要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
关肃霜说,戏剧演出对人们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好的戏,能使人们在娱乐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相反,那种不健康,或者是低级下流、哗众取宠的戏,会起坏作用,甚至毒害一些人的灵魂,给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我们决不能为了赚钱,想演什么就演什么,或者是某些人想看什么就演什么,把戏剧当作商品出卖。作为一个人民的演员,要经常想到国家在做什么,群众在想什么,要有时代的使命感,创作和演出激发人们政治热情、鼓舞人们革命斗志的剧目,为四化建设作出有益的贡献。
关肃霜表示,今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排除来自“左”和右两个方面的干扰,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影响,努力创作和演出一些优秀剧目,为净化戏剧舞台贡献力量。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除党内隐患 不等不推 李立功谈清理“三种人”
争祖国荣誉 苦学苦钻 沈今川获成果十一项
《山西日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李立功在10月底结束的省军区党委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整党中不论第一期还是第二期,整党的单位要配合起来,同时彻底清理“三种人”,绝对不能等,绝对不留隐患
《湖北日报》△武汉地质学院副教授沈今川在美国进修期间,获11项重要科研成果,受到国际结晶矿物界的重视,国内已有4家科研生产单位要求同沈今川合作,尽快开展人工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
《新疆日报》△国产运十0002号大型客机4日圆满完成上海——乌鲁木齐航线的试飞任务
《解放日报》《文汇报》△4日起,中共上海市委邀请党外人士250余人举行座谈会,向党外朋友传达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就中国共产党的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主持座谈会,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表示,要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方案和步骤,把这两件举国关心的大事办好
《北京日报》△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北京日报社邀请理论界部分同志座谈,清除精神污染,理论战线会更加活跃繁荣
《中国青年报》△理论上荒谬,实践上有害——就“异化”问题答青年读者问
《解放军报》△沈阳部队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动员各方面力量抵制精神污染
《四川日报》△内江县椑北公社六大队四队今年红桔丰收,农民拒绝水果贩子的高价收买,把红桔全部交售给国家,他们说:“价再高也买不动我们的爱国心”
《湖南日报》△宁远县稻田养鱼产量占全县渔业总产量的一半多,稻谷产量也创历史最高水平
《经济日报》△社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要扎扎实实抓到底
《南方日报》△龙门县南昆山发现亚热带地区罕见的竹柏林300多亩,对研究植物演化和亚热带植物种类的分布有重要价值
《河南日报》△河南省郏县段李庄大队农民组成94个家庭院户读书小组,围绕科学种田开展读书活动,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勇于开创农民教育新局面先进集体”
《大众日报》△烟台市充分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力、集体和个人的剩余资金,组织农民因地制宜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改变生产条件

幼儿工作者希望作家多给两亿
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王彪)出席在郑州召开的全国低幼儿童读物编辑工作交流会的代表,希望社会各阶层,特别是作家、诗人和业余作者,多关心低幼儿童工作,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健康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从1981年底到今年4月,全国出版了约600多种低幼儿童读物,其中儿童生活故事只占17%。

严庆祥捐款十万元资助儿童福利事业
本报讯 上海市工商联顾问、85岁高龄的爱国民主人士严庆祥先生,最近捐款10万元给南京市儿童福利基金会,大力支持和资助该市发展儿童福利事业。
严庆祥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知名的工业家,原籍江苏。二十年代起他就担任上海大隆铁厂厂长,以后又兼任江苏省苏州苏纶纱厂和常州民丰纱厂总经理。严庆祥先生自解放以来一贯重视发展教育和儿童福利事业。五十年代,他曾两次捐款给上海市杨浦区民办中学。这次他决定给南京市福利基金会捐献10万元以后,该市儿童福利基金会负责人于10月13日专程前往上海严老先生寓所,接受了他的赠款,并当面向他致谢和赠以纪念卡、纪念品。 宗办

桃李满天下 耕耘不停步——记北京市朝阳中学体育教师沈正德
61岁的沈正德老师在朝阳中学体育园地里辛勤耕耘了三十一年,时间在她古铜色的额头上刻下了几道深纹。她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的体坛新苗,如今已成大梁。有人曾粗略统计过,她培育过的田径运动员不下30名,还有140多名学生进入体育大专院校,真是桃李满天下。
一种事业的成功,往往同人的志向连在一起。沈正德老师面对我国田径运动落后的状况,立志抓好新苗的培养。她常说:“不努力追赶世界田径水平,我这个沈老太婆就不称职!”正是这种执着的追求,使她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她心里装着三本帐:一本帐是世界田径水平和我国田径水平;一本帐是北京田径水平和各兄弟省市的水平;再一本帐就是学校培养的目标和训练计划。这三本帐象滚滚的车轮,驱使她废寝忘食地工作。烈日下,她指导学生跳远;双杠边,她保护学生做动作;天黑了,她打着手电还给练跑的学生掐秒表。有时晚上8点她才离开校园,挤上西去的公共汽车回家……
由于我国田径同世界田径水平有一段较大的差距,所以她特别注意在学生中发现苗子。沈正德凭借多年工作的实践经验,选的苗子既准又好。她双手在学生头顶上摸一摸,大约能估计长多高;往学生手臂上捏一捏,便可知道弹跳力和爆发力如何。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发现了一茬又一茬在田径方面有培养前途的苗子。
沈正德不仅关怀在校的学生,已经离校的学生同样得到她的温暖。女同学杨秀凤在校时,衣食住行她一一过问;后来成了北京市田径运动员,她依然多方关照。比赛前,她总是左叮咛右嘱咐,象妈妈一样。一次,杨秀凤要出国比赛,她和老伴合作,特意给杨秀凤赶制了两件衬衣。针针线线寄托她的感情和希望。
当沈正德迈进花甲之年时,她的肩上又多了一副担子:学校让她带实习老师。她乐得合不拢嘴,因为这是她多年的宿愿。她巴不得把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一股脑儿全教给新来的老师。她同新老师谈如何爱事业、爱学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谈如何教学生掌握动作要领;有条不紊地介绍如何备课,制订训练计划,提高组织能力……她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到学校体育教学中,倾注到增强学生体质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体育新苗。人们赞扬她:“桃李满天下,耕耘不停步。”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中日兽类学学术讨论会在合肥结束
据新华社合肥11月3日电 中日兽类学学术讨论会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结束。以日本兽类学学会会长西胁昌治教授为团长的日本代表团和中国兽类学会工作者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专栏:体育

为争取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
北京市代表团赴科威特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千里)以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为团长的“北京市争取举办第11届亚运会代表团”,11月3日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向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介绍北京市为举办亚运会的准备工作及有关情况。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已于1983年8月23日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呈交了“北京市举办第11届亚运会申请书”。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韩伯平前往机场送行。

专栏:体育

全国青少年击剑冠军赛结束
据新华社贵阳11月3日电 1983年全国青少年击剑冠军赛历时7天于2日在贵阳结束。贵州运动员杨杰荣获青年组重剑冠军,上海的谈培超、湖北的汪志明和北京的黄锐分获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花剑冠军。
比赛分少年组和青年组进行。在少年组比赛中,云南队夺得男子佩剑和重剑两项团体冠军。上海队获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女子花剑团体冠军被辽宁队夺得。在个人比赛中,上海队的叶青、张伟文分别获得男子花剑和男子佩剑冠军;江苏队的陆汉庆和辽宁队的张文分别获得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冠军。

专栏:体育

陈先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副主席陈先二日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参加六日至七日在那里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

专栏:体育

江苏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
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最近在南京成立。成立大会确定,今后每年的十一月一日为全省“老年人体育运动日”。
近几年,江苏省各地普遍重视老年人的体育活动,现在全省有两万多老年人在二百七十多个辅导站学习八段锦、太极拳等拳操。

许多爱读书、爱学习的青年人,聚集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门前,认真讨论“振兴中华”读书竞赛知识测验“试题”。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