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渡河钢铁厂以改革精神大胆选贤任能
起用大批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企业扭亏增盈走上了振兴道路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大渡河钢铁厂党委用改革精神来整顿企业,并把这种精神贯彻到选贤任能、推进领导班子四化的全过程,新班子依靠全厂职工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开展技术攻关等,使一个死气沉沉的企业,经过两年的努力,变亏损为盈利,走上了振兴的道路。
大渡河钢铁厂有职工2,400多名,二十多年来生产水平一直很低。1980年,由于该厂连年亏损严重,上级已经内定“下马”。可是一年后,它却一改生产落后、产品滞销的局面,虽然国家补贴较上年减少100多万元,工厂仍略有盈余,胜利渡过了“生存关”。1981年,生产进一步发展,总产值较上年增长71%,可比产品成本下降13%,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一季度匡算,全厂首次增盈。
大渡河钢铁厂整顿企业、选贤任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比较自觉地贯彻改革的精神。
端正指导思想,真心诚意地选拔人才。开始,对大批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厂里从上到下议论纷纷。有的同志还“告诫”党委“不要走知识分子路线”。下面也有人刮风说“大钢提拔知识分子太多了,干部政策有问题”。为此,厂党委在组织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过程中,引导大家认真总结本厂历史经验,用事实来澄清糊涂认识。1973年左右,由于生产需要,该厂提拔了9名大中专毕业生担任领导职务,当时厂内外也是议论纷纷,1976年还被批为“修正主义组织路线”。然而正是这些同志,现在成了厂里的顶梁柱。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厂里提拔干部忽视文化专业水平,新提的18名中层干部,大中专文化程度的只有2人。现在这些同志本该挑重担,但好些人却因不懂现代管理科学而力难从心。1980年,厂里下决心提拔了1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包括11名助理工程师以上的工程技术干部。他们同全厂职工团结奋斗,终于使企业重新获得了生机。通过生动具体的历史回顾,使大家认识到,要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大批起用有知识、懂专业、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人才。
变压力为动力,旗帜鲜明地选贤任能。该厂炼钢车间长期完不成国家计划,有的同志看到车间主要行政工作是由大学毕业生担任的,就断言问题出在年轻的知识分子掌权上,要求换派“老成练达”的人去把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委不仅旗帜鲜明地否定了这些非难,还下决心把车间行政领导班子全部配成具有大专文化的行家。针对厂里对车间管得太死的情况,厂领导又采取措施,为新班子放开手脚干工作创造条件。在党委坚定的支持下,炼钢车间狠抓科学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一年奋斗,终于在1982年第一次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实事求是、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在选贤任能的工作中,厂党委努力从本厂实际出发,只要看准了的事就大刀阔斧地办,不死等条条杠杠。在选拔干部时,他们既坚持大批提拔有领导才干和实践经验的优秀大专毕业生,也注意重用那些经过考验确有真才实学的中专生及自学成才的工人;不仅选拔他们进领导班子,还根据其实际水平报请授予其相应的职称。为了把对中青年干部的使用和培养结合起来,厂里成立了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厂里还决定以后每年定期召开科协年会,并设立优秀论文奖。由于各项工作都有一些新道道,全厂也就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和党员
学习文件领会精神提高参加整党自觉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和机关党委最近召开各种会议传达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党员必读》中的其他文件,动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地理解党中央关于整党决定的精神。
国家民委不少同志在学习中谈到,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全面整党,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我们心里很高兴。看了整党决定,感到中央决心大,整党的政策稳妥,我们深受鼓舞,对整好党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整党文件,不断提高参加整党的自觉性,经过整党,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党委不少同志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不懈地组织党员学好文件,用文件的精神武装大家的头脑。文化部党组先后召开四次党组会学习中央的整党决定。部党组决定,文化部的整党,先从抓防止精神污染问题做起。目前,部和司局两级正就精神污染的问题进行清理。
中央国家机关中一些主管工农业生产的部门,为了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对下一步的学习作了妥善的安排。煤炭部党组决定分三批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脱产学习整党文件,使参加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确实能够坐下来,聚精会神地安心学习,领会精神,思考问题。同时,也使坚持工作的同志能集中精力指挥好煤炭生产。铁道部一些单位的党组织,对保证学习、工作两不误也作出了安排。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举行整党学习座谈会
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清除精神污染
本报讯 记者舒展报道:中国作家协会党组4日上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着重就作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责任及文学领域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问题,交流了学习心得,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提出了一些积极性建议。
座谈会由作协党组书记张光年主持。他说,作协党组和书记处的同志们学习了二中全会关于整党的文件、邓小平同志和陈云同志的重要讲话,衷心拥护党中央的决策。他说,党中央在1981年曾经对文艺领域中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提出过严肃的批评;现在又一次敲响了警钟。我们文学界一定要完整地、准确地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开展同志式的、实事求是的、和风细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彻底改变作协领导工作中的软弱涣散状态,在党中央、中宣部的领导下,使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健康地进行。
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冯牧、杨沫、李瑛、草明、姚雪垠、李国文、冯至、邓友梅、韦君宜、李准、王蒙、谌容、刘心武、刘真等同志。陈荒煤同志因病住院,送来了书面发言。
发言的同志表示,一定认真学习整党有关文件,增强党性修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错误倾向,坚决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使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健康地向前发展。
发言的同志列举了文艺领域中精神污染的严重情况:如有的对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表示冷漠;有的主张非理性主义,表现“自我价值”,不必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精神;有的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历史和四化建设的英雄业绩,缺少表现和讴歌的热忱;有的对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五四”以来的革命文艺和三十年代以来的左翼文艺,采取轻蔑的态度;有的对西方文化中的一些糟粕大肆吹捧,盲目崇拜,甚至宣扬宗教,散布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不信任情绪。这些严重问题确实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丁玲、艾青、臧克家、舒群、魏巍、朱子奇等同志和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和文艺编辑共计50余人。

把国家支农投资用在刀刃上 力求做到扶持一点受益一片
据新华社洛阳11月4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高永毅、新华社记者郭君正)最近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的全国财政支农工作会议决定,财政支农工作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同时要积极支援多种经营。
会议认为,今后随着国家财政状况的好转,要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但有限的国家投资,只能用于群众力所不及的重大建设项目、最困难的地区和生产潜力大的地区,其它小型农田基本建设和生产服务设施,应主要依靠农业本身的资金积累和劳动积累来解决。国家对小型农业生产建设的补助,重点要放在支持那些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所急需解决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项目上;要放在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使多数承包农户能受益的建设项目上;要放在支持农业科技工作的发展上,力求做到扶持一点,受益一片。
会议指出,支农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要根据农业经济体制和发展变化作相应改进。
会议强调财政部门在支持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同时,必须继续搞好扶持贫困地区农民改变面貌的工作。
这次会议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抓紧工作,力争在明年基本消灭农业企业的经营性亏损。

专栏:社论

要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的企业家
——论提高厂长素质是提高企业素质的关键
提高企业素质已成为我国工业战线的紧迫任务。而提高厂长的素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精明的社会主义企业家,又是提高企业素质的关键。
从目前情况看,且不说全部几十万个企业,单就几千个大中型骨干企业来讲,确有部分厂长的素质偏低。主要表现在:在政治思想上,缺乏革命的气质和事业心;在经营管理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在技术上,缺少领导生产的基本知识。面对原材料、农副产品调价和工资调整给企业带来的严重挑战,有的厂长束手无策,一筹莫展,有的厂长却奋发有为,既敢于又善于应战。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何在?就在于素质有高有低,有好有差。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按照社会主义企业家的标准,尽快地将厂长的素质大大提高一步,同时果断地将那些不称职的厂长调换下来。这是办好我国现有企业的当务之急。
努力提高厂长的政治素质,这在当前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有相当多的同志认为,干部“四化”,其中的“革命化”是“虚”的要求,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的确,我们反对那种口头“革命化”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因为“口头革命派”是干不出事业来的。厂长的“革命化”,应当表现在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身的革命精神,有干一番宏伟事业的迫切愿望,有带领群众不断改善经营管理和技术的魄力和胆识。他们应当是一批实干家,能够代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靠正当的经营手段谋取正当的利益;勇于眼睛朝内,克服困难,挖掘潜力,打开局面。相反地,那些在阻力和困难面前软弱涣散的厂长,是不能领导企业在严重的挑战中生存下去的。所以说,厂长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必须有“革命化”做统领。只有由真正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厂长办企业,企业的各项工作才能很快有起色。
要成为一个精明的企业家,还必须努力学会经营管理,掌握各种必要的领导生产的知识,也就是说要提高知识素质。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不少企业的厂长,由于没有经过严格的知识训练,长期以来又不肯努力学习,因此缺乏应变能力,不能及时地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而经营决策是企业全部经济活动的先导,它的正确与否,对于企业的盈亏成败关系极大。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今天,在建设时期,学习的条件好得多了。企业的厂长只要刻苦学习,掌握广博而又实用的知识,就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及时而准确地把企业这艘航船引进正确航道,乘风破浪前进。
最近一个时期,一批科技干部陆续走上厂长的工作岗位。这是一件好事。但有些科技干部缺乏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组织才干,这同他们过去缺乏担负行政指挥职务的实践有关,是不奇怪的。今后,有必要尽快地使他们补上这一课。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学习书本知识固然是不可少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去磨练、去提高本领。有文化知识的科技干部,只要善于钻研,不断更新科技知识,经营管理和组织才能是可以掌握的。
新陈代谢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一个企业要始终保持活力,就必须在选拔领导人的工作上,自觉地运用这个规律。前一段时间,我们选拔了一批有锐气、有才干、具有较多知识的厂长,使许多企业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对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从整个来看,这项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确有一些还在岗位上的厂长,缺乏进取精神,只会按照老一套办法管理企业,致使企业没有活力。如果我们不下决心把这些人调换下来,提高企业素质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大胆发现和任用年纪较轻的人才,经过一段实践考验和磨练,对其中肯干、敢干、能干的同志可委以重任。无论是老厂长,还是新厂长,都要有能上能下的革命者的器度。我们的各级干部队伍,应当经常地实行正常的更替,从组织制度上保证干部素质不断地得到提高。
目前阶段,我们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作为企业的主要行政指挥者——厂长,对于企业的经营效果负有重大责任。党委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方面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一方面是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有关方针、政策,放手地让厂长去干,充分发挥厂长在经营管理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办,既能够实现党的领导,又有利于提高厂长的权威和才干,从而有利于带动整个企业素质得到提高。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精明的社会主义企业家,既要求每一个厂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这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例如,要做好对厂长的培训工作,尤其是对那些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和偏僻边远地区的厂长来说,经营管理知识和技术知识都还远远不足,需要通过各种形式、多条渠道进行教育和培养,使他们的素质能够尽快地得到提高。对于一些骨干企业的厂长,也应当为他们提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知识的条件。我们相信,如果全国几十万个企业的厂长素质都得到明显的提高,就有希望使我国的工业战线面貌为之一新,从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吴学谦宴请巴解组织高级政治代表团时指出
中国坚决支持巴解组织及其正义斗争
艾哈迈德说不管困难和牺牲有多大,我们将继续前进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说,在斗争中诞生、壮大和发展起来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斗争的领导核心,也是阿拉伯民族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领导的正义斗争。
吴学谦是今天中午在为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群众组织部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政治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在讲话中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代表团的兄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他们向尊敬的阿拉法特主席与其他巴解领导人和刚毅不屈的巴勒斯坦人民与广大战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吴学谦指出,以色列当局在美国的偏袒与支持下,继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扩张,粗暴地践踏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大大地加剧了中东地区形势的紧张与动荡。英勇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不畏强暴,在极其艰难和复杂的条件下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去年,在抗击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的战斗中,巴勒斯坦军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的领导下,同仇敌忾,前仆后继,给以色列侵略者以沉重打击,挫败了以色列当局妄图以武力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阴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同情与支持。
吴学谦强调,在当前十分严峻的形势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久前联合国在日内瓦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上,阿拉法特主席庄严宣称:团结起来直到解放和胜利。这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动摇的信念。我们相信,巴勒斯坦各方能顺应广大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以民族大业为重,通过民主对话消除分歧,团结起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目标。
吴学谦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的争夺。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站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义斗争一边。我们始终相信,不管你们斗争的道路有多少艰难曲折,你们最终将赢得胜利。
艾哈迈德在谈到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时说,今天,在特里波利和黎巴嫩北部的巴勒斯坦革命力量遭到了来自陆上、海上和空中的包围。敌人不仅断绝我们的武器来源、食品和衣着供应,甚至利用一切机会来折腾我们,企图从军事上消灭我们。
艾哈迈德表示,不管多么困难,我们决不向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投降。在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的总指挥阿拉法特的领导下,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粉碎各种阴谋,克服一切困难。他说,不管困难和牺牲有多大,我们将继续前进,并且怀有必胜的信念。
艾哈迈德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给予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一贯的坚决支持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正义斗争取得胜利的最好保证。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夏海尔等出席了宴会。

国产锗酸铋单晶达国际水平
本报讯 锗酸铋闪烁单晶(BGO)是近年来开发出来的新型材料,在探测高能基本粒子和医疗诊断方面有重要用途,还可用于核物理、空间物理、油井探测以及光学镜头的研制等领域。
西欧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研究组目前正在研制的电磁量能器,需用锗酸铋单晶10吨。他们分别对美国、法国公司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提供的BGO晶体进行了系统的测试比较,结果表明,我国研制的BGO晶体质量最好,综合性能指标名列前茅,能量分辨率、荧光效率、均匀性等各项重要指标均为国际最高水平。最近,丁肇中教授和BGO组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我国提供的BGO,称赞说:“非常非常好”。

吴学谦呼吁阿拉伯有关方面顾全大局
立即制止特里波利流血事件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对黎巴嫩特里波利地区局势急剧恶化、巴勒斯坦军民以及当地黎巴嫩居民遭致无辜流血牺牲一事表示严重关切。他说:我们呼吁阿拉伯有关方面顾全阿拉伯民族利益和团结对敌的大局,立即制止亲者痛、仇者快的流血事件。
吴学谦是今天中午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群众组织部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政治代表团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阿拉法特发表声明
阻止巴勒斯坦革命力量自相残杀 所有炮口应对准犹太复国主义者
新华社突尼斯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阿拉法特,3日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就当天早晨当地局势严重恶化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穆斯林、不结盟运动和友好国家的领导人“立即进行干预”,阻止巴勒斯坦革命力量内部的自相残杀,避免对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进行新的大屠杀。阿拉法特指出:“所有的炮口应当对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和支持它的帝国主义大国。”他表示,巴勒斯坦革命力量“将捍卫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革命和我们作出政治决定的独立性”。

以最小的经济成本,获最佳的经济效果
上海应用价值工程收到显著经济效益
推广这项工程一般可使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十
据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张高鹏)一门新兴的管理科学——价值工程正在上海工业战线推广应用。全市59个企业的233个项目上推广应用的结果,已实现1,260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节约钢材2,000余吨,铜110吨,铝30吨以及大量能源和贵重金属材料。
上海市1981年最早在机电行业组织应用价值工程。上海轮胎机械厂的主要产品力车胎硫化机,成本较高。他们运用价值工程,对零件逐个进行分析,相继改革了34个零件,使每台硫化机的成本下降467元,降低率为9%,1982年生产330多台,节约资金15.3万元,最近被评为化工部的优质产品。
现在,上海市已有机电、仪表、化工、冶金、棉纺、轻工、手工和国防八个工业局、18家公司推广应用价值工程。上海第五钢铁厂对不锈钢使用的三种稀有金属元素利用价值工程进行分析,在不改变产品性能的前提下,每吨不锈钢可节约镍、铬、钛4公斤,一年可节约30万元。
上海市还把价值工程运用于开发新产品,经济效益也很好。上海第二印染厂和上海第二、第二十六棉纺织厂合作,运用价值工程,进行了产品功能分析和评价,最后找出了合理的棉、涤比例,制定了相应的生产工艺和染色配方。用这种比例、工艺、配方生产的涤棉府绸,外观和内在质量都超过了香港来样水平,单位成本降低近13%,创汇率提高10.1%,获得外商的赞誉和好评。

资料
价值工程这门新兴的管理科学,是以产品为研究对象,以产品功能分析为核心,以开发集体智力资源为基础,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力求用最少的费用来实现产品必要的功能。它是技术、经济和管理的统一。在产品更新中运用价值工程,一般可在产品功能不变或有所提高的条件下,使成本下降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十。假如全国可比产品的成本降低百分之一,每年就可节约四十至五十亿元的资金。价值工程不仅可以应用于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还可以应用于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工程项目和行政管理等许多方面。
(据新华社)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化工机械厂制造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尿素合成塔。合成塔长36米,内径2.8米,重320吨。 新华社记者 费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