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决议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格林纳达
人们担心美国在中美洲继续采取类似行动
本报联合国11月2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今天下午以108票赞成,9票反对,2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关于格林纳达局势的决议,呼吁各国严格尊重格林纳达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干涉并立即从格林纳达撤出外国军队。
决议对目前发生的对格林纳达的武装干涉表示“严重关切”和“深为痛惜”。同时重申格林纳达应在享有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干预、颠覆、强制或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决定其本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并发展其国际关系的不可剥夺的主权。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密切注视格林纳达局势的发展,并于72小时内向大会报告。
大会也通过了比利时提出的一项修正案,即:“要求尽快举行自由选举,使格林纳达人民能够民主地选择自己的政府。”
今天的联大全体会议是应格林纳达的要求举行的。会议通过的决议是由尼加拉瓜和津巴布韦联合提出的。
根据决议的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今晚立即宣布任命副秘书长迪亚戈·柯多维兹前往格林纳达收集和了解情况,以便向联大全体会议提出报告。联大全体会议将于3日下午继续辩论格林纳达局势。
从各国对美国悍然入侵格林纳达所做出的强烈反应,以及今天联大通过的决议,可以清楚地看到,国际社会和世界舆论是站在受害者一边的。10月25日深夜,格林纳达副代表雅可布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的发言,慷慨激昂,义正词严,深刻有力地驳斥了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各种无理借口,受到了联合国人士的赞许。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于10月26日至28日在纽约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格林纳达的武装干涉,指出“这一事件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声明呼吁立即停止对格林纳达的干涉并立即从格林纳达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
一些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人士对联合国未能及时和有效地制止侵略表示遗憾。一些人士对记者说,面对着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入侵柬埔寨,以及美国入侵格林纳达,联合国都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一再发生的侵略事件,确实令人失望。第三世界的一些人士担心入侵格林纳达事件将使加勒比海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从而影响到中美洲的和平与稳定。人们都在问:美国何时撤出格林纳达?格林纳达局势何时能恢复正常?美国还会不会向中美洲的某个国家动手?这些都是联合国内外许多人十分关切和纷纷议论的问题。

首批在格的古巴伤病员回到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日电 在格林纳达的古巴伤病员第一批57人今天下午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租用的飞机抵达这里。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这批伤病员是由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从格林纳达送到巴巴多斯,再由等候在那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租的飞机送回哈瓦那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租用的飞机于10月31日凌晨从瑞士到达巴巴多斯,原定当天接古巴伤病员返回哈瓦那。据报道,由于美方不同意该机在格林纳达着陆,坚持由美国军用飞机将古巴伤病员从格林纳达运到巴巴多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撤出古巴伤病员的工作不得不推迟两天。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里卡多·阿拉尔孔曾指责美国的这种作法违反了国际法准则。
哥伦比亚和西班牙两国政府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撤出古巴人员的问题上进行了斡旋。
迄今为止,古巴尚未得到它在格林纳达的伤员、死者和被俘人员的总数,古巴驻格林纳达使馆仍然被美军包围。

侵格美军开始撤出格林纳达 一批美舰驶往附近水域显示武力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入侵格林纳达的1,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一批舰只今天开始撤出这个东加勒比海的岛国。与此同时,又有一批美国军舰驶往加勒比海附近水域进行军事演习,显示武力。
以“独立”号航空母舰为首的6艘舰只,和5艘载有海军陆战队员的舰只准备撤离这个地区,开往地中海。据报道,这支舰队在10月20日之前原计划驶往地中海,后来里根命令它们转向加勒比海参与对格林纳达的入侵。
国防部发言人弗雷德·利德在声明中说,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告诉里根说,在格林纳达“所有敌对行动已经停止”,他已命令美国军队“在几天之内开始撤出”。
又据美国海军发言人今天宣布,以“美国”号航空母舰为首的9艘舰只已奉令离开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开往加勒比海附近的水域举行军事演习。
发言人说,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美国部队对这一地区的局势的发展做出“迅速反应”的能力。一些美国官员说,这次“例行的”海军行动同目前格林纳达和中美洲的事态发展无关。但他们又说,这是向古巴发出的信号,表明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美国不会在加勒比地区留下一个实力的真空。

走团结斗争之路
以色列去年6月大举入侵黎巴嫩以来,至今占领着黎巴嫩大片领土,并且玩弄种种阴谋,妄图消灭为恢复民族权利而斗争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这是中东局势继续动荡的根源。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发生的分歧,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不安。
几个月来,为调解巴解的内部分歧,一些阿拉伯国家积极展开了多边外交活动,并同巴解分歧双方频繁磋商,寻求解决分歧的途径。它们紧急呼吁“法塔赫”停止内部的流血冲突,一致团结对敌。阿拉伯国家的舆论普遍指出,正当阿拉伯世界面临以色列侵略扩张的严重时刻,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消除内部分歧、加强团结是“刻不容缓的”。在巴解组织内部,也多次举行了紧急会议,要求恢复“法塔赫”的团结和统一。巴解的五个组织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分裂只能损害巴勒斯坦事业”,提出了“要团结,不要分裂”的共同口号。
当前,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正处于困难时期。以色列乘巴解内部发生分裂之机向黎巴嫩东部和北部集结重兵,向巴解武装施加压力。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一再表示,愿意在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斯方案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是,美国和以色列拒不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拒不同意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和重返家园的民族权利,妄图抹杀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巴解组织只有加强内部的团结,加强巴解组织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同心同德,共同对敌,才能打击敌人的气焰,赢得自己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
以色列坚持侵略扩张,镇压和屠杀巴勒斯坦人民,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今年8月在日内瓦召开了138个国家出席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强烈关注,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长期动荡不宁的中东局势,使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公正彻底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才能实现中东的稳定和持久和平。
巴解组织自1964年成立以来,作为巴勒斯坦革命的旗帜,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困难和挫折把巴勒斯坦战士锤炼得更加坚强。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坚信,只要巴解组织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并且与阿拉伯兄弟国家协调一致,就一定能克服种种困难,领导巴勒斯坦人民夺取胜利。

牙买加驱逐苏联外交官和古巴记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金斯敦报道,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1日宣布,牙买加政府已下令驱逐4名苏联外交官和一名古巴拉美社记者,限他们分别于72小时和48小时内离开牙买加。
西加是在向牙买加议会讲话时作出上述宣布的。他说,牙买加保安人员发现了上述5人卷入了谋杀牙买加外交部礼宾司的一位高级女外交官的阴谋。据说,这位女外交官得悉了这些苏联人从外交部雇员约瑟夫·伯里那里获得牙买加情报的情况。
西加还说,牙买加外交部长休·希勒召见了苏联驻牙买加大使德米特里·彼得罗维奇,通知他牙买加驱逐苏联外交官一事,并通知他要减少苏联驻牙买加大使馆的人员。

美报说美国准备对尼加拉瓜进行军事干预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美国《新闻日报》10月31日发表该报记者罗伊·古特曼的一篇题为《美国把入侵尼加拉瓜的牌握在手中》的新闻分析文章说:“据军事专家说,美国在过去几个月中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开始为对尼加拉瓜可能进行的军事干预作准备。”
这位不久前刚从中美洲采访归来的记者写的文章说:自从上周美军干涉格林纳达并推翻了格林纳达政府以来,这些行动具有了新的意义。“格林纳达的事态表明,里根政府准备使用武力来达到它的目的。”
文章说,在尼加拉瓜问题上,美国的“第一个重大步骤是今年夏天派4,000名美国士兵去洪都拉斯进行演习。官员们说,演习可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第二个步骤是10月初采取的,当时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国防部长同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保罗·戈尔曼将军和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恢复了中美洲军事联盟。”第三个步骤是美国秘密提供援助支持反桑地诺政府的叛乱分子。“叛乱原来是由国会提供经费的,这是一种隐蔽的行动,目的是为了切断从尼加拉瓜向萨尔瓦多输送武器的渠道。现在的目标则是削弱尼加拉瓜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和促进局势的动荡。”
文章说,据传,美国中央情报局正谋求把目前这支7,000到10,000人的反政府部队扩大到12,000至15,000人。尽管国会的意见有分歧,援助大概会继续进行下去。
文章说,美国军方和政府人士断言没有作出这样干涉尼加拉瓜的决定。“但是专家们说,现在进行干预要比几个月前容易得多。”
另据埃菲社报道,两位美国高级高员10月31日在华盛顿否认美国打算入侵尼加拉瓜。但是尼加拉瓜武装部队领导人温贝托·奥尔特加同日在马那瓜表示,如果发生这样的入侵,“我们不会象格林纳达那样,把武器放在兵营里束手待毙”。他说,尼加拉瓜已经把几千枝枪和几百万发子弹发给人民。他说,还要把弹药发给全国所有的哨所。“敌人从哪里进来,我们就从哪里开枪”。

巴勒斯坦群众示威抗议以色列占领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群众今天举行示威,抗议《贝尔福宣言》发表66周年,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在纳布卢斯,今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旗帜在建筑物上空飘扬,示威群众呼喊口号,抗议以色列占领,要求以色列从所有阿拉伯土地上撤出去。示威者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以色列军警使用了瓦斯催泪弹,示威者以石块和燃烧瓶还击,有许多示威者被捕。
在哈利勒,示威者袭击了以色列军车,以色列军警向示威群众开枪,有一名巴勒斯坦青年被打伤。
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巴勒斯坦群众还举行罢工罢市。
《贝尔福宣言》是在1917年11月2日由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提出的。从而把犹太复国主义的势力引进巴勒斯坦。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昨天和今天连续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的占领。
伯利恒大学的学生今天在连续第二天的示威中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以色列军警使用了催泪瓦斯并用铁丝网封锁校门,把400多名学生包围在校园里,禁止他们出入。在昨天的抗议示威中有8名阿拉伯学生会的负责人被以色列非法占领当局逮捕。
纳布卢斯市的巴勒斯坦群众今天也举行抗议示威并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在卡兰迪亚,巴勒斯坦群众向以色列军车投掷了石块。

黎巴嫩山区等地又发生激战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山区和贝鲁特南郊今天又爆发了激烈的武装冲突,政府军的阵地不断遭到空中和地面的射击。
报道说,黎巴嫩政府军进行了回击,伤亡情况不明。
从山区战争停火和筹备黎巴嫩全国和解对话会议以来,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不断发生,贝鲁特市区仍不时听到激烈枪炮声。

阿游击队不断打击敌人 袭击苏军总部和使馆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日电 据阿富汗圣战者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0月下旬积极活动,不断打击苏联—卡尔迈勒军队。
10月25日,游击队在克什米里地区的喀布尔—坎大哈公路上袭击了一支苏军车队,打死打伤200多名敌军,炸毁军车12辆。
10月26日,游击队袭击了在马扎尔—希比尔汗公路上行驶的一支敌军车队,击毁二辆装甲车,击毙敌军75人。
10月27日,拉格曼省的游击队摧毁了在卡拉沙西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了这个据点的司令官和4名士兵。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10月18日到25日,游击队控制了从喀布尔通往苏联边境的一段萨兰公路。
10月14日,游击队袭击了查布尔省沙乔伊的区政府办公楼,区长和8名卡尔迈勒军士兵被打死。
在法拉省阿纳尔达拉地区活动的游击队,10月15日用火箭击毁了两辆军车和一辆坦克,打死敌军16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据外国通讯社今天援引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上周袭击了在喀布尔的苏联大使馆及其附近的苏军总部。
这位外交人士说,苏联大使馆是在10月27日遭到袭击的,但还不了解袭击造成的损失和伤亡的细节。他说,位于喀布尔塔吉贝克宫的苏军总部同一天也遭到火箭炮的袭击。他还说,游击队于10月24日袭击了喀布尔的警察学院。
据到过喀布尔的旅客说,游击队10月27日在从喀布尔通往苏联的主要公路上的萨兰山口伏击了一个车队,打死苏军10多人。旅客们说,在战斗中至少有5辆坦克和1辆卡车被击毁。

马尔科维奇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彭光伟。马尔科维奇对彭光伟大使说,近几年来,南中两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发展得很好。南共联盟认为,南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进步事业。

突尼斯总统接见天津友好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31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上午在迦太基宫接见了中国天津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天津市副市长吴振。

金永南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本报平壤11月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局书记金永南同志今天说,金正日同志今年6月访华归来后,曾指示书记局下达文件,教育全党和全体朝鲜人民,一定要把朝中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金永南是在玉流馆接见以翟向东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我们来往愈频繁,联系愈密切,我们的友谊就愈发展。由我们两国领导人缔造培育起来的朝中友谊,今天已经变成滔滔洪流滚滚向前。
接见后,金永南设午宴招待代表团成员。
朝鲜《劳动新闻》副总编崔七南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在座。

突尼斯议长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1日电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说,前不久,他对中国的访问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梅萨迪议长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时,请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我驻几内亚比绍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比绍消息,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刘英仙于11月2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几内亚比绍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政府总理马里亚分别接见和宴请了中国大使。

我教育代表团结束对丹麦访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 中国教育部长何东昌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丹麦的访问前来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我司法代表团结束对新西兰访问
据新华社奥克兰11月2日电 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战平为团长的中国司法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新西兰为期9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大马士革回国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31日电 由中国广播电视部总编室主任胡若木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时一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我出版代表团结束对阿根廷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9日电 由中国文化部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宋木文率领的中国出版代表团,今天上午结束对阿根廷的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智利。

我向埃塞俄比亚移交一条援建的公路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29日电 由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修建的沃雷塔—瓦尔迪亚公路已经全部竣工。今天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移交仪式。
公路全长294.15公里,平均海拔达3,000米。

金大中呼吁用联邦制实现朝鲜统一
新华社平壤11月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流亡在美国的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不久前呼吁以南北联邦制的形式实现朝鲜的统一。
金大中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朝鲜南北方的统一可以采取“共和国联邦”的形式。他说,“共和国联邦”的形式同朝鲜北方提出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形式,“有很多共同点”。
他说,加入联邦的南北双方都要以自主的立场来达到统一。朝鲜民族是被外来势力分裂的,因此朝鲜应当自主地实现统一。

二次世界大战遗患 大批爆炸物尚待清除
本报讯 联合国最近在一份报告中透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38年,仍有许多未爆的地雷、炮弹等其他残留爆炸物散布在世界各地。
报告估计,二次大战期间,交战双方在北非沙漠地带作战时就布地雷500万至1,900万枚。
战后,波兰已清除1,500万枚地雷和7,400万枚其他炮弹。芬兰已处理约100万件未爆装置。自1945年以来,仅西柏林就已清除7,000多枚炸弹,718,000多枚大炮炮弹、476,000枚手榴弹和其他小型爆炸物。法国在1978年一年里就清除13,000多件烈性爆炸物。
报告估计,美国在二次大战中投下的炸弹有5%至10%未爆,尤其是那些设有延期信管的爆炸物。美国在侵越战争期间投掷的烈性炸弹的哑弹率约为10%左右。
报告认为,尚有约200万枚炸弹,2,300万枚炮弹、上百万枚手榴弹和别的烈性爆炸物还未爆炸。报告认为“哑弹”问题可能形成持续几十年的危险。
这份报告是根据1982年12月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定而作的。联大十分关心未爆残弹对人类、经济和环境的影响。

“小”字号的经济活动
——匈牙利访问记事
本报记者 迎秀
多瑙河从奥地利进入匈牙利后拐了个差不多是直角的弯,然后向布达佩斯流去。这个河湾和紧紧依傍着它的小城桑当德莱,是匈牙利旅游胜地之一。
漫步在恬静的河湾之畔,欣赏小城的优美景色,可以看到街头有一个广告牌。牌子顶端有一行字:“小手工业者为居民服务”。下面挂着30多个略呈长方形的小牌子,那是各种“小手工业者”的启事广告。一块牌子上写着:某电气工程师的住址,电话号码,承接修理各种家用电器。这些所谓“小手工业者”大多是有正式工作的,在劳动力缺乏的匈牙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帮人干些零活以增加收入。这种小型的经济活动在匈牙利生活中已是颇为普遍的了。
这种“小”字号经济是匈牙利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特色。匈牙利朋友说,它对解决劳动力缺乏,发挥个人积极性,满足居民生活上的各种需要,增加个人收入,避免私人经济活动不纳税等,都有不小的作用。小经济除了桑当德莱的小手工业者这样一类外,还有其他形式。
在埃斯泰果姆机床工业公司,工人们成立了几十个“经济劳动小组”,利用业余时间承包厂内外的活儿。这是“小”型经济活动的又一种形式。他们或者使用工厂的设备,下班后就在厂内继续干,或者外出完成某单位或私人的委托。人们把这种活动通常称做“小承包”。据介绍,成立经济劳动小组要经过工厂的同意,工厂要看小组对本厂是否有利,能否增加销售量和减少生产费用。公司负责人说,经济劳动小组是工厂新的生产潜力,是把工厂的集体利益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的产物。据匈牙利经济研究所的一位副所长说,目前参加这种经济劳动小组的已有10万多人。
“小承包”在商业和服务性行业采取订合同或出租等形式。所谓出租,就是把国营的不赢利的小店铺租给私人去经营。1982年1月,匈牙利政府专门颁布了小生产者管理法,规定小生产者如何登记、纳税等,改变了过去国家不过问的状况。大概正是因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去春以来各种“小承包”象雨后春笋般发展着。
“小承包”是如何进行的呢?我们来到布达佩斯一家出租给私人经营名叫“楠琪阿姨”的小饭馆。饭馆座落在布达区一条安静的小街上,只有一间餐厅,四、五张桌子。低矮的天花板上垂挂着几串鲜红的小圆辣椒,墙上挂着陶制粗盘、装酒的蓝色小罐和几幅风俗画。餐厅外面院子里,林荫下还有七八张小桌。我们去时院子里已经几乎客满。饭馆主人是个膀大腰圆的中年人,身穿饭馆的服务员服装——红白方格衬衫和绿色小围裙,手里握着订菜用的小本子。据他说,“楠琪阿姨”是他的曾祖母,是八十多年前开办这个小饭馆的人。他本是海员,结婚后不想再出海了,两年前同“北布达饮食服务公司”签订了一个为期五年的合同,租下了这个本来是赔钱的饭馆。五年期间他须向公司交纳租金120万福林。饭馆内的固定资产都是国家的,他每年要付相当于固定资产12%的租金。这些租金他都得按月交付。饭馆共有60个座位,他用曾祖母“楠琪阿姨”的菜谱招徕顾客,最多时一天可接待300位客人。固定职工四人,两个厨师,两个服务员,其中一个就是他本人。夏季较忙,要请些学生来帮工。他们的工资要比国营饭馆的高出20—30%,甚至更多。不用说,饭馆赢利不少。但是,饭菜价格是受政府限制的,不能超过规定的最高限额。
首都马克思经济大学的一位讲师,是半年前在大学创办的一个小合作社的社长。这是“小承包”的又一种形式。据他说,参加合作社的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承包各种工作,目的是得到些收入。学生可以为企业提供和翻译技术资料,协助企业搞统计、会计以及使用电子计算机等,可以搞维修工作,为图书馆作服务工作,帮助学校修理房屋、搬运东西、打扫卫生以及给教职员工照看小孩,等等。合作社有各种专业小组13个,共250人,专职工作人员3人。合作社收入的20%交给学校作为福利基金。这位社长还说,合作社成立后得到校内外的欢迎,参加者有3位教授,4位副教授,讲师就更多了。他们正雄心勃勃地打算把合作社发展成为咨询公司。
这多种多样主要是服务性的小手工业、小合作社、经济劳动小组和其他形式的“小承包”,据匈牙利国家计划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还处在试验阶段。他说,社会主义经营方式应当多样化,重要的是使它们的活动在控制范围之内,使之纳入计划。匈牙利党中央机关报的总编辑也同我们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社会上有很多潜力可以发挥,如服务性行业;工厂内部也有潜力可挖。但是,国家目前没有发展资金,也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小型多样的经济活动就发展起来了。马克思经济大学那位讲师说,社会上对“小承包”是有争论的,有人问这是否为社会主义服务。他说,不过多数人认为,经济生活里出现了竞争,改变了一些平均主义情况,经济生活更加活跃了。在目前国家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为了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这种业余“小承包”还是有益的。(附图片)
一个小饭馆的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