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他们在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坑骗国家
7月份以来,我公司先后两次收到河南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发来的6车皮、40万斤一等细羊毛。但当我们打开包以后,发现这些羊毛色泽发黑,支离破碎,粘裹着大量的沙土,简直认不出“一等细羊毛”的真面目了!十分明显,这是一些人为了谋取暴利而夹杂掺假的结果。经检验,这批羊毛洗净率只有19%。就是说,这6车皮羊毛全部洗净后,只有一车皮多一点是净毛,其余都是沙土、油脂和各种杂质。这样的“羊毛”,工业部门怎能使用呢?我们要求全部退货,并请求上级主管部门对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这种肆意糟踏国家物资、坑骗国家、谋取暴利的犯罪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为了发展我国的毛纺工业、多用国产羊毛,我们建议今后在收购羊毛中除坚决按照国家标准严格检验外,对净毛率也应规定明确具体的要求,以杜绝夹杂掺假的歪风。
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

专栏:调查汇报

编者按:河南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在运销北京的40万斤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显然不是工作中的偶然失误,而是有意的坑骗国家。这是一起严重的犯罪行为。
为了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我国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但是,也有少数人,他们并没有克尽职责,为四化作出应有的贡献,相反,他们受了“一切向钱看”思想的严重污染,忘社会主义之义,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坑害国家和人民,牟取暴利。对于四化建设来说,这是一种消极的破坏的因素,对于社会风气来说,这是一种毒害。
象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出售大量夹杂掺假商品的这类现象,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人们的愤慨。人们也有理由提出质问:办这样的坏事,是什么人出的主意?是什么人支持干的?他们从中捞取了多少不义之财,又都用来干了些什么?对于这类事,决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只是议论一番,感叹一番,不了了之。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40万斤羊毛在“呻吟”
本报记者 张国荣
10月18日,记者接到一个小纸包和一封读者来信。打开纸包,只见里面有一团灰不溜丢的、状如粘满沙土的破棉絮,又象从沙土堆中拣来的脏棉丝。拿起来轻轻一抖,沙土纷纷落下。读了来信,才知道这是河南省安阳地区运来北京的所谓“一等细羊毛”。好端端的羊毛,被安阳地区一些钱迷心窍、蓄意坑骗国家的人掺进大量沙土杂质,“加工处理”成这等模样,而且一次就弄来40万斤,真是触目惊心啊!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和纺织工业部的同志来到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设在北郊清河的储毛仓库。在码得象小山一样的安阳运来的“一等细羊毛”面前,记者随意挑出几包羊毛,打开一看,包包如来信所说,都是掺沙作假的。经有关部门检验,这批羊毛等级合格率为30%,洗净率只有19%。也就是说,每100公斤的羊毛,洗净后只剩净毛19公斤,其余全是沙土、油脂和各种杂质。
羊毛何以能“处理”成这样呢?据人们分析,夹杂掺假的人可能是先在羊毛上浇上骨头汤或机油,然后掺进大量沙土和杂质,再经过多次搓揉,使沙土和杂质粘在羊毛上。在我们看过的几包羊毛中,不仅有羊腥味,有的包内还散发出机油气味。据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初步计算,安阳地区这批羊毛洗净后,每公斤的成本将高达35元,为国家供应价的两倍多。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如接收这40万斤羊毛,国家至少要亏损40万元,同时还要给工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困难。为此,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决定全部退货。
应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的要求,纺织工业部邀请国家经委、计委、标准局纤检局和商业部的有关同志,前往清河储毛仓库进行了一次实物查看。他们对安阳地区如此几十万斤地夹杂掺假的恶劣行径感到震惊。
对于国产羊毛中夹杂掺假的问题,纺织工业部曾经多次发出呼吁,要求坚决制止。可是,近几年来,这种现象并没有绝迹,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以前仅是少数农、牧民和小商贩小批量地夹杂掺假,现在有些收购单位和商业部门也在大量地夹杂掺假。其中以河南省的安阳地区最为严重。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今年发往上海的17车皮羊毛,由于夹杂掺假严重,一次就被上海索赔37万元。可是,他们却毫无悔改之意,接着又向北京发来大量掺沙羊毛!有人说,安阳地区这几年在羊毛中夹杂掺假,已经喂肥了一些单位和个人。看来,这话不是没有根据的。
在调查中,人们对安阳地区的那些不顾党纪国法、肆意在羊毛中夹杂掺假的丑恶行为表示了极大愤慨。在纺织工业部物资局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人们以愤怒的口吻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的这批羊毛是怎么收购上来的?”
“如果农、牧民卖的就是这种大量夹杂掺假的羊毛,他们为什么不拒收?他们是不是和卖羊毛的人勾结起来共同作弊?”
“这样大批量的、一模一样地夹杂掺假,一般农、牧民和小商贩能办到吗?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是怎样夹杂掺假的?”
人们认为这是严重的经济犯罪,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现在,安阳地区的这40万斤“一等细羊毛”还躺在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的储毛仓库里呻吟。在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的催促下,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曾先后两次派人来京谈判。其中一次是这个公司的一个经理带队。在铁的事实面前,他们不得不承认这批羊毛夹杂掺假了,但却又要求“照顾”——降点价,将这批羊毛收下。因这批羊毛夹杂掺假太严重,工业根本无法使用,北京毛麻丝公司坚持要求退货。第二天,这个经理病倒了。谈判只好中断。但事情并没有结束。

专栏:海外来信

我也要说:“同胞,谢谢你们!”
应台联会之邀请,我6月底从国外回到祖国,在北京住了一段时间。一天到晚,观光游览,心情无比地舒畅。
因不慎,我遗失了小皮包而不自觉。这么大的北京,到哪儿找这小皮包?我悄悄地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导游李大姐,她说:“您再找找看!在祖国的土地上,是不容易丢东西的。”我回房间从床上到床下,翻了几遍也没有。李大姐又问我:
“昨儿都到哪儿去了?”我一一向她道出。她便出去给各处打电话。一会,她回来告诉我:“找到了。”真有钱包失而复得的事吗?我惊愕了!李大姐当即陪我坐车来到了北海公园的仿膳餐厅。从办公室里走来了一位笑眯眯的老师傅,他一面递给我小皮包,一面说道:“请先生清点一下钱包里的钱!”一角不差,我签收后,说了声谢谢,便匆匆忙忙地走了。因为忘了记下这位老师傅的大名,我直到今天内心仍感到过意不去。
回来后,我把这事告诉同事们,这些外国朋友甚为吃惊,都说:“中国的品德教育水准取得了令人难以相信的成就。”许多侨胞知道了这件事,都深深地感到祖国的精神文明教育很成功。
在9月17日贵报第五版上,我看到了《同胞,谢谢你们!》这封香港大专生写的读者来信,使我又想起了在北京遇到的这件美好的事。在此,我也要说:“同胞,谢谢你们!”
一个寄居国外的台湾省人

这里的“电老虎”还在“吃人”
9月22日,我们在山西襄垣县下良公社下良大队候车时,看见拿着各式礼品的人流冒着小雨,不断地涌向离停车点不远的一家大院。一打听,才知道是下良公社一名叫路海答的电工在大闹什么“暖房”。
据了解,路海答今年新盖了七间砖木结构的大瓦房,他选了一个“良辰吉日”,通知左邻右舍、各机关单位和人员前来“庆贺”。送礼的人讲,单公开收的礼品中就有电视机、洗衣机、收录机、电风扇,还有毛毯、被面、床单、布料、大小铝锅、脸盆等,总计折款3,000余元。其中光脸盆就上百个,恐怕几辈子也用不完。
我们听了不大相信。为了弄个虚实,我们中的两个人壮着胆子走到这家大院看了一下,果真不假。宽敞的大院内外大车小辆,宾客拥挤;室内礼品堆积,琳琅满目。前来“庆贺”的人被分几等招待,厚礼者酒肉相待,中礼者一般招待,薄礼者无人款待。送礼的人中,有电管部门的干部,社队干部,各机关、厂矿、学校职工,各大队电工和一般群众。
为何一家“暖房”竟有这么多人“上香”呢?正如群众议论的那样:“咱老百姓怕点不着灯,厂矿怕机器不转动,谁敢不给送礼!”
候车人 路严 张正 宋志清

专栏:读者来信

答复
接到你报转来的《这里的“电老虎”还在“吃人”》的来信清样后,县委十分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会同下良公社党委对公社电工路海答以“暖房”为名大肆收礼一事进行了调查。经初步了解,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只是在收的礼品的品种和数量上稍有出入。洗衣机、录音机、床单、布料、脸盆均有,没有电视机、电风扇,脸盆为20个左右。此外,本人还承认有收音机、大座钟。总计折款约一千五六百元,其中包括亲戚送礼在内。
我们认为,路海答利用手中权力,以“暖房”为名,向群众勒索的行为是极端错误的,特别是在中央三令五申,狠刹各种歪风邪气的今天,更是不能容忍的。现决定采取如下措施:
一、对电工路海答“暖房”所收的礼物礼款,除亲戚以外索取部分全部没收归公。
二、责成本人写出书面检查,由公社管委会视其认错态度给予严肃处理。
三、召开全县电工会议,抓住这一典型事例,对全体电工进行一次思想、作风的整顿和教育。
四、将路海答的错误行为和对他的处理结果通报全县,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狠刹歪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中共山西省襄垣县委员会

专栏:大家谈

她温暖了我们全家人的心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你报10月8日第五版“新风集”栏刊登的《她,爱上了这么一个人……》这封来信。晓琴姐的美好心灵,高尚的情操,好象过电影一样又展现在我的面前。……
我是王九群前妻的弟弟。7月23日,邝晓琴带着沉重的行李,千里迢迢来到我的家乡。她一见我父母的面就喊爸喊妈,她拉着我母亲的手说:“您就是我的亲妈,我就是您的亲女儿。”晓琴姐这一片赤诚之心,温暖了二位老人的心!
按照我们家乡的风俗习惯,我母亲把她接到我家来住。在短短十几天中,晓琴姐就象我故去的姐姐一样,帮助父母处理家务,给我的弟弟打毛衣,有时还和母亲一起到地里劳动。乡亲们谁见了谁夸:
“真象亲娘俩一样。”母亲也乐的合不上嘴。
我姐妹好几个,按道理晓琴姐排行第二。我和大姐、三姐,都由单位赶回家探望二姐。我们姐弟几个,高兴地团聚了。看到孩子们都亲热地喊她妈妈,我们都为晓琴姐的一片真情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姐姐去世后,我们全家对姐夫一家的生活都很关切,也希望姐夫建立一个新的家庭。如今,有了这样的一个好姐姐,我们全家怎能不高兴呢?分别时,晓琴姐和我们全家真是难舍难分啊!父亲冒雨行20里路,眼含热泪送她们上了开往陕西去的火车。我们全家感谢党培养出了邝晓琴这样的好青年!我们全家祝她一家幸福、愉快!河北衡水地区农机厂工人 郑书敏

祝他们幸福
十月八日你报第五版刊载的题为《她,爱上了这么一个人……》的读者来信,已成为我们山村人人传颂、议论的头号新闻。
邝晓琴这个年轻的南方姑娘,出于崇高的信念,以坚强果断的行动毅然北上,用她那火热的心肠,去温暖王九群这个多难的家庭。她的心灵是多么美啊!
年岁的差异,身患伤残的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这些在邝晓琴眼中都不在乎。一张全家乐的照片,说明了一切。身残的丈夫得到了温暖,孩子得到了母爱,晓琴也得到了幸福。
请你报转达我们保定山区的人民对邝晓琴、王九群的祝愿,祝他们家庭美满、幸福!
河北涞水县金水口大队 阎秀文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能用简化字排印古文字书籍
我原任教于香港大学中文系,现已退休。
1978年,我以近两千元港币买了一部《睡虎地秦墓竹简》(文物出版社出版)。翻阅一遍,大失所望。影印的竹简图版模糊不清,又无摹本,虽有释文,所用的却是简体字。这样的编辑方式,给古典语文学研究者带来了很大不便。古文字的释文,实在没有理由使用简体字。试举“于”、“於”二字言之,它们在上古不同字,中古也不同音(上古同鱼部,唯韵母不同):十虞——于,羽俱切(喻纽三等合口);九鱼——於,央居切(影纽三等开口)。
“於”字在没有借为介词的用法以前,为“乌”字的古文(见《说文》),所以,《广韵》十一模有
“哀都切”一音(影纽一等合口)。“于”和“於”由于先后借为介词的用法,二字的语音便合流了,现在同音Yù。这不是语音的自然演变,而是人为的合流。
再以传世的经典为例。如可以确定为先秦作品的《春秋左传》,其中《经》的作期较早于《传》,而“于”和“於”的用法,也就显示出它的时代先后。阮元《春秋左传卷一校勘记》说:“按《经》多作‘于’,《传》《注》《正义》多作‘於’。”如果把《春秋左传注疏》所有的“於”字,一律简化为“于”,作品的时代先后便完全抹煞了。又如《仪礼》一书,作期当较早于《左传》,阮元《仪礼注疏卷一校勘记》说:“于,通作於。《唐石经》‘于’字一千四百四十三,‘於’字一百四十二。”这一百多个‘於’字,多半是六朝的妄人所擅改的。
《睡虎地秦墓竹简》的释文,把“於”改为“于”,那就不是“秦墓”,而应该是“春秋墓”了,无缘无故地把墓的时代提前了两百多年。
我建议以后凡刊印古文字书籍,一律改用繁体字,如有形体结构不同楷字的,则采用“隶定”的方式,务必保存古文字的本来面目。即如《文物》、《考古》、《考古学报》等刊物,也应该用繁体字排印。 香港 黄六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坚决制止“娃娃亲”和早婚现象
8月中旬,我们回湖南衡山县东湖公社探亲,发现这里有15岁左右的少年结了婚的;十来岁,甚至五六岁的孩子就由父母包办订了亲。我们世山大队就有18对小孩订了“娃娃亲”,21对15岁左右的少年结了婚。
一些做父母的错误地认为,孩子早订亲早嫁娶,早生孙儿有“福气”;还有的父母认为,早订亲,早放心,省得孩子长大成人后找不到媳妇当光棍。在这种封建残余思想的严重影响下,各处山村群众竞相给孩子订“娃娃亲”,以致早婚现象越来越严重。
为了维护婚姻法的尊严,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呼吁当地各级党团组织、有关部门和家庭都来重视这个问题,坚决制止“娃娃亲”和未到法定婚龄就结婚的现象。
湖南耒阳县驻军 李谷云 凌征徐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这二元钱收得没有道理
前段时间,我们从北京前门新华书店订购了一部分《逻辑学辞典》、《哲学辞典》。10月3日下午,我们收到江苏连云港市新浦物资转运站发来的《到货通知明信片》。让人费解的是,明信片是9月29日填写,9月30日寄出的,却注明让我们“9月24日前来”提货。10月4日上午,我们到新浦物资转运站提货,工作人员竟说我们未按期取货,要收2元货物暂存费。我们据理力争,但无济于事,只好忍气吞声地付了钱,把书领出来。
新浦物资转运站这种恶劣做法实在难以容忍,有关部门应该查处。山东日照县驻军

专栏:问事窗

冬季怎样防治手足皲裂症?
问:每年一到冬天,有些人的手脚就容易裂开一道道血口,擦甘油、蛤蜊油,用胶布粘贴,都不能解决问题。这是什么原因?应怎样预防和治疗? 湖北随州市 孔思芹
答:冬天有些人的手足皮肤由于干燥而裂口,严重的会出血、疼痛,影响工作。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手足皲裂症。发生原因有二:一是手脚皮肤特别是掌、跖的一些解剖生理特点和发生皲裂有关。如手的角层较厚,因而较容易发生皲裂。掌跖皮肤无皮脂腺,当冬天气温低湿度小时,皮肤缺乏皮脂保护,极易发生皲裂。二是外部原因。这方面有:物理因素,如干燥摩擦、外伤等促使发病;化学因素,如酸、碱、有机溶媒等将皮肤角层溶解,使皮肤失去润滑保护;生物因素,如真菌等感染破坏表皮结构,形成干燥脱皮,或起小水疱皲裂,这就是手足癣。所以,手足皲裂还要和手足癣区别开。另外,有些皮肤病也可以引起手足发生皲裂。
防治手足皲裂,一般来说,要防重于治。否则,一旦皲裂形成,治疗就较缓慢。防治措施包括,一、劳动后洗净手足,冬季外用油脂保护,并注意保暖、防冻。二、对同时并存的手足癣、湿疹、鱼鳞癣等疾患,应到医院去治疗。三、用15%尿素软膏或0.05%维生素A酸软膏外搽。四、用苦楝树果去核加猪油或凡士林(打烂如泥)外搽,或用10%氯化钠(食盐)猪油膏搽手足,或用10%白芨膏外搽也可。
首都医院皮肤科医生 刘爱生

专栏:立此存照

眼睛,眼睛!
——江苏铜山县邵楼小学所见
少毅 摄
窗户是房屋的“眼睛”。这排教室的“眼睛”,为什么大部被黄泥堵塞了?
堵塞窗户,大约为了御寒。秋风萧瑟,未寒绸缪,用心显然良好。但是,来这里读书的孩子们,他们能受得了吗?特别是他们的眼睛!
当地教育部门和玻璃供应单位,能不能设法改变这种状况?即便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孩子和他们的教师!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