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军事思想学术讨论会闭幕
与会同志认为,军事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模范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站在抵制精神污染的前列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易俭如)探讨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学术讨论会,今天闭幕。
来自全军的60多名军事理论工作者,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内容及其形成、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哲学思想的关系以及如何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比较深入的讨论。提交会议的50多篇论文,运用大量事实,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在指导中国革命战争中的伟大历史功绩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论证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科学体系不仅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也仍然是指导我军取得胜利的指南,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坚决继承和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宋时轮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讲话。他强调在军事理论战线上,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对各种非科学的军事观点的批评,他说,这也是同精神污染进行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与会同志认为,党中央提出了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的重大决策,军事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模范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站在反对精神污染的前列,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维护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的纯洁性。
10月26日开幕的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九十周年诞辰,由军事科学院主持召开的。这在全军还是第一次。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到会讲了话。伍修权、肖克、华楠、谭旌樵、周一萍、刘志坚、杨秀山、曹思明、梁必业等,参加了会议。

“南京路上好八连”提高抵制精神污染的自觉性
“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从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教育入手,提高干部战士抵制精神污染的自觉性。
好八连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并通过专题讲座、社会调查、开展书评、影评等多种办法,对全连干部战士进行政治教育,帮助大家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们既讲新时期实行按劳分配政策的必要性、正确性,又教育干部战士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反对和抵制“一切向钱看”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思想的侵蚀,继承和发扬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光荣传统。

沈阳东陵区委对党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
中共沈阳市东陵区委坚持对党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引导大家牢固地树立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自觉地抵制和纠正以权谋私利等不正之风,使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过去,东陵区区委、区政府曾有十四名党员干部以不正当手段多占住房,十五名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之便为亲属、亲友办理“农转非”、“乡进城”的手续。现在,这些党员干部对自己所犯的错误都作了检查,他们搞的不正之风基本上得到了纠正。区机关的作风也有较大的转变。

西藏那曲县罗马区藏族共产党员帮助牧民发展生产
西藏那曲县罗马区藏族共产党员热情帮助牧民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罗马区是藏北草原上的纯牧区,有六个公社党支部。区委对各个党支部和党小组进行了思想整顿,并建立了必要的规章制度,规定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定期评选模范党员和党支部。托如公社有个牧民在搞牧业承包的初期,由于缺乏正确的认识,乱杀乱卖承包的牛羊。共产党员普南和卡达耐心地给他讲解包干到户的道理,帮助他安排生产和生活,使他安心生产,承包的牛羊持续增产。

天津化工厂党委用典型教育党员
从去年十月开始,天津化工厂党委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对全厂一千五百多名党员进行了轮训。在轮训中,厂党委先后表彰了五十八名优秀党员,并把一些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印成材料,组织党员学习。结合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党员们联系个人的实际进行了“四查”,查共产主义信念是否坚定,查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否坚决,查对不正之风是否抵制,查在工作和生产中是否起先锋模范作用。然后,大家普遍制订了努力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规划。
(据新华社十一月二日电)

吴学谦同托恩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同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就国际局势、中国和欧洲共同体进一步加强政治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对1975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双方合作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他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同欧洲共同体在经济等方面的长期和稳定的合作。
吴学谦说,我们希望欧洲共同体国家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应该用长远观点看待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托恩说,在欧洲共同体和中国的合作方面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感到高兴。他希望双方的政治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
吴学谦说,人们对当前的紧张局势感到不安。我们认为这种紧张首先表现在两个超级大国狂热的军备竞赛上。尽管两国正在举行裁军谈判,但是它们在背后仍加紧试验、生产和改进核武器。吴学谦还介绍了他在联大提出的裁军建议。
托恩说,我们对共同体所处的形势并不乐观。由于经济不景气,共同体的一体化的进程比较缓慢。他期待不久将在雅典举行的欧洲共同体理事会在农业政策和财政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齐怀远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从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五轮会谈结束以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同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已经进行过一次非正式接触。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外国记者的问题时还说,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下一轮会谈将在1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在回答关于中国如何评价中苏第三轮磋商的问题时,齐怀远说,这次磋商有助于增进双方对彼此立场的了解。磋商是在平静、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但分歧仍然很大。
齐怀远说,中苏磋商开始以来,双边业务往来有了一些发展,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认为,中苏关系不仅是双边具体往来的问题,而首先是排除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障碍的问题,这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必由之路。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就美国军队入侵格林纳达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或美国驻华大使馆提出过正式交涉?
齐怀远说,中国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我们强烈谴责美国出兵入侵格林纳达,并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格林纳达。这就是中国的正式立场。
另一位记者问:如果到明年1月美国军队还不撤出格林纳达,这是否会影响赵紫阳总理对美国的访问?
齐怀远说:根据我到今天为止了解到的情况,赵总理的访美计划没有改变。
有一位记者问,中国对于中越关系的估价是否有什么变化?
齐怀远说,中国对于这个问题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清楚的。只要越南方面承诺并宣布全部撤出它在柬埔寨的军队,并且初步有所行动,那么我们就可以同其他国家,包括越南,讨论如何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国还将同越南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邓颖超会见托恩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加斯东·托恩的夫人莉莉娅娜·托恩。
托恩夫人是一位著名的女记者,邓颖超曾同她多次会面。今天,邓颖超同她就欧洲形势、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愉快的交谈。
邓颖超对近年来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并祝愿欧洲日益团结、强大。(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加斯东·托恩的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河北各界群众集会纪念邯郸起义三十八周年
邯郸起义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日电 河北省各界群众今天在邯郸市马头镇举行邯郸起义纪念碑落成典礼,纪念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高树勋率部起义三十八周年。
10月30日,河北省各界人士在石家庄市举行纪念邯郸起义集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致信纪念会,高度评价高树勋率部起义。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拯民,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原民主建国军总政治部主任、现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定南,专程到石家庄参加纪念会。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河北省省长张曙光,河北省党、政、军、政协各界代表,出席了纪念会。出席纪念会的还有原民主建国军部分团以上干部,高树勋家乡盐山县的代表及高树勋的亲属。高树勋是河北省盐山县人,生于1897年,1972年1月19日逝世,曾任国民党三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望和平民主生活,但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大举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进犯。高树勋反对内战,主张和平,于1945年10月30日,毅然率领国民党新八军和河北民军1万多人,在邯郸马头镇起义。起义部队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改编为民主建国军,高树勋任总司令。1947年民主建国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八军。
张曙光和平杰三先后在纪念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了邯郸起义的历史意义。
在今天纪念碑落成典礼上,河北省副省长李锋等为纪念碑揭幕。

陈慕华会见托恩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同他讨论了双方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陈慕华说,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关系今年有了新的发展。根据中国方面的统计,从1月到8月,双方的贸易额开始回升,比去年同期增加17%。她希望欧洲共同体能够增加从中国进口商品的配额,放宽限制,使双方贸易达到平衡。
陈慕华还表示,双方可以在技术转让、对中国老企业的改造等方面开展合作。她对1983年欧洲共同体向中国提供非联系国财政和技术援助表示感谢。
托恩说,欧洲共同体很愿意扩大同中国经济合作的规模。他希望双方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能够自动延长,共同体为中国举办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中心这一项目能早日实现。关于提高中国贸易普惠制的待遇问题,托恩说,欧洲共同体很了解中国的要求。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
谈中印第四轮官员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国和印度第四轮官员会谈时指出,边界问题仍是会谈的中心议题。
他说,为推动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对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和途径作了进一步的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着重就扩大共同点、缩小分歧点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双方态度是积极和认真的,一致认为这轮会谈所作的多方面努力对今后边界问题的解决是有益的。
齐怀远指出,中印双方通过会谈,在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促进文化和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说,在这轮会谈中,两国官员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对外政策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这是中印官员会谈中的新尝试。
齐怀远说,会谈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轮会谈于10月24日至30日在新德里举行。双方同意,下一轮会谈将于明年适当的时候在北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南京部队召开新四军老战士会议
座谈南方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等情况
本报讯 10月16日至20日,南京部队在上海召开新四军老战士会议,座谈讨论南方8省13个地区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以及向皖南、皖中地区集中的情况。
南京部队是新四军老战士比较多的一个单位。参加会议的人员中,有的是南方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领导人,还有一些是新四军军部的机要、警卫人员,他们知道许多重要情况。在座谈讨论中,新四军老战士们侃侃而谈,并整理出27份具有较高史料价值的党史资料,为搞清一些党史上至今没有搞清或没有完全搞清的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当年给项英同志担任警卫员的郑德胜,先后写了《皖南事变中的项英同志》、《蜜蜂洞纪实》、《湘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的经过》等史料,为解决党史、军史中有关问题反映了事实真相。 秦基春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赴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由文化部顾问、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陈辛仁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加拿大。访问期间,代表团将与加拿大方面签订中加1984年和1985年文化交流计划。

文化部举行宴会
欢迎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来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金熙俊率领的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文化部长朱穆之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出席了宴会。
万寿台艺术团曾于1973年来我国访问,给中国观众带来了具有丰富思想内容和高深艺术造诣的大型歌剧《卖花姑娘》。这次访问期间,朝鲜艺术家将演出反映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音乐歌舞节目。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称赞朝鲜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艺术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他指出,以金熙俊同志为团长的万寿台艺术团再次访华演出,不仅为中国观众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欣赏和学习的机会,而且将进一步增进伟大的中朝友谊,促进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
金熙俊团长在讲话时说,十年后,我们再次来中国访问,同兄弟的中国同志欢聚一堂,感到无比喜悦。他表示相信,艺术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使日益加强和发展的朝中友谊开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战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席间,中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艺节目。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一行107人,今天下午抵达北京。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会议决议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方理事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代耕和朝方理事长、电力部副部长李忠成分别在决议上签字。
第三十六次理事会会议是10月9日至11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会议批准了双方合作在鸭绿江建筑的四座发电厂1982年的财务决算和1983年度基本建设财务计划。其中水丰和云峰发电厂已建成投入使用,渭原和太平湾发电厂正在建设中。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还就公司所属建设电厂设备材料供应问题,为进一步开发鸭绿江水力资源加快规划工作,以及加强中朝两国电力部门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并作出了决议。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出席了签字仪式。

乘客的“卫士”
本报记者 晓渡
一个三十三岁的年轻妇女,一名普通的公共汽车乘务员,却叫那些扰乱社会治安、在公共汽车上扒窃乘客的坏分子见了胆寒、心颤。她,就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120”公共汽车乘务员,被人们誉为乘客“卫士”的祁淑英同志。
1981年8月,祁淑英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走上客运工作岗位。她热心为乘客服务,受到人们称赞。可是有一天,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大娘下车,发现钱包丢了,急得痛哭流涕。这事使小祁恨透了那些扒窃分子。小祁想:一个乘务人员不能保护乘客的利益,能算优质服务吗?!
一天上午,“120”客车刚出西门路,祁淑英就发现,扒窃分子正在掏一位农民兜里的钱包。一种维护乘客利益的责任感,迫使小祁马上按动报警信号,司机听到信号,明白车上发生了情况,立即将车开往派出所。民警上车了,小祁指着扒窃分子说:“掏老大爷钱包的,就是他!”在人证物证面前,扒窃分子束手就擒了。经过审查,这个家伙原来就是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罪犯。
为了维护乘客的利益,祁淑英时刻保持警惕,机智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一次,一位老大爷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包钱,抽出一张五元的人民币买车票。小祁两眼一扫,发现有人盯住了老人的钱包,正向老人靠近。她赶紧招呼说:哟,“李”大爷是你呀,到我这儿来吧。企图动手扒窃的人被隔开了。事后,老大爷明白了小祁刚才的用心,拉着小祁的手说:“孩子,多亏了你,要不我这给老伴治病的二百元钱就没啦。”
去年2月,祁淑英从市里开会回来,带回了一张奖状。她的丈夫张显明接过奖状忙问:你做了什么好事呀?小祁高兴地说:我抓了几个在车上扒窃的坏家伙。小张一听,皱起了眉头说:你管这么多事干啥?当好你的售票员就行啦。小祁回答说:你可知道那些被扒窃的人有多着急,多难受,要是你家里的人被偷盗了,你能不管吗?!乘客在我车上,我就有责任保卫。小张知道自己妻子的脾气:要是认准了一个理,九头牛拉也不会回头的。从那以后,小张每天用自行车把小祁送到通勤车站,晚上收班时,又赶到那里去接她回来,从各方面支持她为乘客服务。
领导和同志们的爱护,丈夫的支持,使小祁更积极地同那些在车上作案的坏家伙进行斗争:扒窃来自香港乘客钱包的手被她抓住了;正伸向一位乘客衣兜的手又被她揪住了。一位农民带着3,000多元人民币进城买拖拉机,也在她和其他司机、乘务员的追赶下,失而复得。……一次次地擒拿,一次次的搏斗,她的衣服曾被撕破,手腕曾被扭伤,手上一块梅花牌手表也被砸坏了。这些,小祁都在所不惜,因为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同志在关心、支持她,参加了斗争的行列;正气正在压倒邪气,乘客的安全有了保障;行车任务的指标也更好地完成了。
祁淑英所在的汽车三队,220名乘务人员,31台车,被人们称赞为“车车是哨所,人人是哨兵”。“120”号车被评为全市信得过车组。“120”公共汽车的司机、乘务员,决心向更高目标前进!

摩洛哥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摩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摩洛哥和中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