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长邢贲思认为
理论工作者要站在清除精神污染的前列
本报讯 记者朱习华报道: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邢贲思说,理论工作者要以积极的态度,站在清除精神污染斗争的前列。
邢贲思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近几年思想理论界精神污染相当严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污染面广,包括理论、文艺、新闻、教育、政法等方面,都有精神污染,不仅是一两个领域或一两个学科,而且往往是我这个观点影响你,你那里又反馈过来影响我,互相作用;一个是某些领域污染程度相当深,象“社会主义异化”论、人道主义等,理论上很“玄”,涉及很多复杂的方面,清除此类污染,要花费很大的气力。这件事情,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用什么思想教育青年一代。在思想理论战线工作的同志,不管自己有缺点错误或没有缺点错误,以及错误程度多大,都应当抱着积极的态度,站在这场斗争的前列。
谈到态度问题,邢贲思说,据我看,这些年来搞精神污染和自觉地反对精神污染的都是少数,多数人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看到了问题也不愿挺身而出讲讲话。在清除精神污染的过程中,这部分同志一定要克服自由主义态度。站在斗争前列的同志越来越多,才有助于尽快地清除精神污染,也才有助于使犯错误的同志尽快地转变到正确的方面来。
他说,有的人担心清除精神污染,会影响思想理论界的繁荣局面,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对这几年思想理论的繁荣局面要作分析,一方面形势很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大家思想很活跃,出现了一大批好的作品,主流确实是好的。但是,在繁荣景象里边,也确实夹杂着一些不好的甚至很坏的东西。我们清除污染,是要把这些不好的甚至很坏的东西去掉,使好的东西更加发扬,达到真正的健康繁荣。他指出,在清除精神污染时,对好的东西不但要加以保护,还应该表扬。批评坏的和表扬好的应该同时进行。
邢贲思说,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一定要细致,要把界限划清楚:哪些是错误的,哪些不是错误的;哪些作为污染要清除,哪些是学术和创作中的问题,需要继续研究。这样做,对清除精神污染有好处,对今后繁荣学术文化也有好处。过去多少年来,在这个问题上曾经产生过简单化的做法。当时看“解决”了问题,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实际并没有解决问题。
清除思想理论界的精神污染,当前首要的问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二中全会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加深对这场斗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这样,才能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也才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如果学习搞不好,认识上不去,下一步的清理、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搞不好。

人民大学副教授靳辉明说:
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非常及时
指出:当前理论界精神污染集中表现在宣扬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和所谓“社会主义异化”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罗晓路)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靳辉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关于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他说,当前理论界精神污染集中表现在宣扬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和所谓“社会主义异化”论,党的理论工作者要坚持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精神污染作斗争。
今年四十八岁的靳辉明,是我国从事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的理论工作者之一。近几年理论界有些人著文宣扬资产阶级的关于人的价值、人道主义和所谓“异化”的错误观点,靳辉明曾多次撰写论文,针锋相对地进行批评,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四项基本原则。
靳辉明对记者说,近几十年来,西方所谓“马克思学”学者宣称,要把马克思主义“人性化”,要用人和“异化”观点重新“解释”马克思主义,改变马克思主义的“标准概念”。这股思潮,本世纪30年代在德国萌发,二次大战后和50年代在西方形成“热潮”。近几年我国理论界也有人受其影响,宣扬这种西方资产阶级“马克思学”的观点。他们离开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抽象地讲人的本质、人的价值和“一切为了人”等等资产阶级人道主义观点,企图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人道主义。他说,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和人道主义是两种对立的思想体系。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形式上为了一切人,赋予这种理论以抽象的普遍性形式,实质上宣扬的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最严整最科学的理论体系,它通过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指出摆脱一切压迫、求得自身解放的道路。如果谈论人道主义的话,马克思主义可以谈人道主义,但这决不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而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这种人道主义是为大多数人谋福利,保证绝大多数人的权利。
谈到有人写文章指责马克思主义不重视人时,靳辉明说,这是不符合事实的。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把人民群众视为历史的创造者和历史的主体,这是对人的最大肯定。但这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生活在集体中一刻也不能脱离集体的现实的人。
靳辉明认为,有的人说什么社会主义全面“异化”了,说这种“异化”根源于社会主义制度本身。这种观点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讲到社会主义时,只讲到存在着旧的“痕迹”,从未使用过“异化”概念。他只是用异化批判资本主义,说明资本对劳动的剥削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暂时性。反映这种特殊历史现象的异化,只是一个历史范畴。将这个范畴推广到社会主义是非常错误的,只能引导人们怀疑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
靳辉明说,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批评在“异化”和“人道主义”问题上的资产阶级观点,要充分认识其危害性,如果任其泛滥,后果会很严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青年人把这种早已被马克思批倒的东西,当作“新的理论”接受下来。所以,抵制这种精神污染是重大原则问题。党的理论工作者一定要站在防止和消除精神污染的斗争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力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要求各校贯彻二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10月14日至19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到会同志联系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并对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清除精神污染问题展开了讨论。
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在总结讲话中提出,高教战线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中全会精神,并组织好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学习;要深入调查研究思想战线情况和问题,逐步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要加强对文科、艺术院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的思想政治领导。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一代
湾仔中学师生防腐蚀除污染奋发向上
本报讯 记者刘沃民报道:与澳门一水之隔的广东省珠海市湾仔中学,近年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自觉抵制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污染,师生不为“洋气”、“香风”所动,教师辛勤教书育人,学生勤奋学习向上,被誉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摇篮。
湾仔中学位于珠海市湾仔公社的石角山麓,与澳门距离只有数百米。站在学校门前,可以看到澳门高楼,听到对岸噪声,一片花花世界映入眼帘。在这种特殊环境中,资产阶级腐朽意识通过各种渠道袭来,腐蚀与反腐蚀,污染与反污染的斗争非常尖锐。前些年,社会上某些不健康思想影响也污染学校,有的学生盲目向往资本主义社会,认为“人生需要享受,花钱要讲派头”,哼唱港澳地区流行的所谓“时代曲”等等。学校党支部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学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一代新人的阵地,绝不能让资产阶级的思想毒害青少年的心灵。因此,从1979年起,他们就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对学生不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几年来,学校多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访问去澳门搞小额贸易的干部、社员以及从澳门回乡定居的人,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的实情,帮助学生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的“繁荣”只不过是表面现象;同时,组织学生到附近工厂、工地参观,请当地干部、工人介绍经济特区建设的情形和远景规划,使学生亲眼看到社会主义的现实和美好前景,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学校还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寓思想教育于生动活泼的活动之中。他们组织学生大唱革命歌曲,让健康的抒情曲和革命歌曲占领学校阵地。学校成立了乐队、足球队、女篮队等,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也有效地抵制了资产阶级精神污染。
在反腐蚀反污染斗争中,湾仔中学50多名教职工以身作则,给学生做出了榜样。几年来,他们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制度,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们带头不看内容反动和荒诞的书报、电视、录像,不听黄色的歌曲。他们热爱自己的岗位,认真教学育人,生活艰苦朴素。这一切都给学生良好的影响。
随着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湾仔中学的校风和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团结友爱、爱护公共财物蔚然成风。学生在校巩固率达97%以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多次受到省、市教育部门的表扬。

老作家蹇先艾入党
新华社贵阳11月2日电 老作家蹇先艾最近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必须信仰马克思主义,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的战士,才是自己的政治归宿。”七十七岁的蹇先艾是出生在清朝末年的旧知识分子,现任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贵州分会主席。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积极追求光明和进步,著有《在贵州道上》、《盐巴客》等反映解放前劳动人民苦难生活以及反映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作品。

著名化学家蔡镏生病逝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部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吉林大学化学系主任蔡镏生教授,因病于10月24日在长春逝世,终年八十一岁。蔡镏生同志追悼会10月31日在吉林大学举行。
蔡镏生长期从事化学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对发展我国的实验物理化学和培养人才做出了贡献。

我国高能物理科学工作者艰苦奋斗
在五千多米处建成高山乳胶室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朱维新)我国从事宇宙线超高能物理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以顽强拚搏的精神,在西藏海拔五千五百米的高山上,建造起一座世界上最高的高山乳胶室,并且获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工作的负责人说,乳胶室坐落在拉萨以南一百多公里处的甘巴拉山顶。自一九七六年在这里选定场地,经过科学工作者七年的艰苦奋斗,乳胶室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目前,在山顶铺置的供实验用的铅板重八十三吨,铁板重三百吨。每年所得到的实验结果与世界各大乳胶室不相上下。我国在建造乳胶室、处理感光底片、测量分析实验结果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顽强拚搏的精神换来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由于这里地势高,宇宙线粒子流比较强,科学工作者每年可以在高山乳胶室中获得几十个观测能量大于一百兆兆电子伏的高能粒子事例。这种事例十分难得。它的能量比世界上目前最高量级的加速器(对撞机)的能量还要高数十至数百倍。他们一年的收获,相当于在四千米高度设置的乳胶室三、四年的工作量。他们根据这些实验结果,已经在三次国际宇宙线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十篇论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上海文艺各界知名人士积极表态 清除污染 争做灵魂工程师
四川省地两级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巩固成果 抓紧培养接班人
《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文艺界著名人士杜宣、袁雪芬、张乐平、胡蓉蓉、张骏祥、贺绿汀、张瑞芳、丁是娥、李俊民、吴宗锡发表谈话,表示要坚决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发挥文艺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作用
《四川日报》△四川省机构改革一年来取得显著成绩,省地两级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目前正结合机构改革学习《邓小平文选》,做好对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工作,抓好第三梯队建设
《中国青年报》△海外侨胞翁少裘从旧金山采集草籽支援甘肃
《北京日报》△积极参加和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戚本禹、迟群、刘庆棠等人被判刑
《经济参考》△湖南省粮食部门与农民签订分期交粮合同,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
《健康报》△辽宁省政府决定:省财政每年增拨专款300万元,补助中医事业
《中国电力报》△山东电力局聘请法律顾问,维护企业自身权益
《辽宁日报》△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在省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软弱涣散状态,加强对清除精神污染斗争的领导
《江西日报》△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在省直机关领导干部会上说,要卓有成效地开展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当前首先要认真学习邓小平、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刹住搞精神污染的歪风
《湖南日报》△湖南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副厅、局级以上党员干部会,毛致用传达中央文件和邓小平、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部署了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
《广西日报》△广西区党委最近举行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心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党整好,并抓紧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
《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清除精神污染
《南方日报》△广州地区高等学校科技开发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在筹备期间,已向生产单位转让科研成果70多项,创利润4,000多万元
《安徽日报》△怀远县委、县政府为保护养鱼专业户的正当利益,严肃处理了新城公社一起破坏联户养鱼、迫害养鱼户的严重事件
《河南日报》△开封市整顿文化市场,清除精神污染,不健康的录音带、录像带和书刊已经封存
《大众日报》△山东造纸总厂东厂以团员青年为主成立“为民服务队”,坚持业余义务维修服务
《福建日报》△10月31日福州市台江区个体劳动者联合会和文化行业分会向全省各地个体劳动者协会以及个体劳动者发出倡议,坚持文明经商,清除精神污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专栏:体育

布达佩斯归来话胜负
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历时8天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人们脑际中印象最深的是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
心血浇出的胜利之花
我国体操运动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岁月。1953年,苏联体操队访华时带来一套国际标准的体操器械,平衡木才开始传入中国。经过几代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中国体操运动以迅速的步伐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在一些重大国际比赛中成绩显赫。
长期以来,中国体操队逐渐摸索出一些适应我国运动员身体特点的训练方法。在体育科研工作者的配合下,他们分析了世界著名选手的技术动作,总结了以往的经验与教训,确定了自己的训练重点和主攻方向。上届锦标赛后,他们突出抓规定动作的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收效。在这次锦标赛规定动作比赛中超过苏联队0.85分,为最后夺取团体冠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可以说,没有老一代体操运动员的创业,没有全国体操界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胜利。
用兵得当 斗志顽强
体操比赛是通过自我表现这种特殊方式进行的。运动员必须善于在复杂的比赛环境中保持镇定的情绪和顽强的斗志,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术。中国男队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阵容是历届中最强的。教练经过反复挑选,决定启用老将李月久来打这场苦战。尽管李月久今年因手臂开刀,训练较少,但他是上届锦标赛自由体操冠军,有名气,在一些单项上有特点,特别是关键时刻比较稳健,有一股难能可贵的拚劲。果然,雄风犹在的李月久,在团体赛最后一项单杠比赛时,第一个上场就得了9.9分,鼓舞了队友为夺取世界冠军发起最后冲刺。
用兵得当,还表现在派出两名新手楼云和许志强担当主力。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李宁、童非先后失误,楼云不慌不乱,项项成功,获得第3名,这是我国选手在历届世界锦标赛中个人全能的最好名次。
21岁的上海选手李小平在团体赛中多次打头炮,没有一项失误。这表明教练员在选派打头阵运动员时是独具匠心的。
童非在个人全能比赛中,胸部被单杠撞伤。翌日,他带伤参加自由体操决赛,又一次使出侧空翻两周和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旋子”,成套动作舒展优美,得了10分,获自由体操冠军。
中国女队为何战绩欠佳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战绩不佳。她们阵容参差不齐,老队员伤病多,发展难度动作比较困难;新手杨艳丽、周秋瑞和王晓燕动作稳定性差。这种队伍状况比起苏联队、罗马尼亚队等,明显逊色。除实力的差距外,中国女队队员老伤未愈,又连添新伤,比赛中自身的失误较多,这也反映出在技术、心理等方面的训练水平不高。看来,加速选拔和培养新人,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新形势与新任务
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充分地反映了当前体操运动发展的趋向。
首先,个别体操强国独占鳌头的局面开始动摇,不少难新动作出现在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身上。
其次,苏联、罗马尼亚等体操强国都有十分出众的新手挑大梁。苏联队17岁的新秀比洛谢尔采夫成为最年轻的男子个人全能世界冠军,他在单项比赛中又取得了鞍马、吊环和单杠3块金牌,其中鞍马3次成绩都是10分,这也是锦标赛历史上空前的。苏联女队当中有4人是初次在世界体坛露面的新手,但实力有增无减。
再次,世界体操比赛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届男子团体冠亚军之间只差0.15分,是历届中比分最接近的。
中国男队已经站到了世界体坛的最高台阶上,必须认清胜利后的新形势,解决好作为世界冠军将会遇到的难题,争取保持领先地位。

专栏:体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给吴数德记特等功
新华社南宁11月1日电 (记者林裕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给举重运动员吴数德记特等功一次,以表彰他对体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吴数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工大队的举重运动员。1980年,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他曾打破了52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1981年,在第十三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中,他又打破了56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今年,在第五届全运会上,他再次打破了56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首届“梅园杯”足球赛在南京揭幕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牟维旭)第一届“梅园杯”足球赛今天下午在南京新落成的五台山灯光足球场揭开战幕。
“梅园杯”足球赛是由中国足球协会和江苏省体委联合举办的,今后将每年举行一届。参加本届“梅园杯”足球赛的有国家集训二队、山东队、北京部队队、安徽队、湖北队、南京部队队、浙江队和江苏队。
这次“梅园杯”足球赛分两个阶段进行,比赛将于十一月十一日结束。

甘肃省煤田综合普查队设计制造的电磁频率测深仪,成本低、频率高,发射功率大,适合在西北干燥地区使用。这是工程技术人员利用频率测深仪,在野外进行找煤的地质测试工作。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