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意总理复函安德罗波夫表示要部署导弹
首批美国巡航导弹部件运抵西西里岛
新华社罗马11月26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给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回信中说,“和平不能同俯首帖耳的屈服相提并论,不能同放弃可靠的安全相提并论”。他表示意大利将“承担在大西洋联盟内应承担的职责”。
克拉克西在信中还说:“可靠的安全是独立的前提条件。苏联有权有自己的安全,欧洲国家和意大利也同样有权有自己的安全。苏联加强了它的针对欧洲的核导弹体系,造成了不平衡,我们认为这种不平衡是不能接受的。”克拉克西在信中指出:“这一不平衡早在4年前已被指明,在以后的几年里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因(苏联)不断部署导弹而加剧了”。
他强调说,意大利从来没有对苏联人民和政府表现出敌意,但是“不能把友好关系同听从于任何形式的威胁相混淆”。
意大利总理府今天公布了这封信的内容,同时也公布了安德罗波夫昨天就意大利决定部署美国导弹给克拉克西的信的内容。安德罗波夫在信中表示对意大利“做出的进一步加剧局势的选择感到痛心”。来信说,“从意大利的决定中得出的结论是,意大利政府同美国政府一样,它们选择了同在欧洲减少核冲突的路线完全相反的路线,这种选择只会使核冲突加剧,只会导致军事威胁的加剧。”
本报讯 意大利国防部11月27日宣布,头一批美国巡航导弹的部件已运抵西西里岛的美国海军基地,准备在该岛科米索空军基地部署。
这是按计划部署在意大利的112枚地对空发射的中远程战斧式导弹的第一批部件。公报说:“政府已通知议会,头一批武器系统预定要在1984年3月作好投入实际使用的准备。”克拉克西政府已于11月16日以351票对219票获得议会批准部署导弹的计划。
另据报道,美国潘兴Ⅱ式导弹部件也已于26日运到联邦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穆特兰根美军基地,这里将部署9枚导弹。
联邦德国数百名群众连日在斯图加特美军基地前示威,一度封锁了基地的入口处,并破坏了基地的一部分铁丝网。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美国海军基地和科米索机场也有群众示威,不过规模比较小一些。
美国导弹还将按计划运往荷兰和比利时。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不熄的火炬
本报记者 严正
在贝尔格莱德多瑙河畔的卡列梅格丹古堡上,矗立着一座14米高的胜利纪念碑,顶端那个用青铜铸成的健壮男子左手托着和平鸽,右手拄着利剑,面向滔滔而来的多瑙河。南斯拉夫同志把这个纪念碑视作是贝尔格莱德的象征,因为它表达了贝尔格莱德人的精神:他们热爱和平与自由,但一旦敌人要夺走这些宝贵的东西,他们就会举剑战斗。贝尔格莱德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为自由、和平而战的光辉史诗。它在历史上曾40次遭到入侵者的浩劫和破坏,但是它第41次站了起来。贝尔格莱德是不屈不挠、不可战胜的,而企图奴役它的入侵者,最终都被多瑙河的浪潮席卷而去。
为了让贝尔格莱德的这种斗争精神代代相传,南斯拉夫人民在这个古城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凡是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或先辈战斗过、流过血的地方,都竖起了纪念碑和雕像,它们时刻提醒人们要纪念昨天,珍惜今天,为更美好的明天而战斗。
在十月革命大街右侧的树林里,有一座米黄色的二层小楼,嵌在小楼正面的纪念碑告诉人们,这是1941年7月4日南斯拉夫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会址。四十多年前,就在这里作出了号召人民举行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决定,点燃了全国反法西斯战争的烈火。为了使人们永志胜利来之不易,7月4日被定为隆重纪念的起义节。小楼的主人,一个著名的记者无代价地献出了自己的房屋,把它辟为“1941年7月4日纪念馆”。
在武装起义的号召下,贝尔格莱德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热血青年走出课堂、工厂、家庭,参加游击队,他们中的许多人未能见到胜利就捐躯战场,或被盖世太保杀害。贝尔格莱德的许多纪念碑和纪念馆镌刻着他们的英名,颂咏着他们不朽的精神,教育着后来人。记者访问了“托多罗维奇兄弟街”上一个烈士家庭。从屋前的纪念碑上可以知道,这个家庭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献出了父亲和3个儿子的宝贵生命,最小的儿子只有17岁。烈士临终时留下的唯一遗愿是,盼望太阳早日照亮贝尔格莱德城。每年7月4日起义节,市或区的老战士协会、共盟的领导人、中小学生和周围邻居都向烈士献上鲜花,他们屋前的那条街道,也以烈士3兄弟的名字命名。
贝尔格莱德的许多工矿、企业、学校、住宅、道路、建筑的名称都以烈士的名字命名。几乎在每一个单位都能看到群众为本单位的烈士建树的纪念碑,以此寄托哀思,激励自己的斗志。富有革命传统的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为反法西斯战争输送了数以百计的革命战士,有97名被授予人民英雄的称号,其中有63名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每年4月4日大学生节时,这个系的全体师生都要在位于大楼门厅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烈士业绩。假期里,学生自动组织以烈士名字命名的义务劳动队,参加筑路、疏通河道、建造公共住宅等劳动。
铁托同志生前在一次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大会上曾经说过,对过去艰难日子的纪念,将世世代代传下去,并引以为荣。光荣的过去对新的一代人将是一个范例。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许多年已古稀的老战士在纪念碑前给青少年讲革命回忆录。贝尔格莱德每个区的老战士协会都编写和出版了装潢精致的本区英烈传,每位烈士的家门墙上都有刻着金字的白色大理石纪念碑;每到重要节日,所有纪念碑和烈士墓前,都会出现一束束由少先队和青盟组织献上的鲜花。传统教育被列为贝尔格莱德中小学教育的主要课程之一;在国庆节前夕,一些带着红领巾和小红星军帽的孩子,怀着崇敬之心打扫自己包管的烈士墓,把纪念碑擦洗得明亮明亮的。贝尔格莱德的斗争精神和革命传统象不熄的火炬在不断地向前传递!(附图片)
青年学生向烈士墓献花。 严正摄

民主德国准备部署新导弹
新华社柏林11月25日电 据德通社今天报道,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在11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七中全会上讲话时说,面对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苏联及其盟国“不能够允许美国和北约取得军事战略优势”,民主德国“随时准备履行自己的联盟义务”。
他说,联邦德国决定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的新导弹,“严重地损害了”欧洲一系列条约,其中包括两个德国关系基础条约。
昂纳克还说,尽管形势发生了变化,但仍“不能排除裁军谈判迟早总要取得积极结果的可能性,缓和总要继续下去”。民主德国赞成立即缔结华约和北约互不使用武力和保持和平关系条约。
新华社柏林11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国防部长霍夫曼说,在民主德国部署新的导弹系统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这一系统将同在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部署的武器系统一起,在射程和准确性方面能同美国在联邦德国部署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相抗衡。
霍夫曼在11月24日和25日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十届七中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今后几年,民主德国将继续采取配备新式的或加以改进的武器装备等措施,使部队处于高度战备状态。

英联邦国家首脑在果阿发表国际安全宣言
呼吁各国坚守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
综合新华社消息 出席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代表们在印度旅游休养地果阿度过周末后,11月27日在果阿发表了一项关于国际安全的宣言。
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在宣言中对国际形势和小国的安全问题表示关注,并呼吁各国坚守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
宣言说:“尽管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不同,影响了我们分析问题的方法和对事物的判断。但是,我们对国际安全的关注和所抱的希望是一致的。”
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认为,世界上几个主要军事同盟之间的关系有日益变得更加对抗的危险。人类文明的未来可能因他们的紧张关系和继续建造核军火库而受到威胁。
宣言说,在这个危急的时刻,最迫切的是苏联和美国应当保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能够生活在和平之中。首先是他们应当恢复真正的政治对话,以便缓和紧张局势。
宣言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加强国与国之间的集体安全的号召。
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指出,最迫切的需要是考虑采取什么步骤来加强联合国体制和增进联合国实现其宪章的目标的能力。
宣言还说,保证世界范围的裁军取得更加广泛的进展的中心问题是停止核军备竞赛。
宣言说:“我们对小国易受外来的进攻和对他们内政的干涉表示特别关注。这些国家是国际社会的成员。国际社会应当尊重他们的独立,至少在道义上应为他们的领土完整尽到有效的责任。”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是11月23日在印度新德里开幕的。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代表们集中讨论了国际形势的恶化、超级大国的对抗和小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等问题。
代表们11月24日集中讨论了美军入侵格林纳达和裁军谈判的问题。
11月25日代表们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建议成立一个英联邦行动小组以便在国际社会中就货币与金融的迫切问题寻求更广泛的共同意见。
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建议得到相当多的支持。
11月26日正在果阿休息的出席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同意成立一个五国小组以解决塞浦路斯危机。
这个小组的成员国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圭亚那、赞比亚和尼日利亚。这个小组受命协助联合国解决由于塞浦路斯土族邦单方面宣布独立而引起的危机。
关于格林纳达问题,已制定了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但是讨论还在继续。

哥伦比亚一客机在马德里失事百余人伤亡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27日电 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四七大型客机今日凌晨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准备降落时发生爆炸。据初步估计,这次爆炸造成180人死亡,8人受重伤。
据马德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这架客机是在离巴拉哈斯机场约10公里的上空爆炸的。

美元对法郎比价又破历史纪录
本报巴黎11月27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11月25日,美元同法郎的比价再次突破历史纪录,达到1美元兑换8.2525法郎,引起此间舆论密切关注。
今年8月,美元汇价曾经突破8法郎大关,8月11日达到最高峰8.238法郎以后,势头稍有回落,但不到3个月,本月中旬又出现了新的涨峰。这里的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国际市场上大量需求美元。
目前,美国经济已经复苏,据估计,美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6.5%。但是,预算赤字庞大,公共债务将高达14,900亿美元,利率也将随之进一步上升。大量美元源源涌向美国,金融市场再度出现争购美元的混乱局面。
美元兑价持续上涨显然对法国的经济将产生严重影响。此间报纸认为,法国刚刚实现的外贸平衡本来就十分脆弱,法国近40%的进口商品要用美元支付,现在美元兑价上升,石油原料价格将更高,外贸赤字势必将扩大。其次,可能将冲击它对通货膨胀的控制。这是因为,进口商品价格提高,企业贷款利息增加,就会影响物价。
再有,尚在讨论中的1984年预算是以7法郎兑换1美元的比价为计算基数的,美元兑价的猛烈上升,势将严重影响法国经济的复苏。

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7.7%
本报讯 美国商务部11月22日宣布,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年率为7.7%。这比原先估计的7.9%的增长率稍低,但仍然被认为是强有力的。
经济学家们说,第三季度的增长又慢下来是目前阶段经济回升的典型发展结果,是防止重新出现通货膨胀的一个保证。以与国民生产总值相关的固定加权物价指数来衡量,第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为4.4%,第二季度为4.3%。
商务部说,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85亿美元,年率从第二季度的15,300亿美元增加到15,500亿美元。

专栏:美国通讯

在电视片《翌日》播放之后
本报记者 张允文
11月20日晚上,美国广播公司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一部名为《翌日》的假想电视片。这部耗资700万美元的电视片,描绘美国堪萨斯市及其邻近城镇劳伦斯在经历美苏两国核交锋后的情景。据初步估计,这部电视片吸引了七、八千万观众。
影片开头,观众看到的是堪萨斯市和劳伦斯市居民宁静的生活。突然,广播中传出苏军攻占西柏林的消息,冲突逐步升级,以致动用了核武器,平静的城市呈现出一片紧张气氛。接着,部署在城市不远的“民兵”式洲际导弹象一根根火柱,雷鸣般地向远方飞去。顷刻间,天空出现了耀眼的白光,紧接着是天崩地裂的爆炸声,一团团蘑菇云腾空而起,警报声和人们的尖叫声响成一片。电视上出现的是建筑物在热浪狂风中化为平地。电视片后半部描写的是受到核辐射的幸存者在挣扎中死去。电视片结束时,屏幕上映出了一段文字:“希望此片的形象能促使世界各国人民及其领导人寻找一个避免这一灾难日子到来的方法。”
在目前东西方关系日趋紧张,美苏核会谈毫无进展,世界面临着核战争威胁的情况下,这部影片的上演不是偶然的,它触及了美国人民最为关切的一个重大问题。因此,围绕着《翌日》的上演,在美国,触发了一场有关核武器、核政策的全国性大辩论。卷入这场辩论的有政府领导人、国会议员、各政治团体和各界知名人士,而且广泛地在教堂、教室、普通家庭中热烈地展开。
对这部电视片反应不一,有人欢迎,有人反对。批评者主要是些主张加强核防务的保守团体。他们认为,电视片是鼓吹“单方面裁军的政治声明”,是以宣传核战争的恐怖来达到阻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宣扬核冻结、反对核威慑政策的目的。他们责问美国广播公司为什么要放映这种电视片,有些人甚至在美国广播公司各地电视台附近进行了游行示威。
但是,《翌日》受到了反核团体的欢迎。他们把这个影片称为“有史以来最有力的电视节目”,是为反核运动作了一个“700万美元的广告”。
由于感到这部电视片的影响巨大,需要应付可能产生的“政治上的放射尘埃”,美国政府当局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决定采取必要的对策。白宫发言人专门发表了长篇声明,政府高级官员纷纷在电视上露面,宣传里根政府的现行政策是唯一避免《翌日》到来的政策。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部电视片所要强调的“核战争的不可接受性”也正是“美国政策的基础”,美国政府制定的政策中,既有“均势和威慑政策”,又有“裁军政策”,因而核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副总统布什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强调核威慑政策的“有效性”。白宫还专门编印了一本小册子,其中收集了里根总统有关核政策的言论,广为散发。所有这一切,都无非要让美国公众相信,美国当局的核扩军政策是正确的。但是,电视片《翌日》的播放无论如何将会引起美国人民的深思。看来,关于核军备、核战争和核政策的争论最近一个时期在美国朝野还将会继续下去。

博采众长的芭蕾艺术新花
——记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吴志华
11月24日晚,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
紫红色的帷幕徐徐拉开,溶溶月色下,一群白衣仙女在静谧的丛林里翩翩起舞……。葡萄牙的舞蹈艺术家在古典芭蕾舞剧《仙女们》的演出中以优美、轻盈、舒展的舞姿赢得了中国观众的阵阵掌声。
葡萄牙的芭蕾舞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19世纪,它受意大利芭蕾舞的影响,艺术上曾达到一定的水平。可是,进入20世纪,渐趋衰落。1974年,萨拉查法西斯政权被推翻时,全国只剩少数几个规模很小的私人芭蕾舞团。1977年,葡萄牙政府决定组建国家芭蕾舞团,以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目前,该团已发展到60多人,成为国内有影响的艺术团体。6年来,这支平均年龄才20岁的年轻队伍已成功地排演了30多种古典和现代舞剧的剧目,先后出访过10多个国家。
这个团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团内设立了“职业训练中心”,专门训练9—18岁的、有潜力的青少年演员,并注意发展自己的风格。艺术指导阿曼多·若瑟对记者说,他们排演古典芭蕾舞剧,不是简单地照搬,而是博采众长,以发展具有葡萄牙民族特点的芭蕾艺术。
阿曼多·若瑟曾从师于许多世界著名艺术家,已有20多年舞蹈演员生涯,并且自己创作和编导了许多剧目。他说,葡萄牙芭蕾的特点是感情热烈,舞步自由、舒展,注重表现人的内心世界。这次他们为中国观众演出的《仙女们》,就比原作在节奏上更加缓慢、抒情,舞姿更加轻盈,表现出更为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中国舞蹈界一位人士看了他们的演出后也认为,“从学习古典芭蕾艺术开始培养演员,这条路子是对的。”由于阿曼多·若瑟对发展葡萄牙舞蹈事业作出的贡献,今年,葡萄牙共和国总统亲自授予他“圣地亚哥军级”勋章(是葡萄牙中世纪以来设立的一种荣誉奖,以表彰对发展葡萄牙文化作出贡献的艺术家)。
葡萄牙远处欧洲东南部。这次国家芭蕾舞团来华访问还是第一次。他们的访问演出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文化交流。半个月来,他们先后访问了广州、沈阳和北京,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团长若奥·安东尼奥·洛伦索先生兴奋地谈到,在中国,他们受到了“友好使者般的款待”。“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真挚友情,深深地留在我们的心里。”(附图片)
古典芭蕾舞剧《雷蒙达》第三幕《在城堡的舞厅里》。
叶瑞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