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市从严要求 推动企业整顿
敢于动真的碰硬的 帮助企业打开局面
本报讯 记者孙玉昌、周世浩报道:中共武汉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针对企业整顿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亲自抓点,敢于碰硬,推动企业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使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逐渐改观。
武汉市在总结上半年企业整顿工作时,发现调整了领导班子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出现一些新问题,集中表现在有的新班子不敢大刀阔斧抓整顿,企业的被动、落后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甚至出现新的混乱。有个别原来的盈利大户竟变成了亏损户,影响到全市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上半年武汉市工业总产值增长8.3%,财政收入下降0.5%。这说明,整顿中的有关规定要求虽然很高,但落实时要求不严,这主要是领导班子在企业整顿中不敢“动真碰硬”。
9月上旬,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抽调了1,290多名干部,组成175个蹲点情况调查组和巡回检查组,下到利润大户、亏损大户、问题较多的企业帮助进行整顿工作。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还分工抓了20个企业。在蹲点调研中,他们首先抓那些牵扯面较大,意见不易统一,在局、委、办难以处理的问题,帮助企业打开局面。武汉电线厂去年调整过领导班子。这个厂过去在武汉市是每年上缴利税500万元以上的大户,今年却发生了严重的经营性亏损,头8个月亏损十多万元。市委的领导了解到这个厂领导班子调整后仍然是散、软、乱,立即帮助和支持机械局党委采取了果断措施,书记停职下放,批准厂长辞职。一切从严要求,一个月内扭亏为盈。武汉机床厂整顿有进展,但步子不大,属于那种“慢慢走”的一类,也是难推动的硬户头。这个厂总认为他们二十六年来已赚回了两个厂,贡献年年有,因而安于现状,“老思想”、“老产品”、“老办法”,开创不了新局面。市委领导针对这种思想状况,帮他们算了一笔账。全厂头8个月,平均每个职工为国家创造的利润还不到100元。这样一算,使领导干部和职工克服了盲目自满,立即把开发新产品列入议事日程。目前全厂正在为上新产品献策献计。
为了使整顿中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市委和市政府还成立了全市一个有各方面负责人参加的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和具体办事机构,以协调干部调配、富余人员安排、整顿财政纪律、验收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工作,联合做计划、联合抓考核。对重点企业和亏损大户进行一户一户的分析,制定增盈和扭亏的规划,按进度检查,限期完成。各蹲点调研组着重抓班子、抓思想、抓纪律,还抓提高老产品的质量和新产品的开发,适应市场变化。市的主要负责同志,还带着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工厂,实行现场办公,对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当场拍板,就地解决。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收到明显效果: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额减少,上缴利润增长。头十个月的全市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

要突出“严”字
本报评论员
要求不严是现在很多企业的通病。因此,在一些企业中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管理混乱,产量上不去,质量提不高,税利完不成,事故不少出等等,都和要求不严大有关系。
武汉市对企业整顿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切实采取措施,逐个解决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就是基于一个“严”字。今后我们对企业,就是要从严要求,严才能挖出潜力,才能出效益,出人才,企业也才有希望。
过去打仗,是强调严字的。一个松散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军队。“纣有凶兵数万,何敌周臣三千”。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例,大多是以精兵胜散兵,以严取胜的。打仗如此,办企业何尝不是如此。如果对全国的大中小企业挨着个数一数,就会发现,凡是办得好的,无不是立足于严、以严取胜的;而那些办得糟的企业,又几乎都是败于松,败于散。说厂长要有“将才”,其中就应包括有令行禁止,说到做到,严格要求的才能。
严首先是领导思想上严。“针大的洞,斗大的风”,领导思想松一寸,群众就会松一尺,松一丈。有些企业纪律松弛,常听那里的领导抱怨群众,其实到底是群众的问题还是领导的问题?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那么翻过来的意思,就是“弱兵”的上司,一定不是“强将”。历史上有名的孙武练兵故事,不是他把吴王的两个爱姬杀了,决不会练出“唯王所欲用”“虽赴水火犹可”的一队女兵的;孙武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看来,孙武在强调严的时候,是把自己摆进去的,而且是摆在前面的。这较之现在那些只知抱怨群众涣散而不肯检查自己的领导人,不是显得还高明一些吗!
在严字上,有人常放“马后炮”。他们平时不严,只是在出了事故、造成损失以后,才讲一讲要“严肃处理”,“严肃对待”,“严厉治裁”等等。这当然也是很必要的,对于那些有章不循,有法不遵,有纪不守,“既已明而不如法者”来说,当然要严惩严办,不能搞“下不为例”。但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自己来说,如果事先没有立足于严,只是事后才想到严,那么就很可能要给事业造成损失。还有一种人,事后也不严,或者嘴巴上严,实际上不严;或是把并不严肃的处理,硬加上如何如何“严肃”的桂冠,那就更不可取了。
以严治厂,当然不那么容易。犹如一个人懒散惯了,一下子让他紧张起来,他会感到不习惯,不舒服,不适应;一个企业由松变严,也会有人不满意,但也没有什么办法。革命事业不等人,四化建设不等人,到2000年,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任务,满打满算,还有16个年头,这样紧迫的伟大使命,如果不是从现在起,就以严而治,就严字当头,怎么能实现呢!对于那些松散惯了的领导者,必须逼着他们赶快严起来;实在不适应的,不妨让他们腾出位子,以能者代之。这当然也是一种严。

对瑞士政府拒绝两家瑞士公司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申请
万里副总理表示欢迎和赞赏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晚上对瑞士政府拒绝两家瑞士公司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申请表示欢迎和赞赏。
万里是在参观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北京多国和香港地区包装机械展览时对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说的。万里说,瑞士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中国和瑞士建交三十多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有良好的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随着我国四化建设的进展,我们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科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万里一起参观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

农垦系统试种十个苹果新品种
本报讯 全国农垦系统最近成立苹果品种更新技术协作组。
近年来,农垦部门派出科研人员到国外考察学习,引进四五十个新品种,经过两年多的观察,生长很好。农垦部门决定先拿出10个品种,分别在50多个垦区扩大试种。 辛古

正确对待批评 积极改进工作
哈尔滨重机厂产品质量明显改进
本报讯 通讯员李瑞祥、记者贾安平报道:哈尔滨重型机器厂正确对待批评,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受到用户好评。
哈尔滨重型机器厂今年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秦皇岛港煤码头生产制造的第一台大型堆料机,出现了漏焊、零件尺寸严重误差和运输损伤等几十个质量问题,受到用户批评。8月3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在机械工业部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指名批评哈尔滨重机厂忽视产品质量问题的报道。哈尔滨重机厂专门召开党委会和全厂职工大会,党委书记和厂长都在大会上作了深刻检查。为了进一步揭露矛盾,对广大职工进行质量教育,工厂还举办了主要产品质量展览会,开展质量问题大讨论。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全厂职工找出了产品质量差的原因,提高了思想认识,订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
这个厂本着对用户负责的精神,先后派出104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到秦皇岛为已到货的堆料机进行全面质量检查,返修了不合格的部件,妥善地处理了机器的质量问题。这个厂还对第二批出厂的两台取料机和一台堆料机进行了反复的质量检查,严格把关。9月底,用户在山海关进行了现场验收,质量全部合格。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制止在庐山风景名胜区乱建房屋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联合发出通知,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在庐山风景名胜区内搞新的建筑,正在施工的建筑必须立即停止,各地区和各部门在庐山风景名胜区的现有建筑和管理机构,由地方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据调查,由于庐山风景秀丽,交通、电讯比较方便,不少部门在庐山风景名胜区内乱盖休养所、招待所。1980年到去年的三年时间,庐山新增房屋数量,相当于前三十年所建房屋的总和。今年到10月份止,在庐山的建房工程就有72项之多。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准随意在风景名胜区内盖房子,但不少单位打着各种旗号,通过各种关系,在庐山风景区内大兴土木,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
据实地测验,由于庐山上的单位和人口越来越多,每年要排放和产生出大量污水、垃圾和烟气,如不采取措施改变这种情况,将会使风景名胜区内的水和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为了坚决制止在庐山风景名胜区乱建房屋,《通知》请江西省立即组织工作组赴庐山,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庐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对现有施工建筑逐项清理。

临泉县城郊供销社被“吃光拿光”揭露后
副省长黄驭亲往调查处理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日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临泉县城郊供销社被吃光拿光的消息。这个供销社今年头八个月亏损近五十万元。从银行贷款达三百九十多万元,即使把全部资产抵了债,仍然亏空一百一十八万元。一九七八年,这个社只有职工四十九人,今年猛增到三百四十八人,其中很多是县委大院、城郊区和县直各科局长干部的家属、子女,人们说:“供销社硬是被这些人吃光拿光了。”
消息发表后,在临泉县引起很大震动。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报纸的批评正确、及时,临泉县城郊供销社严重亏损,反映了那里党风不正,少数人在大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要求坚决查处。临泉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虽然多次开会进行研究,但决心不大,措施不力,少数人甚至从中作梗,使问题拖而不决。
中共安徽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根据上述情况,于十一月十四日派副省长黄驭专程到临泉听取汇报,传达省府指示,提出了查清问题的具体要求。现在,临泉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已作出决定,无论问题牵涉到任何人,都要追查到底,决不徇情包庇;对犯有渎职罪、贪污罪的人要适当进行处理,决不心慈手软。

北京市环保所和留民营大队共同进行生态农业试验
显示了多方面的优越性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宪鑫、通讯员卞有生)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与京郊大兴县留民营大队结合,进行生态农业试验,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都显示出了优越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留民营大队是一个粮食平均亩产达到1,300斤的大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继续增产,按照传统经验就要投入更多的能源、化肥。但这样做,就可能造成土壤肥力下降,成本上升,环境污染等不良后果。1982年11月,在这里开展科普工作的市环保所技术人员在调查总结这个大队利用生物能源沼气的基础上,参照外国经验,以生态学为理论根据,指导这个大队舍弃传统的增产办法,制订调整产品结构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互相促进的规划。这个规划主要以发展沼气为纽带,促进物质在系统内部重复或循环利用,以取得生产发展、能源再生和利用、生态和环境保护以及经济效益提高四者统一的综合性效果。
按照这个规划,留民营大队改变单一的农业生产结构,新建了鸡场、兔场、鱼塘、奶牛场、瘦肉型猪场和饲料加工厂、蘑菇房,初步形成了生物能源和物质重复利用的良性循环系统。这个大队主要生产稻、麦。以稻草利用为例,除作牛的饲料外,还用作人工培养平蘑的
“培养基”。平蘑收获后,“培养基”成为优质饲料或肥料。牛粪、青草和稻草放入沼气池产生沼气,供社员做饭、照明、取暖,沼气渣还是很好的鱼饲料和有机肥料。而鱼塘也是一座很好的有机肥的加工厂。这个大队完全用沼气渣、水喂养的4,000尾鱼,今年4月投放鱼苗,9月底捕捞时,平均亩产800斤,最大的达4斤2两。以上情况表明,过去当柴烧的稻草,可以重复、循环利用多次,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最后,它以有机肥的形式进入了又一轮的良性循环。
留民营大队每户社员也都搞起了“家庭生态系统”。养鸡笼建在猪圈之上,鸡粪掉在猪圈里,成为猪的饲料;猪圈前边建有沼气池,猪粪在沼气池里发酵产生沼气。有的社员为保持沼气池的温度,天冷时在沼气池上边建塑料棚,棚内种菜养花,成为家庭温室。
留民营大队发展生态农业虽然刚刚起步,但效果已较为明显。由于发展沼气为农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有机肥料,今年1至8月份全大队就节约化肥开支一万元;而粮食亩产又大幅度增长,每亩小麦比去年增产一百斤。蔬菜大棚用沼气渣、水作肥料,今年春夏两季蔬菜收入5.5万元,年底可达七到八万元,比去年增收三倍以上。这个大队全年总产值将比去年提高15%左右,每人平均收入可达450元。
留民营大队的生态农业试验,不仅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也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它调动了社员学文化、学科学的积极性。由于各种家禽牲畜粪便被全部收集利用,人们在这个村的街道上和庭院里难得看到鸡屎、牛粪,环境整洁卫生。这个大队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标兵和卫生先进单位。

依靠广大职工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北京东四人民市场挖出四个贪污盗窃团伙
编者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是一项经常的斗争。目前在一些商业部门中,盗窃国家财产、贪污受贿等犯罪活动严重。有的犯罪分子还结成团伙,内外勾结,贪得无厌地吞噬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北京市东四人民市场挖出四个贪污盗窃团伙的事实说明,只要领导重视,依靠群众,主动出击,犯罪分子就难逃法网。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杨涌报道:近两个月来,北京市东四人民市场党委依靠广大职工,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挖出了四个贪污盗窃团伙,给经济犯罪分子以有力的打击。
东四人民市场是北京的大型百货商场之一,有职工1,740多人。少数职工从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开始,发展到经济犯罪。他们与社会上的犯罪分子勾结起来,盗窃商品,偷拿货款,手法恶劣。作案者常利用工作之便贪污销货款,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上百元。有的作案者还利用开“红票”(退货票)的手法,从中贪污。
10月10日,市场党委收到了一封未署名的揭发检举信,信中说:程某和市场的一个人合伙盗窃市场的套服、呢子大衣,他们发了大财,可是市场的一个人至今尚未受到打击。程某是谁?市场的一个人又是谁?应当追根究底,调查清楚。第二天,市场党委就派人去左家庄派出所作调查,很快查清了程某是外单位的一名在押犯,“市场的一个人”是本场青年售货员张某。此人在毛料女服组工作,平时挥霍浪费,曾因打人被拘留过。该组今年1至4月短款1.3万元。经过一个星期的内查外调,掌握了大量证据,很快就挖出了这个由8人组成的贪污盗窃团伙(本场职工3人,外单位5人)。据这个贪污盗窃团伙初步交待,共偷盗呢料大衣70多件,还有大量套服、毛料裤子、衬衣和现款等,价值7,000多元。
在此基础上,市场党委动员职工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又在本场文化用品部、纺织品部、保洁队等单位挖出三个贪污盗窃团伙。现在,公安机关已将其中8人收审。通过宣讲政策,打击重点,震慑了犯罪分子,犯罪团伙开始分化瓦解,不少人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还揭发了他人的犯罪事实。

随州冷库工程损失惊人编辑同志:
湖北省随州市冷库工程,由于领导不力,管理混乱,损失浪费十分严重。
该工程1980年10月动工,至今未竣工投产。领导干部瞎指挥,屠宰工艺线不按工艺要求施工,多处多次出现错位,建了再拆,多次返工,仅此一项就损失15万多元;一个55平方米的厕所,先后改建两次,花了6,300多元。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竟把粮票、油票、肉票作为奖品发给干部群众。另外,他们还大搞不正之风,三年来,请客送礼开支达3万多元。 戴鸣

专栏:市场随笔

也算一种浪费
穆扬
孩子长大了,童车、童椅、小床就用不着了。留待以后用吗?现在提倡的是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如想卖掉,那就难上难了。有关商店对经营这些玩艺儿并不感兴趣,往往把收购价压得很低,或是根本不收。人们留之无用,弃之可惜。于是,就只好把它们堆放起来。时间久了,什么旧家具、旧衣物,“旧”字号的越堆越多,既不安全,又碍观瞻。
目前,我们的经济还比较落后,人民的生活也不富裕,许多产品这样过早地“退役”,而需要它们的人,却又得花钱买新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

专栏:图片新闻

开原县为专业户建立商品信息网
辽宁省开原县今年4月以来,建立起一套以专业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商品信息网,编印不定期的《商品信息》简报,供专业户参考,使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减少盲目性,增强计划性,增加群众收入。这是曾家屯公社的农民正在争阅《商品信息》简报。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