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力群在文化部、广播电视部两个会议上
谈清除精神污染的范围、政策和界限
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都是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指出优秀文化遗产要继承,文化生活要丰富多采,经济体制要继续改革,对外要继续执行开放政策,要更好地美化人民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李尚志、李光茹)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会议上说,整党也好,清除精神污染也好,都是为了搞好我们的经济建设,都是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每条战线、每个部门在制定自己的具体任务、具体政策时,要随时想到有利于实现党的总路线。
邓力群在讲话中着重谈了当前清除精神污染的范围、政策、界限等问题。他说,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党的总路线,是一切战线、一切部门的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应当牢记并坚决贯彻执行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搞好我国的经济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国人民在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其核心是搞好国内的经济建设。党中央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整党,并提出在思想战线上要清除精神污染,都是为了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明确的。
他说,我们主张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批判的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在我们的文章、宣传中要对人性、人道主义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分析。他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继承人类一切优秀的文化遗产,毛泽东同志讲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仍然是我们对待一切文化的原则和方针。对于外国的进步的思想、文化,我们要介绍,但是,对那些资产阶级腐朽庸俗的东西,我们则要坚决抵制和反对。总之,对外国文化,我们既不盲目崇拜,也不一概排斥。
邓力群说,邓小平同志严肃指出,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新闻、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部门关于清除精神污染的宣传报道,要在思想战线这个范围内做文章,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我们的文化生活要丰富多采,不能一讲清除精神污染就把我们的节目搞得那么单调、那么冷清。
他说,为了顺利地进行四化建设,我们实行搞活经济的方针和政策,不能把经济体制改革试点中不成功甚至失败的东西说成是精神污染。今后,我们的某些政策和制度还要不断完善,我们要继续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要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即便不那么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也应允许提出,要通过同志式的商讨,特别是实践的检验加以修正。
邓力群强调,对于党中央做出决定的东西,所有共产党员必须坚决执行,要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有不同的意见可以保留,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党中央申述,但在党中央未做出改变以前,在行动上必须坚决执行原来的决定。
邓力群说,不能把基本倾向好但有某些缺点、毛病的作品都说成是精神污染,也不能因为一说要注意政策界限了,就对那些该批评的缺点、毛病也不去批评了。我们主张正常的讨论和批评,学术问题还是要正常地进行讨论。但是,对那些确实涉及到精神污染的问题,必须进行清除,必须进行严肃的批评,自己也应自觉地作出自我批评。是否是精神污染,主要标准是看他是否散布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或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看他是否散布了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不信任情绪。
他说,共产党员不能搞精神污染,这是个原则问题。我们清除精神污染,对共产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要严格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带头,才能帮助别人提高觉悟。在批评别的同志时要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不能搞简单化,更不应粗暴从事。
邓力群说,“一切向钱看”的歪风,文艺界也传播开来了,各地政府部门和文艺团体要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作些适当的规定,改变那些片面追求票房价值,乱编、乱演坏节目的现象,要提倡编演健康的文艺节目,要提倡、鼓励、支持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要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鼓励人们的爱国热情,使人们增长干四化的干劲。
他说,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好转,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会越来越高。我们希望人民的生活丰富多采,生动活泼,决不能因为清除精神污染,使人民生活变得单调起来。清除精神污染正是为了更好地美化人民的生活。
邓力群希望思想界、文艺界、宣传界的同志,在抵制和反对精神污染的同时,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大力表扬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大力宣传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我们国家、民族的正气,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他说,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
他说,我们整党,清除精神污染,要讲政策,讲方法,目的是发扬成绩,改正缺点,调动全党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我们坚信,这个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国致公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陈丕显宣读中共中央贺词,伍禅致开幕词,黄鼎臣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到会热烈祝贺。他在大会上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全文见第四版)时,全场不时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次大会的议程是:审议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和通过新的党章;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88人。
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为主要成分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联盟。它于1925年由华侨社团美洲旧金山致公堂发起成立。
大会由执行主席黄鼎臣主持。执行主席伍禅致开幕词说,这次大会的任务,是使致公党的工作更能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使全党同志更加团结一致,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多贡献。
黄鼎臣代表致公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为全面开创致公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的工作报告。他在谈到致公党同志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时说,在现任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政协委员中,有400多人是我们致公党的同志。他们在各级人大和政协的会议上,积极参与了国家大政方针、地方事务、群众生活以及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的协商和讨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他们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致公党成员和归侨、侨眷的政策,协助有关部门接待了许多国外侨胞、港澳同胞团体,使他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我们党的同志还积极协助政府引进外国技术项目,介绍华侨、外籍华人专家、学者回国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帮助港澳同胞和国外亲友在家乡兴办公益事业。几年来,致公党各地组织和成员单独办或与其它单位合办各类学校共24所,在校学生人数3,594人;办集体企业41个,安排了近1,200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归侨、侨眷子女。据1982年以来的统计,致公党成员中有462人荣获各级先进称号,还取得了不少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成果。
黄鼎臣在报告中提出了致公党应努力做好的几项工作:一,遵循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加政治生活,发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诤友的作用。二,进一步推动成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海外亲友的工作。三,推动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四,加强组织建设。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出席开幕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有关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叶飞、王丙乾、杨静仁、程子华、钱昌照、江平、李定、平杰三、连贯、李文宜、冯梯云、葛志成、沈其震、孙承佩、李纯青、叶宝珊、王纪元、杨善继、陆平等。

赵紫阳宴请特鲁多并举行会谈
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裁军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特鲁多总理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他是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
特鲁多在会谈中说,“当前的国际形势相当紧张。我们希望更多的政治领导人增加对紧张局势的关切,参与缓和紧张局势的工作。”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十分理解特鲁多总理对国际局势恶化的关切。赵紫阳对特鲁多总理关心改善东西方关系、缓和国际局势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赵紫阳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一贯立场,并表示中国方面准备认真研究特鲁多总理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
两国总理同意在明年1月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特使杰弗里·皮尔逊,内阁助理秘书罗伯特·福勒,外交部控制军备与裁军处处长杰·史密斯,驻华大使高文。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桢、外交部国际司司长谢启美。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一行。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当今世界很不安宁,国际形势更加动荡。保卫和平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头等大事。我们一贯认为超级大国在全球范围的争夺是当前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只有同霸权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斗争,才能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
赵紫阳说,特鲁多总理十分关心当前的国际形势,并对缓和东西方关系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倡议。我们对总理阁下的这种精神深表钦佩。
他说:“今天下午,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有许多相似的看法,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是十分有益的。”
赵紫阳说:“不久,我将应总理阁下的邀请到贵国进行友好访问。我期待着在访问期间接触你们伟大的人民,了解你们的建设经验,并同总理阁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他表示深信,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有益于大家关心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特鲁多在祝酒时说,政治领袖们必须采取行动以阻止国际关系气氛的恶化并为和平事业采取积极的步骤。他说,中国对此显然也同样感到关切。
特鲁多说,加拿大正在谋求达到几个目标,对此正在与其他政府进行讨论,这些目标是为了在东西方关系中建立一种信任的气氛;为了加倍努力制止核武器的扩散并为了在裁军方面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他表示深信中国政府将会对加拿大提出的这些目标进行仔细的研究。他说,加拿大人十分重视中国在国际安全所有重大问题上的观点。
特鲁多说,他对中国的这次访问真是太短暂了,但令他欣慰的是,不到两个月加中两国就将在加拿大继续进行讨论。他说,渥太华1月的天气将是寒冷的——比北京还要冷——但我们将向你们表示最炽热的欢迎。他说:“我们大家都期待着你的来访。你的访问将使我们在通向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实现持久和平这一共同目标的道路上进一步向前迈进,将使我们之间合作与友谊的纽带变得更加牢固。”
国务委员姬鹏飞,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林业部部长杨钟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同特鲁多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总书记对日本电视记者发表谈话
二十一世纪要成为中日更友好的世纪
新华社京都11月28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在京都岚山岚亭饭店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国际局局长矶村尚德的采访时说:“我这次来访,同中曾根首相谈得很好,同贵国朝野各界人士谈得很好。我们一致决心要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中日两国更加友好的世纪。”胡耀邦就国际问题和中国国内形势回答了矶村的提问。
在谈到今天瞻仰岚山周总理纪念诗碑的感想时,胡耀邦说:“当年周恩来总理协助毛泽东主席,同贵国有远见的政治家一起,结束了中日严重对抗的局面,开辟了两国睦邻友好的新时代。贵国人民修建周恩来诗碑,是对他的高尚人格的纪念,也是对他为中日友谊所作的杰出贡献表示崇敬。这对教育两国的后代,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具有深远意义。”胡耀邦还说:“我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也建立一个中日友谊馆,将贵国为中日友好作出杰出贡献者的英名、图像和业绩将来永远保存在这个友谊馆里。”
在谈到中日友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时,胡耀邦说:“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国真诚希望东南亚各国加强团结和合作,致力于各自民族的复兴。”胡耀邦强调:“我们希望继续改进和发展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我们希望贵国同中国友好,也希望贵国同东南亚国家继续增强友谊和合作。”胡耀邦说:“中日友好,并不是从两国的狭隘的利益出发的。它有利于促进整个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促进整个亚洲的繁荣和发展。”
在谈到美苏关系的问题时,胡耀邦说:“美苏关系如何发展?我看,无非是两种前途。一种是坐下来认真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另一种是争霸不断升级。我们主张,它们为各自本国的利益,也为世界安宁,实现第一种前途,避免第二种前途。”他说:“苏美两国正在扩张军备的道路上赛跑,关系越来越紧张。这对他们两国人民不利,对世界和平不利。”
胡耀邦说:“关于中国对美苏两国的关系,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把中美关系推向前进,同时也谋求中苏关系的正常化。我们这两个愿望都是真诚的。但能否做到,不取决于我们。”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胡耀邦说:“中国主张长期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一切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作法,不论来自哪一方,都应当尽力避免。”他说:“中国赞成朝鲜南北双方经过协商,用联邦制的办法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这个办法是最现实的、公平的。对全体朝鲜人民是有利的。”
在回答关于中国进行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问题时,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领导政党,我们国家的大事办得好不好,同我们党所起的作用关系很大。”“整党是早就决定了的,并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事情才匆匆忙忙决定的。”
关于清除精神污染,胡耀邦说:“我们指的是清除那些危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错误言行,那些危害青少年的言行,并不是反对人民中特别是青少年的个人情趣和美化生活的各种爱好。”他指出:“有精神污染错误言行的人只是少数,而且其中有些人是好人犯错误。因此,我们采取教育的方法,加以克服,并不是要打倒一批人。”
胡耀邦最后强调说:“清除精神污染,是指洗掉我们脸上的灰尘。这不会妨碍我国推行对外开放政策,而会更有利于健康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胡耀邦李先念彭真赵紫阳分别致电南党政领导人
最热烈祝贺南斯拉夫国庆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米卡·什皮利亚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主席沃约·斯尔增蒂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尔卡·普拉宁茨,最热烈地祝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贺电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十分关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发展,为南斯拉夫人民四十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贺电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创立了适合于南斯拉夫具体情况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又为全体盟员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沿着铁托同志生前指明的道路继续前进提出了新的任务。
贺电认为,南斯拉夫人民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途中的困难,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维护各民族团结,捍卫不结盟原则,把南斯拉夫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发达、更加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
贺电对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且深信,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中南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
贺电祝愿中南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南斯拉夫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振兴中华为祖国统一而奋斗
台湾同胞为国作贡献经验交流会开幕
邓颖超杨尚昆等出席,林丽韫致开幕词,杨静仁致贺词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台湾同胞群英会——台湾同胞为祖国作贡献经验交流大会,11月2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下午三时,邓颖超、杨尚昆、杨静仁、庄希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郁文、王照华、汪锋、李贵等来到会场时,出席会议的620名台胞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整个会场充满了团结欢乐的气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致开幕词。她说,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时期。我国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是,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其核心是经济建设。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遵循党的十二大所制定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正确纲领,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和聪明才智,向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前进!通过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发扬成绩、树立榜样,我们要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奋斗的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同志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他说,在座的代表中,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同志,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怀着满腔热情从海外回来参加祖国建设的志士,有七十年代以后回祖国参加现代化建设的爱国者,还有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其赤子之心、报国之情,令人敬佩。杨静仁同志在讲话中对海内外台湾同胞提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台湾各族同胞、各界人士,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振兴中华,贡献才华。二是希望海内外台湾各族同胞,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祖国的大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连贯,代表全总、团中央、妇联、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等7个单位在会上致词祝贺。
这次出席大会的代表中,全国性先进代表占9%;省一级先进代表占30%;其他先进代表占61%。他们将在会议期间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和共同展望美好前景。大会为期10天,将于12月7日闭幕。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发布六条纪律规定
迅速制止检查验收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28日制定和发布了《关于企业整顿工作中检查验收纪律的若干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所属单位和各验收组认真贯彻执行。
目前,全国企业整顿工作正处于验收高峰季节。在检查验收中,图形式、走过场和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在某些局部地区和个别单位甚至极为严重。为了迅速制止检查验收中的不正之风,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企业整顿工作中检查验收纪律的若干规定:
一、企业整顿的检查验收,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迁就照顾,不降低标准,不图形式、走过场。
二、被验收单位应实事求是地向验收组提供整顿工作的必要汇报材料,不准采取突击制订、甚至抄袭别厂规章制度等弄虚作假手法来应付检查验收。
三、在验收工作中必须贯彻勤俭节约的方针,反对铺张浪费。验收人员到被验收单位后一律在食堂就餐或吃份饭,自付粮票和伙食费,严禁大吃大喝;不准请验收人员看戏、看电影;不准向验收人员送提包、文件夹、笔记本、笔、徽章等任何纪念品、礼品,或其他物品、食品;不准向验收人员出售任何产品,特别是紧俏产品或廉价产品;不准组织游山玩水,或者搞其他铺张浪费的事情。
四、不准借验收合格为名,另立名目,超出原来核定的奖金限额,向职工发一次性验收奖金或实物。
五、被验收单位违犯上述规定的,验收组和主管部门应坚决制止;情节严重的,可以不予验收或宣布验收不合格,并由主管部门严肃处理。
六、验收人员要以身作则,坚持与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搞特殊化。违犯上述规定的,主管部门要严肃处理。

我国双季晚稻创历史新水平
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十亿斤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我国今年在夏粮大幅度增产之后,又获得双季晚稻丰收。
据农牧渔业部提供材料,双季晚稻总产量可达到920到930亿斤,比去年增加30亿斤左右,创历史新水平。
我国今年栽插双季晚稻1.5亿多亩,比去年减少300多万亩。

包钢提前完成利润计划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推行和完善经济责任制,利润增长幅度高于产值增长。今年前十个月实现利润六千零二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利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