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大阪举行宴会欢迎胡耀邦总书记
胡耀邦会见关西地区的日本朋友
新华社大阪11月27日电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和大阪商工会议所今晚在这里联合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访问大阪。
大阪府知事岸昌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说,大阪从四世纪起便与中国开始交往,现在又与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双方在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的关系。
岸昌说,胡总书记访问日本,对日中两国关系具有深远的意义,将在日中交流史上写下新的一页。他表示赞同胡耀邦强调今后发展两国年轻一代的交往的主张,认为这对今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至关重要。
胡耀邦发表讲话说:“大阪不仅是亚洲有名的城市,也是世界有名的城市,我和我的同事有机会到你们这个地方参观访问感到高兴。”他强调说:“中国已经下定决心,把加强中日友好睦邻关系作为一项重大的国策。”
接着,吴学谦外长讲话。他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我国的长期政策。中日两国发展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有许多有利条件,潜力很大。我们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进行广泛的合作。”他最后说:“中国希望与大阪和关西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胡耀邦前往各桌祝酒,并用日语说“友好万岁!”
参加今天宴会的还有大阪府议会议长浦浜恭一、大阪市市长大岛靖、市议会议长木下伸生、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古川进、住友金属工业公司董事长日向方齐、日立造船公司董事长服部胜、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总经理山下俊彦、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金子二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和大阪华侨总会的负责人等。
胡耀邦总书记一行是在访问北海道以后于今天下午从千岁市乘飞机到达大阪的。
新华社大阪11月27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晚上在大阪皇家饭店会见关西地区的日本朋友时,同他们讨论了如何把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把两国的经济关系向前推进的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在发展中日两国经济关系时,要有长远的眼光,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
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会长川胜传对胡耀邦说,从现状和长期展望来看,日中经济合作肯定是会取得巨大成果的,特别是中国不久前颁布了合资法,为今后两国大力合办企业奠定了法律基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说,无论中国或日本,凡是经济界人士,在进行谈判时,都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胡耀邦说,我在日本国会演讲时就讲了这个问题。上枝会长说,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
胡耀邦说,中日两国通过交往都要发展起来,而不要你挖我一块,我挖你一块,这是很不自然的,要有长远的眼光,要双方都发展起来。
日本近?铁路公司会长佐伯勇说,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只要双方作出努力,今后双边贸易额还会进一步扩大。胡耀邦笑着说:“对!对!”
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山中林之助关心地询问明年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的具体设想。胡耀邦回答说,日本青年到中国去,不仅是旅游,而且还要同中国青年进行联欢,交心,交朋友。
出席今晚会见的日本朋友还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常务理事峰永了作、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今村腾、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雨宫礼三。
会见时,吴学谦、张香山和宋之光等人在座。(附图片)
11月27日,胡耀邦总书记在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参观。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谴责美苏在欧洲部署新导弹
主张美苏推迟部署和销毁导弹继续谈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5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今天联合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开始在英国和西德部署中程导弹,安德罗波夫发表声明宣布苏联退出苏美日内瓦欧洲核武器谈判并将加速进行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战役战术导弹的准备工作,这些行动把欧洲和全世界推到了核深渊的边缘。它们是毫无道理的,是无视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声明说,罗马尼亚认为,必须作出一切努力来制止实施苏美双方近日所采取的措施。首先应停止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已运到联邦德国和英国的美国导弹,应入库存放,并停止继续把美国新导弹运入西欧国家。与此同时,苏联应重新考虑其领导人在声明中提出的反措施,停止部署新导弹的准备工作。
声明说,罗马尼亚主张,推迟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在苏联不增加、不更新它的中程导弹并单方面大幅度削减、销毁现有导弹的情况下,苏美继续进行谈判。
声明说,在苏美就计算总的力量对比问题达成协议之前,罗马尼亚提出如下两个临时性的妥协办法供苏联和美国考虑:
一、美国不在欧洲安装和部署任何一枚中程导弹;苏联在苏美谈判达成协议之前撤除在本国领土欧洲部分已经部署的所有中程导弹,把它们存放入库,美国则相应削减安装在舰只和飞机上的、针对欧洲的中程核武器。
二、美国不部署任何一枚中程导弹;苏联在其欧洲部分临时保留与法国和英国的核力量相当的核导弹,但要在与英法导弹距苏联领土的距离相当的从苏联领土到联邦德国边界的范围内撤除导弹并把它们存放入库。在苏美谈判达成协议之后,同时销毁苏美中程导弹。
声明说,为了恢复谈判及就导弹问题和一切中程核武器问题尽早达成协议,罗马尼亚提议今年内举行苏美外长会晤,并着手准备在明年上半年尽早举行苏美最高级会晤。
声明说,罗马尼亚主张,今年举行北约和华约国外长协商会议,在苏美日内瓦谈判的同时举行北约和华约成员国协商会议,以讨论苏美的建议,促使苏美日内瓦谈判达成协议。在估计力量对比时,英法两国的导弹也应计算在内。
声明呼吁苏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领导机构以人类利益为重,为达成减少和销毁现有导弹、制止部署新导弹的协议而努力;呼吁即将在其领土上部署导弹的国家不要接受部署,停止一切部署的准备工作;呼吁欧洲各国和各国人民竭尽一切努力制止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使欧洲变成无核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政府和外长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对苏联宣布中止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表示关注和不安,并呼吁苏联恢复同美国的谈判。
比利时政府在25日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苏联单方面决定中止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显然是令人遗憾的,因为它同通过谈判获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做法是背道而驰的”。
荷兰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说,荷兰政府认为苏联退出核裁军谈判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西班牙政府24日发表声明,对苏联关于中断谈判的声明“在政治上可能产生一种不利于缓和的气氛表示不安”。声明还表示,西班牙政府“希望美苏能尽快恢复会谈”。
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25日发表谈话,谴责苏联决定采取增加部署SS—20导弹、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部署中程核导弹等措施。这位外长还说,葡萄牙政府将呼吁美苏恢复日内瓦谈判,而“不要继续走这种造成欧洲内部关系不平衡的道路”。

保波匈支持苏在导弹问题上的立场
西方国家呼吁苏联同美国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波兰、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分别发表声明和文章,表示支持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11月24日就中断苏美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所发表的声明。
波兰政府新闻局25日宣布,波兰部长会议当天开会,表示“完全支持”安德罗波夫的声明,认为它是“苏联提出的旨在于使北约和华约的军事力量平衡免遭破坏的一系列建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加利亚政府11月25日就当前欧洲局势发表声明,认为安德罗波夫在声明中宣布的苏联针对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采取反措施的决定“是完全必要的、及时的和正确的”。
声明说,“随着新的美国导弹的部署,欧洲已出现完全另一种形势,其特点是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的威胁和对欧洲与世界和平的威胁急剧增大。”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5日发表题为《必要决定》的评论,认为苏联决定中断关于欧洲导弹的日内瓦谈判是“被迫的”,“这只能被认为是一种必要的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22届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11月26日电 着眼于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是今天在这里闭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所体现的基本精神。
本届会议是10月25日开幕的,参加会议的有161个国家的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或观察员。会议期间,大会就总政策进行了辩论,并在协商的基础上通过了这个组织1984—1985年度的计划和预算,完成了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
与会代表,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的代表认为,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工作计划,着眼于发展,较好地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同时也采纳了发达国家一些有益的建议。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和世界新闻交流新秩序的逐步建立。
促进教育的发展和国际合作是教科文组织工作计划的重点。在讨论关于实施有关教育问题的几个重大计划时,代表们表示特别支持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在教育方面的重大项目和总干事姆博提出的在非洲实施地区性扫盲计划的建议。
科学、技术、环境与资源等问题是教科文组织工作计划重点之一。代表们普遍希望加强在信息学、应用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再生能源等关键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
大会期间,还改选了教科文组织所属的三个政府间理事会成员,中国再次当选为体育运动政府间理事会和综合情报计划政府间理事会的成员,并新当选为国际教育局理事会理事。

巴勒斯坦各派欢迎停火协议但各有保留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6日电 巴勒斯坦各派欢迎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在25日达成的在特里波利实现停火的协议,但各自都有一些保留意见。
阿拉法特今天打电话给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表示接受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在大马士革达成的停火协议,并且要求监督停火的阿拉伯军事委员会尽快到达特里波利,以便讨论执行这项协议的细节。
阿拉法特昨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接受了为结束这场冲突而提出的一切停火倡议。”但是,“我们愿意同叙利亚进行谈判”而不同听命于叙利亚的法塔赫反对派进行直接谈判。
法塔赫反对派和人阵(总部)的负责人今天分别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表示遵守停火协议,遵守以卡拉米为首的特里波利最高协调委员会的决定,但拒绝从巴达维和巴里德河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撤出。
属于巴解组织的人民阵线、民主阵线和解放阵线今天同巴勒斯坦共产党在大马士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有保留地欢迎这项停火协议,认为它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迫切要求,有助于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巴解组织内部分歧,要求冲突双方遵守停火协议。但是,他们在声明中指出:“正当叙利亚、黎巴嫩爱国力量和巴勒斯坦革命受到美国和以色列侵略威胁的时候,要巴勒斯坦战士撤离黎巴嫩这个反对美以的主要战场,对民族事业是不利的。”声明还强调在巴解组织范围内通过民主对话来解决分歧,以维护巴解组织的统一,“必须防止阿拉伯干涉其内部事务”。
特里波利的局势今天仍然平静,但是冲突双方都在加强各自的阵地。

专栏:最后消息

瓦赞说黎巴嫩已冻结黎以协议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黎巴嫩总理瓦赞11月26日说,黎巴嫩已冻结了它在今年5月17日与以色列签订的撤军协议。这是他在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即将经意大利前往华盛顿访问的前夕说的。他还说,黎巴嫩在当初接受协议的时候,仅仅是把协议当作确保以色列从黎巴嫩领土撤走的一种手段,但是,“当我们发现这一手段不足以促成实现我们所企望的结果”时就认为最好是冻结它。

专栏:日本通讯

艰苦创业 开拓边疆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北海道首府札幌11月27日向中国客人们展示了它的自然风光和人的精神面貌。
在东京还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季节,札幌却已是隆冬天气。今天一清早就大雪纷飞,大地裹上素装,一片银白世界,显示了北海道冬季严酷的自然环境。但到上午10时左右,忽然云开日出,天气转晴,积雪开始消融,使人们得以在明朗的阳光下,领略雪后的城市和原野风光。日本朋友说,远方的来客遇到这样的好天气,是天公给有“善行”的人的礼物。
胡耀邦同志上午参观了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和纪念村。下午去札幌附近的惠庭市参观了森永乳制品厂和福屋牧场。看到了北海道人如何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开拓边疆,为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
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座落在占地2,000公顷的野幌森林公园的一角,它是为纪念北海道开发100周年修建的历史博物馆。100米高的北海道百年纪念塔就耸立在野幌森村公园内离开拓纪念馆不远的地方。上午9时许,胡耀邦同志一行在纪念馆馆长高仓新和学艺部长北川陪同下来到展览大厅。纪念馆的陈列内容,依次为:“北方的黎明”、“先驱者们”、“谋求新天地”、“大地的开拓”、“产业发展的历程”、“北国的生活”、“崭新的北海道”等7个部分。各个部分用实物、图画等介绍了自古至今北海道发展的历史。
北海道古称“虾夷地”,因“虾夷人”(即“阿依努”人)自古在这里居住而得名。1869年明治政府在这里设“开拓使”,并由本州等地向这里大批移民。此后,这个人烟稀少的“蛮荒之地”,逐渐得到开发,特别是近几十年内有了飞跃的发展,人口由5.6万人增加到今天的560万人。现在它已成为日本的一个重要农牧业基地。它的面积占全国的22%,人口占5%,却生产着日本马铃薯的72%、甜菜的100%、牛奶的37%。它的森林占全国森林的20%以上。
胡耀邦同志仔细观看了展品,不时提出问题。他赞扬北海道开拓纪念馆办得好,新鲜、生动,有很强的表达力和说服力。他还挥笔题辞:“奋力维护世界和平,坚决捍卫神圣领土。”题辞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要求收回北方领土的坚决支持。
吴学谦外长在向《北海道新闻》、《北海道时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通过参观得到的印象是,北海道人民经过一百一十五年的奋斗,把一个荒凉的不毛之地变成一个现代的、有前途的北海道,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北海道农、牧、渔、林各业的建设经验有许多值得借鉴。他表示希望北海道有更多的青年能够应邀参加明年的访华活动,并希望加强北海道青年与中国青年、特别是中国东北的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
从纪念馆出来,胡耀邦同志又参观了附近的北海道开拓村。这里把北海道开发历史中具有代表性的车站、铁路、商店、学校和民房集中起来,仿照原样移建,再现了日本明治、大正时期的移民们的生活情景。胡耀邦同志参观了当年的旧札幌火车站,访问了八十年前由本州富山县迁来的农户樋口的家,了解到他家当年的草房发展到现在的宽敞的房子,表示很高兴,并和朋友们在农户前合影留念。
胡耀邦同志午后又到惠庭市森永乳制品厂的札幌工厂和邻近的福屋牧场参观访问。
森永乳制品厂是有名的乳制品厂之一,在全国有22个工厂。它只有105名职工,年产各种乳制品1.7万吨,胡耀邦同志高兴地品尝了工厂的产品。福屋牧场是一个福屋茂见独自经营的奶牛场。牧场面积30公顷,有100头奶牛,其中50头产奶。平均每公顷每年可产青牧草80吨,年产牛奶360吨。福屋茂见已经80岁,现在由长子福屋修三主持事务。福屋父子都访问过中国,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他接受了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青年杨晓平在他家研修。胡耀邦同志与福屋一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福屋修三特意拿出两箱土壤断面标本给胡耀邦同志看。一箱是五十年前他家刚来这里时的土壤,满是砂石,根本不能种牧草;一箱是现在肥沃的土壤,这是经过五十年三代人的努力,种植草木樨,不断地改良土壤而获得的成果。过去的不毛之地,现在成了一片水草丰满的牧场。
离开福屋家时,胡耀邦接见在惠庭市学习的6名中国研修生,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虚心学到畜牧技术。
北海道的开拓和北海道人民的创业精神告诉人们,事在人为,只有艰苦的劳动才能创造有希望的前途。中国人民在开拓边疆中可以从北海道人民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第三世界科学院举行成立大会
宣读李先念贺电 选举华罗庚为院士
新华社罗马11月21日电 本月10日至11日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召开了第三世界科学院成立大会。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巴基斯坦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萨拉姆主持了大会。该院的宗旨为:促进第三世界各国科学研究的发展,促进各国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在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和重大科学研究项目方面进行合作和交流。
在第三世界科学院成立大会上,萨拉姆主任宣读了李先念主席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的贺电。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出席了第三世界科学院成立大会,并当选为院士。
大会选出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阿根廷、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智利等十二个国家的25名科学家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的正式院士。会议决定每年轮流在院士所在国举行院士会议。

中共代表团和法共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巴黎11月25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以法共中央书记、政治局委员格雷梅兹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昨天和今天在巴黎进行了政治会谈。
会谈时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还涉及到如何发展两党关系的问题。
新华社巴黎11月23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到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自从1982年中、法两党关系正常化以来中共代表团对法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共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
到机场欢迎中共代表团的有: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格雷梅兹,法共中央委员瓦尔邦以及中国驻法大使曹克强等。

孟加拉国总统接见刘华清
据新华社达卡11月24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阿赫桑丁·乔杜里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他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进行亲切的谈话时,乔杜里说,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是孟加拉国真诚的朋友。“中国在我们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国家方面给了我们有力的援助。”他说,孟加拉国和中国在农业、贸易和文化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他表示希望这样的友好合作在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
刘华清对孟加拉国在乔杜里总统和艾尔沙德将军领导下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赞赏。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接见我经济贸易代表团长
据新华社洛美11月24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桑卡拉,今天下午在瓦加杜古接见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孙放,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桑卡拉主席今天中午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参观结束时,他在留言簿上写道:“高兴地看到,革命保存了中国千百年的艺术,并使之发扬光大。”

中意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罗马11月24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和由意大利外贸部长卡普里亚率领的意大利代表团参加的中意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贾石和卡普里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

中国共产党代表李锐离开几内亚回国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23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组部副部长李锐在出席了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李锐代表中共中央邀请几内亚民主党派代表团访问中国,达曼坦·卡马拉接受了这一邀请。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接纳我国为会员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20日电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接纳中国等七个国家为该联合会的正式会员。
这次为期4天的大会已于今天下午闭幕,100多个会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栗秀真也出席了大会。
即将离任的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秘书长卡尔·瓦伦在会上指出,今天世界人口已有47亿,每年增长1.7%。他强调了计划生育的重要性,指出,发展中国家约有5亿对夫妇不能获得计划生育机构提供的服务。
中国代表栗秀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计划生育的情况。
大会审议了联合会1982年至1984年三年计划的工作,并通过了1985年至1987年的新的三年计划。大会还通过了回顾和评价世界人口行动计划的文件,这一文件将提交给明年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人口会议。大会还选举了联合会的主席和秘书长。

英国发生历史上最大的抢劫案
新华社伦敦11月26日电 一伙武装暴徒今天清晨在伦敦附近的希思罗机场安全仓库抢劫了价值2,700万英镑(合4,000万美元)的三吨黄金,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抢劫案。
据伦敦警察厅说,六名持手枪的暴徒向仓库看守人员身上浇上汽油并威胁要点火烧他们,就在这时劫取了仓库内的黄金逃跑了。这批被劫走的黄金是准备运往远东去的。
这是近二十年来在英国发生的又一起耸人听闻的抢劫案件。1963年,曾发生过一辆从格拉斯哥开出的列车在夜间遭伏击,致使260万英镑被抢的案件;1975年,在伦敦曾发生过一家大银行被盗走800万英镑的案件。(附图片)
图为黄金抢劫案发生后,警察在现场进行侦破。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