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就文艺工作中精神污染的一些情况和问题
朱穆之向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提出报告
文艺工作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严重的。今后的任务是,坚决克服缺点,使文艺工作更加迅速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25日下午在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报告关于文化艺术工作中精神污染的一些情况和问题时说,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工作又有了不少发展,出现了空前的繁荣。但是,文艺界确实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混乱,存在着严重的精神污染现象。他说,文化部决心为清除精神污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奋斗。
朱穆之谈到了文化部1981年9月向上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文化艺术工作提出报告后两年来我国文化艺术工作的发展。他说,小说、报告文学、电影、电视剧、话剧、戏曲、诗歌、音乐、美术、舞蹈、曲艺、杂技等各个方面,都出了一批优秀创作。这些创作在反映现实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上,在艺术的表现力上,也都有显著进步。对外文化交流也有了进一步开展。
朱穆之说,但是,从文化艺术界来说,确实还存在相当严重的混乱,特别是存在着严重的精神污染的现象。一些人同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用他们的不健康思想、不健康作品、不健康表演,来污染人民的灵魂。一些文艺工作者对党中央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口号表示淡漠,对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表示淡漠,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历史和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英雄业绩,缺少加以表现和歌颂的热忱,对社会主义事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少站在党的积极的革命的立场上提高群众的认识,激发他们的热情,坚定他们的信心。相反,他们热心于写阴暗的、灰色的、以至胡编乱造、歪曲革命的历史和现实的东西。有些人大肆鼓吹西方的所谓“现代派”思潮,公开宣扬文学艺术的最高目的就是“表现自我”,或者宣传抽象的人性论、人道主义,认为所谓社会主义条件下人的异化应当成为创作的主题,个别的作品还宣传色情。“一切向钱看”的歪风,在文艺界也传播开来了,有些混迹于艺术界、出版界、文物界的人简直成了唯利是图的商人。所有这些,都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的要求不符合的。
朱穆之说,尽管就整个文艺工作来说,精神污染只是支流,是少数人的问题,但它的危害是严重的。
他在谈到发生这样严重的精神污染现象的原因时指出,首先,这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对党和国家严重破坏所造成的恶果有关,是一种后遗症。一些同志经不起历史斗争的挫折,不能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其次,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资本主义的各种思想乘机侵入。第三,最主要的还是文艺部门的领导软弱涣散。他代表文化部作了自我批评。
朱穆之说,为了清除精神污染,首先要认真抓好学习,提高干部对于精神污染的危害性的认识,消除一些同志对清除精神污染的各种误解和疑虑。其次,要认真严格检查文化系统精神污染的实际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强调指出,进行检查和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实事求是,严格区分精神污染和一般错误的界限,不要扩大化。一个作品,只要总的思想内容是正确的,健康的,无害的,就不要因为有某些缺点就把它说成是精神污染。不要不加分析地批判人道主义,我们是主张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不要使人误会我们根本不要人道主义。还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把精神污染扩大到一些琐碎的日常生活细节上去。
朱穆之说,精神污染的问题,主要是思想问题,不能用粗暴压制的办法,要从团结愿望出发,与人为善,充分说理,允许答辩。
他说,为了清除和防止精神污染,要订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要防止精神污染,还要从积极方面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艺术素质,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用好书好戏好电影等来吸引群众,提高群众的辨别欣赏能力,使精神污染的东西没有市场。要采取措施,认真加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文艺理论和历史,鼓励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
朱穆之在结束报告时说,文艺工作总的情况可以用两句话概括,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严重的。我们的任务是,坚决克服缺点,使文艺工作更加迅速发展,得到更大的繁荣。

专栏:体育

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圆满结束
辽宁姑娘越战越勇夺得冠军
本报广州11月27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我国首次举办的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经过10天20场比赛,今天下午圆满结束。辽宁队获冠军,广东队获亚军。
经全体教练员会议评定,日本队山口小百合、新加坡队罗爱妮、吉林队安英实、陕西队杜夏玲、辽宁队李秀馥、广西队陈玉、长春队王丽丽、广东队林少玲被评为这次比赛的优秀运动员。辽宁队队长董秋艳被评为优秀射手,她在五场比赛中共射入15个球。今天,大会向获得这次比赛的前两名代表队和优秀运动员、优秀射手发了奖品,还向参加比赛的各队发了纪念品。
在今天下午争夺冠军的比赛中,辽宁队以4∶0战胜广东队,在这四个球中有三个球是9号董秋艳踢进的。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行的这场决赛,吸引了三万多名足球爱好者。据体育场的有关人士说,象这样全场满座的盛况,即使男子足球比赛也是不多见的。这场比赛的上半场,两队运动员显得紧张、拘谨。下半场,辽宁队先攻入一球后,广东队阵脚有些乱。广东队连日作战,体力显得不济,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辽宁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场控制较好,12号成涛、16号朱丽敏和6号李秀馥三人在中场通过配合,组织起有力的攻势,同时,还较好地发挥了中锋董秋艳的“尖刀”作用。

专栏:体育

我男排负于南朝鲜队
本报讯 第三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预赛11月27日在日本结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获第一小组的前两名,南朝鲜队和中国队获第二小组的前两名。
中国队和南朝鲜队27日下午争夺小组第一名。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中国队以1∶3失利,四局的比分是:13∶15,9∶15,15∶6,14∶16。南朝鲜队出场的是去年参加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的原班人马,“两快一游动”战术运用熟练,发挥了较高水平。赛后,中国队教练祝嘉铭对记者说:“我们将认真地总结经验,全力以赴,打好决赛阶段的比赛。”
中国台北队27日下午以0∶3输给日本队。从29日开始,中国队、中国台北队、日本队、南朝鲜队将采用单循环的方法,决出本届锦标赛的前4名名次。

专栏:体育

远东桥牌赛在香港开幕
第二十六届远东桥牌锦标赛11月26日下午在香港开幕。获得本届锦标赛公开男、女4人赛的优胜队将代表远东地区参加明年百慕大世界杯桥牌赛。在公开双人赛中,中国台湾海峡两岸的运动员同桌对阵,赛后亲切交谈,气氛融洽。(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有用余热办法 锦西请老干部做信访工作效果好
无视财经纪律 四川送变电公司滥发奖金影响坏
《辽宁日报》△锦西县选聘离退休老干部做信访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结果
《四川日报》△四川省纪委对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滥发奖金等严重违纪事件作出处理
《湖南日报》△省工作组深入衡广复线沿线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问题
《大众日报》△齐鲁石化总公司30万吨乙烯工程在设备引进前期施工建设中,节约资金965万元
《天津日报》△天津港务局11月份以来疏港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山西日报》△定襄县横山大队实行包干到户后,建立9个专业服务公司,全大队粮食增产。一千多户社员,户均售粮一万一千多斤
《陕西日报》△乾县县、社妇联组织配合政法机关处理危害妇女合法权益案100多起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制糖机械厂奖金减少,经济效益提高
《吉林日报》△吉林省在榆树县召开榆树、扶余、永吉等10个产粮县座谈会,总结农业增产经验
《湖北日报》△湖北省第一所自费走读职业大学——江汉大学已发展到24个专业
《河北日报》△河北省已有50个县成为无亏损企业县
《南方日报》△广东省有关部门组成制糖技术支援队,帮助海南区25家糖厂扭亏增盈
《云南日报》△路南彝族自治县城关镇的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好扶贫工作
《宁夏日报》△评论员文章:把学习《邓小平文选》引向深入
《经济参考》△一台装机容量为2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在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右旗草原建成使用
《河南日报》△河南省今年1至9月份人口出生率和多胎率显著下降
《工人日报》△抚顺橡胶二厂工人赵希强给袁宝华写信,反映企业验收中的不正之风;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复信,对工人的行动表示称赞
《文汇报》△上海第三十棉纺织厂成立“家庭、婚姻、恋爱问题咨询站”
《江西日报》△玉山县整顿党风,从县委领导班子抓起,全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专栏:建议

防治鼠害也要讲科学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马勇
鼠害,是世界性的重大问题。近年来,我国的鼠害也十分猖獗,各界灭鼠呼声甚高。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讲一点鼠害防治的科学。
人们在与鼠长期斗争中创造了机械的、化学的、生物的和生态的各种防治方法,但至今鼠害仍很严重。这与一些鼠种的适应能力和繁殖力极强有关。例如,褐家鼠可与人类伴生,人到哪里,它们就能在哪里生存。本来没有任何鼠类动物生存的澳大利亚大陆,由于轮船的携带,褐鼠不但能在那里繁育后代,而且已成为当地的主要害兽。此外,它们也已进入生存条件极为恶劣的冷库或荒漠地带为害。鼠类的繁殖能力非常惊人,一般种类每年能繁殖3次左右,有的可达7—8次。每胎生4—6只幼仔,有的高达16只,而且出生较早的鼠当年达到性成熟,秋季又可繁殖。一般灭鼠后害鼠数量恢复到原水平只需7.1月的时间。灭效低于50%时,3个月之内就可恢复。
我国自然条件千差万别,鼠种繁多,各地鼠害的成因不尽相同。北方农区中仓鼠类、沙鼠类和黄鼠类数量的增长是由于气候逐年变干旱,有利于耐旱害鼠的生存和繁殖。内蒙古东部布化田鼠数量剧增与气候变干旱和草场过度放牧有直接关系。农村中褐家鼠数量剧增,与近几年农户有了较多余粮而缺乏防鼠设施以及物品杂乱堆放、卫生条件较差有密切的联系。一些地区由于大量捕杀毛皮兽、鹰、鸮、蛇等动物,以及滥用可二次中毒的剧毒农药,造成各种鼠类天敌数量急剧下降,减弱了对害鼠的自然控制,也是重要原因。
还应当注意,我国有180多种鼠类,各有不同的危害特点。大仓鼠和黑线仓鼠以粮油作物的种子为食,并有储粮习性,春播时刨食刚播种的花生和玉米种子,秋后将果实盗入洞中分仓储存。鼢鼠和鼹形田鼠一年四季多在地下活动,以吃植物的地下部分为生。它们的洞道很长,挖出的土在地面堆成许多小土丘,使大量幼苗和牧草被土覆盖或因根系被啃食致死。农区的小家鼠和红尾沙鼠还有季节迁移现象,春天到田间刨种啃苗,秋后又随粮归仓,四季为害。
不同鼠种对各种药物的反应也不一样,应因鼠而异地选择灭鼠药。如磷化锌对仓鼠类、沙鼠类和黄鼠类的灭效较好,成本也低,但家鼠类却容易对它产生拒食现象,可改用敌鼠钠盐等多次投喂的慢性中毒药物。各种鼠的体重相差很大,杀灭时采用的饵量和鼠药浓度也应有所区别。灭地下活动的鼢鼠和鼹形田鼠,只需将毒饵投入地下洞道,食后至死不到地面上来。室内或农田灭鼠必须严格采取防止药物二次中毒的措施,可采用二次中毒不明显的灭鼠优或杀鼠灵。此外,杀灭不同鼠种时所使用的投饵方式、投饵时间等也应有所不同。
弄清害鼠种类、数量、分布范围、生活习性、危害方式和程度,是进行科学防治的主要依据。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除了每年搞几次突击灭鼠之外,还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摸清鼠害的规律,进行综合防治。从长远看,为控制鼠害,需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测报网,做到科学地预见鼠害大发生的时间,以防患于未然。

专栏:科技史话

生态学的诞生及其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叶峻
生态学诞生于十九世纪后半叶。1866年德国生物学家海克尔提出了“生态学”概念,并称它为研究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1935年英国生态学家坦斯雷第一次把生物群落及其环境因素放在“生态系统”中来研究。德国生物学家蒂勒曼,则把生态系统(他称之为“生物系统”)看作是由生产者(植物)、消费者(动物)、分解者(微生物)和无机环境所构成。1959年奥杜姆对生态系统进行了研究,证明要维持一头狮子的生命,每年需要供给50头斑马;而要养活一个十二岁小孩,每年则要饲养四头半牛犊。他提供了有关生态系统中能量需求关系的清晰图解。
生态学的有关知识在我国渊源甚早。周秦之际成书的《管子地员篇》,便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篇有关生态学的论著。国外有一位学者宣称,他从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研究工作,是受了中国谚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蚂虾,蚂虾吃泥巴”启示的结果。可以认为,中国的生态观,是现代生态学的理论来源之一。生态学一直是我国科学工作者比较重视的研究领域。如我国生物学家李继侗出版的《植物地理学、植物生态学和地植物学的发展》等著作引起人们的注意。
本世纪五十年代以来,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人口激增、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特别是人口的激增引起资源的匮乏,并且进一步加剧了环境的污染,使矿石燃料与气体燃料的污染和化学污染不断升级,其后又增加了放射性污染和有机农药的污染,致使许多国家不断发生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害事件,如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日本的汞、镉中毒事件等等,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病倒、残废或死亡,而且还诱发了数不清的多发病症和不治之症。足见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之大!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近二十年来研究环境及其保护治理的环境科学应运而生。由于各种污染物质在自然环境的迁移、累积和转化,都是通过各级生态系统的食物链进行的,并且最终导致生态平衡的破坏。因此,要解决人类环境的污染问题,就必须研究污染物质影响各类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动态平衡的作用方式。所以,生态学作为环境科学的理论基础,正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七十年代以来,生态学的研究重点,逐步从以生物界为主体发展到以人类社会为主体,从主要研究自然生态系统过渡到主要研究人类生态系统(如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等)。
现代生态学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促进作用,为生态平衡和自然保护出谋划策,如提出解决环境污染的理论模式,建议开辟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为新地区和新工程的开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以免盲目行动导致生态失调,经济受挫,危害人类健康;为合理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根据;提供有利于保持自然平衡,并且符合生态学规律的生物防治方法;根据生态学原理,选择适当的生物物种,为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进行生态学诊断等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生态学这门学科逐步建立起来,并在诸如综合治理黄淮海平原、改造盐碱地、发展农牧业、保持水土、绿化环境等社会经济的许多方面作出了贡献。今天,适应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生态学必将进一步向前发展,以便在解决国民经济的许多重大问题中,更好地按照生态经济规律办事,从而发挥生态学的咨询与参谋作用。

专栏:科学家专访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免疫学
——访海军总医院副院长冯理达
叶进
实验员先后将一支支分别装着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白葡萄球菌和病毒等的试管递给气功师。气功师将每一支试管握在手中一分钟,对它发放外气。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会儿幻灯亮了,实验标本映在了屏幕上: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菌体膨胀、破裂及溶解——气功杀死了细菌。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副院长兼免疫研究室主任冯理达主持召开的一次中国气功对几种细菌作用的鉴定会。各路专家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实验表演。与会者认为,这些科学实验,方法是合理的,效果是可信的。
冯理达从免疫学的角度证明气功外气是客观存在的物质。冯理达在研究、鉴定中还证实,气功对治疗乙型肝炎,使澳抗阳性转阴性,有一定的效果。气功外气对患腹水癌小白鼠治疗的疗效观察也有了可喜的苗头。
我访问了冯理达,她高兴地说:“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中国气功学诞生了。它的诞生标志着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新生。”她接着说:“当前,中国气功学已从自发的阶段推进到用现代化科学手段进行研究的一个崭新的时期。气功对免疫学等医学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并使之成为人类医学治疗学中的一种综合应用方法。”
今年57岁的冯理达副院长是杰出的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女儿。她早年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和太平洋学院,在苏联列宁格勒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现在,她已是一位免疫学专家。她几十年脚踏实地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在免疫学的研究方面,她提出了免疫学的新分枝——免疫物理学、老年免疫学等理论。她为了努力发掘中国医药学这一伟大的宝库,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正致力于创建中国式的免疫学。当她还在学生时代时,父亲就谆谆教导她为祖国争光。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她的母亲李德全也经常鼓励女儿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冯理达说:“多少年来,医生总是把人当作被动对象,生了病给你吃药,给你打针。而中国气功则使人成为主动,进行自我预防,自我治疗,自我延长寿命。”她在学习了《邓小平文选》后,更坚定地认为:“我们要发挥我国自己的优势,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免疫学。对于气功这一国宝,要进一步给它以科学的总结,推广发扬。这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有利于人民的健康幸福。”
她说,这些年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党的中医政策的执行和具体措施的落实,对中医工作者包括气功师等的思想教育、工作安排等都有不足之处。她呼吁卫生部门及有关领导要抓这件事,尤其是对中国气功学的科学研究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她建议成立一个中国免疫学研究中心,使我国免疫学比较迅速地繁荣和发展起来。(附图片)
免疫学家冯理达近照。杨武敏摄

专栏:随笔

量才使用
李桂生
人才种种:有的思想敏锐、勇于创新,适于做研究工作;有的精于技术、长于发明革新,适于做技术工作;还有的知识面宽、思想灵活、善于用人、有现代化科学管理知识和较高的组织能力,适于做组织领导工作。各种人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重视人才,使用人才,首先要分清他属于哪一类人才,然后才能做到量才使用。如啄木鸟善于捉虫,鱼鹰善于逮鱼。如果硬把啄木鸟赶下河,把鱼鹰圈在树林里,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局面?用人也要“扬长避短”,做到量才使用,实现智力发挥最佳化。
目前,在强调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时候,有些地方和单位把一些有影响的科学家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担任行政领导和管理工作。这种做法说明了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对实现领导干部的专业化、知识化也起了积极作用。但是也要注意,避免“一刀切”。因为并非所有的第一流科学家都具有高超的组织管理能力,也并非科学家越知名,他的管理才能也越大。
对于那些既有学术专长,又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的科技人才,可以而且应该提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样,既可以发挥他们的学术领导作用,又能发挥他们的组织管理作用。而对于那些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而缺乏组织管理能力的科学家,最好还是让他们参加第一线的科研工作,使他们在学术上继续有所创新。这样,才真正是人才的合理使用。

“养生十六宜”补遗
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王恒松
九月二十六日,《科学园地》登载的《莫把国宝当外珍》一文,切中时弊,也符合医学史料。但据我对“养生十六宜”的考证,还有比文中引用文献更早、更完整的资料。早在清代康熙二十一年壬戌(一六八二年),著名的医药家汪昂编辑的《医方集解·勿药之栓》篇中就有完整的“十六宜”,其内容和句型与从日本“传来的”基本一样。《医方集解》为中医古书之一,书成迄今三百零一年,比《理瀹骈文》一书早一百八十三年,而且“十六宜”的资料完整,可进一步说明“养生十六宜”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之一。我国的“养生十六宜”传到友好邻邦,使得日本人民运用这一养生方法而健康长寿,并在民间广泛流传。这说明中国医学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值得深入研究、挖掘,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专栏:体育

陕西队十一号侯亚琴在长春队宋淑娟(白衣)紧逼下运球突破。刘定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