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要玩弄损害中美关系的危险把戏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近分别通过一项关于国际金融机构的拨款法案,其中有一项修正案公然声称:“国会的意见是:中华民国台湾应继续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并且不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申请加入该行的问题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台湾在亚洲开发银行中的这一地位应保持不变。”这是美国国会在参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案后制造的又一起肆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事件。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人所共知,亚洲开发银行是今天仍由台湾当局窃据中国席位的唯一政府间国际机构。这种不正常的局面早就应当改变了。今年2月,我国政府已正式通知亚行,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开发银行。这一正当要求在亚行成员国中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可是美国政府却力图在亚行中制造“两个中国”,竭力阻挠妥善解决中国在亚行中的代表权问题,这是毫无道理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章程明确规定,其成员必须是联合国会员国或其任何专门机构的会员国,或者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成员或准成员。台湾当局早已被联合国组织及其专门机构驱逐出去了,它已丝毫不具备作为亚洲开发银行成员的资格,美国有什么理由硬要让台湾继续作为亚行的“正式成员”呢?
更有甚者,这次美国国会通过的修正案在制造“两个中国”这一点上,做得更加露骨,更加恶劣。在短短的一项修正案中,就接连六次公然把中国的领土台湾称为“中华民国”,并且把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提并论。修正案还提出要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支持所谓“中华民国”,表明美国“决不容忍”把“中华民国赶出亚洲开发银行”。在中美正式建交和美国宣布断绝同台湾的官方关系五年之后,美国国会还通过这样的正式决议,这难道不是明目张胆地制造
“两个中国”吗?在这样一个违反历次中美公报所确立的原则的法案通过之前,美国政府没有及时加以制止,法案通过之后,又至今未明确表示反对的态度。如果这样一个肆意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的法案竟然由美国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那实际上就是公然抛弃了中美建交的根本原则,推翻了美国政府在中美双方历次达成的公报中所作的庄严承诺。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处?
必须指出,笼罩在中美关系之上的阴云始终未能完全消除,现在当中美关系刚刚有点好转的迹象,又面临新的威胁。美国总有那么一些忘乎所以的人,以为不管他们怎样独断专行,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会把他们炮制的苦药丸吞下去。这是一种危险的把戏。如果继续这样搞下去,两国关系必将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害。这样的严重后果,只能完全由美国政府承担责任。

胡耀邦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日本朝野长期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印象深刻;中国政局一年比一年稳定,经济一年年发展;中美领导人互访能否成行,要看美国政府的诚意。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250多名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发表了简短讲话。随后,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胡耀邦首先谈了这次访日的印象。他说:“通过在东京的4天访问,第一,我看到日本举国上下经过自己勤奋的努力,把你们的山河打扮得更加壮观。第二,我亲眼看到,你们举国上下的努力使你们日本成为经济上、科学技术和文化上的大国。第三,我亲身感受到日本朝野上下和广大人民对我们十分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第四,我亲身感受到贵国朝野上下,对中日两国能够长时期地保持和发展友好的关系,充满着强烈的愿望。所有这些,都给我和我的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耀邦在回答中美两国首脑互访和中美关系问题时说:“中国的外交原则,就是独立自主,就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发展和平友好关系。我们中国是不会今天联合他反对你,或者明天又联合你反对他,我们不干这种事情。”
胡耀邦说:“关于中美领导人互访的事情,前两个月双方达成过协议。但是前一些时候发生了一两件事。我们已表示了抗议。两国领导人互访能否成行,还要看美国政府对中美友好的诚意。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向前发展。但究竟怎么样,还要看。”
胡耀邦在谈到中国国内的情况时说:“我们国内的政局一年比一年稳定,今后也会一年比一年稳定。”
他强调说,中国的国内形势“能够稳定的根本原因,是98%以上的中国人民拥护目前的政策。”他说:“除了政策见效以外,在组织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胡耀邦说:“我同中曾根首相讲过,我们正在建立第三梯队。七十岁以上的人叫第一梯队,象邓小平等人。第二梯队是以我和赵紫阳为代表的人,恐怕吴学谦也属于第二梯队。我们还要搞个第三梯队,找那么一些四五十岁的、三十多岁的、四十多岁的、五十岁刚出头的人,为第三梯队。我还要告诉各位一个半公开的秘密:明年,我们要选那么1,000人,参加中央一级、省市一级和地区一级的领导班子中去。”他说:“他们这一批人就可以把我们现在拟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继承下来。”
胡耀邦在谈到整党问题时说:“我们整党的目的是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点,克服我们的缺点,使我们的党变得更加团结,更能朝气蓬勃地前进,消除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种种弊病。”
他说:“要成为共产党员,就必须符合共产党员的条件,要在人民群众中起模范作用。有的朋友担心我们会不会再次出现‘文化大革命’时的状态。我们说,不会。错误的东西,我们是不会重复的。请朋友们放心,经过整党以后,中国的政局会更加稳定,中国的经济会搞得更好。”
胡耀邦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提问时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一年一年地向前健康发展。今年的经济情况,比我们预料的要好。明年的经济情况将会比今年更好。当然,我们还有许多缺点,需要继续克服。(附图片)
11月26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曾根设家宴招待胡耀邦
安倍外相设午宴招待吴外长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中午在首相公邸设家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
12时许(东京时间),中曾根偕同夫人茑子和儿子弘文在大门口迎接胡耀邦。
席间,宾主谈笑风生,频频举杯祝贺中日两国友好,祝贺对方及其家属身体健康。
宴会结束后,中曾根邀请胡耀邦参观他的书房,并提议挥毫留念。中曾根首先提笔写下“友好永远”四个大字。胡耀邦接着写了“中日友好,代代相传”八个字。中曾根看到胡耀邦写的字苍劲有力,称赞说:“真不愧为来自书法故乡!”首相夫人忙插嘴说:“这是大学生写的,你那是小学生写的,快收起来吧!”胡耀邦接着说:
“不,首相写得好。首相不但会写,还会画,会讲英语、法语。可我不行。”
然后,中曾根陪同胡耀邦到庭院草坪上散步,欣赏日本式的庭院风光。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外务省饭仓公馆设午宴招待中国外长吴学谦。
宴会前,安倍与吴学谦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对安倍外相说:“这次访问,我见到了许多日本青年朋友。今天上午在日本广播协会大礼堂又与各界青年朋友见了面,他们十分热情、友好。”
午宴上,宾主共同举杯,祝贺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在东京访问的顺利结束,祝贺中日关系的深入发展。
胡耀邦访日的正式随员宋之光、刘述卿和叶叔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方面在宴会上作陪的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外务审议官中岛敏次郎和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桥本恕等。

胡耀邦同日本经济界人士共进早餐
宾主强调两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使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应邀出席了日本经济界在东京举行的欢迎早餐会,同日本经济界人士见面。
胡耀邦和日本经济界的负责人都表示,中日双方如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经济交流和合作,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将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今天的欢迎早餐会是由日本六个经济团体联合举行的。吴学谦、王兆国、张香山、宋之光、刘述卿和叶叔华等也应邀出席。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代表主办团体讲话。他回顾了日中两国复交以后经济交流顺利发展的历史,并且指出,一年来,日中关系又朝着新的十年迈出了第一步。目前,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在长期贸易协定、开发石油和煤炭合作、建设和改造工厂以及技术合作等方面都在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稻山说,中国以稳定的政治局面为背景,稳步地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取得了惊人的进展。同世界上一部分国家相对照,中国出色地进行了国内的经济调整,并以二○○○年为目标,正在稳步地发展经济。中国果断地推行经济调整政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令人敬佩。稻山说,日本经济界决心在能源、交通运输等多种领域内同中国进行全面合作。日中经济关系是一个互相补充的关系。充分利用客观条件,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克服由于经济体制不同而带来的障碍,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是两国经济界人士肩负的崇高使命。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对于亚洲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也是需要的。他表示,日本经济界对于中国以二○○○年为目标的经济发展计划将予以最大限度的合作。
胡耀邦在讲话中说:“中日复交以来,特别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日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很大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满意,但是,合作的潜力还很大,前景大有可为。”他说:“我们应当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并且要有规模宏大的打算。”
胡耀邦说,中日双方各有优势,互有需要,几十年之后,双方仍会各有优势,仍应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他说,两国合作领域广阔,门路众多,今后不但双边贸易应当继续发展;合资经营、合作开发、合作生产更是大有发展的余地。日本独资企业也可以来中国办。胡耀邦说,中日两国合作,起步较好,有了基础。在合作中,虽然也出现过这样那样不完全顺心的事,但毕竟是局部的,并且在逐步改进,总的说来体现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的原则,这也为长期合作的健康发展开辟了道路。
胡耀邦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不变的重大决策。他说:“中国有关保障外国投资者正当权益的法律法令正在逐步完善,这当然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是守信誉的,讲话是算数的。”
胡耀邦说,将来中国经济强大起来,在政治上不称霸,经济上也决不会搞民族利己主义。他最后说,他希望中日两国政府和有关各方,要共同研究和制定长期规划,以指导两国经济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胡耀邦在谈到中国正在清除精神污染时说:“我们清除精神污染,同你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清除我们自己的。清除精神污染不仅不会妨碍对外开放政策,而且可以更好地、更健康地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的开展。”
他说,日本有些朋友说,中国现在的经济政策是好的,但是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不在了怎么办?胡耀邦接着介绍了中国领导班子第一、二、三梯队的情况,然后说:“我可以向朋友们保证,不仅本世纪内我们的政策可以稳定,下一世纪也将稳定。”
胡耀邦的讲话博得了与会人士的热烈掌声。
出席今天早餐会的还有: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的代表、东京商工会议所副会长五岛昇,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会长大槻文平,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日本贸易会会长水上达三,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也出席早餐会。

胡耀邦一行到达札幌访问
北海道知事札幌市长等联合设宴欢迎
新华社札幌11月26日电 日本北海道知事、札幌市长和北海道商工会议所会长今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其一行。
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在宴会上致词说,北海道和中国的关系是“交流一年比一年活跃,相互了解和友好亲善得到了增进”。他特别提到,北海道首府札幌和沈阳在1980年结为友好城市,“友好的纽带在扎实地加强”。他说,“北海道正式开发才110多年,是前途广阔的地方。”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把北海道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经济力量的地区。他还说,北海道是在严寒的气候条件下进行开发的,在气候条件、产业结构等方面和中国一些地区存在类似的问题,因此可以“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提高”。他希望北海道和中国的友好关系通过胡总书记的访问“更加发展,更加加深”。
胡总书记即席致词说,“北海道是贵国具有许多特色的地方。我相信,经过这次访问,可以更增进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友谊”。然后,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讲了话。
吴学谦代表胡耀邦总书记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海道与中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我们衷心希望随着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与北海道的各方面的交流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他说:“我们对你们开发北海道的经验、特点和今后的构想很感兴趣。一个多世纪以来,地广人稀、经济落后的北海道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先进的工矿业、农牧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地区。”吴学谦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也面临着开发西南、西北等边远地区的问题。我们愿意吸取你们的宝贵经验,学习你们的长处。我们由衷地期待,双方在开发问题上的知识交流能够在中国边疆的大地上开花结果。”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强调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指出:“中国人民十分同情并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四岛的正义斗争。”
他的讲话受到了鼓掌欢迎。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参加今晚欢迎宴会的有北海道、札幌市的政府、议会以及经济、工会、新闻界人士近百人。胡耀邦总书记的全体随行人员应邀参加了宴会。美国和苏联驻北海道的领事也参加了宴会。
胡耀邦总书记及其一行是在今天下午从东京飞抵札幌的,在千岁机场受到了北海道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
到达札幌后,胡耀邦总书记在札幌大饭店会见了旅居北海道的华侨代表:札幌华侨总会会长曲学礼、副会长李振平、旭川华侨总会副会长韦传龙、北海道大学讲师席占明以及函馆华侨总会副会长任道治等。

日本举行《邓小平文选》日文版出版纪念会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日本文化、教育、科技、新闻等各界友好人士200多人,今天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邓小平文选》日文版出版纪念会,祝贺《邓小平文选》日文版出版发行。
日本参议院议员、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在会上致词说,《邓小平文选》日文版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日本人民了解中国,加深日中两国友好,也有助于日中两国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陪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顾问、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出席了纪念会,对《邓小平文选》日文版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东方书店经理安井正幸在讲话中表示,要把日中友好千年万年地继续下去。
《邓小平文选》日文版是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和东方书店共同出版的,11月21日开始在日本全国各地书店发行。

专栏:日本通讯

把中日和平友好传给下一代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明年请3,000名日本朋友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访问中国一周!胡耀邦同志11月26日在日本各界青年集会上,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发出了这个邀请。
胡耀邦同志在日本各界青年集会上与日本青年会面,是胡耀邦同志主动建议,由欢迎胡总书记青年实行委员会以及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等俗称“日中友好六团体”主办、并在日本外务省、总理府、文部省的协助下实现的。参加这次欢迎委员会的青年团体有35个;由于有些团体是以联合会的形式出面的,实际参加的团体有150多个。参加这次集会的青年代表约3,000人。这么多的青年团体聚集在一起听一位外国领导人发表讲话,是日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充分表明了日本青年渴望了解中国、同中国青年友好相处的强烈心愿。
各界青年集会于今天上午在日本广播协会大厅举行。从一早起,日本青年男女便成群结队地来到会场。大厅的上下三层座无虚席。欢快的欢迎曲、青年们愉快的表情和热情的掌声,使整个会场充满了蓬勃的朝气。
上午10时20分,青年集会正式开始。由日本广播协会的著名播音员后藤美代子担任司仪。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胡耀邦同志在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兼这次集会的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小野寺喜一郎等的陪伴下走上主席台。胡耀邦同志笑容满面,举起双手向日本青年致意。
日本女青年向胡耀邦同志等献花以后,小野寺喜一郎代表日本青年致欢迎词,他在致词中表示,胡耀邦总书记来到日本特地与日本青年会面,压倒多数的青年人正抱着很大的期望注视着这一重要时刻。他表示日本青年为发展新的友好关系,将面向二十一世纪,不断作出努力。他恳请胡总书记向中国青年转达日本青年对日中友好的强烈愿望,并祝愿这次访问成为日中两国和两国青年开辟日中友好新时代的出发点。
胡耀邦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人类的希望,国家命运和前途的未来主宰者。他在回顾了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过程以后说,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把我们这一代已经奠定的友好关系一代接一代,一代好一代地世世代代地传下去。胡耀邦同志强调友好相处需要一种谦虚精神,凡是逆历史潮流、违反人民意志的作法总是要失败的。他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向日本友好青年团体发出访华邀请之后,激情满怀地挥着双手说,中日两大民族睦邻友好关系长远发展的道路,是充满希望、曙光初照的道路,他衷心希望两国青年携起手来为着两国更加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的未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在胡耀邦同志讲话过程中,听众不断鼓掌。每一段话他用中文讲了以后大家鼓掌,翻成日语之后再次鼓掌。所以他的讲话可以说受到了双倍的热烈欢迎。参加这次集会的各界青年代表时而凝神静听,时而点头赞同。讲话结束后,胡耀邦同志回答3位日本青年代表提出的问题,这时场内活跃,常常传出友好的笑声。
胡耀邦同志在热情友好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对日本青年的讲话。这次讲话是胡耀邦同志访问中的高潮中的高潮,是他同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青年的一次规模空前的聚会。他的讲话必将加深日本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激发起日本青年为日中友好事业努力的热情。正如昨晚一位青年团体的负责人所说的,胡总书记对日本的访问是要结束的,但是他的话将留在日本青年的心中,一代一代传下去。(本报东京11月26日专电)

胡耀邦会见池田大作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和副会长山崎尚见,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池田对胡耀邦说,我刚才听到了你在国会发表的演说,我表示衷心的祝贺。胡耀邦说,我很高兴见到你。
胡耀邦赞扬池田对中日友好做出的贡献。当池田询问关于中国希望邀请哪些方面的人士访华时,胡耀邦说,凡是希望同中国友好交往的人我们都欢迎,到中国访问的人越多越好。
池田说,今年9月中国提出了核裁军的建议,使我很受感动。他建议将来在北京或上海举行一次关于核裁军的国际会议,并邀请中国派青年人出席明年9月在兵库县举行的
“世界和平文化节”。胡耀邦说,你的两个建议都很好,我把它装在脑子里了。
池田名誉会长请胡耀邦总书记向邓小平、李先念和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
胡耀邦祝愿池田和山崎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他说,我们的友谊是永存的。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

胡耀邦会见稗田夫人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已故日本友人稗田宪太郎的亲属,赞扬稗田先生和夫人在中国革命的困难时期为中国作出了贡献。他说,我们是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的。
稗田先生的夫人喜代子说,我们在中国居住期间受到特别的照顾。这次胡总书记访问日本,在百忙中还想着我们,非常感谢。胡耀邦说,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你们是和我们同甘共苦的战友。
稗田先生的女儿矢吹美代子把他父亲生前的照片和她的全家照片送给了胡耀邦。她说:“如果我的父亲能够活到今天的话,他一定也会很高兴。”胡耀邦邀请稗田夫人和她的女儿全家再到北京去作客。
稗田宪太郎是日本的一位著名的病理学家。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以后,他毅然进入中国解放区,参加了八路军,曾任白求恩医科大学病理研究室主任兼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顾问。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国初期,为中国的医学教育做出了贡献。1946年,胡耀邦总书记患病时,他曾参加过诊治。
稗田先生的两个女儿池谷田鹤子、矢吹美代子和她们的丈夫出席了会见。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