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北采取有力措施发展普教事业
每年教育经费递增百分之八,增加教育基建投资一千万元,给中小学维修危房专款一千万元。对中小学教师待遇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
新华社武汉11月25日电 (记者杨建武)最近,湖北省召开全省普通教育工作会议。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全省普通教育事业向前推进一步。
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要求1985年前有一批县、市、区普及小学教育,到1987年,多数县普及小学教育,在1990年以前,全省完成普及初等教育的任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定采取的措施是:一,全省教育事业投资要逐年增加,教育经费在一般情况下,每年递增8%。二,在保证基本建设规模不突破的情况下,决定每年给教育部门增加1,000万元基建投资。三,除原来决定的每年给教育的专款和农(职)业中学补助费300万元不变外,每年再给中小学危房维修费1,000万元。四,对老革命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山区、库区的普及小学教育工作要给予适当扶持。五,中小学教育是地方性事业,要大力推动集资办学的发展。六,中教五级、小教三级以上的教师,享受中级知识分子的有关待遇。七,城市今后在住宅统建经费里拿出30%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八,中小学教职工在医疗方面享受政府部门干部的同等待遇。九,每年在国家安排的劳动指标中,拿出3,000个指标,经过考试,将合格的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十,中小学教师和各级教育事业编制人员的自然减员补充,由教育部门负责。

真想四个现代化就要抓教育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关广富
教育是战略重点之一,是关系全局的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解决和提高各有关方面的认识。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的认识要提高,计划、劳动人事、财政、物资等部门的认识要提高,学生家长以至整个社会的认识也需要提高。但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识问题,关键又在党政一把手。中央反复讲,教育是振兴经济的前提,是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这里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要开创四化建设的新局面,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靠什么?当然要靠中央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靠有政治思想觉悟,有科学、文化、技术的人去贯彻执行。科学、文化、技术不是从母胎里带来的,而是通过教育的灌输,然后才能由无文化到有文化。这个转化过程离不开教育。每个人都要经过这种转化,不转化就是文盲。我们不但要在政治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而且要在文化、科学、技术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中国人民,要有这个气魄,这个胆量,有这个决心,这个豪情壮志。
小平同志讲,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研究经济问题,抓经济工作,必须联系到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了,这就有一个如何抓好经济建设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有两种观点,两种抓法。一种是就经济抓经济。当然我不否认抓经济要抓经济本身固有的各种要素,但是我认为,如果就经济论经济,是没有多大出路的,是不行的。就经济抓经济,虽然在短时期内也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发展不快,而且不会巩固,更难以有大的发展。因此,我体会到,不重视科学、教育不行,一般性地抓科学、教育也不行。这样不但教育、科技上不去,而且经济建设也上不去。再一种观点,既抓经济建设本身所固有的因素,使那些因素按照经济规律的运动转化成效益,同时还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重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人才的培养。这是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抓经济工作的一个新的思想和方法。在现代条件下,一个领导者,不重视教育,不重视科技,不能算一个好的经济工作的领导者。要抓科技,就要抓人才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首先就要抓基础教育。
我们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抓物质文明建设,而且要抓精神文明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教育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是长期存在的,它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今天的中、小学生,是我们二十年后四化建设的主力军。只有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我们的事业才后继有人。最近我接触了一些材料,对教育工作有新的认识。我认为对教育的认识和态度,是检验我们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不是真正负责的一个标志,也是检验我们是否具有政治远见和领导水平的一个标志。
有些同志开始看到了经济发展靠科学的进步,但不懂得科学技术人才来源于教育;他们知道要人才,而不重视培养人才。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周期长,要想得远一点,抓得早一点,否则后悔就晚了。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发达,对这个国家整个经济的制约和影响太大了。我们抓经济工作,注意搞基本建设,增长固定资产,引进外国先进设备,这当然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但是再好的机器设备也要靠人去操作。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加强教育,加快人才培养的重大课题。
还有的同志只看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而看不到普通教育的重要性,这种观点是不全面的。如果说,科技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那么在教育内部,中小学又是基础的基础。只有办好初等和中等教育,才能为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创造条件。有的同志反映,有些地市抓高等教育比较积极,但对抓普通教育不太积极。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认识到四化建设不仅需要高级人才,而且需要大批的初、中级人才和更多的熟练劳动者。这两方面的人才配套,国民经济才能正常运转,否则也是不行的。如果我们地方的党委和政府对抓教育有战略眼光,真正认识到教育确实对发展工业、农业生产,对提高劳动力素质有好处,我相信,对普通教育的认识程度就会与现在不同了。
还有一部分同志对教育的认识更差,认为教育是消费性事业,不能创造社会财富。这个问题不讲一下不行,要不然,到研究投资的时候,只是热衷于搞工厂,有的甚至搞重复建设,就是不大愿意拿钱办教育。我觉得把教育作为消费事业来看,是小生产狭隘观点的反映,是一般地就教育谈教育,而没看到教育的特性、教育和其它事物的联系、教育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联系。因此,这样看问题有很大的片面性。我们知道,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劳动力的内涵在不断起变化,也就是体力劳动因素缩小,智力劳动因素逐步增加。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增加教育投资比单纯增加生产设备和劳动力的数量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大得多。可以说,对教育的投资,是一种更高效益的投资。
思想上的片面性,必然带来工作方法上的不全面。有些同志反映,有的地方在安排工作时是“一农业,二工交,三财贸,有了余力抓文教”。这种说法不一定很准确,但我觉得,确实存在这种现象。这样对工作就不能统观全局,抓住重点。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整个经济建设和发展教育、科技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来研究,才能把全面领导四个现代化的事业担当起来。
从我们湖北省的情况来看,粮食每年都有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不很快。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科技水平低。这方面大有潜力可挖。比如杂交水稻,是提高水稻产量的一个优良品种,一般每亩增40%至60%,好的接近翻一番。我今年春天到应山县了解农村情况,从许多实例中得出这样的看法:如果说,生产责任制是农村经济的第一个飞跃,那么第二个飞跃就是科学技术引导农民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我们工业的经济效益,有一个经营管理的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也要靠科学技术,也要靠教育,靠劳动者的素质。以前搞粗放经营,不感觉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现在要搞集约化经营,就痛感这个问题很迫切了。按传统的方法搞农业生产,不感觉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现在要搞现代化的农业,就痛感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总之,重视教育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重”起来。说到底,抓不抓教育,抓不抓科技,是真想四个现代化还是假想四个现代化的问题。
(这是关广富在湖北省普教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我国青年、学生组织举行座谈会
热烈欢迎日本青年朋友明秋访华
为中日友好代代相传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我们一定要使中日友好代代相传!”胡耀邦同志今天上午在日本各界青年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传到首都,使各界青年受到很大鼓舞。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晚举行的座谈会上,青年代表们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致力于中日青年友好事业,使中日之间已经奠定的友好关系,永远发展。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说,胡耀邦同志今天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朋友在明年秋天来我国访问,举行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这表达了我国广大青年的共同心愿。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开辟了广阔的途径;两国青年的广泛交往,又为中日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开拓了良好的前景。发展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一项着眼于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着眼于未来的伟大事业。我们两国青年要和两国人民一道,使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战争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全国学联主席刘能元说,前不久,中国学生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受到日本青年学生和人民的热情款待。我们感到,中日两国青年学生有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有许多共同语言,扩大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两国人民有好处,对世界和平有好处。我们很高兴明年秋天日本青年来我国访问,我代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热烈欢迎并热切期待着日本青年朋友的到来。我们希望和日本青年一起,把中日友好的使命,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来,传下去。
今晚的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主持。曾经访问过日本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刘厚明、杨乐,曾经参加过1965年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人员张福森、李文义和已经回国的赴日研修生、与日经济合作单位的青年工作者等,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发展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关系,是两国青年的历史责任。中国青年要无愧于时代的要求,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贡献。

人民大学设立劳动人事学院
本报讯 教育部最近批准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劳动人事学院。该院是劳动人事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设置劳动管理、工资福利和人事管理三个专业。规模1,200人,其中干部培训班、干部专修科学生400人。

专栏:体育

第十二届亚洲男篮锦标赛
中国队胜南朝鲜队获决赛权
本报讯 中国男子篮球队11月26日晚以92∶63击败了南朝鲜队,取得了第12届亚洲男篮锦标赛的决赛权。
中国队和南朝鲜队的比赛是第二阶段循环赛中的关键之战,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中国队近年来与南朝鲜队7次交锋,战绩是5胜2负,但最近一次较量是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当时南朝鲜队以85∶84险胜。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得十分活跃,战术对头,不仅利用自己身材高大的优势,而且注意加强对南朝鲜队主要得分手的防守。这场比赛是南朝鲜队在本届锦标赛上得分最少的一场。
26日的另一场比赛,日本队以70∶46胜科威特队。目前,在前四名各队的循环赛中,中国队与日本队都已胜两场,两队28日之间交锋的结果如何,都不影响他们29日参加冠军争夺战。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胜在哪里?
中国男篮自从去年第九届亚运会上以一分之差输给南朝鲜队以后,小伙子们憋足了劲,苦练了一年,就等着今年在亚洲锦标赛上再跟这个老对手比个高低。11月26日晚,中国队10名勇将轮番上阵,开场只有8秒钟,7号郭永林跳投命中。8号匡鲁彬和巨人穆铁柱里应外合,打到10分钟,便以25∶15超出对手10分。中国队在开局后这段时间里的表现,不仅在比分上取得了优势,而且在气势上压住了对手。这是中国队的成功之一。
南朝鲜队在与中国队的最近一次交手中取胜,再次相遇有想赢怕输的包袱,24日输给日本队后,又被逼上胜不了中国队就要遭淘汰的绝境,带着这样沉重的精神负担来打背水一战,即使是几名久经沙场的老手,也不免紧张、失常。中国队抓住对手心理状态不好的弱点,在防守上一面注意不让对方从容中投,一面派15号张斌和13号刘建立先后上场,拚抢后场篮板球,使对手几乎得不到二次进攻的机会,这就更加重了南朝鲜队主要得分手的压力,5号李珉铉、8号李忠熙和10号朴守教得分都只在10分上下。对于身材矮小、以外线进攻为主的南朝鲜队来说,“神投手”一旦失灵,全队攻防战术都难以如愿。这是中国队成功之二。
身高、速度加上准确的外围投篮,是中国男篮的特长,也是中国队在与亚洲各队比赛中的优势。中国队在与南朝鲜队的比赛中,敢于坚持自己的技术风格,在内线,高大中锋穆铁柱和王立彬的进攻迫使对方主力中锋14号朴钟千付出5次犯规的代价,外围两翼,7号郭永林和8号匡鲁彬的神投共得46分,匡鲁彬、孙凤武、李亚光还多次快攻得手,使对方防不胜防。这是中国队的成功之三。
中国队下面的对手是士气正旺的日本队,仍应认真对付,乘胜再战,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报记者

专栏:体育

亚洲举联向陈镜开黄强辉赵庆奎授奖
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电 亚洲举重联合会主席史密斯纳特和秘书长郭世联今晚在这里代表亚洲举重联合会向我国著名举重运动员陈镜开授予“金质奖牌”,向黄强辉、赵庆奎授予“特别奖牌”。
郭世联先生在授奖仪式上表彰他们的功绩时指出: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陈镜开从1955年至1965年一直参加举重运动,曾九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亚洲举重运动中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举重协会副主席、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黄强辉,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担任中国举重队教练后,他培养了五名世界纪录创造者。赵庆奎是目前中国举重协会秘书长。他曾担任亚洲举重联合会执委会委员,现任亚洲举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他1954年开始举重运动,1958年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他不仅是亚洲的一位出色的教练员,也是一位行政组织人员。

专栏:体育

中国队进入亚洲男排锦标赛前四名
本报讯 第三届亚洲男排锦标赛经过4天的激烈争夺,中国男排和中国台北男排双双进入前四名。进入前四名的还有日本队和南朝鲜队。
在26日下午的比赛中,中国队以3∶0胜香港队,比分是15∶1、15∶4、15∶2。
在另一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2∶3输给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将于27日同南朝鲜队进行分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专栏:体育

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决出三至八名
本报广州二十六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决定第三至八名的比赛今天结束。日本队以三比一战胜吉林队,获第三名,吉林队得第四名。长春队与陕西队一比一踢平后,以点球定胜负,长春队以五比三胜,获得第五名,陕西队得第六名。广西队以二比○胜新加坡队,得第七名,新加坡队列第八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官官相护 对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不处理 金山县委挨批评
处处尽责 为妇女儿童维护权益敢斗争 妇联主任受赞扬
《解放日报》△上海市金山县委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建房分房问题上的不正之风,不予处理,长期拖延 △评论员文章:坚决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
《河北日报》△发表通讯,表彰沧州地区妇联主任迟莹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而斗争
《湖北日报》△我国最大的轴承钢基地厂房在黄石动工
《人民邮电》△我国研制成功目前通信容量最大的中同轴4,380路载波通信系统
《湖南日报》△我国第一座双曲薄拱高坝——东江水电站拦河大坝于本月25日正式开盘浇筑混凝土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巩固扩大扭亏增盈成果,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虚盈实亏
《四川日报》△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积极、主动帮助共产党抓好两件大事
《健康报》△宁夏在回族群众中开展多种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广西日报》△广西民族学院瑶族师生举行“盘王节”联欢会
《浙江日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七次代表大会26日在杭州开幕
《江西日报》△中共江西省委召开省委扩大会议,提出当前要聚精会神学好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保证整党工作顺利开展
《大众日报》△烟台小钢联大力开展以节能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效益不断提高,被评为1983年全国钢铁企业节能先进单位
《中国电力报》△电力设计会议认为,设计标准化是当务之急
《南方日报》△广东南海县有步骤地对县的69个工厂试行民主选举厂长。到10月底,试行民主选举厂长的工厂达到49.3%,这些厂的产值和利润迅速增长
《中国地质报》△浙江江山县碓边和常山县西阳山两处地层剖面列为国际标准古生代地层候选剖面
《辽宁日报》△辽宁省政府部署今冬明春经济工作,力争从明年一季度效益与速度同步增长
《陕西日报》△中国西北史地学术讨论会在西安举行,80多名代表就西北地区的民族关系、沿革变迁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中国农民报》△广东省开发性生产承包发展快,承包下去的“五荒”面积占现有耕地的35%△全国近4年已培训农机干部27.5万人次
《经济参考》青海成立经济规划机构调查资源,为大规模开发青海资源创造条件

四川宜宾市图书馆积极引导少年儿童读好书。他们帮助一些小学建立了课外读书小组,有时还送书上门,为小读者服务。图为宜宾市农业街小学的读书小组在活动。 郑华摄

专栏:体育

辽宁女子足球队猛将李秀馥(白衣)与日本队三岛早苗激烈拚抢。 刘定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