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严格要求
十三省区利税增长速度超过产值增长速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徐耀中)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国有13个省和自治区的工业生产,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经济效益有明显好转,前十个月实现利润和上交税金的增长速度都超过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
这13个省、区是:山西、内蒙古、吉林、山东、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前十个月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7%到22%,而实现利税却分别增长7%到59.7%。
就全国来看,今年头十个月实现利税的增长速度仍然低于产值的增长速度,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3%,而实现利税却只增长了5.5%。
这13个省、区为什么能做到实现利税增长速度快于产值增长速度呢?一是各级领导在工业生产的指导思想上比较明确,注意克服只注重上能力,忽视上水平,只注重速度,忽视经济效益的倾向,能够从抓效益入手,促进速度的增长;在具体工作方面,不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是明确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和采取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增盈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重点。一些省区分别把石油、化工、电子、机械、冶金等大行业和一些大工厂列为提高经济效益的大户,逐个制定增加盈利的计划,或由省区领导亲自抓,或派工作组去抓。有些省区对大户抓了三方面的工作:挖掘企业的内部潜力;对定点厂优先安排生产、优先供应原料和能源、优先安排资金;开始按经济效益大小择优供应原料和燃料。三是把扭转企业亏损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突破口,实行限期扭转亏损,到期不能扭亏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负责人就地免职。由于扭亏工作抓得紧,它们中有6个省和自治区今年1至10月的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0%以上。其中山西、甘肃、吉林三省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
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些省和自治区的实践表明: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严格要求,主观能动作用发挥得好,实现经济效益同产值同步增长,甚至快于产值增长是可能的。

依靠技术进步 积极培养人才
杭州橡胶厂一至十月取得好成绩
本报讯 记者童宝根报道,杭州橡胶厂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近年来产值做到每增长1%,企业实现利润就增长2%。今年1—10月,产值增长了33.65%。
杭州橡胶厂从培养人才着手,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厂里兴办了职工大学,进行正规化系统教育。职工大学已有两批学生毕业,充实了本厂的技术力量,为企业的技术进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这个厂还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几年来,全厂完成了12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68项重大工艺改革、技术革新。
今年1—10月,仅降低成本一项,就增加盈利309万元,占全厂实现利润总额的13.9%。

广东省大灾之年粮食产量创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翁作祥)广东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三百九十亿斤,比历史最高纪录的一九八二年增产五亿多斤。
广东省的农业生产今年先后遭到低温阴雨、台风和病虫害等严重自然灾害。为了夺取农业丰收,各地除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外,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技术措施,如培育壮秧,精耕细作,实行科学施肥,加强虫情测报等,这些措施在抗灾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效用。
在夺取今年粮食增产过程中,广东省许多地方大力推广抗逆性强、灾后恢复生机快、单位面积产量高的杂交水稻组合。全省今年种植的杂交稻达一千六百八十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五百多万亩。杂交稻平均亩产比常规稻增产七十多斤至一百多斤。

在北京市北郊农场了解牛奶生产情况时
王震提出要下决心把牛奶生产搞上去
要在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的同时 注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任泽励 郭有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25日下午在北京市北郊农场了解牛奶生产情况时说,近几年北京市的牛奶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要下决心,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尽快地把牛奶生产搞上去。
陪同王震前往北京市北郊农场了解情况的有:农牧渔业部负责人何康、赵凡等同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牛奶生产迅速发展。今年与1978年同期相比,成乳牛头数增长了80%,产奶量增长94%,商品奶增长96%。王震在听取北京市农场管理局领导同志关于牛奶生产情况的汇报后说,牛奶生产是一件关系千家万户生活和千百万幼儿健康发育成长的大事。
早在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十分关心牛奶生产的发展,提出要大力发展奶牛业,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幼儿对牛奶的需求,以增强人民的体质。最近,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对发展奶牛业的问题也都专门提出过意见。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的同志,还就如何加快奶牛业的发展作了专门调查。
王震说,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牛奶的需求量日益加大等原因,牛奶供应紧张的状况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他说,他今天来,就是想促一促,希望把牛奶生产尽快搞上去。王震强调指出,要在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的同时,积极同友好国家进行发展奶牛业的技术交流,注意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进口一些奶牛;要组织牛奶生产的各种联合公司,建立现代化的牛奶生产基地;还要大力提倡私人养奶牛,发展牛奶生产的专业户。通过各种方式促使牛奶生产有一个大的发展。
王震还提出,要重视搞好各种奶制品的加工,尽快改变人们的食物结构,讲究点营养学,不仅让群众吃饱,而且要吃好,让大家体魄健壮干四化,建成小平同志所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
接着,王震迎着初冬的寒风,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北京市奶牛研究所的种公牛站和北郊农场畜牧一场。他对种公牛站和奶牛场的工人、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所取得的技术成果给予高度的赞扬,并对正在现场采访的电视摄影记者说,你们要拍一些电视纪录片和电视科教片,宣传和表彰牛奶生产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介绍发展奶牛业的先进技术和奶牛的优良品种,以促进我国奶牛业的大发展。

承德变了
刘芳
三年前,河北省承德市市容很乱,垃圾满地,被人们称为“肮脏的城市”,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评。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现在的承德市这个著名的避暑胜地已面貌一新了。
在治脏的过程中,市委和市政府根据承德是山城的特点,十分注意对沟沟岔岔和小街小巷的治理。全城共有177条小街小巷和沟岔,过去无人治理,“晴天满街土、雨天满街泥、冬天满街冰。”住在山顶上的人,一遇雪天,连柴米都运不上去。为此,市政府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和人力,投入小街小巷的建设。全市建立了一支有600多人的卫生专业队,三年来共整修大小街道164条;修建上水管道22.3公里、下水管道14.4公里;修建柏油路8.9公里;建街心花坛131个;种草1万多平方米;栽树12万多株;新修厕所98个,控制了山洪冲带的泥沙,保证了路面的整洁。
过去这里的农贸市场非常混乱,货物乱放,行人拥挤,很不卫生。建立卫生责任制以后,农贸市场实行“三把扫帚”制,即专职清扫工一把;每个市场管理员一把;个体商贩一把。互相监督、互相检查,不但要自扫“门前雪”,还要兼顾他人“瓦上霜”,很快出现了货物摆放合理、铺面清洁整齐、市场井然有序的局面。

专栏:记者来信

应有“红娘”穿针引线
本报记者 费强
记者最近去镇江船山石灰石矿采访,听到两件令人高兴的事:
一件是该矿建设工程指挥部接到有关部门分配水泥的通知,指定到安徽马鞍山市提货,同时又听说马鞍山钢铁公司有一批水泥要在镇江提货,便主动和马钢联系、协商,调剂货源。结果,该矿从离矿只有18公里的市区运来了水泥,运费比从马鞍山市提货节省80%;马钢也在本地拿到了水泥。这两个单位在一年多时间里,相互调剂水泥货源3,000多吨,双方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费用。仅船山矿一家节省的运费即达6万多元。
另一件是船山矿在保证工程建设需要的前提下,和镇江市木材公司调剂了300立方米分配木材的货源和品种,节省运费和品种差价款共5万多元。
这两件事,一不增加建设投资,二不要搞技术改造,只在流通领域动动脑筋,做做文章,就为国家节省了10多万元的资金。但是,这种节约建设资金的潜力,远未引起所有建设者们的重视。以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钢材、木材、水泥为例,这些物资是由国家统一分配的,产地分布全国,在分配调拨中常常出现甲、乙两地交叉提货、物资往返运输的现象,白白耗去了运输费用。
据了解,由于物资分配体制不尽完善,使用单位自己联系调剂货源和品种,困难更多。镇江船山矿花了不少气力,协商调剂的水泥只占水泥总用量的10%。如果由全面掌握物资分配情况的部门来做“红娘”,穿针引线,这种事就好办多了。他们只要统筹安排,合理调整分配计划,就能做到就近供应。既能节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又能减轻物资往返运输给交通部门带来的压力。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正式恢复活动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经国务院批准已正式恢复活动,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代表会议选出了新的理事会。这个协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和胡愈之、陈翰笙等发起组织的,曾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鼓励和支持,宋庆龄曾任“工合”国际委员会名誉主席。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及十家外资银行联合提供贷款兴建广州花园酒店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及10家外资银行联合组成的银行贷款集团,将提供一笔7亿港元的贷款给香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用于兴建广州花园酒店。这笔贷款由中、美、日合资的中芝兴业财务有限公司安排,广州珠江外资建设总公司作为担保人。贷款为期10年,偿还完毕后,所得的纯利由借贷双方对分,20年后整座酒店将交给国家管理。 (据新华社)

要到国际市场见高低
——记无锡第一色织厂厂长徐云翼
本报记者 朱维群 本报通讯员 邵国振
无锡第一色织厂是有47年历史的老企业。在纺织行业不少工厂近几年税利下降的时候,这个厂去年实现利润932万元,比1978年增长84.36%,比前年增长24.2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1980年到1982年,这个厂上缴税利共3,642万元,相当于固定资产原值的3.6倍。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之首,8月被国家列为全国表扬的64个企业之一。这个厂能取得这样好的经济效益,重要因素之一是厂长徐云翼经营有方。
内联外挤
1979年,主产外贸产品的色织一厂面临经营方向上的重大抉择。当时中长化纤织物是国内市场热门货,各地工厂竞相上马,活路好做,利润又高。当时正赶上扩大企业自主权,利多留成多奖金就高。厂里不少同志担心外贸销路无保证,提议在生产细支薄型外贸产品的同时,兼做中长化纤等内贸织物。老徐审时度势,提出:“我厂出路恰恰在于专做外贸。”他举了三条理由:一、本厂有生产外贸织物的传统优势,有一支熟悉外贸技术要求的队伍;二、细支薄型织物适于做内衣,属易耗织物,在国际市场上与外衣需求之比为3比1,只要产品有竞争力,不愁没饭吃;三、向外挤,可以为国家创汇增收,还可以让出国内市场给兄弟厂。再说,一旦从多年开辟的外贸市场退出,再打进去就难了。老徐的分析说服了大家,全厂职工决心“不在国内市场争地盘,要到国际市场上见高低。”厂里织机专一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去年,这个厂出口色织布占总产量的90.7%,产品进入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涤棉磨毛布的启示
1979年10月,一位香港客商带着一块一寸见方的仿毛织物——涤棉磨毛布来厂洽谈,探询1980年1月能否拿出产品。老徐凭多年经验知道,这是国际市场的快货。他仔细察看了样品,果断地回答:“只要你能提供磨毛设备,我就能按时拿出产品!”客商很快把机器发到无锡。老徐组织大家依据仅有的一张装配示意图,一个月安装成功,第二个月就供货17万米。一炮打响,这个产品经久不衰,创汇率高于同规格的一般涤棉织物。一家日本公司购进第一批货后,对它进行了染色、弹性、缩水和绒毛4项主要指标化验,很满意,要求每年供货50万码。前年,一位美商在收到样布后,以质量不合要求提出取消订货。老徐就按她希望绒毛长一些的要求再做出样布供她选择,客商大为满意,达成了供货协议。老徐说:“这种布的经历很能反映国际市场的特点:行情瞬息万变,客商要求多样。我们必须使产品有竞争力、吸引力和应变力。”为此,他们坚持抓产品质量。
老徐把经营方针归纳为6条:高质量,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全准期,优服务。全国色织布行业平均交货期为100多天,这个厂根据批量大小,“慢车”80天,“快车”60天,还有低于60天的“特快”,连续4年按期履约。美、日、德和香港的许多客商指名要这个“快速反应部队”的产品,有的还提出包台机和织物免检。
经营管理要“升档”
当部分化纤织品和纯棉织品调整比价,协作煤价格上涨,国际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老徐又想出新点子:特小批量——500米开始承接;特快交货——最快50天以下;特殊整理——承接表面磨毛等工艺难度高的订货。他们完成的最小批量只有1,500米,还是一花三色各500米,交货只用42天。这张牌一打出去,外贸订货纷至沓来,工厂今年任务饱满,明年的也落实了一部分。但老徐想得更远:到产品深度加工中找出路,即用同样原材料经过高水平处理,卖出高于现在几倍的价钱,为国家做更大贡献。他对职工说:“我们一件衬衣到香港只卖十几元港币,而别人可卖到100多港币。这反映了质量差距、名牌和非名牌产品的差距。抓大笔利润,就要从挖掘产品档次上的潜力入手。”全厂提高企业素质的各项努力都围绕这个目标转。产品升档的技术关键是后整理设备,国外缩水率为1%,色织一厂由于没设备,费了大劲只能达2%。老徐他们苦干一年半建成了一条涤棉整理线,明年继续修建整理车间,全面提高后整理配套能力。国际高档织物风行宽幅布,他们及时制定将狭幅机更新为宽幅机的计划,100台宽幅机今年下半年已投产。老徐认为:“最关键一环,是我们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也要‘升档’。”他看到,色织一厂多数干部是从我国相对落后的色织工业中摔打出来的,多少还在靠传统的“肚皮经”运筹经营,对干部进行现代科学管理训练,是两三年内解决产品升档的前提。出于这种紧迫感,厂里办起包括厂长、书记在内的中层以上干部现代化管理学习班,邀请专家学者来厂授课。老徐热诚鼓励干部自学,目前派送在外上高中复习班和电视大学的干部就有40多人。

山东省平度县高级农艺师邵纪远(左)周君敏夫妇在大泽山区培育的泽玉、泽香两个葡萄新品种,现已在全国十多个省推广。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彭真同志向杨秀峰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志向杨秀峰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