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日大使为胡总书记访日举行盛大招待会
胡耀邦和中曾根祝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为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举行盛大招待会,感谢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对胡耀邦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当胡耀邦总书记陪同中曾根首相步入宴会厅时,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胡耀邦与中曾根频频举杯,祝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中曾根向胡耀邦介绍了出席招待会的日本政界、经济界和其他各界的知名人士。胡耀邦高兴地和新老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耀邦对那些为中日友好作出过贡献、帮助过中国建设的老朋友及其家属表示问候。他说,象松村谦三那些老朋友,我们是永远忘不了的。
王兆国同志向胡耀邦同志介绍了青年活动家西园寺一晃等人,胡耀邦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一起合影留念。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日本政府成员有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通商产业大臣宇野宗佑、运输大臣长谷川峻、邮政大臣桧垣德太郎和环境厅长官梶木又三等;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副议长冈田春夫,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副议长阿其根登、已故日本社会党创始人、前首相片山哲的夫人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此外,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和其他各界友好人士3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胡耀邦还在招待会上会见了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夫妇等旅居日本的华侨代表。(附图片)
11月25日,胡耀邦总书记应日本国会的邀请,在日本国会众议院议事堂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日同意把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
决定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日两国政府今天一致同意把中日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这四项原则是: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双方还决定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这是中日两国外长今天上午在外务省举行会谈后,由随同胡耀邦总书记访日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向记者宣布的。据介绍,吴学谦外长在会谈中说,去年赵紫阳总理访问日本时提出了中日关系三原则。中曾根首相昨天在同胡耀邦会谈时建议,在三原则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句:“相互信赖”。胡耀邦总书记赞同这个意见。这是双方首脑昨天一致同意的。今天,需要两国外长确认一下,今后中日两国关系的原则是: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
对此,安倍外相表示完全同意。
在会谈时,吴学谦说,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建立中曾根首相提出的“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这也是我们完全同意的。安倍外相说,双方确认了日中关系四原则,并且为此而建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
安倍说,胡耀邦总书记建议,“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应包括老、中、青的代表;日本方面认为应该包括学者和政界、经济界的代表。对此,吴学谦表示完全赞成,并强调要有青年代表参加。他说,这是因为二十一世纪属于现在的青年。
双方同意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就建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胡耀邦勉励旅日华侨为中日友好而奋斗
指出全世界华侨绝大多数都热爱祖国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勉励旅居日本的华侨要广泛地团结起来,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奋斗。
胡耀邦是在迎宾馆会见华侨代表时提出这个希望的。
会见厅里充满了亲人相聚、喜气洋洋的气氛。胡耀邦高兴地同华侨代表握手。一位华侨女青年向胡耀邦献了一束鲜花。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耀邦讲了话。他说,全世界的华侨,绝大多数都热爱祖国,希望祖国富强起来。祖国正在一年比一年好,今后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他强调,“进步的侨胞要善于广泛地团结所有的侨胞。希望你们团结,团结,再团结。”他在阐明中国的对日政策时说:“我们对日本的国策是谋求中日两国长期地友好下去,一代一代友好下去。”他希望华侨“遵守日本法律,模范地爱护中日友好关系”。
他说:“中日两国能够友好下去,战争就打不起来,亚洲和平就有保证,世界和平也增加了很重要的力量,我们自己也可以集中全力建设国家,把国家变得更富强、更强大。希望你们每天都不要忘记为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奋斗。”
来自东京、札幌、大阪、神户、长崎等地的华侨代表,其中包括台湾省籍华侨代表,共150人参加了会见。他们对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胡耀邦说到“华侨非常关心祖国、热爱祖国,国家也非常关心你们、爱护你们”时,一些老华侨感动得流下了热泪。(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胡耀邦总书记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亲切会见旅日华侨代表。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胡耀邦会见日众参两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在日本国会会见了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和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和吴学谦外长在座。
胡耀邦总书记是在国会发表演说之后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的。(附图片)
25日,胡总书记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右三)和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左二)。 新华社记者摄

中日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吴学谦就中苏、中美关系问题发言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上午在日本外务省举行了会谈。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向记者介绍了吴学谦在会谈中就中苏、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言的情况。
吴学谦说,中苏关系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没有根本改善。他说,三大障碍不消除,中苏关系正常化是很难设想的。
吴学谦说,现在欧洲中程导弹问题造成了欧洲的紧张局势,中国对此很关心。我们所以关心是因为两个超级大国拥有全世界核武器的95%。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相互顶着、僵持着。实际上,两个核大国都在不断地增加核武器,想取得优势。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关于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的中止,的确使形势更紧张了。但是,我认为,两个超级大国目前不可能马上打起来。国际社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迫使两个超级大国表现它们裁军的诚意,特别是核裁军的诚意。”吴学谦还说,苏联部署在远东地区的SS—20导弹也应该大大削减。
吴学谦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中国是真心诚意地希望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正象中国愿意中苏关系正常化一样。因为处理好和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为如此,美国今年6月宣布愿意放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中美达成了明年上半年两国领导人互访的协议:赵紫阳总理明年1月访问美国,里根总统4月访问中国。但是,没有想到不久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案,说台湾的事务由台湾人来解决,反对“外来胁迫”,实际上,是在搞一中一台。如果这个决议案在参、众两院通过,里根总统再签字,那就比《与台湾关系法》更进了一步、更坏、更明显地干涉中国的内政。所以,中国在上周向美国国务院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国政府尽快做出答复。
吴学谦说,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是为了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是好事,但是美国参议院的决议是不友好的,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希望美国不要走得更远。他强调指出,中美关系的次要分歧好处理,主要障碍还是台湾问题。
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等在座。
日方出席会谈的人员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外务审议官中岛敏次郎等。(附图片)
25日,吴外长和安倍外相在东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会见日政党领导人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东京赤坂迎宾馆分别会见日本朝野政党的领导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耀邦在同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二阶堂进、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主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田川诚一、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会见时,赞扬他们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贡献,并且表示希望彼此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中日友好事业。
这6位日本朝野政党领导人在会见时分别提出了对于今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建议。
这些会见都充满了亲切友好、旧友重逢分外喜悦的气氛。

胡耀邦登高楼俯瞰东京全景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登上共有51层的安田大厦,瞰望了东京全景。
上午9时10分(东京时间),胡耀邦乘车抵达安田大厦时,受到安田保险公司总经理后藤康男等的热烈欢迎。
1976年建成的安田大厦,是日本安田海上保险公司总公司的办公大楼,位于东京新宿。大厦由地下6层和地上45层组成,楼高200米。它是新宿地区的3座超高层大楼之一。
胡耀邦在地上第43层楼的宽敞明亮的瞭望大厅俯瞰了东京全景。今天,东京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市区清楚地展现在眼前。高低参差不齐的楼房,纵横交错的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尽收眼底。在参观过程中,胡耀邦与陪同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胡耀邦说:“今天登上你们的楼是我登过的最高楼房。现在中国最高的楼房是南京的金陵饭店,有37层。我登的楼不高,爬山爬得高。”
后藤总经理介绍说,这家大公司早已和中国进行友好交流与合作,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交流。胡耀邦点头,表示赞同。当话题转到社会服务问题时,胡耀邦说:“日本的服务行业是世界第一流的吧!态度也是比较好的。中国的服务行业,从管理来看,还不太好,虽然不是最不好的,需要努力改进,要向日本学习。”
在参观“楼房防火展览”时,主人当场作了烟雾感知器报警表演,吹一口烟,报警铃声就响了起来。胡耀邦幽默地说:“看来,我们抽烟的并没有什么危险性。”大家都笑了。他还指着一件防火衣,详细地询问了它的性能、特点和价格。
在走廊上,这家公司工会青年妇女部长为田薰同胡耀邦热情握手表示欢迎。陪同胡耀邦参观的有王兆国、张香山、叶叔华以及驻日公使文迟等。

胡耀邦会见福冈县知事
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福冈县知事奥田八二时说,感谢福冈县人民对中日友好做出了很好的贡献,并请他向福冈县人民转达最良好的祝愿。
奥田说,日中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福冈县过去一直是日中友好交流的门户,今后仍愿意继续发挥这种作用。他向胡耀邦递交了一份希望在福冈县开设中国领事馆和开辟同中国之间的航线的信。胡耀邦说,我相信今后随着中日两国友好的扩大,中国在日本开设的领事馆也会越来越多。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

专栏:日本通讯

展望前景的演说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11月25日下午3时(日本时间),胡耀邦同志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这使他今天的访问活动达到一个高潮。
今天,国会内外呈现庄严而热烈欢迎佳宾的气氛。众议院有511个议席。他们的席位以议长的座位为中心,呈扇形排列。平常开会的时候,议员们从右到左,按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共产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社会民主联合的次序就座。今天参议员们也来,所以把左半边会场让给了他们;众议员们则坐在右半边。议员们来得很踊跃,只有少数人可能根本就不愿意来。据日本报纸报道,有人曾经企图不让胡耀邦同志在议会大厅演讲,但是他们失败了,演说仍按原定日程进行。
中曾根首相、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外相安倍晋太郎先后来到。3时零5分,胡耀邦同志在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和参院议长木村睦男的陪同下来到议事堂,全场热烈鼓掌。胡耀邦同志交握双手,高举过头,满面笑容,并向日本朋友们致谢。
宾主就座后,众议院福田一议长首先致词表示欢迎,强调日中两国要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互相协力,积极地作出贡献。然后请胡耀邦同志讲话。
胡耀邦同志以宏亮的声音,铿锵有力的语调发表演说,向日本朋友们着重介绍中国的基本国策,展望日中友好关系的光明前景。他强调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就有可能制止霸权主义无法无天的横行霸道,就有可能阻止世界大战,维护世界和平。接着他谈到中日关系的发展,指出在两国经济合作中,不能凭一时一事来衡量利害得失,而需要一种高瞻远瞩,从全局和长远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眼光和魄力。最后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必将更大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并为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加光辉夺目的贡献。
胡耀邦同志的演说受到热烈的欢迎。在大约20分钟的演说过程中,听众鼓掌达19次之多。胡耀邦同志最后用日语说“谢谢各位”时,全场轰动,热烈鼓掌。
接着,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致词,表示胡耀邦同志热情友好的演说使国会议员深受感动。他也和众议院议长一样,强调中日友好关系对于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与和平的重要性。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耀邦同志向日本朋友们频频致意,然后退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日本国会的首次演说结束了。人们在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将会不断地听到它的回音。
(本报东京11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