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冰棍队”翻身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本报通讯员 杨先慧
石佛寺大队是北京市大兴县南各庄乡的一个出名的穷队。前几年劳动日值只有五分、七分钱,最多没超过一角钱,买不了一根好冰棍,所以人们称“冰棍队”。
今年,“冰棍队”传来好消息:“大包干”一年大翻身,虽然是多年少见的旱年头,全队粮食总产达到50万斤,人均收入达到326元。多年的“三靠队”第一次卖给国家商品粮10万多斤。
初冬的一天,我们访问了石佛寺大队。这个村与河北省固安县接壤,座落在永定河大堤北岸。村周围大块平地秋播麦苗绿茵茵,社员忙着浇过冬水,队干部满怀信心地说:“瞧,这麦种的多细。去年小麦只收7万斤,今年收了20万斤,明年拿40万斤,还不止吧!”村里从干部到社员,脸上的愁容不见了,喜色挂满眉宇之间。过去最穷的一户社员吕树棠,人称“吕大穷”。全家五口人。这个40多岁、身强力壮的大汉,被“大呼隆”折腾穷了,年年欠集体款,累计达1,800元。今年他承包8亩地,收粮食3,500斤,还养了猪和羊。他打开屋里的小缸大箱让我们看,装得满满的豆子、小麦,他咧嘴笑着说:“哈哈,今年够吃够穿了,欠款也要往回落啦!”
石佛寺是个“老救济户”。早在六十年代,就靠政府救济,到1979年穷帽子还没有摘掉。这年县里一位领导人说:“越穷越要搞过渡”,把石佛寺由生产队核算变为大队核算,结果,劳动日值只有四分七厘钱。全村110户就有103户欠队里款,共欠4万多元,队里欠国家16万多元。分配没有结束,公社就宣布撤了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职务,群众议论纷纷。1980年,这个公社主要负责人到这里蹲点,加强班子建设,实行分组的小段包工责任制,加上贷款支援,当年粮食总产比1979年翻一番,劳动日值增加到0.66元。1981年,公社负责人不驻队了,贷款也减少了,队干部推翻了原定的生产合同,责任制一年三变,社员情绪低落,到了秋后一算帐,每个劳动日值降到2分钱。第二年,公社派两名干部代替该队支部书记、大队长,工作仅两个月,就怕难离去,领导班子散而不稳,“冰棍队”人心更冷了。就在这一年10月17日,《北京日报》刊登《一个冰棍队的上和下》的报道,反映石佛寺群众要求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看后,建议有关方面“议一议这里的问题”。
“再不能让冰棍队穷下去了”。北京市委、大兴县委的负责同志去石佛寺调查。县委书记刘志毅多次到队帮助研究治穷办法。群众要求实行“大包干”,领导上答应了群众的要求,这一招真灵,天旱逢甘雨,口渴遇清泉。800亩粮田全部包到户。这就是1983年“冰棍队”翻身的基础。
今年三、四月间,县、乡两级党委派工作组帮助石佛寺大队党支部搞整党试点,调整了领导班子。四十来岁的支部书记吕希增原是县农机局干部、中专毕业,家在石佛寺,组织上派他带工资回村任职,他勇敢地挑起了这个担子。在三夏大忙日子,吕希增带领干部们坚持在第一线日夜劳动,麦田浇水先社员后自己,小麦脱粒也是先社员后自己。上级分配给村里两辆名牌自行车和14根红松木材,他张榜公布,分配给社员。别看这些事小,在群众的眼里可不小,党支部的威信提高了,群众的干劲信心增强了。
“冰棍队”翻了身,正象老党员王福说的:“吃救济,越吃人越懒。大包干,治了干部馋,又治社员懒,责任制治好了我们这个‘冰棍队’的病。”

山区当成“草” 城里变作“宝”
慈利县供销部门积极推销山货土产
本报讯 湖南省慈利县山多地阔,野生资源极为丰富。但是,前些年由于销售渠道阻塞,群众采集的一些工业、内外贸需要的山货土产卖不掉。
今年入秋前,县供销部门积极帮助农民推销土特产品,派人到广西、云南、黑龙江等地挂钩,使本地当成“草”的山货变成了“宝”。金坪公社,到处是清香茂郁的桂树,可是桂皮过去作为中药材只有少量被收购。今年8月,金坪供销社了解到常德市居民有用桂皮作调味品的饮食习惯,但由于市场上桂皮脱销,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这个供销社主动与常德市商业部门挂钩,及时组织群众进山采剥桂皮,两个月就收购桂皮2,370斤,不仅使农民增加收入,也解决了常德市居民的难处。慈利县供销部门改变过去“有销路就收,无销路就停”的作风,针对一些质量不好,一时滞销的产品,帮助农民搞好加工,提高质量,使一些长期滞销的土特产有了销路。销售渠道的畅通,给慈利山区农民带来了福音。今年8月以来,全县农民交售山货土特产增加的收入2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供销社开展收购的品种也增加到163种。 易继强

城乡交流“通”为径 市场广阔“活”作舟
隆化县供销部门利润明显增长
本报讯 河北省隆化县供销社提高应变能力,疏通渠道,扩大业务范围,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发展生产。供销部门从资金上扶持,技术上指导,狠抓商品基地建设,到目前为止,配合有关部门扶持建设百亩以上红果园41个,其中万株以上11个;万只养兔基地公社6个,银耳栽培基地社1个,木耳生产基地8个。
积极推销。在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增加收购网点,延长营业时间,走村串户,做到“大小齐收,家野不丢”。其中药材、羊毛、羊绒等畅销货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对本地区滞销的农副产品,县土产公司也大量收购,积极推销。
广开渠道。今年以来从京、津、川等地选购紧缺和适销商品4,150种,比去年同期多销自行车、收音机、手表、缝纫机等商品共几万件。
不作“官商”。普遍推行经营责任制,由单纯坐门等客到走出去送货上门。全县供销单位今年一律扭亏增盈,社社超额完成任务。
跨区联营。打破行政区划,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存瑞供销社与承德市日杂公司开展销售联营,代销电风扇、洗衣机、高档家具等商品270多种,扩大销售8.2万元。
李清阳

做好产前产后服务工作
谭河供销社为发展生产服务
本报讯 河南信阳县谭河供销社深入生产领域,做好产前、产后的商业服务工作,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利润任务。
这个供销社从发展商品生产出发,坚持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大力扶持全乡多种经营生产。木耳是这个乡的大宗产品之一。生产前,他们帮助农民办起14个菌种厂,生产黑白木耳菌种十万瓶,保证了菌种供应;生产中,除免费提供5部喷灌机和20只喷壶给农民使用外,还对他们全面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产量;生产后,及时组织收购销售。开展系列化服务后,这个乡的商品生产发展较快,增加了农民群众的收入。 熊久坤

逍林供销社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
本报讯 通讯员周继雷、赵云峰报道:浙江省慈溪县逍林供销社积极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有效地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
今年4月,逍林供销社建立了由6名有一定业务经验的职工组成的技术、市场信息服务站。他们和各基层供销社、公社科技站等部门一起,对农民发展生产进行指导。服务站通过及时地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营。丝瓜络是逍林区的传统产品。年初,服务站了解到外贸出口很需要丝瓜络,就主动与4,000多农户签订了丝瓜络的产销合同,提高了农民种植丝瓜的积极性。该区的另一特产是大蒜,种植面积有5,000亩。6月份,大批鲜大蒜起土后,农民怕卖不出去,纷纷向市场抛售。服务站的同志看到这一情况,及时提供了干大蒜头外贸很畅销的信息,不少农民就转而把一部分质量较好的鲜大蒜头晾挂起来。今年全区共收购鲜大蒜头140万斤,干大蒜头98万斤,其中部分供外贸出口,使社员增加了收入。

专栏:长话短说

勤懒见高低
戴玉庆
坐贾行商,讲究一个“通”字。有些东西,在僻野山乡是“草”,在通衢大邑却是“宝”。渠道不通,“草”就不能成“宝”。农村供销社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要勤于动脑,勤于动手,千方百计沟通城乡经济。隆化、慈利、谭河等地的供销社,都是靠“勤”搞活了流通,提高了经营水平,创造了更多的利润。
与“勤”相对照的是,有些基层社既不动脑,更不动手,眼睁睁地看着宝贵的土特产品烂在田野山间。渠道不畅,买卖自然谈不到活,经营效果越来越差。据统计,目前每五个基层社中间就有一个亏损户。其中缘由固然很多,但是人“懒”货“死”,确实是个重要原因。
一些亏损户往往多强调客观,比较常见的有二:一曰部分商品多次降价,影响了企业利润;二曰集体、个体商贩抢了生意。其实,光强调客观是片面的,为什么在同样条件下,另外五分之四的企业可以不亏损,或者能盈利呢?不能不说是主观因素在起作用。一部分商品降价是事实。但只要善于开动脑筋,广开门路,是可以“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至于说别人抢了生意,就更没有道理了。农村市场潜力大得很,有竞争,有对手,就更要求都勤上加勤,把生意做活。当然,也要积极改革那些不适应灵活经营的旧体制、旧观念、旧办法;如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甘于落后,无所作为,那亏损只会越来越大。

专栏:短评

给穷队送什么“炭”
“冰棍队”翻身了!值得人高兴,也发人深思。
有人责怪石佛寺大队“条件差,难变化”,是“填不满的穷坑”。这种看法显然不对。怎样帮穷队治穷致富?过去往往是:“发救济款、救济粮”、“调整干部”,因政策不落实,人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常常是“越帮越穷”。
“冰棍队”一年翻身的事实,再次说明帮穷队先要帮在落实政策上。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的唯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不能只顾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对群众的温饱不闻不问;也不能认为给群众一点救济款、救济粮,就万事大吉了,关键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落实党的政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成千上万的生产队由穷变富的事实证明,给它们“雪中送炭”,主要是“送”政策,“送”治穷致富的办法。今年北京市委、大兴县委、南各庄乡党委对帮“冰棍队”下了决心,工作作风也来了一个大转变,和群众面对面商讨治穷办法,落实责任制,帮助搞整党试点,选调愿同群众共甘苦的好干部等。这一件件扎扎实实的工作,都是对“冰棍队”的“雪中送炭”,温暖了群众的心,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因此,他们才翻身了。
近几年,各地一大批长期贫困队跃入富队的行列。但仍有一些穷队变化不大,各县社领导今后既要给富队“锦上添花”,更应该注意给穷队“雪中送炭”。

调味品行业的一些专家认为
提高酱油原料蛋白质利用率大有可为
本报讯 通讯员傅文报道:最近,商业部副食品局和中国酿造学会联合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开会,研究如何提高酱油生产中原料蛋白质利用率问题。
当前生产酱油多数是以脱脂大豆和麸皮为原料,原料中所含的蛋白质,在生物酶的催化作用下分解发酵,生成酱油的基本成分氨基酸。据目前所知,氨基酸约有二十几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的蛋白质中取得,而8种氨基酸中,酱油内就含有7种。我国目前酱油供应量还很不足,全国每人每年平均只有3—4斤,多的地方也只有二十几斤。提高原料蛋白质利用率对于调味品行业来说,非常必要。如果酱油原料蛋白质利用率从当前全国平均65%提高到75%,可在不增加原料、不增添设备、不另投资或少投资的情况下,增加产量5.39亿斤,同时还可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成品风味。
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与会专家们提出,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一)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工艺操作规程去做,改进原料的处理方法,达到快速升压和快速降压冷却,在发酵过程中要求酱醅含水量达到50%以上。
(二)要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把责、权、利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使工人、技术人员都关心这件事情。

柠条赞
江波
柠条是很普通的树,然而又是极不寻常的树。
说柠条是很普通的树,你到鄂尔多斯高原看看就知道了,只要有人足迹的地方,就能看到这种树。它没有粗大而笔直的树干,没有宽大而秀丽的叶子,没有光滑而柔软的枝条,实在普通极了。
然而它又是极不寻常的一种树。只要你把它种在地里,那怕是种在十年九旱的干旱高原上,十年八年不下雨,也旱不死。它把根系扎到很深很深的地层里,在干旱面前,从不示弱,地旱多深,它的根就扎进地层多深。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柠条的不寻常还在于它有治沙的本领。在鄂尔多斯高原上,我看见那被柠条包围、固定和绿化了的一望无边的堆堆沙丘,就象在一片茫茫的绿色海洋中被巨风掀起的滚滚碧涛。盟里的同志说,他们每年播种百万亩柠条,让柠条帮助我们改天换地。
柠条倔强,质朴,它浑身是宝。它的枝叶含有丰富的氮、磷、钾,是天然的优质高效绿肥;又是极好的牧草,种下去,两三年就可放牧,并且不怕牲畜践踏和啃吃;它的枝叶和根,又是群众最喜欢的燃料,刚下过雨后,你把它从地里湿漉漉地拔下来,立刻送进灶膛里,就会哔哔剥剥地燃烧起来,而且火焰极旺。
柠条,又名叫小叶荆棘儿,也有叫它黄棘或连针的。据说柠条的种类甚多,但最为常见、数量最多和最惹人喜欢的则是荆棘儿这一种。它个头不大,但群体生长,一长就是一大片,相互之间,根连根,枝连枝,连结在一起和风雪作斗争,显示出坚不可摧的团结力量。

今年来我国旅游的人数达七百多万人
今年1至9月,来我国旅游的总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09.9万人,达到702.2万人,增长的幅度为18.5%。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旅游事业仍然保持着较大的发展势头,这在其他国家是少见的。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输能力跟不上旅游事业的发展,大多数旅游客人欢迎的中低档饭店还不多,服务质量仍需提高。这些问题正在努力改进。
(据新华社)

阿瓦提县种草栽树改造荒漠碱滩
本报讯 记者柴怀吉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调动集体和社员两方面的积极性,种草栽树,改造荒漠碱滩,初步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现在全县牲畜已由1977年的29万头发展到38万多头,农民的自留畜由7万头增加到15.7万头,牲畜每年屠宰量增加了一倍;农牧民人均收入由1977年的71元提高到1982年的139元,成为塔里木盆地治沙治碱发展牧业的先进典型之一。
阿瓦提县位于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沙滩、碱滩和沼泽地面积大,风沙灾害多,加上过去一度滥垦草场种粮,使本来植被稀疏的沙漠草地沙化、碱化日益严重,农业连年减产。1972年,粮食亩产只有140多斤,棉花亩产才30多斤,全县有20多万头牲畜因缺饲草被迫到沙漠边缘流动放牧,造成大批死亡。严重的损失使阿瓦提县的干部和群众认清了正确利用、保护资源发展经济的方向。他们从保护荒漠植被入手,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种草种树活动。七年来,全县共挖各种类型排碱渠170多公里,灌溉渠1,500多条,总长5,600多公里,建起13座扬水站和许多桥梁涵洞、道路。许多靠近荒漠的社队都建起了千亩林草结合的人工草场。
在改造荒漠碱滩中,县委注意发挥集体和个人两方面的积极性。在集中力量改造大面积荒漠的同时,鼓励和支持牧民以家庭为单位搞好小片林地建设,栽树种草,维护管理,长期归社员使用。对有困难的牧民,集体用机械帮助挖渠、平整土地。目前全县已有740多户牧民在自己的放牧点上建设起几亩至几十亩林草结合的饲草地,总面积达3.7万多亩,栽树42万多株。维吾尔族牧民苏来曼·达吾提,多年来带领全家人在沙滩上修渠,共播种牧草150亩,栽树2.8万棵。每年产的草、树叶牲畜吃不完,产的树枝烧不完,还大量支援其他牧民。
长期种草种树治沙治碱,使阿瓦提县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到处是光秃秃的黄沙滩、白茫茫的碱滩和水汪汪的沼泽地,如今都变成长满青草绿树的肥沃牧场。牲畜可以长年在农业区周围的改良草地上放牧,冬季利用冬贮的苜蓿和农副产品补饲。牲畜死亡率比过去下降了20%多,幼畜成活率提高了10%左右。由于挖渠排碱,全县的农田地下水位下降了,20万亩盐碱地得到初步改良,农作物产量逐年提高。

广州软管厂调整产品结构效益提高
本报讯 广州软管厂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利润计划。头10个月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全年还多7.3%。
近三年来,这个厂实现的利润平均每年递增30%以上,是广州市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之一。但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发生变化,软管订货下降,直接威胁该厂的生产。面对这种情况,他们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压缩了铅锡管的产量,增加了适销对路的铝管生产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又保证了本厂生产任务不减少。与此同时,该厂又大力提高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洁银”中草药牙膏的产量,今年头10个月生产了1,200万支,比去年的产量增长了5倍,畅销京、津、沪、湖北、湖南等近20个省市。此外,该厂还根据市场的急需,增加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新产品打火机气筒的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
潘汉勤

专栏:经济短波

辽宁城市工业巧用循环水
辽宁省重视工业冷却水、冷凝水、洗涤水的重复使用,取得显著节水效果。今年头九个月,全省城市工业节水一亿六千多万吨,实现日节水六十万吨,相当于全省总耗水量的十分之一。

专栏:经济短波

西安用粉煤灰制成陶瓷品
西安市环保局科研人员用粉煤灰制造陶瓷品的试验获得成功。最近,西安、咸阳有关方面的二十名专家对这一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试验的成功给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开拓了又一条新途径。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制成高效消毒净洗剂
在两分钟内即可完全破坏污染在餐具上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消毒净洗剂,最近在上海研制成功,并通过技术鉴定。
由上海合成洗涤剂五厂试制的这种高效、快速“达尔美”消毒净洗剂适用于公用餐具、医疗器械、食品和乳制品工业设备以及口罩、毛巾等生活用品的洗涤和消毒。这种净洗剂,且具有杀菌消毒作用持久、无毒、不刺激皮肤、无难闻气味以及在洗净的物品上不留任何色素等优点。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培育成甜椒新品种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最近鉴定通过了本所新选育的“甜杂一号”甜椒。
这种甜椒味甜、肉厚、呈圆椎形,维生素C含量高,每年四、五月份上市,可以起到调剂市场的作用。
“甜杂一号”从一九八○年起,先后经北京市四区三县的八个公社二十三个生产队试种,亩产达到七千至一万二千斤,比其他品种增产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每亩产值达到二千五百至四千元。

专栏:经济短波

伊犁充分利用分散奶源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地区充分利用分散在各地的奶源,就近设厂和生产点,使乳制品生产得到了蓬勃发展。到今年九月底,全地区已超额完成全年的奶粉和干酪素的生产计划,产量占自治区年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我国新开辟的对外开放港口——石臼港,正在加紧建设10万吨级深水煤炭专用码头。这是工人们正在积极赶制沉箱。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