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拉法特接受沙特和叙提出的停火协议
巴解中央代表团建议立即成立监督停火委员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3日电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接受了由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共同提出的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实行停火的协议。
据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的第二次会谈达成了下面两点协议:一,保护特里波利市,停止一切武装冲突,双方的武装人员从特里波利及其周围地区撤走。二,维护巴勒斯坦的团结,开始政治对话,以结束巴勒斯坦内部武装争端。
昨晚应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要求到达大马士革的巴解组织驻沙特的代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拉菲克·纳特谢今天通知费萨尔亲王说,阿拉法特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已同意了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达成的上述两点协议。拉菲克对记者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决心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结束在黎巴嫩北部的武装冲突。他说:“各种接触今天将继续进行,以确定实施这一协议的方式。”他还说,目前集中讨论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更好的途径来执行协议。受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委员会成员哈立德·哈桑今晚抵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和费萨尔亲王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执行上述协议就意味着阿拉法特将离开特里波利。据报道,阿拉法特今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说,他准备离开特里波利,但条件是:一,宣布正式的停火。二,占领巴达维难民营的武装人员必须撤出。三,在突尼斯召开小型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四,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独立自主权。阿拉法特还要求派阿拉伯部队到黎巴嫩北部保卫巴勒斯坦难民营和保证特里波利居民的安全。他说,巴解组织没有也将不会失败,它不会把巴勒斯坦这张牌交给任何人,也不接受任何人的托管。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3日电 由18人组成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建议立即成立监督停火委员会,监督黎巴嫩北部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公开谴责任何破坏停火的行为。
声明建议,这个委员会由巴解组织军事部主任萨米尔·哈提卜、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军事局负责人和军官参加。
声明建议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负责召集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并立即到黎巴嫩北部,特别是特里波利去实施和监督停火。
声明还建议由法胡姆召集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成员以及人阵和民阵负责人哈巴什和哈瓦特迈赫到大马士革,然后前往黎巴嫩北部去协助监督停火委员会的工作,结束在黎巴嫩北部的军事集结。
代表团认为,只有实现停火,才有可能开始政治对话,解决法塔赫和巴解组织内部分歧。政治对话的时间和地点由法胡姆确定,并由他负责召集巴解各组织的总书记,巴解组织执委会的6人代表团、巴解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的代表和法塔赫两派的代表参加对话。
声明还表示支持人阵和民阵联合指挥部21日声明中提出的关于维护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制止互相残杀的建议。

安理会呼吁有关各方在黎北部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在黎巴嫩北部实行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
决议要求有关各方以和平手段和不使用武力或不以武力相威胁的方式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各种分歧。决议再次呼吁切实尊重黎巴嫩的主权、政治独立和它在国际承认的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阿拉法特同侯赛因国王会谈在酝酿中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可能参与约旦国王侯赛因谋求中东和平的“温和进程”,他们正在酝酿恢复会谈。
报道说,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今年4月曾就约巴联邦问题举行会谈,双方本来打算在谋求中东和平方面,尤其是在建立巴勒斯坦人的家园的问题上,采取联合态度。但是,阿拉法特在叙利亚支持的巴勒斯坦“强硬派”的压力下放弃了这一打算,约巴会谈受到挫折。自那以后,法塔赫两派矛盾激化,直到导致武装冲突,阿拉法特被“围困在黎巴嫩北部港口城市特里波利”。
报道说,在目前困难处境下,阿拉法特“可能转向约旦,那里大多数人都是巴勒斯坦人,侯赛因国王似乎热切希望阿拉法特转入温和派阵营”。阿拉法特最近在特里波利也对记者说,他同约旦国王一直保持着接触,他希望他们能就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达成一项妥协。侯赛因国王最近也表示,他没有关闭恢复巴勒斯坦人——约旦人对话的大门。

苏联外长接见巴解组织代表团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为首的巴解组织代表团。塔斯社在报道中强调指出,苏联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应加强同阿拉伯世界、首先是叙利亚的合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是在昨天到达这里进行短暂访问的。
巴解代表团是在法塔赫反对派在叙利亚和利比亚部队掩护下,使用苏制坦克和重炮加紧进攻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时来这里访问的。卡杜米向葛罗米柯通报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内部的情况,特别是在特里波利的两派武装冲突的情况。

黎巴嫩断绝冻结同伊、利外交关系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3日电 据《黎巴嫩之声》电台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黎巴嫩政府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断绝同伊朗的外交关系,并冻结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
黎巴嫩政府不久前曾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伊朗和利比亚两国撤回它们在黎巴嫩的武装人员。这些武装人员是去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作为“志愿人员”来到黎巴嫩的。据认为他们参与了在阿莱山区和贝鲁特南郊对政府军的袭击。
电台说,内阁会议还呼吁法塔赫两派的武装部队撤出特里波利和黎巴嫩。

专栏:述评

苏联退出谈判以后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随着苏联代表退出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并宣布无限期中止谈判,举世关注的美苏的欧洲导弹之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进行了两年,双方经过了许多回合的较量。在每个回合,它们都抛出过自己的“建议”和反建议,然而这些建议正如此间舆论所说的,都是“装璜门面”的建议,缺乏起码的诚意,因此谈判从未出现过真正的进展。苏联力图通过软硬兼施的两手,分化美国同其盟国的关系,打掉北约部署导弹的计划。而美国则把实施部署导弹计划看做是它谈判的后盾,认为只有开始了部署,才能迫使苏联“认真谈判”,并做出让步。双方各有各的算盘,谈判导致破裂也是意料之中的。
谈判的破裂,势必进一步加剧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和欧洲的紧张局势。苏联早已扬言,一旦西欧开始部署新导弹,它就要采取“对抗措施”。事实上,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已经在东欧着手部署SS—21导弹,因此谈判的破裂实际上揭开了“曲折的武器竞赛史的新的一页”。法国总统密特朗曾把美苏在导弹问题上出现的危机称为“柏林和古巴危机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这种局面必然大大增加欧洲人民的忧虑,和平运动的势头也将会进一步开展。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退出谈判,并不意味着它将永远终止谈判。
尽管美苏关系下降到“战后的最低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仍然向美国的一家杂志编辑表示,苏联愿意和美国建立“互相有利的合作关系”。苏联驻美大使也表示:美苏两国应该找出一个办法来摆脱目前的困境。在美国方面,里根和温伯格都表示,他们相信苏联将回到谈判桌旁,美苏谈判不会破裂。因此,经过相当时期,双方为寻求某种暂时的妥协而重开谈判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据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退出谈判此举也是不想在美国临近大选之年,给里根以政治上的好处。中程核武器的谈判看来也难以在近期内恢复。

里根认为苏联中断谈判不是永久性的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政府对苏联中断日内瓦欧洲核谈判后的局势,持乐观态度。
里根总统在向记者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对苏联中断谈判“不感到意外”,但表示“失望”。里根还说,他并不认为苏联中断谈判是永久性的,苏联什么时候愿意谈判,美国将“随时准备与苏联举行谈判”。
在此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也说,苏联即使退出美苏谈判,经过一个短时期后将会回到谈判桌旁。他说,美苏谈判不会破裂。
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特今天也就苏联中断谈判的问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美国对这一事态发展是有准备的,并已同其西欧盟国进行过深入的讨论。他估计,苏联最终会回到谈判桌上来,因为达成一项有效的协议符合苏联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伯特说,虽然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搁置起来了,但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和中欧裁军谈判仍在举行。
由于长达两年之久的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已告中断,美国将如期实施要在西欧部署新式导弹的原订计划。苏联也早已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开始部署导弹,苏联将采取反措施,在东欧国家,甚至在靠近美国的海面部署新式导弹。因此此间人士担心,美苏的核扩军活动将会进一步升级。

西方国家对苏联中止核谈判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西方国家对苏联昨天无限期中止美苏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深表遗憾,并希望苏联能回到谈判桌旁来。
这一谈判是1981年11月开始的。苏联方面到目前为止未对它中断谈判的行动作任何公开说明。
美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保罗·尼采昨天下午在日内瓦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苏联“单方面”决定中断谈判“深感遗憾”。但尼采告诉记者,苏联没有宣布“最终停止”谈判。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伯尼施昨天对此深表遗憾,并说苏联应对它单方面采取的行动承担一切责任。
英国外交部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认为,苏联中止日内瓦谈判“没有正当理由”。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在同一天的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访问节目中说,苏联退出谈判的做法是着眼于宣传的姿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北约理事会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对苏联中断谈判表示遗憾,并希望这只是暂时的中断。
比利时、荷兰、挪威、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政府和领导人也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对苏联单方面宣布中止日内瓦谈判表示遗憾,并要求苏联能尽早恢复谈判。(附图片)
苏联谈判代表二十三日退出苏美中程核武器谈判会场。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闭幕
我国和一些国家代表强调在粮农领域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罗马11月23日电 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第22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本届会议主要讨论和审议了世界粮食和农业形势,世界粮食安全,土地、粮食与人口的关系等议题。
大会对非洲22个缺粮国家的粮农形势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会议通过了《非洲粮食及农业的危急形势》的决议。
大会在讨论土地、粮食和人口的关系的议题时指出,这是国际上第一次按照农作物详细地评估了发展中国家的土地资源在承受人口增长方面的潜力。大会强调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对于粮食需求与农业土地资源之间达到更加平衡的重要性。
大会在讨论如何修改《国际农业调整指导方针》时,中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巴西、墨西哥、埃及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强调指出,国际农业调整的指导方针的最终目的应是,在粮农领域里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苏两宇航员完成飞行任务返回地面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宇航员弗·利亚霍夫和亚·亚历山德罗夫在完成了预定的飞行任务后,于今天莫斯科时间22时58分乘坐“联盟T—9”号降落装置,在苏联杰兹卡兹甘市以东160公里处着陆。着陆后两名宇航员自我感觉良好。
利亚霍夫和亚历山德罗夫是今年6月27日乘坐“联盟T—9”号飞离地面,并于次日同已在空间运行的“礼炮—7”号——“宇宙—1443”号轨道联合体对接的。
在长达150天的宇宙飞行期间,他们演练操纵了供给船“宇宙—1443”号。
两名宇航员在飞行中进行了多种科学试验。其中一项是研究宇宙空间对各种结构材料的破坏性影响。他们定期把12件材料样品送出舱外,暴露在宇宙空间一定时间后收回,以研究各种辐射、流星、温度变化等对材料退化产生的影响。根据这项试验的结果,宇航技术专家们在制造宇宙飞行器时便可以选用更适当的材料。
两位宇航员还应列宁格勒流行病与微生物学研究所的请求,用电泳法从流感病毒外膜提取了少量特别纯的蛋白制剂,用于研制预防流感疫苗。在地面提取这样的纯度蛋白制剂代价是很高的,而在轨道站上提取,程序简单得多,因此也比较便宜。

一批美高级计算机由南非偷运去苏在瑞典截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政府在截获一批打算经由瑞典偷运到苏联的美国高级计算机之后昨天宣布,禁止从南非进口武器。这项禁令从今天开始生效。
据报道,几天前,瑞典海关当局扣押了一批标有“电子设备”字样的集装箱。经检查,这些集装箱装有一台重约23,000公斤、价值200万美元的美国产VAX—782型高级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可用于导弹的制导系统。经查,这批货物是两台计算机,离开美国时标明到达地点是南非。但是,货船在南非却没有卸货,而是非法经由联邦德国的汉堡转往瑞典,以便最终运往苏联。
美国的出口控制法规定禁止把这类尖端技术货物向苏联出口。目前,瑞典和美国之间正在进行频繁地外交活动,试图查明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以阻止这批货物到达苏联人手中。

联邦德国议会表决与社民党改变态度
江建国
联邦德国议会就要不要部署导弹进行了两天的激烈辩论后,通过了在联邦德国领土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决议。根据这一决议,首批潘兴Ⅱ式导弹将在几天之后开始部署。决议通过的第二天,苏联退出美苏日内瓦会谈并宣布中止会谈,预示着美苏争夺欧洲核优势的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一场辩论引起举世瞩目,又一次使人们看到联邦德国在当前东西方关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不仅因为它处于北约的最前线,直接面临苏联在东欧部署大量兵力的威胁,同时也因为它是美国重要的盟国,部署与否牵涉到北约盟国能否保持团结一致,显示抗衡苏联的决心。联邦德国是西方联盟在西欧的最重要环节。美国要在西欧部署导弹抗衡苏联核优势,使苏联破坏美国部署计划的企图归于落空,关键在联邦德国的身上。
最近一个时期,围绕着在联邦德国部署导弹,美苏展开了尖锐复杂的外交和宣传斗争。美国全力支持科尔政府的立场,而苏联则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法,力图迫使联邦德国放弃部署导弹。在这次联邦议院辩论前,苏联还开动宣传机器,频频施加压力。安德罗波夫甚至亲自写信给科尔总理,警告联邦德国必须为部署导弹“承担后果”。同时,苏联正式宣布要在毗邻联邦德国的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的短程战役战术导弹。现在联邦德国议会通过部署美国导弹的决定,不能不是苏联在核军备竞赛中遭到的一次挫折。
联邦德国议会的这场辩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欧在维护自身安全这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上一些值得注意的政治动向。表决的结果,原是在人们意料之中的。因为赞成部署美国核导弹的执政党联盟在议会中占据着多数。但辩论和表决的情况表明,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分歧和对立相当尖锐,它们进行了一场势均力敌的政治较量。科尔总理和根舍外长坚持实施“双重决议”,认为谈判不能达成协议,就应开始部署导弹,才能恢复核均势,维护自身的安全,并在这基础上继续进行有成效的谈判。而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则认为,只有联邦德国拒绝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导弹,才可能使苏联大量削减核武器,争夺导弹优势的竞赛才能停止。但是执政党内部的看法一致,而社会民主党内部则不是这样。社民党副主席、前总理施密特坚持“双重决议”,担心如果联邦德国背弃部署导弹的诺言,“将导致严重的联盟危机”。最后,议会的表决虽然是根据政党拥有议席多少而定的,但执政党的胜利意味着它的主张的胜利,这对西欧普遍存在着的类似分歧和争论,显然会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社民党原来是赞成北约“双重决议”的,北约的“双重决议”就是在1979年联邦德国社民党执政期间作出的。而且当时的社民党政府还是“双重决议”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者。1979年和1982年社民党两次代表大会都曾确认对“双重决议”的支持。但时隔一年之后的今天,社民党却完全改变了态度,这是十分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西方,一个政党的主张,在执政时同在野时不同,甚至发生截然相反的改变,这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对于联邦德国社民党的政策变化,还不能完全从这方面作解释。施密特仍然坚持其担任总理时的主张,并没有改变,就是证明。从各方面的情况看,社民党成为反对党后,党内“左翼”势力的膨胀,是它改变态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原来在该党内部对“双重决议”就存在着不同意见。社民党主席勃兰特最近公开承认,他早在1979年就对“双重决议”心存疑虑,只是出于义务才对施密特的政策表示支持。1982年10月社民党转入在野地位后,“左翼”已不再受支持政府的责任的束缚,有了更大的行动自由。显然,社民党元老的勃兰特由于过去执行“东方政策”而被迫下了台,但仍然不甘心退出舞台,现在乘社民党在野之际,“左”翼力量扩张之时,在导弹问题上唱反调,就是想借此来扩展党内的影响。在这情况下,苏联施加的种种影响对他们也起了很大的作用。社民党内许多有影响的政治家都倾向于把全面接受苏联的裁军建议作为打破谈判僵局的途径,而把反对的矛头主要指向美国和北约。
此外,群众性和平运动的壮大也给了社民党很大的压力。根据联邦德国所作的民意调查,由于担心德意志民族遭到核毁灭而反对部署美国导弹的人数比例已占全民的73%。社民党为了同绿党争夺这部分人尤其是青年的支持,以争得在政治舞台上的重大发言权,更认为有必要通过改变立场,向和平运动敞开大门。
社民党在部署核导弹上态度的变化,使联邦德国几大党在安全政策上陷入了分裂,成为以联盟党和自民党为一方,社民党和绿党为另一方的两大派。可以想见,随着美苏争夺核优势的加剧,联邦德国将面临着不平静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