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曾根在欢迎胡耀邦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日中友好合作的前途光辉灿烂
新华社东京11月24日电 中曾根首相今晚在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胡耀邦总书记阁下,在座的中国朋友们:
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欢迎宴会,首先我谨代表日本政府和国民向胡耀邦总书记阁下及其一行各位表示由衷的欢迎。
总书记阁下,
我曾经三次访问贵国。每次都受到贵方热情接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在1980年4月底我第三次访问贵国,应邀出席“五·一”劳动节前夕“文艺晚会”时,首次会见了阁下。当时阁下对我微笑着说:“你是我会见的第一个日本政治家”。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自那时以来,我每当在报纸上看到阁下大名时,都要回想起阁下的笑容。不久,阁下就担负了总书记之重任,我也担任了执政工作。我一向盼望着阁下早日访问日本。这次终于实现了我这一愿望,有机会再次见到阁下的笑容。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后的第一年,也就是“新的十年”的起点,同时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五周年,是很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期间,两国关系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更令人感到高兴。
总书记阁下:
在这十年中,日中两国以先辈们崇高的理想和大公无私的献身精神为基础,超越了社会制度的不同,建立了极为密切而友好的关系。维持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不仅对两国的将来而且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我认为两国应该互相关心对方的困难,同甘共苦地作出努力。贵国正向现代化的康庄大道迈进着,在这过程中我国为协助贵国克服种种困难,将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合作。
我相信如果日中两国相互进行真诚的努力,日中友好合作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我们的21世纪一定是光辉灿烂的。基于这一观点,今天上午我和胡耀邦总书记阁下就围绕着日中两国的国际环境及其今后的趋势,以及如何发展长期稳定的日中两国关系等问题,从大局出发友好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通过此次会谈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阁下对国内外形势的敏锐洞察和寄厚望于日中两国关系未来的热忱。
据我了解,阁下最近表明决心为稳步地发展日中睦邻友好关系倾注一切力量。此次访问是阁下第一次访问一个西方国家,这也证明了阁下的心意。我对阁下的心意万分感动。
我确信,尽管世界局势有时会遇到一些风浪,但如果日中两国永久地携起手来沿着正确方向共同迈进的话,必定能够对奠定全世界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我本人也象阁下一样,决心为日中两国永久的和平竭尽全力。希望在尽早的时机访问贵国,和贵国领导人以及广大国民见面,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友谊的纽带。
总书记阁下:
阁下在访日之前向日本国民发表了讲话,其中引用了已故周恩来总理的话说:“中日两国已确立了和平关系,我愿向日本寻求友谊和知识”。
阁下这次访问的地点从北海道到九州,可以说是从日本的北端到南端,是近年来中国首脑访日旅程中距离最长的一次。而且在访问各地时,准备参观农业和尖端产业等所有领域的产业以及科学技术,日程安排极为丰富。我希望并确信通过接触这些地方的日本国民,能够充分满足阁下寻求“友谊和知识”的愿望。
特别要强调的是,阁下在各地将接触的我国青年们都非常关心贵国。目前日本出版的电视广播中文讲座课本达20万册之多,这十年里到中国去留学的日本人增加到十倍。这些事实都证明了他们强烈的关心。
肩负日中关系将来的是年轻一代。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才是永久友好的基础。我非常期待胡耀邦总书记阁下通过这次充实紧凑的旅行,能够进一步促进年轻一代的交流。
总书记阁下及随行各位:
这次日程安排虽然很紧张,但季节正是晚秋,千山万岭都披上了艳红的秋装。正如唐代诗人所吟“霜叶红于二月花”。我国风光也相当不错。阁下旅途疲倦时,请从车窗观赏我国晚秋的景色,松懈一下精神。同时衷心希望一行各位逗留期间过得愉快、获得丰收。
在座的各位,
最后我提议和大家一齐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
为日中两国和平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为胡耀邦总书记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的幸福,
干杯。(附图片)
11月24日,中曾根首相为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图为胡耀邦总书记在欢迎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专栏:日本通讯

参观筑波科学城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愿科学技术之光普照人类和平、友谊、繁荣和进步”——这是胡耀邦同志24日参观筑波研究学园城市的国立电子综合研究所后的题辞。
今天的天气对胡耀邦同志的参观访问很是有利。早晨,忽然下起了小雨,人们担心这是否会影响今天的日程。但到了预定9时举行的欢迎仪式开始之前,雨脚突然收住,使欢迎仪式得以正常进行。胡总书记与中曾根首相举行的首脑会谈结束后,天气又由阴放晴。胡总书记一行在科学技术厅长官安田隆明等陪同下,乘直升飞机离开迎宾馆,前往著名的筑波研究学园城市——科学城访问。
筑波科学城位于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距东京约60公里。北依筑波山,东临霞浦湖。在一块南北约18公里的狭长地带(约2,700公顷),集中了45个研究机关、两座大学和8家民间研究机构。日本政府用了近20年的时间,耗资约1万亿日元,逐步建成今天这样的规模。在一个不大的地方集中了这么多研究机关,它在日本仅此一处,因而获得了“智慧之城”的美称。
中午12时半,胡耀邦一行的直升飞机降落在建设省所属的土木研究所的操场,随即参观了这里的试车环形跑道和无人驾驶汽车表演。这里的试验场是对路面的质量、汽车的性能等测试研究的地方。下午,胡耀邦同志参观访问了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国立公害研究所。
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是属于日本通产省的一个研究机构,其研究内容包括对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进行预测性研究,对光、电、音、放射能进行测定研究等。在这个研究所的一间大研究室里,摆放着电子辨色装置、非晶体硅太阳电池、约瑟夫森元件及集成电路。一台木工机器人和多关节机械手引起了人们的兴趣。电子所所长等等力达就该所的情况向胡耀邦同志进行了介绍。其后进行机械手工作表演。
应主人的要求,胡耀邦同志欣然为该研究所题辞:“愿科学技术之光普照人类和平、友谊、繁荣和进步”。耀邦同志赞扬日本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祝愿他们发奋为世界的科学进步多作贡献。胡耀邦同志的这一题辞,集中表达了他今天访问科学城的感想。陪同胡总书记参观的日本科技厅长官安田说:“胡总书记说自己不懂科学技术,但参观这样耐心,真使我大吃一惊。中国领导人这样细心参观,不禁令人顿起尊敬之心。”
离开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胡耀邦同志接着参观了公害研究所。该研究所是属于政府环境厅管辖的公害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对人体及环境有害的大气污染、水质污染等研究、测试、鉴定以及其它防止公害的研究。在近藤所长的耐心介绍下,胡耀邦同志参观了该所“大气扩散风洞”的试验室和自然环境模拟装置。胡耀邦同志遇到了在这里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学家余叔文同志,对她说,要好好学习,把别人的长处学到手。日本国立公害研究所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有着友好的交流。近藤所长不久前访问了我国,这次为了准备欢迎胡总书记的访问,不顾高龄又热心学起了中文。胡耀邦同志到达该所后,近藤所长的欢迎辞就是用中文念的。胡耀邦同志在一张“斗方”上又为国立公害研究所挥笔写下了“消除公害、造福人民”的题辞。
参观完科学城时,已是晚霞满天的傍晚时分。在友好的气氛中,胡耀邦同志与热情相送的科学城科学工作者们告别。胡耀邦同志在返回东京的列车上谈起科学城各研究所对他的热情接待,认为这体现了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科学城经过日本人民勤劳的努力,使日本的科学技术迈到了世界的前列,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耀邦同志在参观中还谈到,希望两国的科学家能够共同研究一些问题。人们将会看到,在中日友好的道路上,两国的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附图片)
11月24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日本筑波科学城参观公害研究所的植物净化空气试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曾根首相就今后日中关系向记者发表谈话
发展日中友好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
新华社东京11月24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进行会谈之后,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中曾根说:“日中两国超越不同的社会制度,朝着二十一世纪,维护和发展稳固的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日中两国在1972年邦交正常化时发表的共同声明以及1978年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中,确立了成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原则。我这次在和胡耀邦总书记的会谈中确认了这些原则,特别是再次确认了日中两国在相互理解和信赖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下,不诉诸武力,和平解决两国之间任何问题的决心。”
中曾根在谈到日中交流问题时说,“日中两国在考虑到对方国情的情况下,进一步促进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交流,特别是进一步加强肩负未来重任的青年之间的交流是重要的。”
中曾根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时,对国际关系趋于紧张表示遗憾,特别是对苏联在亚洲部署SS—20导弹等表示担忧。他主张,在处理国际上的纠纷和悬案时,“应该坐到谈判桌旁,互相真诚地倾听对方的意见,通过理智的对话和谈判,不断努力消除意见的对立”。
他认为,“为维护和加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中两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呼吁有关国家作出这样的努力,这是重要的。”
中曾根最后说,为了使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二十一世纪乃至世世代代牢固发展下去的关系,他已向胡耀邦谈了设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暂称)的想法。

瑞士政府拒绝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伯尔尼消息:瑞士联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瑞士政府拒绝了两家瑞士军火公司要求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申请。
他说,政府采取这一决定,是因为这两宗交易有可能损害瑞士同中国的关系。他还说,瑞士的经济利益也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报道,台湾向瑞士莫瓦格公司订购了50辆“剪刀鱼”式轻型坦克,向比尔莱公司订购了若干“防空卫士”武器,这两笔交易总共价值约4亿瑞士法郎,但瑞士法律规定,出售武器需经联邦政府的批准。

联大第五次通过决议
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本报联合国11月23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在经过3天的辩论之后,今天下午以116票赞成,20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44国联合提出的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
这是苏联入侵阿富汗4年来联大做出的第5个要求苏联撤军的决议。投票结果,赞成票数比去年增加了两票,反对票减少了1票,这表明苏联的处境更加孤立。
决议重申,对外国继续武装占领阿富汗严重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表示“严重关切”;重申阿富汗人民有权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颠覆、胁迫或强制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社会制度、政府形式和选择经济、政治制度。决议指出,“保持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地位对于和平解决这一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决议“呼吁所有有关各方按照这一决议的条款为立即实现政治解决而努力,并为阿富汗难民能够自愿、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创造必要的条件”。
这个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坚持正义和反对侵略的公正立场,对苏联入侵和长期占领阿富汗表示出日益强烈的不安和不满。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纷纷谴责苏联残酷镇压阿富汗人民的罪恶行径,以及拒不执行联大决议的顽固立场。
许多代表指出,苏联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又是一个拥有新式武器的超级大国,竟然入侵一个弱小的邻国,这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一些代表揭露,苏联入侵阿富汗4年来,残酷地推行“焦土政策”。约有13万阿富汗人民被杀害,350万阿富汗人民被迫逃往国外,沦为难民,过着悲惨的生活。苏联入侵阿富汗不仅威胁到西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威胁到全世界的和平。日本代表问道:在苏联继续占领着阿富汗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怎能相信苏联是需要和平和和解的呢?新加坡代表说,苏联自我吹嘘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这种吹嘘已被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坦克压碎了。
一些国家的代表还有力地驳斥了苏联颠倒黑白,强词夺理,为其侵略行径所制造的各种借口,包括诬蔑别国“侵略阿富汗”,以及说什么“只有在结束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苏联才会从阿富汗撤出军队”等谬论。一些代表还指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以联大历次通过的决议为基础,必须明确地规定苏联撤军的时间表。

泰军方认为越军准备对柬抵抗部队发动进攻
新华社曼谷11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上将昨天在视察泰柬边境地区时宣布,越南军队将很快对柬埔寨抵抗部队发动进攻,泰国军队已做好战斗可能扩展到泰国的准备。
阿铁说,在过去几周里,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边境频繁调动重型武器和大炮。“他们可能正在进行军队换防和在边界沿线增派援兵,因此,我们已在边界一带部署了军队。”
另据援引泰国军事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越南即将发动的进攻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总部安比营地,这个营地位于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萨艾村对面。这位人士还透露,越南人已禁止在泰柬边境进行的一切贸易活动。

秘鲁总统副总统分别接见北京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利马11月22日电 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今天在政府宫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由他率领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贝朗德同陈希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贝朗德说:“太平洋是浩瀚的,但是它并没有把我们隔开,而是把我们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了。”他说,虽然人员有变化,但是友谊代代相传。陈希同说,利马和北京结成姊妹城市在秘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是十分重要的。陈希同还代表北京人民向贝朗德总统赠送了一面铜镜。
据新华社利马11月23日电秘鲁第一副总统、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费尔南多·施瓦尔布今天接见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施瓦尔布说,中国移民“对秘鲁的进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了许多贡献”。
陈希同市长向他赠送了上有天坛图案的珍贵铜器和北京风景的相册。

侵柬越军炮击泰国村庄
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据此间今天获悉的泰国边界巡逻警察的报告说,侵柬越军21日晚上向泰国边境城镇亚兰以南17公里的三个村庄发射了10多发炮弹。
报告说,越军炮击达30分钟之久,村民们被迫躲藏到掩体内。目前尚未有伤亡的消息。

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21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日通过3项重要决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人民宫闭幕。
这3项决议是:关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决议、关于组织的决议和关于社会经济问题的决议。
代表中国共产党与会的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副部长李锐17日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并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总统赠送了礼品。
21日杜尔总统接见了李锐,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塞总统呼吁各国维护塞统一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今天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说,塞浦路斯现在正面临着被分裂和肢解的危险。
基普里亚努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接受蓄意制造的既成事实和其它任何既成事实。我们将继续坚决地进行不懈的斗争直至保证恢复我们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立即采取有效行动来粉碎破坏塞浦路斯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图。

我驻朝大使举行宴会
纪念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11月23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副总理郑浚基和金观燮、崔鼎根、郑松南、玄峻极、金在淑等各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宗克文和郑浚基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新任驻蒙古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23日电 中国新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李举卿今天下午向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尤·泽登巴尔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