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日本通讯

胡耀邦同志到达东京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孙东民
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23日下午4点10分(日本时间)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把日本作为访问的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从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也说明日本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所占的地位。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正如胡耀邦同志在北京机场答日本记者问时所指出的,这次访问关系到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前途,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意义重大。正因为这样,胡耀邦同志访日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全世界的关注。
专机从北京正点起飞,天气很好,一路顺风。飞经东海上空,海上渔船点点,一片繁忙景象,渔民们正在和平劳动。胡耀邦同志正是带着中国人民对维护和平的真诚愿望,作为中国人民的使者飞往日本。
专机准点到达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机场),东京天气晴朗,是日本秋天最好的所谓“日本晴”,地面温度摄氏零上12度。前往机场采访的一位日本记者介绍,“日本晴”是迎接贵客的最相称的天气。胡耀邦同志在日本外务省仪典局长陪同下走下飞机,向欢迎的人群含笑招手致意。他精神焕发,步履稳健,不象一位年将七十的人。在北京机场,日本记者问他有什么保持健康的秘诀,胡耀邦同志说,紧张而有节奏的工作,乐观主义精神,这是能保持健康的原因。这是很能给人以启发的。
来自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刘顺瑛,向胡耀邦同志献了鲜花,胡耀邦同志和随同人员随即乘车去赤坂迎宾馆休息。
东京各报都以显著篇幅和地位报道了胡耀邦访日的消息,欢迎胡耀邦同志来访。在23日中午的新闻节目里,播音员及时播出了“胡总书记访日,不久即飞离北京机场”的最新消息。《东京新闻》今天社论的题目是《建立日中永世友好的基础》,《每日新闻》今天用两整版的篇幅,用《日中正常化十一年,不断加强的友好纽带》的通栏标题,刊登了“中国特辑”。当然,也有极少数人不喜欢中日友好。日本的一些右翼分子从清早起就在中国驻日使馆附近哄闹。就在胡耀邦同志乘车去迎宾馆途中,也有一伙人在警戒线以外用高音喇叭大喊大嚷。他们的声音在薄暮中显得孤单而凄凉。但是这也说明,为了使中日友好世世代代传下去,中日两国人民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11月23日是日本的“勤劳感谢节”,是日本的十二个法定节日之一,全国放假,用以“尊重劳动、庆祝生产、国民相互感谢”。胡耀邦同志在这样一个节日到达日本,另有一种意义。
晚上,胡耀邦同志在中国大使馆食堂同大家一起用餐。宋之光大使说,这是一个创举。胡耀邦同志在祝酒时说,中国人过去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今天是“老乡见老乡,两家喜洋洋”,表达了大家共有的喜悦心情。他勉励大家说,我只讲两句话,“国内形势更加好,国外同志要争气”。是的,中国人民要争气,一个伟大、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一定要屹立于世界上。(附图片)
1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应日本国政府的邀请,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图为胡耀邦离京前在机场休息室向中外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舆论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日
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日中睦邻合作关系
新华社东京11月23日电 东京各报和广播电台、电视台连日来都显著报道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开始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并继续发表社论、文章和专辑,对胡耀邦总书记访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发展和巩固两国的睦邻合作关系。
日本广播协会和其它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在今天早晨的广播和电视新闻节目中,都把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将抵达东京的消息作为重要新闻反复播放。
《每日新闻》今天在《日中正常化十一年,不断加强的友好纽带》的通栏标题下,用两版篇幅,刊登了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专页。专页的文章对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的经济、贸易、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作了详细的回顾,并强调指出,胡耀邦总书记的访日将为即将步入的二十一世纪的两国关系打下基础,日中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家报纸22日发表题为《对胡耀邦访日的期望》的社论说,胡耀邦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西方国家就选择了我国,这是重视日本、重视日中关系的表示”。社论说,胡耀邦总书记将对青年发表演讲,“这体现了他为使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稳固地发展下去,对下一代寄予莫大的期望”。
《朝日新闻》21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说,“日本政府认为,这次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是使稳定的日中关系更加长期、持续和发展得更加牢固的好机会”。文章指出,“两国目前处于‘历史上空前良好的关系’”的时期,日本方面认为,“对稳健而现实的中国现代化路线进行合作是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
《日本经济新闻》21日发表的社论说,胡耀邦总书记在日本被作为公宾接待,这是极其异乎寻常的。这篇题为《为了建立持久的日中友好关系》的社论说:“现在,在欢迎胡耀邦来访的时候,我们必须从自身方面考虑今后的日中关系。”
《东京新闻》编委白泽昨天在该报发表的文章中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说,“加强中、长期经济交流,仍然是日中友好的基础”,胡总书记将通过这次访日为今后十年“日中经济新时代做好准备,设计大体的轮廓”。这家报纸今天还就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发表了社论,题目是《建立日中永世友好的基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的《国际贸易》22日发表文章说:“现在,日中关系正常化后的第一个十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的第一个五年已经过去。为了保持和进一步扩大、增进这种良好的日中关系,需要作出比以往更大的新的努力,需要创造一种新的友好关系。”文章说,胡耀邦总书记的这次访问,在增进今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上“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首脑召开会议制止冲突
特里波利局势暂时平静,反对派部队准备新进攻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2日电 据约旦电台广播,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说,只有阿拉伯首脑会议才能制止在黎巴嫩北部的冲突;巴解组织将很快采取外交行动,要求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黎巴嫩北部的严重局势。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首脑在巴勒斯坦事业面临危险的时候,承担起他们的责任。
阿拉法特还说,他已原则上同意黎巴嫩前总理拉希德·卡拉米昨天提出的在黎巴嫩北部实现停火的协议,但条件是对方也要同样遵守它。阿拉法特说,他欢迎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上为结束这场冲突所做的一切努力,因为他不想用军事手段解决分歧。但他说,面临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他只能为自卫而战。
在回答他是否准备离开特里波利的提问时,阿拉法特说,他到特里波利来就是为了同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在一起。他是否离开特里波利取决于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所面临的危险是否消除了,他们的安全和特里波利的安全是否得到了切实的保证。
阿拉法特说,军事形势是严重的,154门大炮和90门火箭炮一起指向特里波利,在战斗的头两个星期已有1,000人死亡,3,000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本社驻大马士革记者报道,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昨天早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证实,巴达维难民营已于21日失守,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已撤到特里波利市内。现在进攻者已推进到距特里波利城北一公里的地方。
经过几天的激战之后,昨天在特里波利除有零星交火外,局势相对平静。阿布·杰哈德说,这只是暂时的平静,叙利亚、利比亚军队和反对派正在进行新的军事集结,准备新的进攻。
另据本社驻贝鲁特记者报道,贝鲁特电台昨天援引巴勒斯坦人阵总部领导人艾哈迈德·吉布里勒的话说,如果阿拉法特3天内不离开特里波利,反对派将进攻该市。目前,特里波利居民正利用停火间隙往外地逃亡。
据贝鲁特可靠人士透露,反对派可能于本周末对特里波利发动总攻。(附图片)
11月21日,黎巴嫩学生在贝鲁特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霸占黎巴嫩南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联邦德国议院通过部署美新式导弹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苏美不要中断核裁军谈判 苏联中止谈判
新华社波恩11月22日电联邦德国联邦议院经过两天激烈的辩论后,于今晚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在联邦德国领土上部署美国新式导弹的决议。
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提出的赞成部署导弹的联合提案以286票赞成、226票反对、1票弃权获得通过。
在此之前,联邦议院曾分别以294票对169票和以487票对28票拒绝了社会民主党和绿党提出的反对部署导弹的提案。
联邦议院在决议中表示支持联邦政府的决定,即根据其对北约“双重决定”所承担的义务,如期开始部署美国导弹。
决议要求苏联不要单方中断关于削减中程核武器的日内瓦谈判,联邦德国的目标仍然是大规模地减少乃至尽可能全部销毁欧洲的核导弹。
联邦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默勒曼今晚在议会表决之后宣布,部署工作将于今后几天之内开始。
据新华社11月23日电 联合国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2日晚上发表一项声明,呼吁美国和苏联不要中断日内瓦核裁军谈判,并且对日内瓦谈判可能接近失败深表关切。
声明说,除非苏联和美国在目前的日内瓦谈判中就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否则核对抗将几乎不可避免地出现严重的升级。
秘书长在声明中敦促苏美两国继续为达成一项协议而努力,至少先谋求达成一项临时协议。
本报讯 据报道,参加日内瓦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的苏联代表团23日在谈判进行了大约25分钟后退出了会场,宣布中止美国的这项谈判。
美国代表团发表公报说,苏联中途退场是没有道理的,令人遗憾,并且表示美国准备继续谈判,直到达成协议为止。
苏联中断谈判并不是出人意料的,因为苏联领导人曾一再表示,如果北约组织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导弹,苏联就会中断谈判。在苏联代表团退出会场的前一天,联邦德国议会表决赞成部署美国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英国已开始部署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

巴勒斯坦工总总部暂迁到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11月2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最高委员会于19日和20日在突尼斯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将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总部从大马士革暂时迁到突尼斯。
会议发表的政治声明说,巴勒斯坦工人阶级决心在政治、工会工作方面开展活动,动员广大群众保卫革命,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元首立即采取行动,制止黎巴嫩北部的悲剧,解除对特里波利的陆上和海上封锁。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不改变土对塞浦路斯问题立场
新华社安卡拉11月22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纳兹米·阿基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土耳其绝不会改变它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不应该要求土耳其作它作不到的事情”。
阿基曼说,各大国的任务应是劝告希腊和塞浦路斯希腊族同意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的希腊和土耳其两族会谈。
他还说,土耳其同意参加英国提议召开的旨在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会谈。

西提说柬问题症结在联大决议能否执行
本报曼谷11月23日专电 本报记者周修庆、新华社记者杨木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外交部接见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揖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时说,柬埔寨问题的症结在于联大有关这个问题的决议能否得到执行。他说:“东盟认为,如果越南不执行联大决议,我们同越南的外交关系就不能正常化,贸易及其它方面的交流也不可能进行。因此,我们希望越南觉悟到这一点。它若一意孤行,就会在世界上陷入更孤立的地位。”
西提说,由于苏联超级大国支持越南进行战争,柬问题的政治解决就甚为困难。东盟不希望任何国家支援越南推行现行的发展政策。因为这会帮助越南继续进行战争,使战争长期化。但我们并不反对给它提供少量的人道主义援助。
西提在介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刚结束的对泰国访问的情况时说,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澳大利亚表示在柬问题上坚决支持东盟,站在东盟一边。
他回顾说,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澳大利亚与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东盟在这个问题上仍坚持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之后,柬埔寨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自行解决。只要柬埔寨人民同意,谁掌权都可以,东盟都可以接受。至于由抗越三方组成的民柬联合政府,东盟是持促进态度的。柬埔寨人民将来愿意选择哪一方,东盟不会有什么意见。西提说,越南侵占柬埔寨,构成对本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越南还把苏联势力引入本地区,这是过去所没有发生过的事。因此,只要越南不撤军,本地区就不会有和平与安宁,战争就一直威胁着泰国的大门。

霍克到泰访问同炳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举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泰国外长西提向记者透露会谈内容时说,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越南应该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让柬埔寨实现自决。
西提和随同霍克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也参加了会谈。西提说,两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和看待本地区形势方面有着共同的原则。但是“我们可能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有分歧,但这被认为是次要的问题。”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强调说:“澳大利亚坚持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作为第一步应该部分撤军,停止屠杀柬埔寨人民,并允许他们返回自己的家园。”霍克是在结束对泰国的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他同泰国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观点基本一致。但“我们并不认为将越南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会对任何人有利”。
霍克宣布,澳大利亚在没有同东盟商讨之前不会恢复对越南的发展援助。

专栏:新闻综述

从霍克访泰看东盟与澳关系
魏玉琴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外长海登,11月20—22日访问泰国,同泰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澳报和东盟国家舆论把霍克此行称之为“修补同东盟国家之间裂痕”的行动。
最近,东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在对柬埔寨问题的政策上产生了一些分歧。在本届联大上,东盟再次草拟了向联大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澳大利亚自1979年以来一向是此项提案的发起国之一,这次一反常态没有参加。尽管澳大利亚在会上对东盟提案投了赞成票,但澳外长的大会发言却未谴责越南。鉴于澳大利亚工党执政后就宣布要恢复对越南的援助,与越南对话,因此,它此次的态度变化使东盟五国颇为不满。东盟推迟原定于10月24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东盟与澳高级官员会谈。11月6日,东盟外长会议又专门对此讨论,决定待澳总理访泰以后再说。
这之后,东盟与澳大利亚的矛盾又有所发展。10月7日,新加坡外长在回答澳、新记者提问时提请澳方注意,东盟各国作风虽有不同,但对澳在联合国表现的不满情绪却是一样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澳方把新加坡外长提出的应该谴责越南、除非越从柬撤军否则不援助越南、只对泰柬边境难民进行援助等主张视为对澳总理访泰提出“先决条件”,反应强烈。澳外交部召见东盟驻澳的大使或代办,指出这使澳总理访泰“在外交上没有活动余地”;霍克总理召见了泰代办和印尼大使当面表示不快;海登外长在国会紧急会议上说这是“向澳大利亚政府施加强大压力”。新加坡政府也复函澳政府,对澳不通过正常途径了解第一手材料,就仓促作出反应深表遗憾。
尽管双方存在上述矛盾,但彼此都不希望使矛盾继续发展。澳大利亚与东盟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它们在地理上接近,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着共同利益。今年澳与东盟贸易总额已达32亿美元,是重要的贸易伙伴。霍克总理在访泰前表示,澳与东盟关系上的分歧,“基本上是十分平静的关系中一个暂时出现的小波动”。他相信澳与东盟关系会进一步发展。东盟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澳能澄清一些疑问。泰国表示非常重视同澳大利亚的悠久关系和合作,希望泰澳能进行“坦率而富建设性”的讨论,希望有双方“都感到满意的谅解”。
据报道,柬埔寨问题是这次泰澳领导人在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从会谈后透露的情况看,气氛友好,求同存异,关系有所缓和。霍克总理说他的泰国之行是有益的,澄清了最近产生的误解,他“对这次会谈感到非常满意”。西提外长向记者说,澳大利亚把泰国和东盟当作它的朋友,强调同东盟关系的重要性,真心想消除误解。
关于柬埔寨问题,澳方认为,柬埔寨问题不但是本地区紧张局势的最大根源,而且是越南与邻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我们毫不含糊地重申,澳大利亚政府谴责越南侵略并继续占领柬埔寨。霍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与东盟对柬埔寨问题基本政策目标一致,即越南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当谈到向越南提供发展援助时,霍克说:“我们实际上没有作出决定,作出那项决定重要的是条件,而不是时间问题”。他说的“条件”是越南必须撤军。炳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在柬埔寨问题上,澳大利亚和泰国及东盟是“站在一起的”。西提外长对记者说:两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是共同的,“解决的方法有分歧”,“但这被认为是次要的问题”。据报道,澳大利亚坚持对柬埔寨问题将继续采取“自己的作法”,不承认民柬联合政府,准备向越南提供46万美元的救灾援助,并希望同越发展“切合实际的关系”。
通过这次访问,澳大利亚同东盟之间围绕柬埔寨问题的分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和。双方对越南侵柬是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的共同认识,将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正确解决,有利于维护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共同努力。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23日电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在48个英联邦国家中,除格林纳达以外,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局势日益紧张、经济危机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将讨论格林纳达问题、纳米比亚问题、塞浦路斯局势和南北对话等经济问题。
印度总理英·甘地主持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英·甘地在讲话中说,世界和平正处于危险之中。她说,为了和平的利益,一切大国都应当接受并严格遵守和平共处和不干涉他国的原则。对于一个国家以种种理由使用武力反对另一个国家,扶植新的政权或破坏它认为不合适的政权的稳定,不能保持沉默。最近在格林纳达发生的不幸事件使人们深感不安。
她说,这次会议将把纳米比亚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她还说,否认巴勒斯坦人争取独立的权利是中东危机的中心。
她在谈到塞浦路斯局势时说:“我们支持英联邦成员国塞浦路斯获得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经济问题,她说,经济发展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经济发展能够维护和平而它本身又依赖于和平。
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领导人中,有15位国家元首和19位政府首脑。会议将进行一周。

利比里亚宣布苏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新华社蒙罗维亚11月22日电 利比里亚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宣布苏联驻利比里亚大使阿纳托利·奥拉诺夫和加纳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代办彼得·萨凯为“不受欢迎的人”。
声明说,“他们的活动与他们的外交身份不相称”,他们必须在48小时之内离开利比里亚。
利比里亚政府的这一行动是在昨天国家元首多伊宣布揭露一起颠覆阴谋之后采取的。多伊说,某个外国大使馆知道这一阴谋,并允诺向颠覆活动提供金钱。
奥拉诺夫是第二个被利比里亚政府驱逐的苏联外交官。1979年,利比里亚政府曾驱逐过一名苏联外交官。

日有关方面就秦始皇兵马俑被损向我道歉
新华社东京11月23日电 日本大阪21世纪协会专务理事加藤良雄今天代表该会会长松下幸之助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在大阪展出的一件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被损坏一事向中国方面道歉。
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是应大阪21世纪协会的邀请,为庆祝大阪建城四百周年来日本展出的。自10月1日展出以来,盛况空前,已有一百二十多万人次观看了展览。22日下午,一名暴徒越过铁栅栏,打碎玻璃橱,推倒了一具高1.92米、重300公斤的“军吏陶俑”,致使这具陶俑受到严重破损。暴徒当场被逮捕。
事件发生后,日本外务省即向中国驻日使馆表示道歉。据报道,中曾根首相已指示外务省派人前往中国表示歉意。中国方面已向日方表示,展出仍将按原计划到本月30日结束。日方表示将加强展出文物的保卫工作。

我红十字会向尼泊尔灾民提供一批救灾物资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1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通过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向尼泊尔灾区人民转交一批救灾物资。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临时代办刘华将这批物资交给了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赫伦·沙阿公主。这批救灾物资包括12吨大米和500条毯子,将送给今年夏季遭受水灾的尼泊尔西部的灾民。
赫伦公主在接受这批救灾物资时,对中国向尼泊尔红十字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