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揭露苏企图变阿富汗为向南扩张基地
解决阿富汗问题关键是苏军撤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联大辩论阿富汗问题的会议上发言,指责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耍弄花招,企图把阿富汗变为它继续向南扩张的战略基地。
凌青在揭露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残酷镇压阿富汗抵抗力量、杀害阿富汗平民、使400万人沦为无家可归的难民的罪行后指出,“苏联准备长期占领阿富汗,企图把阿富汗变为它继续向南扩张的重要战略基地”。
凌青在驳斥苏联把联大审议阿富汗局势和各国同情和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正义斗争说成是干涉阿富汗内政的言论时说,在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以前,其他国家在阿富汗并无一兵一卒,唯有苏联一家向阿富汗派遣了大批军事专家和顾问,控制了阿富汗政府和军队。“为了达到完全控制和彻底占领的目的,苏联终于在1979年底出动了武装部队,对阿富汗进行明目张胆的军事入侵。这些事实清楚地说明,对阿富汗内政进行干涉的决不是别的国家,而正是苏联自己。”
他还说:“不久以前,苏联还说什么它当时出兵阿富汗是‘考虑到确保自身安全的利益’,是‘出于对保障本国南部疆界安全的关心’。事实恰恰相反,1979年年底以前,在阿富汗国内并没有发生什么使苏联的南部边界安全受到威胁的事件。阿富汗以往历届政府都奉行中立、不结盟、同各国友好的睦邻政策。一个友好而又弱小的阿富汗怎么可能威胁一个超级大国的安全呢?”
他指出:“苏联军队侵占阿富汗,不但破坏了亚洲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危及到中国的安全。对此,中国当然不能不密切关注。我们坚决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占领。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必须彻底执行联合国大会四次通过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的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保证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他重申:“在外国军队从阿富汗完全撤出后,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共同参加一项国际保证: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阿富汗内政,不占领阿富汗的领土,也不利用它的领土去侵犯该地区的其它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凌青说,中国赞成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任何政治解决的方案都必须符合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基本原则,确保联大决议的贯彻执行,而且有关政治解决的方案也要充分听取和反映战斗中的阿富汗人民的意见。
他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实质是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弱小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军事占领。因此,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从阿富汗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全部外国军队。”
凌青在发言中还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共同提出的《关于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的决议草案。
他说,这一决议草案反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意愿,重申了前四次联大决议中的基本原则。

巴基斯坦外长要求早日解决阿富汗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说,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制订一个合理的时间表将为早日解决这一问题产生“决定性的推动力”。
雅各布·汗是在今天开始的联大辩论阿富汗问题的会议上说这些话的。他强调,公正全面地解决阿富汗问题应该包括: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国际保证和阿富汗难民自愿返回家园。他说,巴基斯坦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寻求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他指出:“阿富汗危机是外国武装干涉的直接结果,这一问题的解决在于结束这种干涉”。
他说:“巴基斯坦对公正持久地解决阿富汗危机有着直接的利害关系,目前的局势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日本青年活动家和负责日中青年交流人士说
胡耀邦访日将使两国青年交流扩大发展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胡耀邦总书记来访前夕,记者走访了几位日本青年活动家和负责日中青年交流的人士。他们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青年交流的共同愿望,表示相信,通过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日中两国的青年交流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西园寺一晃说,今天的年轻人应当向日中两国老一辈活动家学习,加深对于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深远意义的认识,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继承老一辈活动家所开创的事业,并把它进一步扩大、深入下去。
这位年轻的活动家对胡总书记即将访日感到特别高兴,他说:“目前已有40多个青年团体组织了欢迎委员会。这么多的青年团体共同来欢迎外国的领导人,还是第一次。”他说:“我们希望以胡总书记访日为转机,日中两国的青年交流在内容和数量上都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小野寺喜一郎新近被推选为日本各界青年欢迎胡耀邦访日集会委员会委员长。他回顾了“日青协”开拓日中青年交流的不平凡的历程。这个拥有120万会员的青年组织,在五十年代末期,发出了有力的呼声:“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日本人民争取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斗争中,它坚持“在条约中写明反霸条款是理所当然的”原则。小野寺说,在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和争取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斗争中,日本青年一直是一支巨大的力量。
他说,胡耀邦总书记前来同日本青年会晤,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日本青年任重而道远,应当努力使日中两国青年的交流开展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日青协”社会部部长佐佐木计三说,青年是未来的主人。我们要从世代友好的高度来开展两国青年间的各种友好交流活动,使这种活动能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有所贡献。他说,当今的亚洲并不安宁。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日中两国青年更需要紧紧地携起手来。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过去那种不幸事件的重演。
记者访问东京青年会议所时,正值这个组织在研究明春首次派遣“青少年之翼”访华的方案。该所的常设组织“日中友好之会”的会长奥山忠告诉我们说,这个120人的代表团将由“日中友好之会”的会员和他们的子女组成,其目的是要使孩子们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培养日中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日中交流工作的田中穰二说,十年前他们拟定的两国青年友好交流计划正在顺利地实现。增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信赖关系,不仅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保证,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多年来一直热心于日中两国青年的交流。过去十年中,在池田先生的倡导下,这个学会的学生部、青年部、妇女部、教育部等几乎所有部门的成员都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过友好交流。该学会青年部部长太田昭宏指出,池田会长开拓的这条大道,越走越宽广。不过,从发展长期稳定的和平友好关系来看,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这种交流,使两国青年从一般的友好活动到交流思想,结成真正的朋友。
日本政府支持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往来,是中日复交以后的一个新发展。1972年以来,政府间的日中青年交流活动逐步增加。总理府青少年对策本部参事官安藤昌弘说,从1979年起,政府通过组织青年交流活动,着重培养日中友好的骨干力量。他说,为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今后还要继续扩大两国之间的青年交流。

泰国一些华文报纸指出
胡耀邦访日意义很重大
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泰国一些华文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认为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意义重大。
《中华日报》的社论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11年来,两国领导人和民间团体来往频繁。这次胡耀邦应邀前往,充分显示中日双方对两国加强友好关系的重视。
社论说,当前国际局势是不稳定的,世界和平受到霸权主义的威胁,亚洲和平与稳定也存在遭受破坏的因素。中日两国促进合作,加强关系,共同努力,抗拒霸权,争取和平,有助于消除亚洲不稳定因素,为维护本区域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社论说,中日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现在都把发展经济摆在第一位,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两国加强合作关系,就显得具有极大的重要性。胡耀邦这次访问日本,必定为中日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加强推动力。
《新中原报》的社论说,就在中日两国友好合作达到最高潮的时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日本。这是他就任后第一次访问不同制度的友好国家,意义是很重大的。
《星暹日报》的社论指出,中日两国人民都已认识到应该如何争取双方共同利益及促进亚洲稳定局势,为保证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合作,增加相互了解,这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的。胡耀邦这次访日任务重大,具有历史性意义。

特里波利战斗处于紧急关头
阿拉法特表示要战斗到底并呼吁阿拉伯首脑干预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目前,特里波利的战斗正处于紧急关头。法塔赫反对派在叙利亚和利比亚部队的掩护下,使用苏制重型坦克和重炮分兵两路进攻,推进到离阿拉法特的指挥部几百米左右地方。
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一面顽强抵抗,一面继续构筑工事,准备背水一战。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战斗到底,因为他看不到任何政治解决的希望。
在最近几天的战斗中,特里波利市遭到严重破坏。这个拥有50万人口的城市,已有70%的居民纷纷逃离外地。留下的居民都躲藏在地下室和掩蔽体内,或在废置的货船集装箱里度日。由于缺粮断水,供电不足,食品缺乏,居民生活极为困难。
据报道,在本月的炮火轰击中,特里波利市已有600人丧生,1,50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黎巴嫩平民。
正在这个严重时刻,法塔赫反对派发言人突然在21日宣布,他们将从当地时间中午一点在特里波利开始实行单方面停火,说“除非遭到挑衅”,他们将不再开火。同一天,阿拉法特在谈到这一点时说,在发动新的进攻以前,他们需要休息一下。
20日特里波利市各派著名人士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会后发表了一份公报,要求立即停止战斗,解除对特里波利的包围和从这个地区撤出武装力量。同时要求叙利亚停止对特里波利市的炮击。
阿拉法特昨日还分别给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和约旦侯赛因国王一份紧急信件,要求他们进行干预,“立即制止对特里波利市民的屠杀”。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建议派一个阿拉伯政治和军事委员会进驻特里波利监督停火。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已开始就这一建议与阿拉伯各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和磋商。
由印度、南斯拉夫、古巴和塞内加尔代表组成的不结盟国家代表团今天已结束对科威特的访问前往大马士革。同时沙特外交大臣也再次前来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政府进行磋商。(附图片)
特里波利市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居民无家可归,只好在废置的货船集装箱里栖身。本报电视照片

人阵民阵联合指挥部举行紧急会议
要求制止法塔赫内部互相残杀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1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联合指挥部,今天在此间举行紧急会议后,提出了关于维护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制止互相残杀的建议。
建议要求冲突双方实现停火,停止在黎巴嫩北部的一切军事行动,以民主对话代替诉诸武力来解决分歧。联合指挥部建议组成一个巴勒斯坦监督停火委员会监督停火。
建议要求清除在黎巴嫩北部的军事集结,所有巴勒斯坦战士撤出特里波利,回到原来的阵地或到能打击以色列的阵地上重新集结。“让原来在特里波利的黎巴嫩爱国力量回去进行他们的军事、政治活动。”
建议要求法塔赫双方在巴解中央委员会代表团8月下旬提出的备忘录的基础上立即进行对话,并在解决法塔赫危机的基础上召开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和巴解各组织的总书记组成的委员会来研究巴解的问题和改革的方案,为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创造条件。

朝鲜政府举行宴会
祝贺朝中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11月2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其他在平壤的中国同志,祝贺朝中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三十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朝中两国之间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重要的事件;这一协定的签订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团结,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斗争。”他指出:“三十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根据这一协定不断加强和发展了经济及文化部门的合作和交流,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加深了友好纽带。”
他说,签订这一协定的当时,我们两国的情况是十分困难的。然而,兄弟的中国人民克服自己的困难,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毫无保留地、无私地援助我国人民的战后恢复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今天,兄弟的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说:“三十年来,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协定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对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有关方面负责人金观燮、崔鼎根、郑松南等出席了宴会。

美国国会又在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
公然通过法案支持把台湾作为正式会员留在亚洲开发银行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近先后通过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支持所谓“中华民国”作为正式成员国留在亚洲开发银行。
这项法案只有三句话,总共不到120个字,但却一连四次把中国领土台湾称为“中华民国”,说什么:“国会的意见是,台湾——中华民国应继续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会员国,并且不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申请入会的问题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在该机构中的地位应继续不变。”“总统和国务卿应表示支持台湾——中华民国,并明确表示,美国不会赞成将台湾——中华民国从亚洲开发银行驱逐出去的企图。”
这项法案是11月17日和18日由参、众两院通过的多边银行拨款法案中的若干条款之一。虽然条文不长,但是它充分暴露了起草文稿和幕后操纵的某些政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仇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国会在短短四天内通过的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第二个决议。四天以前,参院外委会就所谓“台湾前途”问题已炮制了一个类似的东西。
美国政府一再申明它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美国国会却坚持说台湾是“中华民国”。人们不禁要问,这是美国政府口是心非,说话不算数呢,还是美国国会连美国政府也不承认了!
台湾的前途,中国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权问题,都是中国的事务,只能由中国政府决定,任何外国都无权干预。美国国会某些人一次又一次地炮制这类玩意儿,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

英雄母亲的光辉形象
——三十年后重访朝鲜功勋演员俞庆爱
本报记者 刘时平
11月初,季节近秋末冬初,但平壤还是那样风和日暖,景色迷人。站在普通江旅社的平台上,眺望面前一片片现代化建筑,不禁想起三十年前的平壤;特别想到又要会见三十年前我曾经采访过的俞庆爱同志,心情更是激动。
俞庆爱是朝鲜第一部故事片《我的故乡》的主角,我于1951年初在平壤的一个山洞里访问过她。《我的故乡》在我国各大城市放映,受到人们的好评。现在,她又在故事片《沸流江的新传说》中饰崔?的妈妈,这部影片在中朝两国放映时,同样受到观众的赞赏!
11月2日上午,俞庆爱同志由朝鲜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刘源准同志陪同,来到我们住处。她依旧是那样神采奕奕,充满欢乐。我高兴地把三十年前拍的一张照片递给她,她兴奋地手捧相片,俯首沉思,激动地连连说:“啊唷!老朋友,真感谢你把这样珍贵的纪念品保存到今天。”接着,我又把另一张照片递给她,那是中朝两国文化战士在美国飞机轰炸下,手挽手,肩并肩,载歌载舞在防空洞前联欢时的留影。我问她:“这个地方你还记得吗?”她愣了一下,想来想去,好象在平壤的地图上到处搜索,最后迟疑了一下,连声说:“可能是……可能是牡丹峰下的一个山洞。”从照片的背景上能隐约看到山下的一片废墟,洞前堆满了防空沙袋。可是究竟是甚么地方?已经难以得出准确的答案了。也难怪,三十年的岁月,平壤完全变了,变得那样富丽堂皇,那样整洁秀丽,一幢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谁还能寻找到当年的痕迹呢?!
刘源准指着俞庆爱的照片说,他也曾在《我的故乡》中扮演过角色,只是当时在前线,还没回到平壤。俞庆爱转脸又紧盯着照片,欣赏着自己当年穿志愿军棉大衣,脖领上系着一条花毛围巾、刚过30岁的风貌。今天她穿一身漂亮的灰色西装。胸前袒露出绿色镶金边的圆领衬衫。衣着变了,但风度犹存。
话题转到俞庆爱今年9月到中国参加朝鲜电影周。她深有感慨地说:“今年9月19日李先念主席接见朝鲜电影代表团时,特别对反映罗盛教英雄事迹的影片《沸流江的新传说》中的两位主要演员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这部故事片,说它是反映中朝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好影片。”她说:我是一个佣人的女儿,到北京受到国宾一样的优待,鼓舞着我今后决心多演出,拍好电影,争取朝鲜的早日统一,报答中朝两国人民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结下的深厚友谊。
俞庆爱已是63岁的人了,早在1962年就曾为《红色宣传员》在中国上映到过北京和上海。她见过中国影坛的老演员白杨和张瑞芳等,同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就在《红色宣传员》映出后,她被评为功勋演员。
她不仅是朝鲜影坛的老前辈,而且是朝鲜反侵略战争中的一位英勇的战士。谈到这些往事,她又回忆起战争岁月。1950年反侵略战争爆发后,敌人从仁川登陆,她要求上前线。当她穿上人民军的军装时,内心里感到无上光荣。她曾随一支文艺队伍到永登浦慰问野战医院的伤病员,以后又从仁川到水原,为部队和群众演出。当时敌机不断轰炸,但她们一直没有停止演出活动。1951年7月29日,演出队由平泽向水原移动的途中,遭到敌机的袭击,她的爱人柳玄壮烈牺牲了。
后来,她重返平壤,演出了《守卫哨所的人们》。从1951年12月到1954年春,为了拍摄《保卫家乡的人们》,她往来于新义州和长春两地抢拍外景与内景。因此,她对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有深厚的体会。
1954年后,她回到平壤。白天参加重建家园的义务劳动,晚上坚持文艺演出。她想起当年给志愿军演出时的情景,边说边手舞足蹈地唱起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歌。她说:正因为我和志愿军有这种亲密的感情,有生活体验,才能在《沸流江的新传说》中比较成功地塑造了高三女这个英雄母亲的形象。
由于她对中国情况谙熟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她在《西安事变》、《陈毅市长》、《南昌起义》等朝译影片的配音中获得巨大成功。她创造了卓越成绩,1980年她60岁生日时,荣获了朝鲜电影界第一枚金日成勋章。
俞庆爱三十多年来主演过的影片,除中国人民所熟知的《我的故乡》、《沸流江的新传说》外,还有《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等数十部影片。现在,她正在故事片《我们都是一家人》中扮演邮电局长的丈母娘这个主角。拍片之余,她还给年轻演员上课,并且在电台广播小说。……
临别时,她用朝语朗诵了为中朝人民的友谊而牺牲了的罗盛教同志的一首遗诗:
假若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
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
应该继续前进,
为千万朝鲜人民报仇,
为可爱的祖国前进。

美向中国进行技术转让的新政策生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美国政府关于改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技术转让条件的新政策今天生效。
根据这项新政策,美国将把中国列入“同某些其它友好国家相同的出口类别之中”。这一新的方针将在明天联邦政府的出版物《联邦政府记事》中公布。
在上星期举行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国际经济政策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负责贸易管理的代理助理商务部长威廉·阿尔奇说:“对中国实行技术转让的新政策是符合我国的安全和对外政策的最高利益的。”他认为,这项新政策能“大大增加美国企业参与中国现代化计划的机会”。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帮办唐纳德·安德森在听证会上说,这项政策将“有助于迅速和积极地发展美中关系”和“加强美、中两国公司之间的合作”,他还说,新规定将“推进美国的目标和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政府把不同国家分为不同类别在出口技术和技术产品方面进行控制。过去美国把中国单独列为P组,实行严格的和歧视性限制。今年6月,美国政府宣布,把中国由P组国家上升为V组国家。美国对V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国和与美国有良好关系的非盟国实行的技术转让限制,一般要比P组宽一些。

菲执政党同意设立副总统职位
马科斯夫人辞去执委会委员职务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今天同意在这个国家恢复设立副总统职位,副总统将于1987年举行总统选举时选出。
这个决定是在新社会运动的议员举行的一次干部会议上作出的。菲律宾副总理、执政党议会党团领袖何塞·罗尼奥主持了会议。会议还决定,当总统职位出现长期空缺时,将指定议会议长接替总统职务,但其任期只到1987年总统选举时为止,并不得参加1987年的总统竞选。
菲律宾政治事务部长佩雷斯说,要实现上述决定,就要对宪法进行修改。关于恢复副总统职务及修改宪法的建议将提交1984年1月举行的公民投票批准。
最近,阿图诺·托伦蒂诺等少数议员曾提出建议,要求恢复设置副总统职位,以作为一种法律手段来保证国家的政治稳定和防止领导层可能出现的危机。据认为,这次执政党议员的干部会议作出同意恢复副总统职位的决定,是对托伦蒂诺等人建议的妥协。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 菲律宾总统府今天发表公告宣布,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辞去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马科斯夫人在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议员的干部会议上亲自宣读了她的辞职声明。随后,她向主持会议的菲律宾副总理、新社会运动秘书长何塞·罗尼奥递交了一封信。
马科斯夫人在信中说,她在任何时候都无意参加总统竞选。在她的一生中,她也从未考虑过要担任副总统的职务。

艾尔沙德会见刘华清
据新华社达卡11月21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艾尔沙德,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
艾尔沙德和刘华清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刘华清和他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从巴基斯坦到达这里的。

“中国电影新作展”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电 由日本“中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举办的“1983年中国电影新作展”,16日晚在东京文艺座影院举行首映式。
这次“中国电影新作展”将上映6部影片,它们是:《城南旧事》、《人到中年》、《逆光》、《茶馆》、《秋瑾》和《武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