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革命是他毕生的事业
——马海德同志在华工作五十周年
黄华
提起马海德,许多同志会带着深厚的感情,亲切地介绍“老马”许多感人的事迹。在人们心中,他是我们的老战士、中国革命队伍中一位令人喜爱而尊敬的老同志。
五十年前,乔治·海德姆——一个二十三岁的美国年轻医生,踏上陌生的中国国土上海。当时,他目睹帝国主义的肆意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的腐朽的统治,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结识了宋庆龄、路易·艾黎、史沫特莱、格兰尼奇和另外几位友人。在他们的教育帮助下,他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同我们党的地下工作者交往,考察上海工人阶级的生活。他同情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开始感到十里洋场的丑恶现象根子是个社会制度问题。他憧憬着另一个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1936年经过宋庆龄的介绍,他在西安同埃德加·斯诺会面。6月下旬,党派在东北军中工作的邓发、刘鼎和刘向三同志巧妙地安排他们利用东北军作掩护到达延安。他们翻山越岭,冒险偷越国民党的封锁线,经过几个昼夜的跋涉,才进入了陕北苏区。
从此,马海德同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1937年2月,经过吴黎平同志的介绍,他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以一个中国革命者的身份,驰骋在中国革命的广阔战场上。
五十年风风雨雨,当年二十三岁、一头浓重黑发的乔治·海德姆,今天已是七十三岁高龄、满头银发的“马老”了。五十年来,他坚信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必胜,他同中国人民一起经历了艰辛的岁月,也分享了每一步胜利前进的喜悦。他曾为中国工农红军三个方面军会师西北高原而欢乐,也曾为双十二事变而兴奋得彻夜不眠;抗日战争把他送到了华北前线,和平谈判又使他参加了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在叶剑英同志领导下,同美国和蒋帮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宣告成立,消灭百年来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性病的志愿使他南北奔波,同医务工作者年复一年深入城市、草原和乡村,终于创造出人间奇迹。而这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却是无力解决的社会病。他为根除麻风病作了长年的努力,取得显著的成效。为了人民的健康,现在他还念念不忘,继续努力推进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十年内乱,是非颠倒,许多流言蜚语向他射来。然而长期在党内生活的亲身体会,使他信心坚定,泰然自处。那些怀着痛楚心情来看望他的同志,从他的热情和充满信心的谈吐中,得到鼓舞和斗争的勇气。
他不只是个怀有远大志向的医务工作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当国民党的封锁被打破,一批又一批外国记者、外交官、军人访问延安时,他就耐心而有说服力地同来访者交谈,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革命的主张和中国人民不可阻挡的前进潮流。全国解放后,他多次应邀到美国和其它国家访问,出席过一些国际会议。他不拘一格,交游甚广,同许多人建立了广泛的深厚的友谊,为增进外国特别是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的确是一个优秀的宣传家和没有头衔的外交家。
是什么力量使马海德同志——一个原先对中国,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和红色区域十分陌生的外国人,在中国革命处境还很艰难,中国共产党正受到国民党残酷镇压,红色根据地正处在国民党大军围剿的艰险环境下,毅然投身这支革命队伍,并从此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结下不解之缘?是什么力量使他充满信心,坚决和执着地跟着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走过了崎岖、坎坷和漫长的道路?从与老马同志的长期接触、观察中,我觉得答案也很简单:这个力量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936年夏天,他和斯诺进入陕北苏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和许多领导同志的谆谆教导。日本军国主义疯狂侵略,国民党卖国投降,白色区域暗无天日,悲观和失败主义气氛笼罩着神州大地。只有他们——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指出了中国人民战胜百倍强大的国内外敌人,争取翻身解放,振兴中华的道路。工农红军广大指战员的英雄斗争历史和乐观豪迈的气概使他受到深刻的感染。尽管经历了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无数英雄在长征途中牺牲了,弹药奇缺,衣食难保温饱。面对巨大的困难,他们却充满乐观和信心,生气蓬勃,意志如钢,面向未来。他看到一支纪律严明、同苦难的人民水乳交融、深受人民爱戴的革命力量。陕北半年的经历,使他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希望和力量。这是他一生的一个重大转折。他决心留下,带着兴奋的心情和献身的勇气,加入了这支伟大的革命队伍。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马海德同志通过学习和实践,献身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意志愈益坚强。中国革命成了他毕生的事业。
在回顾马海德同志投身中国革命行列的经历时,我特别感到我们党的老一辈的领导人是何等胸襟宽阔,豁达大度,知人善任啊!他们使千千万万追求光明、善良的人们,包括许多不同国籍的外国朋友,投入了中国革命的怀抱。马海德同志陪同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在陕北苏区,在西征前线,接触了许许多多党政军领导人,遍访西征途中的红一方面军的部队,会见了彭德怀、聂荣臻等领导同志。斯诺告别苏区后,马海德继续留在甘肃前线,随一方面军南下西兰公路,迎接即将走出草地结束长征的二、四方面军。这使他有机会会见了朱德、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和二、四方面军的其他领导同志。
在中国革命的漫长的经历中,白求恩、柯棣华等许许多多国际主义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马海德同志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之一。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向马海德同志学习,发扬他那种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奋斗的革命精神,团结最大多数的国内外朋友,夺取新的胜利。祝马海德同志健康长寿!

朱穆之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 努力开创文艺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昕、新华社记者李光茹)文化部部长朱穆之20日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清除精神污染,努力开创文化艺术的新局面。
朱穆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艺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在反映现实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上,在艺术表现力上,都有显著进步。例如,故事片的产量逐年增长,从1977年的21部,增加到1982年的112部,已经超过了“文化大革命”前的水平。影片的质量也逐步提高,出现了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好影片。全国3,450个专业表演团体,去年演出近百万场,其中到农村演出近57万场。此外,出版、文物、群众文化、民族文化以及图书馆和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都有了很大发展。
他说,然而,文艺战线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混乱,特别是精神污染问题。主要表现是:一些人宣传抽象的人性、人道主义和异化论,散布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的怀疑和不信任;一些剧团、半职业和业余的演唱组织、曲艺艺人演坏戏、说坏书,宣传封建迷信、色情鬼怪,内容反动荒诞,表演低级下流;有些人把精神产品商品化,“一切向钱看”;不少地区还流传一些极端黄色下流的淫秽书刊、照片、录像、录音磁带等,还有这种内容的手抄本之类,这类书画的制作和流传,往往和流氓活动结合在一起,这就不仅是精神污染而是犯罪了。
他说,文艺战线产生严重的精神污染,从我们文化部门的领导来检查,主要是我们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不深,贯彻不力,对精神污染的严重问题认识很迟钝,政治上不敏锐,软弱涣散,缺乏坚强的战斗力。
朱穆之在讲话中提出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方针任务。他说,首先要正确对待和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文艺思想。现在有些同志犯错误,正是由于他们对毛泽东同志的文艺思想采取根本否定的态度。比如他们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漠视和否定为人民服务,而提倡“表现自我”。他们在文艺必须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争的问题上,漠视和否定为社会主义服务,而为抽象的人性、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等呼号。他们否定生活是文艺的唯一源泉,鼓吹“潜意识”、“反理性”等。朱穆之说,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文艺思想,不仅对老的文艺工作者十分重要,对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更加重要。
朱穆之强调,社会主义的文艺,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有“左”反“左”,有右反右。当前主要是要纠正右的、软弱涣散的倾向。
在谈到今后的几项主要工作时,朱穆之强调要搞好整党,清除精神污染;继续进行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发展文化事业的“六五”计划等。
他说,在清除精神污染中,要严格掌握政策,运用正确的方法。一个作品,如果总的思想内容是正确的,健康的,无害的,就不要因为有些缺点而把这个作品说成是散布精神污染。
为期两周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于11月16日开始,一百多名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台北交响乐团演奏江文也教授的名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本月17日,台北市交响乐团由旅美音乐教育博士张己任指挥,演奏了不久前去世的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台湾省籍教授江文也的著名作品《台湾舞曲》。张己任博士并于15日晚在台湾举行了题为《再谈江文也及其声乐曲》的专题演讲。
张己任认为,江文也的作品是在认识中国民族音乐内涵的基础上,以二十世纪的音乐技巧和手法来表现现代中国的,江文也“的确写出了中国音乐的精华作品”,“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沙洲县下功夫抓小教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沙洲县经过几年的努力,普及小学教育收到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从1979年开始,连续五年一年级新生入学率、年巩固率在99%以上,毕业生合格率在90%以上,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过去,沙洲县的某些学校教学质量差,使学生丧失学习信心,流生较多。近几年来,沙洲县采取函授、培训班、巡回辅导等多种形式,培训在职教师。从1979年到现在,全县75%的教师参加了为期4年的中师函授。

周扬向全国宣传画优秀作品获奖者发奖
“全国宣传画展览”优秀作品发奖大会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等参加了发奖大会。这是周扬向获奖者发奖。
新华社记者 王辉摄

国际太阳物理研究讨论会在昆明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昆明国际太阳物理研究讨论会,21日在昆明市云南天文台开幕。12个国家的学者共120多人参加会议。在为期五天的研讨会上,中外科学家将就太阳耀斑、日冕、太阳活动峰年期的观测研究及太阳观测仪器等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审计学理论与实践》出版
我国第一部综合审计学专著——《审计学理论与实践》,最近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20万字的专著包括审计概述,分类审计,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等内容,并探讨了审计机构的性质和建立的基本原则,各级审计机构的工作范围和职权以及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条件等。(据新华社)

《文艺报》编辑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
召开科幻小说创作讨论会
本报讯 11月22日,《文艺报》编辑部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联合举行科幻小说创作讨论会。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和科普创作协会代理事长温济泽到会并讲了话。周扬同志指出:搞意识形态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用科学的、辩证的、历史的观点来观察事物,认识世界。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和文艺的结合,是社会生活和艺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和艺术都需要幻想,没有幻想,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不能想象的。邓小平同志今年国庆节书赠景山学校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科幻小说作家也应以此要求自己,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好作品来。
与会同志肯定了近几年来科幻小说创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主流是好的。但是,近一两年来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有的作品借外星人、机器人之口散布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怀疑;有的宣扬封建主义、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有的则离开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传播非科学、反科学的内容。与会同志指出,这些作品虽然是少量的,但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和科学世界观的形成,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充分注意。晓蓉

专栏: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队进入前四名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第12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分组预赛经过三天的较量,今天在这里全部结束。中国、南朝鲜、日本和菲律宾四个队均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分列各组的第一名,取得了参加决第一名至第四名的比赛资格。
今天四个组共进行了七场比赛。中国队在第一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97∶74战胜了伊朗队(上半时52∶39)。
第三组日本队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一直交错上升。最后,日本队以78∶69胜了马来西亚队。
伊朗队、香港队、约旦队和科威特队分列各组第二名,他们将参加决第5名至第8名的比赛。印度尼西亚队、泰国队、马来西亚队和印度队将参加决第9名至第12名的比赛。巴基斯坦队、澳门队和新加坡队将参加决第13名至15名的比赛。
本届锦标赛23日休息。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24日开始,中国队第一场将同菲律宾队交锋。

专栏:体育

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辽宁队、日本队、吉林队、广东队进入前四名
本报广州22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今天结束。辽宁队、日本队、吉林队、广东队出线,进入前四名。陕西队、广西队、长春队、新加坡队将争夺5至8名。
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日本队以2∶1胜陕西队。陕西队主力中卫孙翠环因伤未上场,影响战斗力。日本队前锋11号半前悦子一人射入2球,为日本队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半前悦子速度快,脚下功夫好,进攻意识强,给观众留下比较好的印象。辽宁队与长春队的比赛中,辽宁队的中锋9号董秋艳创造了1人一场射入8球的罕见纪录。在这场比赛中,辽宁队进攻线路清楚,战术配合好,以9∶2获胜。前锋线上的董秋艳异常活跃,在终场前的一分钟内,她接连射入两球。据统计,她在辽宁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射入1球,对陕西队时她射入2球,今天又射入8球,三场比赛共进11球。
今晚,吉林队以1∶0胜新加坡队,广东队以2∶1胜广西队。
第二阶段比赛将采取淘汰赛和附加赛的办法进行。24日,辽宁队对吉林队,日本队对广东队,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27日下午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

专栏:体育

11月22日,在广州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中,日本队(穿白色衣裤)以2∶1战胜陕西队。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专栏:体育

我乒乓球队结束访匈比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匈牙利的访问,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在他们同匈牙利运动员进行的三场友谊比赛中,中国女队三战皆胜,男队三战二胜一负。
在十七日和十九日的两场比赛中,中国男队分别以五比一和五比○战胜匈牙利国家队,中国女队也分别以五比二和五比○取胜。在十五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女队以五比○击败匈牙利队,男队以三比五败阵。这场比赛,匈牙利队克兰帕尔先后战胜成应华、陈龙灿和范长茂。克里什通打败了成应华和范长茂。

专栏:体育

《体育报》、《长江日报》举办“从体育看中国”活动
本报讯 《体育报》和《长江日报》从今天起同时举办“从体育看中国”活动。这项活动包括两个内容:一、在两报分别开辟“从体育看中国”专栏;二、举办“从体育看中国”征文比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全国煤矿同心协力增产煤炭 可望提前两年完成“六五”计划
大庆油田千方百计节约能耗 省下原油万吨支援“四化”建设
《中国煤炭报》△全国煤矿今年头十个月比去年同期增产7.19%,今年预计产煤7亿吨,可提前两年实现“六五”计划产量指标
《黑龙江日报》△大庆今年前十个月节约燃料油4万多吨,电9,800多万度 △黑龙江省省长陈雷文章:拥护水电部决定,反对
“电霸”作风
《湖北日报》△荆门市已有19,000多粮食专业户、重点户。每户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万斤以上
《北京日报》△北京市政府听取群众反映,5小时查处一起违章建筑事件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到本月22日已提前39天完成全年国家原油生产计划
《陕西日报》△六年来,国家为陕北老区建设投资二亿六千万元
《四川日报》△四川省政府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地,协助开展财务大检查
《浙江日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省各条战线有13万优秀分子入党,其中一万多名是技术人员和高校学生
《安徽日报》△到目前为止,安徽共清退出干部多占住房6.5万多平方米
《河南日报》△正阳县甩掉了长期低产落后的帽子,今年贡献粮食可达2亿斤 △永城县17天补征漏税100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宝钢电厂二号发电机组23日正式移交生产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8个落实政策调查组的调查表明,必须进一步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解决落实政策方面尚存在的问题
《贵州日报》△荔波县朝阳区建立重点户、专业户生产档案,更好地为“两户”服务
《南方日报》△700多名科技人员对珠江口海岸带的综合调查获得丰硕成果
《解放军报》△北京部队“国防施工先锋连”团支部开展多种有益活动,抵制精神污染
《文汇报》△上海许多单位举办轮训班、读书班,组织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为今冬开始的全面整党做思想准备
《新疆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有10万多各种专业户、重点户,占总农户的6%左右
《新华日报》△南京海关货管科严格把关,查处反动淫秽的印刷品和录音录像制品
《云南日报》△腾冲县结合文物普查工作,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江西日报》△上饶师专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课余活动
《经济日报》△河北任丘县发动群众支持和保护华北油田;河北献县县委包庇纵容不法分子,偷盗华北油田物资事件仍连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