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塔赫人阵民阵三派联合拯救巴解
本报讯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法塔赫、人阵和民阵这三个最大的游击队组织将成立一个联合阵线,争取在目前动乱中拯救巴解组织。
巴解组织负责人11月20日在科威特说,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组织、哈巴什领导的人阵和哈瓦特迈赫领导的民阵已经就合并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合并的协议将有助于对付旨在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阴谋,这个合并的组织将有利于捍卫巴解组织的统一和合法性”。
最近,法塔赫反对派部队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支持下,向忠于阿拉法特的法塔赫部队不断发起攻势,攻占了巴里德难民营后,继续袭击巴达维难民营,目前正向阿拉法特总部所在的特里波利市区猛攻。为此,包括哈瓦特迈赫在内的人阵和民阵的一些领导人离开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前往突尼斯,以抗议法塔赫反对派的“疯狂进攻”。
人阵和民阵是巴解组织中除法塔赫之外最有影响的成员。在法塔赫内部分歧问题上,他们主张法塔赫冲突双方不要使用武力,用民主协商的办法解决分歧。不久前,人阵和民阵已经组成联合指挥部,负责这两个组织的政治军事事务。

日中往来恳话会集会欢迎胡耀邦即将访日
日本舆论界热烈期望胡耀邦访日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东京11月21日电 日中往来恳话会今天在这里的新大谷饭店牡丹厅举行“日中友好联谊会”,欢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即将访问日本。
日中往来恳话会认为,胡耀邦总书记这次访问日本,“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交流,是一件值得日本国民庆贺的喜事”。该会代表大谷竹山在联谊会上讲话,强调胡耀邦总书记在访日期间要同日本青年会见的意义。他说,由此“可以深切地感到中国何等重视二十一世纪、二十二世纪的日中友好”,“今后日中友好交流必将更加发展,并且必须如此,因为这是合乎历史潮流的”。
在联谊会上,《日本经济新闻》前驻北京记者藤村幸义作了题为《胡耀邦总书记访日与中国的经济政策》的讲演。
中国驻日本公使文迟等应邀出席;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前议长市川诚等出席了今天的联谊会。
日中往来恳话会成立于1981年6月,发起人有西园寺公一、宇都宫德马等;其宗旨是“宣讲有关日中关系的各种问题,以资增进日中友好”。
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日本前夕,日本报纸和通讯社陆续发表社论、文章和消息,欢迎胡耀邦访日,指出这次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并期待此行能取得丰硕成果。
《读卖新闻》在题为《欢迎胡总书记访日》的社论中说:“胡耀邦对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满怀热情”,他的来访“将为日中交流史增添新的一页”,“日中友好是亚洲和平与稳定不可缺少的条件,在国际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东京新闻》的文章说,胡耀邦访日“将表明中国重视与邻国日本建立长期友好的基础”,并证明“中国重视日本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朝日新闻》的社论回顾中日建交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社论说:“我国与中国的交往与日俱增。1982年与建交时的1972年相比,人员往来从9,000人增加到15.7万人,往返贸易额从11亿美元增加到88亿美元,都出现了飞跃的增长。”《读卖新闻》说,“日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中”。
在谈到胡耀邦访日的目的时,《朝日新闻》说,“若想建立起展望二十一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必须特别重视培养青少年一代”。共同社在一篇专题报道中说:“一般认为,胡耀邦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向国内外显示日中友好关系,同时探索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双边关系”。共同社的报道还说:“可称之为中国青年代表的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以陪同人员身份参加访日代表团,似乎可以说这反映出考虑到下一代日中交流的长期战略。”
日中友协机关报《日本与中国》为欢迎胡耀邦访日出版了专辑。这家报纸用5个整版刊登了欢迎胡耀邦访日的文章。还介绍了胡耀邦的生平以及他在1946年与日本医生稗田宪太郎交往的故事。专辑上的一篇文章说,“胡耀邦总书记来访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与日本的各界青年接触,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我们希望,在日中关系的‘下一个十年’的第一年里,日本各界青年一起欢迎胡耀邦总书记,在日中友好高涨的气氛中,与中国的朋友们共同思考‘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一问题”。

特里波利激战 阿拉法特总部遭猛攻
本报讯 特里波利市的战斗,主要在阿拉法特临时总部所在的特里波利北部激烈展开。
反对派部队在叙利亚坦克的掩护下不断用雨点般的炮弹猛烈袭击阿拉法特总部所在地北部郊区扎希里耶,离总部只有几十码的阿拉法特部队新闻中心被击中三次,遭到很大损失。新闻中心的楼房遭到袭击时,法新社特派记者茹朗就在这座楼里。他说,在夜幕降临时战斗平息下来,尽管阿拉法特的部队继续向反对派把守的地区开火,但阿拉法特总部附近仍可听到自动步枪射击声。
反对派的报告说,他们的部队到达了特里波利北部入口处的迈卢利,并且正在朝扎希里耶方向前进。但阿拉法特部队声称,他们在20日击退了反对派和叙利亚与利比亚部队企图攻占扎希里耶的两次进攻。进攻者先是想通过沿海公路占领这个地方,后来想通过在巴达维难民营以东的一个地区攻占。双方在巴达维难民营的争夺战仍在进行。
阿拉法特20日在其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和利比亚妄图摧毁特里波利。他说:“这一切并不是我挑起的。我仅仅是在保卫我的人民。他们不要停火,他们的目标是摧毁这座阿拉伯伊斯兰城市。”阿拉法特讲话时,炮击还在进行。他指挥的部队估计仍拥有4,000人,决心战斗到底。
同一天,特里波利市长要求叙利亚部队停止炮击该市,并解除对该市的包围。叙利亚军队控制着黎巴嫩的北部和东部,包围了特里波利,并不断向市区的阿拉法特部队进行猛烈炮击。阿拉法特部队也进行反击,炮声震耳欲聋。
另据报道,进攻者的猛烈炮火直到20日晚上还没有停息,21日早晨还在继续。但反对派的攻击受到了最近因大雨造成路面泥泞的影响,在距离阿拉法特的总部大约一公里的地方陷入无法前进的状态。(附图片)
图为阿拉法特的部队在特里波利坚持战斗。本报电视照片

沙特国王和黎总统呼吁停火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0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今晚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在利雅得,呼吁特里波利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使无辜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免遭灾难。
法赫德和杰马耶勒是今天在利雅得举行的会谈中表示这一立场的,他们对巴勒斯坦战士之间的自相残杀表示痛心。杰马耶勒于昨天下午到达利雅得,今天下午离开沙特阿拉伯回国。

叙副总理同美特使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0日电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在这里同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就黎巴嫩问题举行了会谈。叙利亚电台说,哈达姆向拉姆斯菲尔德解释了叙利亚“帮助黎巴嫩恢复统一、主权和独立的原则立场”。

艾尔沙德表示准备同各政党讨论恢复民主问题
新华社达卡11月17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大规模公众集会上表示准备同各政党进行“自由和坦率的讨论”,以便解决如何在孟加拉国恢复民主问题上的分歧。
艾尔沙德在讲话时谴责一些政党企图为阻挠选举而采取的暴力行动。他要求一切人,无论他们持什么观点都要遵守现行的宪法,这个宪法规定了实行总统制的政府。
艾尔沙德14日晚曾宣布,孟加拉国将于1984年5月和11月先后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他在15日对记者说:“一个新的政党将在一周内宣布成立。这个政党届时将推举他为这个国家的总统候选人。那时,我将对此给予适当的考虑。”
16日,以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为首的15党联盟和以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为首的七党联合分别举行集会,要求艾尔沙德改变他的选举计划,并要求立即撤销军管法。这些政党主张在总统选举之前举行议会选举。它们决定11月28日在总统府附近和周围举行静坐示威,同时在孟加拉国的其他地方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

突尼斯总统出席迈—邦水渠隧道竣工仪式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位于突尼斯东北部的重大水利工程迈杰尔达—邦角水渠上的布库尔尼奈隧道11月15日举行竣工仪式。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出席了仪式并为工程剪彩。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和参加建造隧道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陪同布尔吉巴总统察看了隧道。

中尼合建的尼泊尔造纸厂破土动工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6日电 中尼合作兴建的尼泊尔第一个造纸厂——普丽库蒂造纸厂今天在加德满都西南150公里的纳瓦尔帕拉西县破土动工。尼泊尔首相昌德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时赞扬中国和尼泊尔经济合作的发展。

我海军代表团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据新华社卡拉奇11月2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今天前往孟加拉国。
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以及陆、海、空军高级将领会见了代表团。

中南签订明年体育交流计划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5日电 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1984年体育交流计划。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和南斯拉夫体联主席团成员佩·布楚分别在计划上签字。

我水利电力代表团访问巴西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0日电 由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率领的中国水利电力代表团今天抵达里约热内卢,对巴西进行友好访问。

巴勒斯坦问题不结盟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决定派一个官员小组访问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9日电 巴勒斯坦问题不结盟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组成一个部长级官员小组,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为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和维护中东和平进行努力。
这个由南斯拉夫、印度、塞内加尔和古巴部长级官员组成的小组将于11月21日离开这里,去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缓和中东严重局势进行磋商。
印度外交部秘书罗梅什·班达里对新闻记者说,会议对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表示严重关切,他们正面临以色列不断升级的镇压行动。
会议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
这次会议是由印度总理英·甘地召集的。印度是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决定成立的巴勒斯坦问题不结盟委员会的主席。

巴外交部否认巴插手印度骚乱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否认巴基斯坦以任何形式插手印度的骚乱。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就印度总理英·甘地的一次讲话中提到这一问题时而讲这番话的。据报道,英·甘地昨天在印度议会上说,印度政府已获得有关巴基斯坦插手印度一些地区最近发生的骚乱的“详尽的证据”。
发言人说,印度总理的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他重申,巴基斯坦一贯严格遵守不干涉包括印度在内的别国内政的原则。

几内亚民主党十二大再选杜尔为总书记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16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人民宫开幕。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杜尔主持了会议并向大会作了总政治报告。
总政治报告在谈到几内亚国家经济政策时说,几内亚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准备在公正、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
报告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几内亚忠于不结盟政策并同所有国家和人民都开展诚挚的合作。在谈到非洲问题时,报告说,几内亚对待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的立场是建立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副部长李锐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应邀出席的还有40来个外国代表团。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20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选举塞古·杜尔为党的总书记,任期为五年。

泰外长说文莱将加入东盟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说,文莱在明年1月1日宣布独立之后将于1月7日正式加入东盟,这将使东盟增加为6个成员国。
西提是在结束对文莱的访问之后回到曼谷机场发表这番谈话的。

法塔赫开除七名反对分子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9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宣布,在科威特的法塔赫组织昨天决定开除7名反对分子。
这一决定是根据最近在突尼斯举行的法塔赫地区代表大会的决定作出的。
开除7名反对分子的决定从11月18日开始生效。被开除的7名成员是:阿布·伊哈贝、里德哈·萨拉赫、拉德尔·萨杜克、希谢姆·穆卡哈勒、巴萨姆·哈勒萨、穆贾希德·阿布·拉贾卜和阿布·克希勒维。

阿富汗一飞行员驾机逃到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巴基斯坦官方今天宣布,阿富汗一名空军飞行员驾驶一架苏—7战斗机逃离阿富汗,并于今天上午10时45分在巴基斯坦境内降落。
这名飞行员在着陆后即向当地政府投降。他说,他是因为对卡尔迈勒傀儡政权政策的强烈不满而逃离阿富汗的。

愿永远听到今天的笑语
本报记者 徐放
中国新闻代表团到达日本的当天晚上,东京正落着蒙蒙秋雨,不禁想起一位朋友几年前访日时写的一首诗:
下了飞机
便是蒙蒙的秋雨
呵,东京
为什么不让我
重新认识你?
你忘了?
四十年前的我
可我
却没忘
腥风血雨中的你。
不要羞见故人吧
过去的一切
都让给宽恕了
但愿永远永远听到
今天的笑语。
——鲁琪:《雨中东京》
当我在东京闹市区的王子饭店7层楼上,隔着窗幔眺望东京那一片繁密的、五光十色的灯火时,心里翻腾着的还是这一首诗。
是的,今天的中日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都在谋求睦邻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希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正如胡耀邦总书记不久前会见日本新闻界朋友时指出的那样,中日两国虽然有着一千多年的友好历史,但也是走过曲折道路的。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六十年代,两国关系并不好。当然那是由日本的当权者、军国主义者造成的,日本人民不过是受了欺骗。现在“这个账已经过去了,我们不算了”。然而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还是对于日本人民,特别是两国的青年一代来说,这段历史都是不应该忘却的。中国古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成语:“偷盗木乃伊的人常常变成木乃伊”,寓意都是很深刻的。
事实上,日本不少有识之士和有远见的人们,至今仍在为这一段不幸的历史而感到内疚。他们担心日本的青年一代可能由于不了解过去发生的一切,而再次误入歧途。所以他们经常不厌其烦地现身说法,给年青一代讲述这方面的道理。这一切,给代表团和我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曾根首相9月19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讲到两国关系时说,反省给中国造成巨大痛苦和损害的日本的过去,今后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不再重犯错误,是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基本,也是将来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在同日本政治界、经济界、科技界、新闻界、教育界、工人、学生、家庭妇女的广泛接触中,我强烈地感受到日本人民都是非常重视这个“基本”的,都对中国抱有很深的感情。他们既没有忘记过去,更把着眼点放在将来,放在关心怎样才能保证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个严肃的课题上。
我们结识的许多朋友,他们职业不同,经历各异,但都恳切地谈到:无论政治上、经济上,还是文化艺术上,过去日本深受中国的影响,得到中国人民的莫大帮助,现在日本在科学技术上领先了一步,既有义务、也有可能来对中国作出“报答”;今后两国往来交流,不仅要在物质经济方面取得成果,更要在精神文化方面打开新的天地;两国人民要真诚合作,在把两国关系搞得好上加好的同时,更加关心亚洲和世界形势的演变,共同反对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行径。有的朋友还友好地表示,愿意把自己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经营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知识,无保留地贡献给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并尽心照顾正在日本学习、进修的中国留学生,使他们早日成才。有的朋友更是直率地向我们提出希望、建议,如提醒我们在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时,一定要注意跟中国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他们说,日本以前提倡“和魂汉才”,意思就是,文化是中国的,但身心思想是日本自己的;后来又提倡“和魂洋才”,意思就是,科学技术是欧美的,但身心思想是日本自己的。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务必要汲取日本的这个经验。
美国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就说:“日本人对中国人抱有一种第三者难于理解的、也难于用语言形容的‘亲近感’。”一点不错,正是这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亲近感”,过去曾使两国人民在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几十年前挑起的那场祸及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战争中互相同情,并推动战后日本当政的政治家下决心实现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今天又使两国人民在新的政治基础上,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中日友好的新纪元。
访日期间,日本朋友最为关心、议论最多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即将对日本进行的友好访问。他们都说,中日两国领导人经常到对方国家走走看看,探亲访友,是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的一种好办法,希望胡总书记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同中曾根首相进行深入的会谈,共同探讨一下怎样才能把两国关系顺利地推向二十一世纪。希望胡总书记尽可能地多同日本一般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广为接触,了解日本人民的思想、生活情况,和对发展中日友好的各种想法,通俗易懂地介绍中国今天的内外政策和实际状况,消除一些人由于不了解真实情况而产生的疑虑,把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向一个更广、更深的阶段。
访日归来,我对中日关系的明天,更加充满了信心。我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世上风云发生什么变化,在我们两国之间,一定能够永远永远听到今日的笑语!(附图片)
日本长崎市的眼镜桥,是中日两国历史文化交流的象征。眼镜桥原是中国高僧默子如定,于一六三四年修建的双拱石桥。三百多年来,石桥多次被洪水冲毁。今年十月再次修复。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访英国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尔卡·普拉宁茨十五日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她同撒切尔夫人就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及南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巴西总统访问阿尔及利亚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十九日抵达阿尔及尔,开始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这是第一位巴西总统正式访问这个国家。
多哥总统特使访问上沃尔特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桑卡拉十七日在瓦加杜古接见了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特使孔戈·科菲。科菲是上沃尔特今年八月四日政变以来多哥总统派往这个国家的第一位重要人物。
英国女王到印度访问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她的丈夫菲利浦亲王十七日抵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印度总统宰尔·辛格、总理英·甘地等到机场迎接。
奥地利总理访问匈牙利
奥地利总理弗·西诺瓦茨十七日结束了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后离开布达佩斯回国。这是西诺瓦茨今春任总理后第一次正式出访。
卡德纳斯铜像在马德里揭幕
由墨西哥西班牙流亡者协会捐送的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铜像十六日在马德里揭幕。铜像高三米,竖立在马德里北方公园。在卡德纳斯一九三四至一九四○年执政期间,墨西哥共接受了一万户西班牙流亡者。
斯里兰卡兴建新的自由贸易区
斯里兰卡第二个自由贸易区二十日在比耶加默动工兴建。它占地四百五十英亩,全部建设费用为五亿卢比。
沙特阿拉伯颁布戒烟令
沙特阿拉伯王国最近颁布戒烟令,严禁在国家机关、医院及其他医疗设施里吸烟。
“阿曼青年”号帆船访问海湾
为庆祝阿曼苏丹国建国十三周年,“阿曼青年”号帆船结束了对海湾五国为期一个半月的航行访问,于十六日回到阿曼首都马斯喀特。
捷庆祝布拉格民族剧院百周年
捷各界为布拉格民族剧院建立一百周年(十一月十八日)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十八日晚,在民族剧院举行了隆重庆祝仪式,胡萨克总统和全国各地代表出席,什特劳加尔总理发表了讲话。布拉格民族剧院是捷克人民反抗异族压迫、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象征。
莫桑比克旱情有所缓和
莫桑比克最近几天连续降雨,持续两年的严重旱灾已有所缓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