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敢字当头 锲而不舍
——中共四川省渡口市委、市纪委抓党风建设的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渡口市委、市纪委十分重视抓党风建设,经过几年努力,全市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他们在抓党风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坚持斗争,做过细政治思想工作
1981年1月,市属两个县以关心职工福利为由,先后给职工每人发寒衣补助费25元。两县共发出26万多元,涉及职工10,200多人。市纪委会同财政部门查清了情况,认为两县县委常委集体作出的决定是违反财经纪律,违反组织原则的行为。他们及时向市委、省纪委作了报告。省纪委指出,要严肃处理,坚决纠正。但是,两县的领导同志开始不承认错误,思想抵触。市委第一书记召集两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来市委开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思想疙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四天的学习和批评,终于使两县的领导同志端正了态度,承认了错误,写出了检讨,并且制定了纠正错误的措施。回县后,两县立即分别召开各种会议,顺利地收回了全部滥发的公款。
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1979年冬,市里一个局违反政策规定,套取现金,两次派人去福建侨乡买回80部进口电子计算器。在分配过程中,局、矿少数领导干部又乘机私分,据为己有,影响很坏。市纪委向市委汇报了案情。市委决定:领导干部据为私有或转送他人的一律收回归公,并将此案在全市党内通报。可是,这个局的领导干部一不检查,二不纠正。有的“好心”的同志也出来说情。市纪委坚持一抓到底,终于促使局党委执行市委的决定,检讨了错误,退还了公物。这一事件从调查到结案、通报,只花了两个月时间,而彻底纠正,退出公物,却拖了整整一年。渡口市纪委认为,对搞不正之风的人,处理要碰硬,不能让他们得“实在货”,占到丝毫便宜。
压力之下不弯腰,阻力面前不退缩
1979年,渡口建工指挥部机关及所属一些单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擅自给126名干部(其中包括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3人)补发了上级规定不准补发的活工资。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后,报告了市委。市委决定限期扣回已发的全部活工资,并将此案通报全市,以刹歪风。但是,建工系统少数得到活工资的干部,不愿退出到手之财。而省级有关主管部门,由于自身也有错误,怕纠正到自己头上,于是就以承担责任为理由,带口信,发函件,支持渡口建工指挥部不扣回已补发的“活工资”。虽然上面压,中间顶,下面骂,但市纪委毫不动摇。在市委和省纪委的支持下,终于促使省市有关部门承认了错误,将公款如数扣了回来。
敢于处理领导干部违纪事件
渡口市在清理违反政策“农转非”的问题时,发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和市政机关部、委、局的领导干部18人弄虚作假将亲属“农转非”。敢不敢于处理纠正这些人的错误,问题尖锐地摆在市纪委面前。他们秉公办事,依靠市委和省纪委的支持,同“说情风”、“关系学”,以及庇护纵容等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首先抓领导干部的清退,第一个清退的是市委书记的侄女。接着,将其他县职以上领导干部的家属29人作了清退。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市175名清退对象全部退回了农村,狠刹了“进城风”。
这样做,对全市基层震动很大。他们说,只要这样碰硬,一级抓一级,问题就好办了。   中共四川省纪委研究室

整党试点的某军党委对照《决定》找差距
针对薄弱环节抓紧教育补课
本报讯 经过整党试点的武汉部队某军党委、机关,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整党决定,针对薄弱环节抓紧补课,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上来。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公布后,这个军党委和机关的有些同志认为,党委、机关去冬今春已经搞过整党试点,不用再整了,等着上级来验收。对此,军党委在反复学习《决定》的基础上,对照整党验收的五条标准,对整党试点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衡量,发现调整后的新领导班子和机关中有60%的党员还没参加整党,党委领导班子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上去认识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不够,许多同志党的基本理论根底较浅,需要重新学习,武装思想。机关党支部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有所加强,但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作风不纯、思想不纯的问题。大家认识到,要达到验收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必须破除“差不多”思想,抓紧思想补课。
为此,军党委决定在学习决定的同时,开展党风党纪大检查,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带头纠正不正之风,为端正党风做出表率。董颖生 彭连芬

第二期整党单位不等待观望
四平机床附件厂联系实际学《决定》
本报讯 四平市机床附件厂党委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中,启发党员克服等待观望情绪,联系实际,边学边改。
《决定》公布后,机床附件厂有些党员认为,整党轮到我们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学习文件和解决问题都不用着急。为了克服这种思想,党委召开了会议,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决定》,并联系实际座谈了整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们感到,《决定》对党员队伍和党员思想状况的分析,完全符合机床附件厂的实际,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早解决,等到整党时再去算总帐,不仅会给整党增加工作量,而且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必须教育党员主动进行整改,决不等待观望。
在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他们举办了由70多人参加的骨干培训班,在全厂12个党小组中以“整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为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和讨论,然后每个小组选派代表在全厂学习会上作中心发言,党委领导同志作总结发言。通过这样的学习和讨论,增强了党员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家表示,为了迎接全面整党,要从现在开始,对照整党文件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主动地克服自己的缺点错误。党员工程师刘盛连说,我是一个新党员,受党的教育时间比较短,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知道得不多,我一定通过这次整党学习,补好课,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做个合格的党员。(吉林《支部生活》供稿)

敢抓敢管狠刹歪风
本报评论员
渡口市委、市纪委抓党风建设的经验,最主要的是敢抓敢管:敢扶正,敢祛邪,敢碰硬。
这点,从市委来说,就是敢于伸张正气,大力表彰好人好事,坚决支持纪委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做纪委的坚强后盾。对歪风邪气和违法乱纪行为,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对重大违纪案件,不是推给纪委了事,而是由纪委主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上阵,督促纠正。对牵涉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众多党员、干部及群众的问题,敢于打破情面,冲破阻力,排除干扰,一抓到底,不为“说情风”、“关系学”所左右,不怕威胁捣乱,坚决按党的原则处理。事实证明,党内不正之风,一不合理,二不合法,三不得党心民心,只要各级党委敢字当头,严肃对待,是不难纠正的。
从纪委来说,在协助党委整顿党风中,勇于履行自己的职责,敢于同顶头上司的不正之风斗,敢于同同级党委集体的错误决定斗,敢于同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错误、干扰斗。他们敢于联系实际,理直气壮地批驳那些为不正之风辩护的“集体负责论”、“下不为例论”、“法不责众论”、“手续合法论”、“领导承担论”等错误论调,在党内形成扶正祛邪的强大舆论,形成抵制和反对不正之风的良好风气,增强党员、干部纠正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渡口市抓党风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要敢抓敢管,首先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等”不“靠”,遇有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发现一件,查处一件,不管有多大阻力,也不管阻力来自何方,都要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第二,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表率。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公正廉明,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无私就能无畏,就能坚持党的原则,不怕撕破情面,不怕得罪人。第三,注意方法,善于斗争。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的政策的感召力,依靠党内外群众的力量,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对一切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敢抓敢管,这是各级党委和纪委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同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要表现。资产阶级庸俗作风、市侩行径,在原则问题上“和稀泥”,当老好人,是与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水火不相容的,必须坚决摒除。只要各级党委和纪委都能象渡口市委、市纪委那样,克尽职守,坚持原则,对不正之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党员开会学习不要误工补贴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密云县古北口乡党员开会、学习不要误工补贴了。这是党委今春作出的统一规定。
前些年,这里的党员在大队开会、学习照记工分,到公社学习领误工补贴。去年以来,这里普遍实行了责任制。一些老党员提出:共产党员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党员开会学习受教育,还拿误工补贴,不象话。党委采纳了党员意见,及时作出“党员开会、学习不发误工补贴”的决定。开始,少数党员还想不通,党委专门为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共产党员要为群众谋利益”的党课,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今年6月,乡党委组织全乡党员集中四天学习党章,除每人每天补了三角钱伙食费外,都没给误工补贴。今年以来,各队党员占用白天开会,也都不给误工补贴。前些天,北甸子、潮关和河东等大队利用白天组织党员学习整党决定,也没给误工补贴。河东大队七十四岁的老党员赵素良说:“土改那阵子党员整天开会,东奔西跑,谁都不提钱。眼下改变了党员开会、学习给误工补贴的作法,是党的好传统回来了!”
《北京日报》发表编后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等,是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可是,现在有些农村党员,参加党的会议和学习,也伸手要误工补贴。这样要钱,怎么合乎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呢!古北口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自觉地改变了这种不合理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这不仅会使党员受到不谋私利的教育,还会在群众中产生良好的影响。

“挡风的大树”
——记兰州部队某军原政委张孝先端正党风的事迹
俗话说:“树大招风。”可是,对兰州部队某军原政委张孝先同志来说,则是“树大挡风”,歪风邪气吹到他面前,都被挡了回去。
张孝先同志是“三八”式的老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这二十多年里,他从来没有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张孝先有4个孩子,在十年内乱期间,都正值上大学的年龄。几个孩子看到有些领导干部的子女都被“推荐”进了大学,先后缠住父亲闹着要上大学。有关部门也向张孝先表示:“此事不用你说话,只要你不阻拦就行。”但是,张孝先坚决不同意。他对孩子说:“文凭只能靠你们用知识来换取,不能靠爸爸用权力来夺取,爸爸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的权力,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一席话说得孩子们心悦诚服。直到今天,张孝先没有用权力把一个孩子送进大学的校门,也没有凭借权力把子女调到身边或大城市。他的4个孩子,有的在华北边防,有的在西南山区,至今身边无一个子女。有人说现在是“将军难过子女关”,这句话在张孝先面前却是不成立的。
张孝先十多年前从风光秀丽的太湖之滨调到华北边陲,几年前又调到大西北,每次调动,他是人一走家就搬,从来不占两处住房。家用营具也一直坚持低标准,从来没有超过规定。他一般不用公车办私事,偶尔老战友来访,家里有急事用一下,也是坚持按标准交费。他自己生活简朴,但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却毫不吝惜地作出自我牺牲。唐山遭受地震灾害后,他除留下一点必须的衣服和被褥外,其余的衣服被褥全都献给了唐山人民。
张孝先同志不仅用共产主义思想要求部属,而且更严格地用共产主义思想要求亲属。
两年前的一天,张孝先收到在某军坦克团服役的儿子的信,信中说他已调到作训股当参谋,分管各类器材。张孝先当晚复信,要儿子“为部队管好器材,首先自己要廉洁,同时要当好一把‘永固牌锁’,不管谁私拿公物,都不能给,坚决同化公为私的行为作斗争。”儿子遵照父亲的教诲,真的成了一把权威和关系打不开的锁。团的个别领导,想要一些弹簧做沙发,要几根钢管做床和椅子,写条子叫公务员去拿,他不给;团的领导亲自来要,他照样顶回去。久而久之,有的人说他太死板,不会办事;有的人说他目无领导。甚至还有人对他进行批评指责,讽刺挖苦。他的儿子感到很苦闷,写信向爸爸诉说了这些情况。张孝先当即回信,鼓励他:为了端正党风,不要怕穿小鞋,不要放弃原则。今年5月,他又收到儿子的一封信。儿子在信中沉痛地说,因为他坚持按党的原则办事,他这个1969年参军的副连职参谋,竟被“挂”起来了……。张孝先用三个晚上时间给儿子写了一封长达七张纸的信。信的末尾说:“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为了端正党风,每个党员都应该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姑且不论你的现状是不是由抵制不正之风所致,即使是的,也不该有丝毫的后悔。为了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即使被撤职、降级、毁灭个人的前途,也是值得的。如果你是因为坚持原则被复员转业了,爸爸绝不责怪你。”这是多么宽阔的胸怀啊!
张孝先同志有个老战友,抗日战争时期和他在一个连队,当时张孝先同志当指导员,这个同志当排长。在一次跟日寇的激战中,张孝先同志的腿被敌人的炮弹炸断后陷入包围之中,是这个同志带领一个排冒死突入包围圈把张孝先背出来的。张孝先对这救命之恩一直铭记在心。可是,张孝先并不以个人感情代替党的政策。尽管他们是生死之交,但当这个战友的家属提出,要张孝先帮助把他们的儿子从一个山区调到城市来时,张孝先同志婉言拒绝了。他对这位战友的家属说:“若论我们两家的友谊,胜过亲兄弟。我所有的东西,只要你们需要,只管拿,但我不能用牺牲党的原则、败坏党的作风的代价来报答你们。我们过去舍生忘死就是为了党的前途,今天,我们怎么能为了个人的事情来危害党的前途呢?”对于张孝先同志的这种做法,有些知道内情的人觉得他做得太绝情了,纷纷来做工作。他的小儿子在外面听到了一些非议,回来对爸爸说:“你坚持原则也太死板了,连救命恩人让你办点事都不肯,这样下去,人都叫你得罪光了,将来死了连个送花圈的都没有。”张孝先同志听后平静地说:“共产党员应该生不图利,死不图名。不管人家送不送花圈,只要我无愧于党,死也安心瞑目。”张孝先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同志,他们称赞张孝先同志真是一棵“挡风的大树”。
张志荣 殷方龙

促“中间层”向先进转化
齐鲁石化总公司炼油厂党委进行合格党员教育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杨风山、通讯员张洪礼报道:山东齐鲁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炼油厂党委,在开展合格党员教育中,把教育的着眼点放在大多数“中间层”党员身上,采用“中间突破”的方法,促使他们向先进层转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过近半年的教育,千余名党员提高了觉悟,受到了全厂职工的赞扬。
为了搞好党员教育,为全面整党作准备,厂党委组织调查组,对六个党支部的党员状况作了摸底调查,发现党员处于“中间状态”的多,先进分子不先进。党员中存在各类问题,除了在少数后进党员身上表现突出外,大量问题表现在“中间层”党员身上。这些党员有“无所谓”的思想。他们想,“人家骑马咱骑驴,后边还有挑担的”,反正大错没有,无非是不积极,不带头,大不了是个教育问题。
这个厂开展合格党员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分四期对全体党员进行了脱产轮训。二是以新党章为镜子,联系实际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和制定“争先创优”规划,使党员教育制度化。
经过教育,中间状态的党员发生了很大变化,模范作用比较突出的党员比教育前增加39%,“中间层”的党员减少了23%,而且现在指的“中间层”的精神状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此同时,59名后进党员中有20名有了明显变化。党员教育基本结束后,正赶上炼油厂大检修,在广大共产党员的带动下,没有增加检修人员,却比去年多完成一万多个工时的工作量。联合装置仪表这类活,过去都请外单位施工,这次本厂仪表车间自己承担,为厂里节约了五十多万元的工程费。这个车间的广大党员没有一个向组织讲价钱要奖金的。有的老工人讲,十多年来,今年检修是最好的一年。电工车间共产党员在加氢车间职工的配合下,集中组织了四次义务劳动,拉了25公里长的电缆线,给厂里节省了开支。油品车间的共产党员在这段时间里义务劳动1,100个工作日,那里脏、那里累,那里有共产党员带头干。

专栏:在各地党刊上

下基层长实际工作才干 干部进步快
在身边寻共产主义火花 学校面貌新
△江西《支部生活》第九期报道:省委组织部和劳动人事厅从省内十三所大专院校选调了九十三名优秀大学毕业生,统一分配到基层单位锻炼。先安排三个半月的时间集中培训,使他们受到党政工作的基础训练,然后根据专长和需要进行定向培养,并把培养和使用结合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年青干部一般都有较大的进步。
△黑龙江《党的生活》第二十期报道:佳木斯市第二中学党支部针对一些同志对共产主义缺乏正确认识的状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在现实生活中找共产主义因素”的活动。该校党支部还以“共产主义火花就在我们身边闪烁”为题,召开了全校师生参加的演讲大会。通过这些活动,振奋了广大师生的革命精神,学校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江西《支部生活》第九期报道:景德镇市教育系统党组织注意在中小学教师中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基本实现了中学教研组有党员,小学无“空白点”。
△北京《支部生活》第十一期以“党支部书记要不要和怎么样实现知识化,专业化”为题,发表包安的文章说,党支书应具有两个方面的专业知识:一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知识,二是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知识。任杰同志还认为,农村党支书实现知识化,专业化不仅十分必要,也是有可能的。

造反起家的王创元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 据山西《支部建设》第10期报道:造反起家的王创元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
王创元“文革”时带头组织“农红军”,大搞武斗,后被提为永济县革委会常委、政治部主任。1970年被免职审查。1976年受到原运城地委书记张怀英的重用,先后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委农工部副部长、县委代理书记、书记等职。在清查中,他借机打击报复和迫害老干部。他还滥用职权,将坚持原则、作风正派的干部调离或降职使用,提拔重用搞打砸抢的人。1980年,王创元被免去永济县委书记职务,调任运城行署农业局副局长。1981年11月,永济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他借口为儿子办婚事,纠集一些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大搞非法活动,直接破坏了县人代会的选举工作。为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中共运城地委给予王创元开除党籍的处分,运城行署撤销了他的农业局副局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