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中国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陈丕显
中国法学会召开理事会议,要我讲话。讲什么好呢?
首先向会议祝贺。中央很重视中国法学会的成立。一年多来,你们组织和推动法学研究,为四化建设服务,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服务,做了不少工作,取得好的成绩,应当祝贺。希望法学会的同志们,继续努力,为开创中国法学研究的新局面、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怎样才能开创中国法学研究的新局面呢?我看,首先必须认真研究好和宣传好我国的新宪法。我国的新宪法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宪法,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最成熟的一部宪法。新宪法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思想,对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根本性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是新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制定法律离不开宪法,研究法律也离不开宪法。离开根本大法去讲其他法律就丢掉了核心,同样,离开宪法去从事法学研究,也就不能使法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也就无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学,当然也谈不上法学研究新局面的开创。新宪法既为我们阐明了法学研究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也为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法学研究,应当紧密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国家的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新宪法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认真研究在实施新宪法的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创造的新经验,提出的新问题,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促进“四化”建设。
新宪法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作了许多原则性的规定。在这些规定的基础上,如何大力加强经济立法活动,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消除各种犯罪分子可以利用的漏洞,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在同资本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企业进行经济技术交流中,如何依法维护我国的权益和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这些问题都需要从理论上去研究解决。
我们当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国家机构的改革工作,新宪法也明确规定了我国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基本方针。如何根据新宪法的规定,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总结国家机构改革的实践经验,把这方面的改革继续推向前进,也是法学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按照中央的重大决策,我们正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三个月来,贯彻执行依法“从重从快,一网打尽”的方针,取得了初战的胜利,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新宪法在《序言》中明确指出:“中国人民对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必须进行斗争。”同时,又在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维护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其他反革命的活动,制裁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犯罪的活动,惩办和改造犯罪分子。”这场斗争,就是在新宪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的。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么搞,刚刚建立起来的法制又毁于一旦了!”这种观点把严厉打击犯罪和加强法制对立起来,显然是不对的。但是,它也向我们法学界提出了一个重要理论问题,要认真研究和回答什么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法制?这次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完全符合宪法的要求,维护了宪法的权威和尊严,这不仅不是对法制的损害,恰恰是对法制的加强。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这不是哪一个人想当然提出来的,是根据实际斗争的需要提出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了它是正确的。但是,这个正确的方针提出来以后,有一些做理论工作的和做实际工作的同志,不大理解,或不完全理解。个别人甚至给它戴上好几顶吓人的帽子,说它是“封建性的惩罚报复主义、威吓主义、重刑主义”等等。法律界对这个问题,现在是不是思想完全统一了,我看不见得。这就需要法学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加以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科学的有充分说服力的回答。这不仅对实际工作是一种有力的支持,也是法学研究本身的一个发展。
综合治理的方针,也是社会治安实践经验的一个新的发展。在十年动乱之后,在对外实行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争取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必须实行综合治理,这是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少经验,但是还不完备,已有的经验也还缺乏系统的总结。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对于综合治理的方针及其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全面的、深刻的、系统的研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搞好了,对法学理论研究也是一个突破。
所以我认为,有重点地科学地系统地总结我国法制工作的新经验,搞出有分量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不但有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时,又反过来影响和促进我们的法制建设,这就是开创中国法学研究新局面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创造出更多成果,我们的法学也就繁荣起来了。
怎样才能促进法学的更加繁荣呢?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实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提倡法学工作者走出书斋,到实际斗争中,把自己的书本知识同丰富的实际生活相结合。这次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中,中国政法大学有几百名师生到河北省去工作了3个月,他们直接了解了刑事犯罪活动的严重危害,以及依法“从重从快,一网打尽”的必要性,感到“收获很大,胜读三年书”。所以今后政法实际工作部门要同法学研究单位和教学单位密切合作,有计划地为法学研究人员、教学人员深入实际创造方便条件。可以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一定的实际工作,经常向他们介绍实际工作情况和问题,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必要的资料,同他们合作进行某些专题的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
当然提倡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不是可以忽视法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不是反对读书。书不仅要读,还要提倡多读书,古今中外的法学书都要认真地读,以丰富我们的知识。不过读书也有一个怎么读法的问题,既要向古人、洋人学习,又不为他们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所得出的某些结论所束缚,对于剥削阶级的法学观点,更不能不加批判地接受甚至散布,搞精神污染。
清除精神污染,是中央的重要决策。如果不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腐蚀,听任各种精神垃圾毒害人们的灵魂,动摇人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要流于空谈,并且势必影响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建设。我们希望法学界的同志们认真地重视这个问题。对待清除精神污染问题,一定要采取严肃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不能熟视无睹,放纵不管,也不能草木皆兵,操之过急。不要把正常的研究、探讨和讲解外国法学理论,当成精神污染。更不要把学术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当成精神污染。即使对错误观点,也要首先对它研究清楚,不能以偏概全,无限上纲。对有错误观点的同志,要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进行充分说理和实事求是的批评,允许进行合情合理、澄清论点和事实的答辩,尤其要欢迎和鼓励他们进行诚恳的自我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消除影响,团结同志,共同为开创我国法学研究新局面而努力。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结合前一段学习《邓小平文选》的体会,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决定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的讲话精神。在这里,我想特别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即要注意吸收符合党员标准的法学界知识分子加入党的组织的问题。中共中央的整党决定中指出:“在整党中和整党后,要注意吸收愿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分子入党。”其中还特别强调了注意吸收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在法学研究和法学理论战线发展优秀的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知识分子入党,一方面,可以使我们党的组织获得更大的生机和活力,一方面也必然促进法学理论和研究工作出现更加欣欣向荣的局面。
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多数已经成立了法学会,有的正在积极筹建。希望各地党委、政法委员会和政法部门,加强对法学会的领导和支持,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开创我国法学研究新局面中的作用。
(新华社11月21日电)

探索社会主义法制特点及其发展的客观规律
中国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到会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仲方代表常务理事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法学会今后的任务是:进一步团结和组织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开展法学研究,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法制的特点及其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出贡献。报告提出法学会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法制思想,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它、运用它,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着重研究新情况,探讨新问题,使法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服务;重视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的经验;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参加立法工作和司法实践;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继续开展同各国法学界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继续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
会议开始,与会同志对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杨秀峰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会议选举著名法学家张友渔为中国法学会会长,并确认王仲方为法学会理事和常务副会长,曹海波为副会长。参加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司法部部长邹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全国各地的法学家和各省市法学会负责同志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于23日结束。

空军第六次党代表大会闭幕
代表们认为,要搞好整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报道:出席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认真讨论了在整党中发扬优良传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
空军第六次党代表大会是11月15日至21日召开的。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空军五届党委的报告和空军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空军整党工作的安排和空军建设第三个三年规划;选举中国共产党空军第六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和陈云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并且认真地开展了讨论。代表们认为,要搞好整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党委第一书记张廷发,空军党委书记高厚良分别就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发了言。张廷发说:整党中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关系整党工作能否深入的大问题。他提出,要特别注意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这篇光辉著作,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我们领导干部要高姿态,起模范带头作用。只要我们领导干部主动站出来多作自我批评,对自己的问题敢于碰硬,并虚心倾听群众的批评意见,就可以消除广大党员和群众对批评的疑虑。开展批评,要坚持群众路线,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倾听本级和下级、党内和党外群众的意见。在批评的时候,每个同志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对同志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高厚良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这些高级干部,是否真正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整党,严格剖析自己,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搞好整党的重要条件,否则,整党就要走过场。
会上,张廷发还代表空军党委就发扬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提出了要求:第一,要令行禁止,坚决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雷厉风行地干;第二,要实事求是,善于结合空军实际创造性地干;第三,要以身作则,党委、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干;第四,要联系群众,团结大家一道干。张廷发说,“四要四干”,是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来的,要长期坚持下去。

即将随同胡耀邦总书记访日的王兆国对记者说
中日友好事业需要青年一代继承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即将随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日本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日青年应该携起手来为中日和平友好事业,为两国的繁荣,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兆国说,现在,中日两国的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都在考虑如何保持这种友好关系。青年代表着未来,发展中日世代友好的关系,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义不容辞地要由两国青年来承担。
他说,在历史上,我们的先辈为了开拓中日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历尽了千辛万苦。我们当代青年更是一支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活跃力量。
他回顾了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并特别指出,1965年,日本四十多个青年组织和友好团体的450多名青年参加了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的亲切会见。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青年组织已派出近200个青年代表团互访,人数达2,500多人。中国青年旅行社还接待了1.5万多名日本青年来华旅游。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青年之间往来的总人数比正常化以前增加了20多倍。
王兆国指出,现在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为丰富,除了友好访问外,从1980年开始,全国青联还向日本派遣了400多名研修生,他们分布在150多个企业,学习60多个专业。同时,在水产养殖、茶叶和柑桔栽培技术等方面,两国青年之间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和合作。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对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也做出了许多贡献。
王兆国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要从老一辈那里接过中日和平友好事业的接力棒。他说,日本青年早就提出“日中青年不再战”的口号,这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渴望和平的共同愿望。王兆国强调说,我们两国青年不仅要做到“不再战”,而且应该并能够为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更大的贡献,进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兆国说,中国青年组织已经同日本政府、民间和各政党的30多个青年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他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日青年交往的组织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强调指出,胡耀邦总书记在访日期间,将同日本各界青年代表友好会见,这件事必将把两国青年的友谊推向新的阶段,从而对中日友好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千多名工商界人士在京集会
庆祝全国工商联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工商界人士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纪念会,庆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30周年。
1953年10月正式成立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是由全国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它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教育工商业者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目前,全国工商联各级组织已发展到280个。
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在纪念会上致词说,当前我们祖国出现了建国以来少有的大好局面。我们工商界同仁也深感这是一生中发挥所长,报效国家的最好时机。让我们继续为祖国的繁荣统一、民族的兴旺发达奋发前进。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分别在会上致了贺词。他们说,三十年来,全国工商联对团结教育会员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推动会员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希望工商联继续发扬自己的长处,在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昨天到京的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马万祺也先后在会上祝词。他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全国工商联和港澳工商界继续加强联系,共同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荣毅仁,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有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民建四大、工商联五大的全体代表以及港澳工商界人士等,参加了今天的庆祝会。

田纪云会见意大利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卡罗·强皮总裁率领的意大利银行代表团。
田纪云对近年来中意两国经济贸易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卡罗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选择是英明的。

姬鹏飞会见港澳工商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邀前来参加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港澳工商界知名人士及随行人员,共81人。
他们当中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马万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倪少杰,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香港观塘工商业联合会会长蔡德河,新界工商业总会会长刘森波,以及香港远东集出主席邱德根,香港联成轮船有限公司主席包玉星,香港金银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主席胡汉辉,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应湘等。
姬鹏飞同他们就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如何保持其稳定和繁荣进行了交谈,并共进晚餐。
中华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主席胡子昂等在座。

马西雷总统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和夫人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北京前往印度。
中国林业部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上海市副市长叶公琦等到机场送行。

瑞典外交大臣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 瑞典王国外交大臣连纳特·布德斯特伦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东京。
布德斯特伦大臣向记者透露,他已代表瑞典王国政府邀请赵紫阳总理、吴学谦外长、陈慕华部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瑞典。

陈慕华同科克菲尔德勋爵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英国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科克菲尔德勋爵举行会谈。
据悉,双方对今年以来两国在石油、煤炭、电力、通讯、建材、橡胶等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今年头8个月中英双边贸易额已达6.35亿美元。

各国驻华武官和夫人访问唐山市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防部外事局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应国防部外事局邀请,各国驻华武官和夫人于11月17日至19日访问了河北省唐山市,受到当地政府和驻军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各国武官和夫人参观了1976年7月28日被强烈地震毁坏的城市遗迹,了解了恢复重建的情况,参观了新住宅区、陶瓷厂、发电厂和煤矿。

吴学谦会见加拿大总理特使皮尔逊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特使皮尔逊,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同皮尔逊特使举行了会谈。

朝鲜驻华大使馆
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华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出席了宴会。

高扬文会见朝鲜石油和煤田地质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今天会见了以朝鲜资源开发部副部长金世英为团长的朝鲜石油和煤田地质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考察团根据中朝科技合作协议在我国辽宁、吉林地区考察了煤田地质,并与各地进行了技术交流。

马布波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国武装部队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马布波准将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国武装部队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