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张劲夫在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上指出
推动技术进步要解决两个“大锅饭”问题
吕东说,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必须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总目标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徐耀中)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强调,推动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是一个战略问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希望所在,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统一认识,下决心抓住不放,尽快开创现有企业技术进步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经委、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说,要打开技术进步工作新局面,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两个“大锅饭”的问题:即在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上,企业之间不吃“大锅饭”;在企业内部关系上,职工之间不吃“大锅饭”。计划经济要充分运用经济杠杆的作用,使企业能在大体同等的条件下考核经济效益。他还强调说,企业的技术进步要十分重视新产品开发,每个行业和企业都要以国际先进水平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朱镕基也在会上讲了话。
吕东指出,经济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这是推动现有企业技术进步的根本指导思想。经济建设的基础是现有企业。现在国家财政收入的80%以上靠现有企业;到2000年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一方面靠重点建设,另一方面也必须依靠现有企业。但是现有企业的技术基础是比较落后的。如果我们不是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把现有企业的生产转到新的先进的技术基础上,就是战略上的失误,就会大大贻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吕东指出,质量差、消耗大,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极大障碍,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必须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消耗这个总目标来进行。
为了尽快开创现有企业技术进步工作的新局面,吕东提出各部门、各地区当前要办好三件事:第一件,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技术进步,即部长、主任、局长、经理、厂长要亲自抓。第二件,要抓好规划。第三件,在组织上从上到下逐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开发系统。
吕东说,在推动技术进步的新形势面前,各级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都存在一个知识陈旧或知识老化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倍努力学习,以适应技术进步新形势的需要。

热烈欢迎德斯克列斯库总理访华
赵紫阳主持仪式 胡耀邦会见贵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主持了欢迎仪式。
下午5时许,当德斯克列斯库总理乘车来到广场时,赵总理同他热情拥抱,互致问候。少先队员向罗马尼亚贵宾献了鲜花。
德斯克列斯库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德斯克列斯库总理来到欢迎队伍前,数百名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和彩带向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国务委员谷牧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总理同德斯克列斯库总理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双方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德斯克列斯库总理等贵宾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0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康·德斯克列斯库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和其他罗马尼亚贵宾。
在会见大厅里,胡耀邦同德斯克列斯库热情拥抱,对他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
德斯克列斯库对胡耀邦说:“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让我转达他对你的热情问候。他祝你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胡耀邦请德斯克列斯库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的良好祝愿。
接着,胡耀邦同德斯克列斯库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单独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胡耀邦总书记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德斯克列斯库。
德斯克列斯库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民进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大会决议要求民进组织和会员积极帮助共产党整党,积极参加清除精神污染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大会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团结奋斗,自强不息,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最大力量。
大会执行主席雷洁琼主持了闭幕大会。在今天的闭幕大会上选举了民进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
会议期间,400多名代表审议了民进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了会章,按专业分组交流了经验。在讨论中,代表们对当前文教事业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会通过的决议认为,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的整党决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决议要求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认真学习中共整党文件,积极帮助中国共产党进行整党;各级组织要鼓励和支持会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参加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大会执行主席周建人、叶圣陶、吴贻芳、吴若安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们对大会取得成功表示满意。大会执行主席赵朴初即兴诵诗,勉励会员们发奋工作,进一步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大会执行主席陈舜礼致了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后,民进组织要抓紧做好三件事:一要广泛深入地传达和宣传五大精神,落实大会提出的方针任务;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推动会员进一步学习《邓小平文选》和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文件,争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分子;三要认真总结组织发展工作的经验,健全各级组织。他要求民进组织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把民进的工作同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把革命干劲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为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巩固壮大,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更加兴旺发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教育工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闭幕会。

昆明部队党委要求党员在整党中
坚持党性原则 不当“老好人”
本报昆明11月21日电 记者李石元、杨登渠报道:参加昆明部队党委扩大会的师以上干部,在深入系统地学习整党文件中着重提出,搞好全面整党,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性原则,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防止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保证。
昆明部队司令员张铚秀、政治委员谢振华在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时指出,目前我们党内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一些共产党员,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党性原则不强,对一些错误的东西熟视无睹,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甚至对错误的人和事表示同情和支持,这是十分有害的,必须坚决克服。
张铚秀、谢振华说,这次整党,每个党员都要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性原则,对党内的错误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对“三种人”及其“军师”,一定要坚决彻底地进行清理。
与会同志联系实际认为,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性原则,搞好全面整党,目前必须克服“三种思想”:一是要克服“派性”思想。当前,在一部分党员和党员干部中,派性的影响还相当严重。整党中,一定要出以公心,坚持党性,决不允许用“文化大革命”那一套利用这一派去攻击那一派,对那些乘整党之机煽起派性者,必须严肃处理。二是要克服“老好人”思想。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对党内和同志间的问题要打破情面,敢于揭短,敢于捅马蜂窝。不能遇着问题绕道走,或者睁只眼,闭只眼。三是要克服“为我”思想。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跳出个人主义的小圈子,克服私心杂念,站在党的立场上,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怕“穿小鞋”,不怕丢“乌纱帽”。
昆明部队党委要求每个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邓小平文选》。用文件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要敢于“碰硬”,揭矛盾不护短,“割尾巴”不怕疼;要把自己摆进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党性原则,带头开展思想斗争。

茌平县重视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
进行技术开发试验大面积农作物增产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茌平县进行大面积农作物增产技术开发试验,面积达5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5%。
茌平县大部分是盐碱沙地,1981年,他们承担了省科委3万亩玉米低产田增产技术开发试验,去年,又承担了40万亩棉花和3万亩枣树的开发试验。今年,他们又承担了国家科委的万亩碱地秋粮和万亩碱地棉花的增产技术开发试验,还承担了国家水电部的两万亩重碱地综合治理开发试验。
为了搞好试验,茌平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和技术力量,在试验区层层签订生产合同和技术承包合同,建立完整的科技推广体系。他们引进、推广了20多项新技术,安排了101个试验点,进行了70个项目的试验研究,使成功的科研成果迅速应用于生产实际。
目前,“3万亩玉米低产田增产技术开发试验”已胜利结束,单产由试验前的318.4斤增长到797.5斤,“万亩碱地秋粮试验”,单产由试验前的446斤增长到1,021斤;“万亩碱地棉花试验”,单产由试验前的60.6斤增长到119.6斤。全县粮食总产达到3亿斤,比去年增长3,000万斤;棉花总产预计70万担,比去年增长13万担。今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可增长到4亿多元,比1980年增加2亿多元,3年翻了一番。

今年我国棉花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计六千三百多万担,比去年同期多收二千余万担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据商业部提供的材料,今年我国棉花收购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截至11月15日,全国累计收购皮棉6,300多万担,超过全年收购计划1.7%,比去年同期多收2,040万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棉花生产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从1978年到1982年,全国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增长39%,棉花总产量增长66%。今年战胜雨涝、干旱,棉花产量比去年又有增长。各地广大棉农在棉花丰收以后,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预计今年棉花收购量将比上年增长一成左右。
各地棉花收购部门为解决棉农“售棉难”问题,普遍推行计划交售的办法,做到当天送售的棉花当天收完。

降低工程造价 缩短建设周期
基建战线开展“查、堵、改、节”活动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遵照中央领导同志要做好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周期的指示,全国基本建设战线正在开展“查浪费、堵漏洞、改进管理、节约投资”的群众性活动。
煤炭系统8个矿区开展这一活动,初见成效。损失浪费严重的霍林河矿区,在国务院调查组帮助下,已查出损失浪费500多万元;公物还家5,737件,价值近35万元;矿机电修配厂有18名职工交还了价值5万元的配件。
仪征化纤厂初步查出设计不合理、施工组织不周、盲目采购、管理不善等造成的损失浪费40多项,共计200多万元。东江水电站查出了计划外用工过多(近300人);劳动管理不严,有的乱估工日,砌三个灶就开支750元;材料领用管理不严,至今未实行限额领料制度等等问题。这些单位针对查出的问题,正在采取措施,改进管理,严格财政纪律,节约投资。
到目前为止,已有江苏、吉林、广东、浙江、云南等10个省和冶金、水电、纺织、邮电、轻工、化工、铁道等14个部门,对49个基建项目超概算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写出了检查情况和作出相应处理的报告。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项活动还刚刚开始,从一些重点项目的检查来看,重点建设中敞口花钱、吃大锅饭的现象仍然相当普遍,管理不善、浪费严重的问题还未解决,节约投资、降低工程造价的潜力很大。因此,开展“查浪费、堵漏洞、改进管理、节约投资”的活动十分必要,一定要在总结各单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务必抓出显著成效来。

甘肃省与船舶工业总公司签订经济协作合同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决定投资2,000万元,和甘肃省合作扩建甘肃高崖水泥厂和永登电石厂。建成后,甘肃省每年向船舶公司提供市场紧缺的水泥10万吨、电石1万至2万吨。双方已就具体事宜达成协议,已于21日正式签订合同。这将是近两年来,甘肃省与兄弟省市和行业签订的第344项经济技术协作合同。

一对超千米竖井在辽宁建成
我国第一对超千米深的大型竖井——冠心竖井最近在辽宁省北票矿务局冠心煤矿建成投产。
这对竖井的设计能力为年产90万吨。

加氢裂化炼油装置投产
我国炼油工业目前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加氢裂化装置,最近在广东省茂名市正式投产。这套年加工能力为80万吨的现代化炼油装置,每年可生产优质石油产品70多万吨。
(据中新社、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常败将军”岂能常出征
有的工厂,厂长、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生产还是上不去。工人们不满意地说:“派来的都是‘常败将军’,怎么能扭转局面呢!”
推举、指派“常败将军”出征的人,常以“体现党对干部的爱护,对其本人也很体面”为理由说服持异议者。干部是革命的宝贵财富,关心、爱护、使用、培养等原则既适用于工作成绩卓著者,也适用于工作成绩平平常常的人。对于偶尔犯过错误给党的威信、革命事业带来损失的干部,也是要一看二帮。但是让“常败将军”一而再,再而三出征,对本人、对他人、对事业都是不利的。
我想,让“常败将军”就地当兵,要比叫他们带兵出征好。这样做,也许会使他们从暂时的不体面中振奋起来,用实际行动重新获得体面。 刘大

专栏:今日谈

28与27
福州市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斗争中处决的28名罪犯,其中有27个是看过黄色录像后,走向深渊的。由此看来,黄色录像片确实是万恶的教唆犯。长乐县有个屿头大队,播放了几天黄色录像后,有不少青年男女腐化堕落,强奸、抢劫案迭起。这类精神鸦片败坏道德,污染风气,毒害青年,为害甚烈,这是触及刑法的犯罪行为,对这样伤天害理的罪犯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
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曾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也从死亡线上挽救了一些人。今天,对那些贩卖精神鸦片的人必须严惩不贷。坚决、彻底、干净地扫除这些精神垃圾,才能使一批人从犯罪的路上回过头来。
张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