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进一步繁荣宣传画创作
尚熙
宣传画是群众性的造型艺术形式之一,它和年画、连环画一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又各有自己的特点。宣传画,人们称它是街头艺术,因为它一般都张贴在引人注目的公共场所,可以形成可视的无声的社会舆论,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社会生活,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并可美化社会环境。这就是宣传画特有的优点。最近,在上海和北京举办的《全国宣传画展览》中,就有许多寓意深刻、表现新颖的作品,能启迪人们的思想,激励人们积极向上。
可是,有些同志却看不起宣传画,认为宣传画不是艺术,甚至认为宣传画没有人看。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宣传画是有革命传统的画种,特别是解放以来,随着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起过很大的作用。当然它也受到“左”的错误影响,尤其是在十年内乱中,宣传画一度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所利用,使宣传画的创作和出版走进了死胡同,大量宣传画都属于“假、大、空”,艺术上也是单调乏味,群众对此极其厌恶;还有一些平庸的公式化概念化的宣传画,也不受群众的欢迎,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宣传画作为一个画种来说是不能因此而取消的,问题是如何去关心它、帮助它、提高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随着两个文明建设的开展,随着政治思想工作的加强,宣传画又得到了重视,群众对宣传画的要求也逐渐强烈起来。宣传画作者们纷纷深入生活,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使宣传画的创作有了新的起色。在内容上,不仅有直接配合当前的题材,还注意长期稳定的题材。创作了反映“五讲四美三热爱”、学习先进人物、绿化美化环境、注意交通安全、提高服务质量、提倡计划生育,以及宣传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等作品。在艺术处理上,不少作者十分注意构思和装饰效果,表现风格力求多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宣传画的创作和出版也得到了有关单位的支持。
当然,宣传画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创作上要进一步克服立意不深、标语口号、图解等现象,和艺术处理比较粗糙、缺乏感染力等弱点。同时也应改进宣传画的出版和发行工作。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宣传画一定会进一步繁荣发展,为清除精神污染、建设两个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共产主义是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
天津 张汝为
四川 李善
四川 肖家宇
江苏 冯忆南
上海 张安朴
浙江 朱植人 魏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