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西省一些厅局和地市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
端正党风做出新样子 努力工作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江西省厅局和地市领导班子调整以后,牢记自己肩负的重任,努力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许多新班子出现了新的气象。
今年3至6月,江西省在厅局单位和地市机构改革中,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对这些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据最近省委组织部门调查,这些新班子成员的表现不错。特别是在7月份抗洪抢险中,九江市、南昌市、上饶地区等几个灾区的新班子,始终与干部群众战斗在第一线,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受到群众的赞扬。
这些新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抓政治纪律,坚持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绝大多数单位的新班子在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就制订了革命化公约或规定,把同党中央保持在政治上的一致作为首要一条来要求自己,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中央发出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以后,各个新班子都建立中心学习小组,订立学习制度,联系单位实际,认真学习,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注意倾听群众和专家们的意见,是各个新班子的一个显著特点。省卫生厅新班子组建后,他们总结过去的教训,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群众和专家们的意见,加强班子团结,工作起色很快。前些时,医疗界一些专家为了减少江西外出治病人员,建议将江西第二人民医院改为肿瘤医院,厅党组采纳了这个意见,并很快着手医院改向的筹备工作。
各单位新班子成员上任后,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端正党风。赣州地委成员中有几名是从基层厂矿和县里选拔来的,他们上任不搬家,不住招待所,机关住房紧,就住在办公室,在机关食堂吃饭。上饶地委机关最近落成一幢新宿舍,地委成员都表示不参加新房分配,把新房安排给老同志。新班子成员中,上下班不坐小车,自己打扫办公室,和群众一起排队吃饭,不要别人给起草讲话稿等一类的事情越来越普遍。
许多新的领导班子十分注意转变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省民政厅党组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作出了深入基层的规定。半年多来,厅长石全保下乡11次,累计74天,调查了15县、市和30多个公社,走访了150户五保户、困难户和受灾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推动了民政工作的开展。南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这次变动较大,但工作抓得很紧。市委最近根据市里的实际情况,决定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社会治安;二是市场供应;三是建设精神文明。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分工包干,并规定谁没有抓好,要作出检查。分工包干市场供应的市政府两位负责同志多次深入郊区社队,找到蔬菜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解决了蔬菜供应紧张的“老大难”问题。

按党性原则办事 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鞍钢房产验收员李芳和一身正气
新华社沈阳10月31日电 (通讯员陈殿升)鞍钢房产处房产验收员李芳和坚持党性原则,拒绝吃请受贿,不让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损失,受到群众的称赞。
近年来,鞍钢在房产验收中出现了一股吃吃喝喝的不正之风,验收房子成了验收“烟酒糖茶,鸡肉鱼鸭”。只要招待的好,不合质量的工程也能通过。而李芳和从1981年当房产验收员到现在,验收了450多栋楼房,没吃过一次请客饭,没抽过一支请客烟。他秉公办事,对不合质量要求的建筑决不放过。
1981年12月间,他和一些人验收一家工厂的新楼时,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大大小小近百个不合质量的问题。临近中午,这个厂摆了几桌丰盛的酒席,其他人纷纷就座,李芳和转身就要走。参加验收的一位领导说:“今天破例吃一顿,有事我兜着”。李芳和说:“如果我吃了这顿饭,这栋楼我是同意验收呢,还是不同意验收?如果同意验收,是因为质量合格,还是因为吃了这顿饭?”并对那位领导和建房单位的负责人说:“这顿饭我说啥也不能吃,你们也不应该吃”。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李芳和常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吃人家一顿饭,就让质量不合格工程顺利通过,让国家今后多增加维修费用,居民住着不方便,这事我坚决不干。他在验收中不徇私情,有人骂他是“犟眼子”、“扣死铆”。有一次验收某单位新建楼房时,他提了40处不合质量标准的问题,不同意验收。这个单位建房负责人主动要会会李芳和。他一见面就吹捧李芳和一通,然后话锋一转:“老李,你也不能太激进了,都是国家的事,那么认真干什么?”又提出给李芳和派车,又要拉他去吃饭,但都被李芳和顶了回去。一句话,“质量不合格就是不能通过。”这位负责人最后对他说:“芳和我算服你了!”
李芳和坚持原则,不怕来自各方面的讽刺和打击。有人劝他说:“老李,别那么凿死铆了,有个一差二错,还不是自己吃亏。”李芳和却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对党和人民负责。”

专栏:漫话

谋私者戒
国光
果子熟了,常有虫子来蛀;农民才富裕一点儿,便有“刮”民者来揩油。
《安徽日报》曾报道:某县石油公司,掌管着供应农村的柴油。油过手,不能不沾光。于是,公司的头头带头,收礼受贿,敲诈农民,克扣油料,打骂群众。
无独有偶。农业银行本是管理支农资金、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机构,可是,江西泰和一个信用分社的工作人员,却利用手中的信贷资金卡农民的脖子,不但要吃要喝,还敲诈得到收录机、玻璃板、食油等物。那里的农民气不过,写信到省报揭发了他。
过去,有敲竹杠,打秋风之说,现在又有人干起这营生了。他们的办法是“靠山吃山”,掌管什么,就拿什么做资本来谋私利。农民种田需要化肥、农药,有的管化肥、农药的人就借机捞一把;农民想看戏,有的下乡剧团就趁机敲一笔。有无偿派饭、要粮的,有无理要钱、索物的,还有个别人态度蛮横,甚至以拳脚相随,在农民面前耀武扬威。农民向党和政府揭发“刮”民者,相信党纪国法不会容许这种人为非作歹。安徽已经处理了那家石油公司的有关人员,这是给谋私者一个警告:人民给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谁想搞左道旁门,敲诈到人民头上来,那么,他自己将要挨敲!

人民解放军驻闽某部教育指战员
在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中发挥模范作用
据新华社福州11月1 日电(通讯员卢和伟、记者丁固)驻福建省侨乡和特区的部队,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指战员在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中发挥模范作用,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
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些部队先后有400多名团以上干部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组织部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邓小平文选》的有关论述,使大家认识到党的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和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必要性,自觉发扬共产主义新道德、新思想、新风尚。驻守在闽南侨乡的某师以“什么是人生的价值”为专题,在部队开展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全师有869名共产党员站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前列,被评为建设精神文明标兵或立功受奖。不少部队专门举行了“振兴中华演讲会”,开展了“保持我军本色读书活动”,把对青年战士的思想政治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很有成效。
干部战士提高了认识,增强了鉴别是非的能力,都自觉地起来清除各种精神污染,并对搞精神污染的人进行坚决的揭露和批评斗争。某部二连在外地单独执行任务。地方一些不法分子妄图引诱战士去参加所谓“家庭舞会”、看黄色录像,并到部队兜售低级下流的录音带。战士们都严厉拒绝,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了这个情况。驻福州市郊区的某部四个连队,发现驻地附近有人暗里用黄色画片、手抄本等污秽品毒害青少年,就派出宣传小组、故事员、辅导员,深入农村集镇、街道、学校开展抵制精神污染的宣传,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狠狠打击这些刑事犯罪分子,并协助地方办好文化活动中心,用健康的文化活动陶冶群众和青少年的思想。

严格按《准则》办事 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成员廉洁奉公
本报讯 通讯员徐殿龙、陈飞,记者蔡善武报道: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成员,坚持不搞特殊,廉洁奉公。
这个师党委成员都是上任不久的中青年干部。他们制定出加强党风建设、不搞特殊的四条措施,要求党委成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把自己摆在普通干部、普通党员的位置上,用《准则》规范自己的行动。凡是要求部队遵守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凡是一般干部不享受的特殊待遇,坚决不要。他们和机关干部一样参加劳动,一样参加党小组生活会,接受群众监督。新师长黄殿武上任后,专门召开家庭会,对妻子和两个儿子“约法”:不准用公车,不准叫公务员干私活,不准以领导干部家属自居,仗势欺人。师党委其他成员也要求妻子子女自觉地遵守部队有关规定,要当模范家属。
为了使每个党委成员保持普通党员的本色,在生活上不搞特殊,这个师党委要求每个成员经常深入部队,深入群众,体察干部战士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他们同甘共苦。有一次,营房部门发现公家配备给师领导的营具较少,有的搭木板当饭桌,就主动给他们做了活动饭桌。政委刘本志了解到这是对师领导的特殊照顾,就告诉其他领导同志一律按价交款,并教育营房管理人员今后办事要多为部队和一般干部着想,不要对领导特殊照顾。

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方案协商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李肇芬)亚太地区制订和执行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方案政府间协商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联合国在我国召开这样的会议是第一次。会议期间,发展中国家将交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探讨通过联合国组织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孟加拉国、斐济、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组织。参加今天开幕式的中外人士有100多人。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促进南南合作不断发展贡献绵薄的力量。
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驻华代表孔雷飒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中川浩二,先后在会上讲话。
会议协商选举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为会议主席,菲律宾代表安尼斯托·索布雷佩纳和斐济代表纳尔西·拉尼加担任副主席。报告员由斯里兰卡代表戴维·埃佩担任。

专栏:通讯

一个幸运的“小人物”
本报记者 王谨 本报通讯员 袁建玉
“翟晓泉上名牌大学了。”
“她真是一个幸运的‘小人物’!”浙江省遂昌县的中学生们这样议论着。
几个月前,翟晓泉还是一个胸廓突起、体态失去平衡、肺叶局部萎缩的脊柱侧弯病患者。现在,她的脊柱神奇般地得到了矫正,与正常人几乎没有多大差别。今年9月,她跨进中国科技大学的大门。
翟晓泉是怎样从一个病残的青年,变为大学生的呢?事情还得从几封信说起。
一位教授给人民日报
编辑部的信
今年2月21日,人民日报在四版头条位置刊登《中央领导同志就一“小人物”来信写了批语:要注意同找上门来的群众通讯》的消息和评论员文章,报道了翟晓泉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关怀的情况。
第三天,编辑部收到了首都医院骨科大夫吴之康教授的来信。信中说:读了人民日报的消息后,深为中央领导同志关怀青年人的事迹所感动。我是医生,又是专门治疗这种疾病的骨科医生,有责任为翟晓泉同志解除病痛。我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做骨科医生也有30多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更多地治好一些侧弯病人。希望您们把翟晓泉同志的通讯地址告诉我。象翟晓泉这样努力聪明的孩子应该得到很好的治疗……
编辑部收到吴之康教授的信后,及时将他的愿望转告了中央组织部。
一位好心姑娘的信
患有脊柱侧弯疾病、正在首都医院骨科接受治疗的北京中医学院的学生裘晓红,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人民日报的消息后,心情很不平静,她理解翟晓泉的痛苦。她想,翟晓泉身处数千里之遥,也许不知道首都医院能治这种病,我何不写信告诉她。于是,这位好心的姑娘及时给素不相识的翟晓泉去了一封热情的信,建议她来北京治疗。
翟晓泉接到裘晓红的来信后,深深感动了。她看到了由党和人民为她铺的一条希望之路。3月中旬,她和母亲一起乘车来到北京,顺利地进入了首都医院,见到了著名的骨科专家吴之康教授。
吴之康检查了翟晓泉的病情,脊柱侧弯竟达115°。他还是头一次遇见这样严重的脊柱侧弯病患者,但还是决定做手术。做难度如此大的手术,既要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又需要勇气和信心。在那些日子里,吴之康教授和他的助手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骨科病房的护理人员把翟晓泉作为特别的护理对象,付出了大量劳动。为防止翟晓泉手术感染,护理人员每隔几小时就为她翻身,还为她擦身、喂饭……。
裘晓红和她的母亲到医院看望翟晓泉母女。裘晓红用自己病愈的事实,给翟晓泉增添了战胜疾病的勇气。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护理,翟晓泉的胸廓大部分畸形得到矫正,还神奇般地“长高”了6厘米。她的呼吸、循环、胃肠功能均日趋正常。医院证明她的身体状况可以参加高校学习。
一封从大学里写来的感谢信
今年10月初,吴之康教授收到一封从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寄来的信。
信是翟晓泉写来的。原来,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翟晓泉同志品学特别优异、身体好转的实际情况,并征得浙江省高教局的同意,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录取这位意志坚强的好姑娘到该校生物系深造。翟晓泉给吴之康教授写的信不长,却洋溢着报喜的兴奋和感激的深情。
故事结束了。从这篇故事所展示的小画面上,我们不是可以看到一种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社会关系吗?

应我国政府邀请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政治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群众组织部主任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将于近期率高级政治代表团访问我国。

钱李仁会见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党报主编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左翼党
(共产党人)党报《新日报》主编英格玛·安德逊和党刊《社会主义讨论》编辑汉斯·阿维德逊,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安德逊和阿维德逊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方毅会见参加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全体外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全体外宾。
他们当中有来自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南斯拉夫等国家和地区的造船和轮机工程师学会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共33人。

陈慕华会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董事长植木茂彬率领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团。
会见中,双方对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1978年末签订的中巴原油五年协议执行情况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代表团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的邀请于10月29日抵京的。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赴孟加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应孟加拉国政府的邀请,以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孟加拉国进行访问,并商订中、孟两国经济贸易有关的协议文件。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乔杜里·曼祖尔·穆希德等到机场送行。

陈慕华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詹姆斯·格兰特,对这个组织为中国儿童健康成长所提供的合作表示感谢。
陈慕华说,中国提倡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中国的儿童教育、卫生、发展、福利所作的贡献,是十分有益的。
格兰特正在参加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85年至1989年合作方案预审会议。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国和摩洛哥建交25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和摩洛哥建交25周年。摩洛哥驻华大使哈尔凯特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在京的摩洛哥留学生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主持了招待会。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三峡情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
将举办《法制园地》专题节目
本报讯 记者习平、刘振宗报道:为了加强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促进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将举办《法制园地》广播、电视专题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11月5日开始广播。首次节目播送公安部部长刘复之谈话录音和司法部部长邹瑜的讲话稿。

周培源会见日本环保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日本著名环境保护和节能专家、大阪技术振兴协会理事长、三浦化学装置株式会社社长三浦贡,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周培源设晚宴招待日本朋友。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兰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姚广、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莫兰举行了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全国城镇先进个体劳动者、哈尔滨市秀荣照像馆青年白士明(左二)组织个体劳动青年成立读书小组,学习政治理论。新华社记者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