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大通过决议拒绝南非所谓“新宪法”
我代表谴责南非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拒绝南非的所谓“新宪法”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为加强白人少数人的统治而玩弄的“阴险的花招”。
联合国大会以141票赞成,零票反对,7票弃权通过了这项由作为非洲集团主席的塞拉利昂提议的决议。美国投了弃权票。
决议还反对南非根据班图斯坦计划或“新宪法”提出的任何“所谓谈判解决办法”。决议要求安理会把南非“新宪法”中所谓“谈判建议”作为“最紧迫的问题”来处理,认真研究南非“新宪法”的严重影响,采取措施避免南非和整个南部非洲局势的恶化和冲突。
决议说,南非炮制“所谓新宪法”,是为了剥夺当地非洲人的所有基本权利。南非最近进行的公民投票的结果“不具有任何合法性”。
联大是根据非洲集团的要求于今天上午开始就“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问题进行辩论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第三十八届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谴责南非玩弄政治骗局,炮制“南非种族主义新宪法”,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
凌青说:“今年11月2日,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导演了一场丑剧,举行了所谓‘全国公民投票’,通过了所谓‘新宪法’。这既是一个政治骗局,也是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的表现。”
他说:“南非当局对内顽固地推行惨无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对外不断地进行侵略扩张。在国内受到广大黑人群众的坚决抵制和反抗,在国际上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谴责,处境十分孤立。”
他说:“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只能激起南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慨,使反动的种族隔离制度更快走向末日。”
凌青大使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南非当局维护种族主义的所谓‘新宪法’,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其结果必将加剧南非内部的矛盾和广大黑人群众的反抗,以及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和冲突。我们支持塞拉利昂代表非洲国家提出的联合国决议草案。希望联合国能够迅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动员国际社会支援南非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平等和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

东非三国首脑举行会议
就前东非共同体财产和债务分配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阿鲁沙11月16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肯尼亚总统莫伊和乌干达总统奥博特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就前东非共同体财产和债务的分配问题达成了协议。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还宣布,重新开放坦桑尼亚—肯尼亚边界。
公报说,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国元首已指示各自的有关部长立即会晤,并迅速达成有关贸易、过境贸易、空运和旅游业等方面的协议。
公报说,肯尼亚可立即使用坦桑尼亚的港口和铁路设施为其过境贸易服务。
东非共同体成立于1967年12月,1977年2月解体。坦桑尼亚从此关闭了它同肯尼亚的边界。共同体解体后遗留下来的财产和债务分配问题经多次谈判均未解决。这次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为三国重新合作开辟了道路。

东非三国积极改善关系
丁邦英
11月16日,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总统在坦桑尼亚阿鲁沙会晤,就前东非共同体的财产和债务分配问题达成协议。这是东非三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东非的政治、经济合作出现了新的良好前景。
东非三国山水相连,总面积为176万平方公里,人口共5,000万,同操一种语言——斯瓦希利语,在历史上同受英国殖民者的统治,并于六十年代初期先后获得独立。不久,三国成立东非共同体,统一计划和协调三国经济的合作和发展。但是进入七十年代以后,共同体内部发生分歧,许多联合公司相继关闭,终于导致1977年共同体解体。乌干达的阿明政权被推翻以后,坦、乌关系随之得到改善。但是乌干达、特别是坦桑尼亚与肯尼亚的关系却一直处于不正常状态。
近年来,特别是在肯尼亚总统莫伊担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期间,莫伊与尼雷尔总统和奥博特总统曾进行多次公开会晤和秘密接触,共商改善三国关系大计,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这种改善关系的努力进一步获得明显的进展。
首先,三国领导层之间的来往增多了。今年6月3日,莫伊首次访问乌干达,使肯、乌关系发生了重大突破。在这之前,由于相互谴责对方给逃离本国的反对派提供庇护,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莫伊总统在这次访问中正是就这一敏感问题与奥博特总统达成了谅解。
两总统还一致表示将在各个方面发展两国合作关系。访问后不久,肯乌两国紧接着举行了边境地区会议。8月,乌干达代表团访肯,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公报,宣布成立肯尼亚—乌干达常设部长级联合委员会,负责两国在安全、贸易、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内的全面合作。
为了改善坦桑尼亚与肯尼亚的关系,尼雷尔总统与莫伊总统今年不止一次地举行了会晤。7月8日,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依内就改善坦肯关系问题发表重要谈话,呼吁坦肯两国尽快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他指出,东非共同体解体已成事实,但是我们应该重开新的合作关系。肯尼亚称索科依内的讲话是自1977年以来来自坦桑尼亚方面的“最鼓舞人心的谈话”。肯尼亚副总统基巴基、外长奥科等高级官员都纷纷发表谈话,很快作出了积极反应。9月9日,莫伊总统派特使到坦桑尼亚,向尼雷尔总统递交信函,重申愿同坦桑恢复正常关系。
在三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已经取得了一些实际合作成果。5月,乌干达与肯尼亚达成协议,消除两国在贸易方面的障碍。乌干达主要出口物品咖啡将经肯尼亚蒙巴萨港出口。去年乌干达从肯尼亚进口物品总额达200万英镑。8月,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地区发生大规模森林火灾,肯尼亚派飞机到坦桑火灾地区支援灭火,使山火几天内即被扑灭。7月底,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工商会成立东非地区分会,坦肯乌三国结合为一组,并定于明年六、七月间具体商谈工业、贸易及其它方面的合作问题。此外,一项联合勘探石油的计划正在维多利亚湖上进行。肯尼亚及坦桑尼亚水域内的勘探任务已经完成,目前勘探工作正在乌干达水域内进行。除石油外,三国还打算在维多利亚湖进行其它联合开发项目。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六十年代,坦肯乌三国的团结合作对巩固独立成果和发展民族经济起了重要作用。1977年关系恶化以后,三国在经济、贸易、旅游、交通等许多方面都蒙受了很大损失。莫伊总统最近指出,为了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改善东非邻国关系势在必行。今天,坦乌关系已不存在问题。今年6月,乌干达与坦桑尼亚又决定建立两国合作委员会。8月,乌干达与肯尼亚也宣布设立两国联合合作机构。可以设想,如果坦桑尼亚与肯尼亚再设立类似机构,东非三国的合作便又会前进一步。

安德罗波夫说愿改善苏美关系但美要有善意
美苏为纪念建交五十周年相互致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表示,苏联政府“今后也将尽一切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苏美关系。但要在这件大事中取得实际的进展,需要对方,即美国政府的善意和努力。”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请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实业家约翰·克利斯特尔把安德罗波夫这个口头回答转告给美国《得梅因纪事报》,这家报纸曾邀请安德罗波夫访问衣阿华州。
同一天,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欧洲形势和苏美关系时说,美国正在不顾一切地要在西欧部署用于第一次核打击的中程导弹,对苏联和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他重申,苏联绝不允许破坏欧洲核力量现存的“大体均势”。
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扎格拉金在同一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在不部署美国导弹的情况下,苏美日内瓦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才可能继续进行。如果部署美国导弹,苏联一定将针对西欧和美国本土采取反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昨天在美苏建交五十周年之际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贺电说,美苏两国尽管存在分歧,仍然应当“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创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方面寻求合作的途径”。
里根在贺电中还表示希望,美苏两国能“承担各自的义务,为解决双方面临的问题进行建设性工作”。
白宫于上星期收到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给里根发来的贺信。贺信说,双方社会经济制度的根本不同不应成为发展国家间正常关系的障碍。
美苏两国是于1933年11月16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

专栏:述评

得道多助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1月16日,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以87票赞成,9票反对,54票弃权通过了20个拉丁美洲国家关于阿英谈判解决马岛问题的提案,再次表明国际社会要求和平解决马岛争端的强烈愿望。
自从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马岛问题的决议以来,阿根廷多次表示愿意执行决议,与英国举行谈判,和平解决马岛争端。在本届联大讨论马岛问题的前夕,阿根廷当选总统阿方辛又一次发表声明,表示新政府将使用一切外交手段求得尽快和平解决阿根廷与英国对马岛的主权争端,并认为两国进行谈判是“公正、持久地解决这一争端的适当的途径”。阿根廷的正义立场得到了包括不结盟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但是,在过去一年里,英国一直拒绝执行联合国决议,甚至还做了一些不利于问题解决的动作。去年年底,英国决定要在岛上修建大型军用机场和海军基地;今年1月,撒切尔首相不远万里赶到马岛“访问”,激起阿根廷和其它拉美国家的强烈不满。英国还向巴西和乌拉圭施加压力,要他们为英国飞机来往马岛提供后援基地,遭到这两个国家的拒绝。英国的这些作法也引起了英国国内主持正义的人士的反对。最近伦敦一家报纸的民意测验表明,63%的英国人认为应该同阿根廷谈判。这说明谈判解决是人心所向。
这次联大通过的关于马岛问题的提案是由阿根廷和另外19个拉美国家共同提出来的,显示出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精神和对阿根廷的有力声援。拉美国家从切身的经验体会到,支持阿根廷人民的正义事业不仅体现拉美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同时也是为了维护拉美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马岛争端是拉美国家的共同愿望,也符合英、阿两国人民的利益。人们正密切地注视着英国将如何对待本届联大对马岛问题的决议。

密特朗和克拉克西举行磋商
认为在西欧部署新导弹后美苏应继续谈判
新华社罗马11月1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威尼斯就当前重大问题进行了磋商,他们一致认为,在西欧部署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之后,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仍应继续下去。据报道,密特朗在同克拉克西会谈中再次强调法国核力量的独立性。他说:“我们的军事装备是一种民族的遏制力量,不为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服务。”

科尔透露苏就苏美核谈判提出新建议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8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昨天晚上在电视讲话中透露,苏联已经在日内瓦谈判的最后时刻就削减苏美双方的中程核武器问题“提出了新建议”。他认为,新建议使这一谈判有了松动。据联邦德国今天的报纸引用政府人士的话透露,苏联新建议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苏联同意不把英、法导弹纳入日内瓦谈判,而在双方确定的另外场合讨论;二,苏联把现有的SS—20导弹削减到120枚,而美国放弃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附图片)
陈封雄

专栏:最后消息

美苏两艘驱逐舰在海湾相撞
本报讯据报道,苏联一艘导弹驱逐舰18日同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在海湾北部相撞,美舰受了轻伤。这是苏舰靠近美国特遣舰队,美舰试图拦阻时相撞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指责苏联军舰越来越频繁地逼近他国船只“进行骚扰。”

夏威夷岛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位于太平洋上的夏威夷岛16日发生一次里氏震级6.7级的强烈地震。
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6点13分(格林威治时间16点13分)。据警方说,地震使6人受伤,一些建筑物遭到破坏。这是自1975年11月29日该岛发生7.2级地震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