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超级军旗”飞机轰炸贝卡谷地
美国得到法事先通知 意反对任何武力行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本社记者从贝鲁特报道,据贝鲁特电台广播,昨天下午法国“超级军旗”式飞机对贝卡谷地巴勒贝克东面的伊朗志愿军和穆斯林“阿迈勒”组织的营地进行了两次轰炸,至少造成了25人死亡,120人受伤。
据报道,法国飞机是从停泊在地中海上的“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上起飞进行轰炸的。
当两架法国飞机进行俯冲轰炸时,另外12架在附近空中警戒。与此同时,以色列的军用飞机也在黎巴嫩南部上空飞行。以色列方面对法国飞机采取的行动表示欢迎。
16日,以色列军用飞机也对巴勒贝克南面“阿迈勒”组织的训练营地进行了轰炸,造成35人死亡,85人受伤。
另据本社记者从巴黎报道,法国国防部17日下午宣布了法国“超级军旗”式飞机的上述轰炸行动。国防部官员说,这一行动是根据国防部长埃尔尼和三军参谋部的指示进行的。
贝鲁特10月23日发生的严重的爆炸事件使驻黎巴嫩的法国军队的58名军人死亡。法国总统密特朗本月16日晚在电视广播讲话中曾经声称,“这一罪行将不会不受惩罚”。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都承认,美国事先知道法国要空袭贝卡谷地。但他们都不肯把它同美国扬言也要进行报复的事联系起来。
白宫新闻秘书斯皮克斯17日对记者说,“我们在多国部队中确实交换了情况。我们确实同法国交流情报,进行合作。”但他提醒记者注意,国务卿舒尔茨已宣布“暂时不谈”美国对10月23日在贝鲁特的美国军人被炸死事件可能采取的任何报复措施。
同一天,国务院发言人休斯更直率地承认,美国事先得到法国要进行空袭的通知。他说,“这是法国决定的”。他不肯多说,因为他说政府已在14日决定不谈在黎进行报复的事。
据新华社罗马11月1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威尼斯就当前重大问题进行磋商时讨论了黎巴嫩局势。
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雷奥蒂在答复记者关于法国在黎巴嫩的报复性轰炸问题时说,“在原则上,我反对任何武力行动,这种行动在目前会使黎巴嫩的和平推迟。”

东京举行“思考二十一世纪日中关系”讨论会
日本各界要求长期稳定发展日中友好
新华社东京11月17日电 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和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由日中协会主办的“思考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关系”讨论会今天在东京举行。
内阁官房副长官藤波孝生在会上宣读了中曾根首相给讨论会的贺词。贺词说:长期维持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对包括日中两国在内的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将是巨大的贡献”。贺词说:“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长期的密切的友好关系,双方需要加强相互理解,为建立不可动摇的信赖关系而不断作出努力。”
贺词说:“胡耀邦总书记这次访问日本,是他第一次出访西方国家。这是中国非常重视同我国之间关系的表现。对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中曾根在贺词中说:“我打算这次同胡总书记确认长期稳定地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性,以奠定今后长期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基础。”
日本前外相伊东正义首先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介绍了他访问中国时会见胡耀邦总书记的情景。他说,胡耀邦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充满了信心,是一位善于“坦率发表自己意见”的领导人。
日本各界人士从不同的角度就日中关系的现状和今后的展望分别在会上发表意见。野村综合研究所所长佐佰喜一对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形势作了分析之后说,只要国际形势不发生特别重大的变化,日中关系将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他强调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取决于两国的政治姿态,取决于下一代人。外务省亚洲局审议官恩田宗说,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稳定的集体领导体制,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成功,广大群众对现行政策感到很高兴。他说,中国目前的内外政策,对中国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对日本和亚洲来说,也是最合乎他们的愿望的选择。
与会人士十分关心如何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各种领域的友好交流问题。川崎重工业公司董事长梅田善司说,只要日中两国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就能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东京大学教授卫藤沈吉说,今后两国不仅要加强工业、农业等方面的经济交流,而且还要加强人员交流,以促进相互的理解。东京青年会议所理事长小岛阳一郎说,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它是“同亚洲乃至世界和平联系在一起的”。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在讲话中说,只有加强人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有效地进行两国之间的交流。
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特地从国会赶来出席今天的讨论会。他说,二十一世纪日中关系的根本在于日本对过去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反省。提高年轻人对以往侵略战争的认识,是最重要的。日本反对核武器、核战争的运动高涨,但是,要从日本决不能再成为战争加害者、侵略者的决心去开展运动,而不能仅仅只看到日本是战争受害者的一面。
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主持了今天的讨论会。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日中联合公报中的反霸条款。他说,这是“日中关系的根本”,今后必须遵循公报规定的原则来发展两国关系。他说,面对二十一世纪,还可能会发生许多问题,但是今后“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日中两国都要把对话坚持下去”。
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著名画家平山郁夫、日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董事江崎玲于奈、《朝日新闻》社调查研究室室长今漳弘、东京大学教授茅阳一和自民党众议院议员野田毅等也在会上发了言。日本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讨论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应邀出席了讨论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沙特国王呼吁制止特里波利自相残杀
伊亚德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结束冲突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7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国王法赫德今天呼吁正在特里波利进行内战的巴勒斯坦人停止自相残杀,敦促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采取统一行动,制止这场流血灾难。
法赫德在一份呼吁书中问道:“我们何颜以对8年来一直关注着我们兄弟们进行流血冲突的全世界人民?我们如何说服世界各国相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支持自己的事业,那么我们又如何要求全世界支持我们收复被占领的领土和失去的权利?”。
法赫德警告说,不要忘记敌人还在蠢蠢欲动,不要忘了解放耶路撒冷和每一寸领土的斗争。
另据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今天又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大马士革,敦促叙利亚采取措施,制止在黎巴嫩北部的战斗。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16日打电话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和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同他们讨论黎巴嫩特里波利事态的发展。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7日电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要求沙特国王法赫德采取主动行动,在沙特阿拉伯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结束目前在黎巴嫩北部的流血冲突。
伊亚德的这项要求是巴勒斯坦通讯社17日在突尼斯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到的。该声明是对法赫德国王16日深夜向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发出“立即”采取统一行动以制止黎巴嫩流血悲剧的一项呼吁的回答。
阿布·伊亚德说,巴勒斯坦革命运动支持沙特国王的呼吁。

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应英国、塞浦路斯和希腊的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土族邦宣布独立后的塞浦路斯局势。
英国在向安理会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中说,塞浦路斯土族邦成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只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决议草案要求各国“不要承认除塞浦路斯共和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塞浦路斯国家”。
塞浦路斯外长亚科弗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建立独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是“取消塞浦路斯希族人在土耳其占领的塞浦路斯地区的权利的阴谋计划”的一部分。
他在发言中还指责土族人关于在塞浦路斯建立联邦政府的主张是掩饰企图分裂塞浦路斯的一个幌子。
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在发言中称,土族邦宣布独立是为了取得同希族人的平等关系,因为二十年来塞浦路斯政府一直不承认土族人的存在。
他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帮助希、土两族重开谈判,“给塞浦路斯以一个建立两个地区的联邦政府的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安理会发表讲话说:“我决心为克服目前的危机继续作出努力,如有可能将使有关各方寻找一项一致同意的、公正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明天继续进行。(附图片)
安理会17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本报电视照片

法塔赫两派对巴达维难民营争夺激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来自特里波利的消息说,法塔赫两派今天对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市东北的巴达维难民营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双方伤亡众多。
巴达维难民营是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在黎巴嫩北部最后一个重要据点。法塔赫反对派在叙利亚和利比亚部队的配合下,16日攻占了该难民营,使阿拉法特的部队被迫撤往特里波利市区。
据阿拉法特方面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今日凌晨当地时间三时,阿拉法特的部队向巴达维难民营的占领者发起反击,经过四个小时的激战,夺回了“难民营的大部分”和周围的一些山丘,抓获80名俘虏,其中包括一些叙利亚士兵。
但是,法塔赫反对派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份战报说,他们今天击退了阿拉法特部队对巴达维难民营的反击。战报说,阿拉法特的部队发射了数千发火箭和炮弹,企图重新占领该地。
据科威特《火炬报》今天报道,阿拉法特在电话中对该报记者说:“突围是件极其容易的事,但是,这个问题现在尚未纳入议事日程。我所以留在特里波利,是为了捍卫巴勒斯坦革命的独立。”
西方记者今天在阿拉法特设在特里波利一所学校中的指挥部里见到了他。阿拉法特受了轻伤,手上缠着绷带。他发誓要战斗“到底”。

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冲突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城外雅穆克设立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两派发生冲突,这个难民营的一些法塔赫办事处已于11月17日关闭。
本月5日和6日,雅穆克难民营发生战斗,有10人被打死,31人受伤。在冲突之前,难民营内举行了支持阿拉法特的示威游行。
雅穆克难民营居住着大约30万巴勒斯坦人。该难民营的法塔赫办事处虽然关闭了,但墙上仍然留着阿拉法特的许多画像,而法塔赫反对派的领导人萨利赫的照片则被损坏或撕掉。

罗共中央书记接见我党宣传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7日电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彼·埃纳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廖井丹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者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这之前,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斯特凡·乔治乌”学院院长杜·波佩斯库也会见了代表团。
廖井丹一行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给彭光伟大使授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什皮利亚克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彭光伟,并代表联邦主席团授予他一枚南斯拉夫绶带“旗帜”勋章,表彰他为发展和加强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什皮利亚克主席同彭光伟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愿保卫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7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对记者说,埃及愿保卫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穆巴拉克说,阿拉法特是国际公认的巴解组织的象征。他还说,埃及同阿拉法特不断地保持着联系,阿拉法特昨天就给他写了一封信。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 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刘希文和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长土光敏夫,今天上午在东京就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和今后的安排问题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在会谈中,双方认为,中日两国进行经济贸易的前景十分广阔,深信在今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通过友好协商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本着长期贸易协议的精神继续努力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不仅在资源和能源方面,而且还要在对双方都有成效的领域里加强合作。
在各自介绍了本国的能源情况后,经过协商,修订1982年9月23日在北京达成的关于中国向日本出口煤炭的协议。修订后的数量为:炼焦煤150万吨至170万吨、动力煤230万吨至250万吨。
日本通产相宇野忠祐今天下午在通产省会见刘希文一行时说,中日两国是近邻,今后希望从中国进口更多的能源和资源。他还表示,要为日中两国的繁荣和发展而做出努力。

巴颂要求联合国注视越军即将发动旱季攻势
新华社曼谷11月18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要求在泰柬边境负责难民救济事务的联合国官员密切注视侵柬越军即将发动的旱季攻势。
巴颂说,如果事先不做准备,越军的旱季攻势将使大批柬埔寨难民涌入泰国,在边境地区造成混乱。
巴颂说,因此,“在旱季来临之前就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过去五年中,越军发动的旱季攻势都给居住在柬泰边境的柬埔寨难民造成伤亡,并使大批居民涌入泰国临时避难。

苏丹粉碎叛乱分子的进攻
新华社喀土穆11月17日电 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发表声明说,苏丹武装部队今天清晨粉碎了一批叛乱分子向苏丹东南部边境地区发动的进攻。
声明说,武装部队使叛乱分子在人员和装备上遭到重大损失。
声明还宣布,武装部队救出了被叛乱分子劫持的2名英国工程师。
11月15日,叛乱分子劫持了在南方工作的2名英国人、7名法国人和2名巴基斯坦人作为人质,要求苏丹政府释放所有的政治犯。
苏丹全国指导和新闻部长萨利赫恩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埃塞俄比亚训练了这些叛乱分子,而利比亚向叛乱分子提供了金钱。他还说,埃塞俄比亚的战斗机曾于11月7日和13日侵入苏丹领空。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访罗后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7日电 以王云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中国文化活动在尼日利亚举行
新华社拉各斯11月12日电 由尼日利亚河流州政府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本月8日至11日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举行。这次文化活动包括中国书展、中国风景画展和放映中国电影。中国电影《泉水叮咚》和《今日中国》受到了尼日利亚群众的欢迎。

塞总统就塞浦路斯问题同英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7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晚在伦敦就塞浦路斯土族邦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造成的危机举行了会谈。
撒切尔夫人重申,英国对塞浦路斯土族邦宣布独立以及土耳其政府承认“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表示遗憾。
基普里亚努总统要求国际社会对土耳其施加影响,促使土耳其迫使塞浦路斯土族邦收回其独立宣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菲贷款六亿多美元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府今天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从1983年12月至1985年6月向菲律宾提供6.52亿美元的贷款。
到今年9月底止,菲律宾全部外债已达2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30亿美元需要在今年10月17日至明年1月17日之间偿还。外汇储备今年10月已下降到4.3亿美元。菲律宾政府无力按期偿还到期的债务和利息,以及进口发展经济所需的商品。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菲律宾政府已向350家外国银行提出延期90天偿还债务的要求,同时还开始同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银行谈判,谋求新的贷款。据报道,菲律宾至少需要40至70亿美元才能改变目前出现的外汇短缺的状况。
菲律宾总理兼财政部长塞萨尔·比拉塔目前正在美国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有关部门探讨进一步提供财政援助的可能。

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十一年
周斌
中日两国从1972年9月实现邦交正常化、特别是1978年8月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在中日关系史上写下了崭新的一章。
相互信任是建立友好睦邻关系的基础。11年来,中日两国政府都信守邦交正常化时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中宣布的重要原则。例如:日本方面表示“痛感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两国表示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两国“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它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等。由于两国政府信守了这些原则,使两国关系中偶而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的合理解决,从而保证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11年来,两国政府领导人多次互相访问,加深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两国政府还商定了一些不同级别的会议、会晤和协商制度,保证双方能够经常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协调行动。两国政府成员会议迄今已经轮流在两国首都开过3次。双方都认为,这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后,继续推动友好合作事业向前发展的有效形式。
根据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间还缔结、达成了一系列协定、协议。联合声明中规定的贸易、航空、海运、渔业协定早已缔结完毕,此外又先后就长期贸易、文化交流、科技合作、共同勘探与开发渤海、南海部分海域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提供低利日元贷款、避免双重征税等,达成了协定或协议。这些协定、协议大都执行顺利,使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就经济贸易关系来说,1981年两国来往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为建交前的10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5%。对日贸易大约占中国对外贸易的四分之一。对华贸易在日本对外贸易中虽不占很大比重,但其发展速度之快,前景之广阔,是其它国家无法比拟的。随着我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双方贸易形式和渠道也更多样化了。除通常的贸易途径外,来料加工、补偿贸易、转口贸易、劳务出口、合办企业、技术合作、改造老厂、发行债券等,都在逐步开展起来。目前,双方有关人士正在探讨到本世纪末如何使两国贸易总额翻两番,即达到400亿美元的问题。
两国的民间交流也更加丰富多彩,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民间交流先于官方交往,是战后中日关系的一大特点。早在五十年代初,日本一些有识之士就相继组成友好团体,同新中国进行了意义深远的交流。周恩来总理曾用“饮水不忘掘井人”这句名言,要大家永远怀念那些中日友好合作事业的先驱者。现在,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艺术、新闻、体育、卫生、宗教等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里,双方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同11年前相比,我国访日人数增加三十几倍,日本访华人数增加15倍。两国互派进修生、留学生已经接近3,000人,还出现了竞相学习对方语言的“热潮”。1982年秋天召开的第一次两国民间人士会议,同两国政府成员会议起着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作用。
作为日本地方自治体的47个都道府县及几个主要城市的负责人,同我国一些主要省市的负责人多次互访。目前两国间结成的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县,已达60对之多。可以说两国交往已经出现了官民并举、中央和地方并举,两者互相促进、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
最近,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不约而同地强调,为了实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这个长远目标,从现在起必须特别注意造就、培养千千万万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努力使两国年轻一代了解两国关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懂得“中日两个民族合则两利、离则两伤”这个朴素的真理。
为了把中日友好事业推进到二十一世纪,中共中央胡耀邦总书记即将应日本政府邀请,去日本访问。这次访问一定会对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东京的立体交通道路。 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隆重纪念泰文创立七百周年
为庆祝泰国素可泰王朝兰甘亨大帝创立泰文七百周年,泰国政府十七日在古都素可泰历史公园隆重举行兰甘亨大帝铜像落成仪式。纪念这位泰国文字的创始人。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主持了仪式,炳总理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孟加拉国注意控制人口增长
正在尼泊尔访问的孟加拉国计划委员会成员米吉布·哈克十七日说,孟加拉国希望到二○○○年底,将它的人口控制在一亿二千八百万以内。孟加拉国现有人口九千多万。
石油输出国组织战略委员会开会
石油输出国组织长期战略委员会就油价、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消费者进行磋商等问题举行两天会议后,十六日在伦敦闭幕。会议由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主持,委员会的其他五个成员国——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参加。他们一起探讨了石油现货市场油价可能进一步出现下跌的迹象,并讨论了油价、生产战略措施和恢复世界石油需求的途径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