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主席:胡厥文
副主席:胡子昂、许涤新、孙起孟、郭棣活、孙晓村、周士观、童少生、浦洁修(女)、汤元炳、吴志超、陈邃衡、陈铭珊、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
秘书长:蒋达宁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于子敬、王涛、王光英、王艮仲、王纪华、方文瑜、邓季惺(女)、艾鲁川、卢燕南、叶仁寿、田玉璞、成盛三、师星三、朱绍文、朱德禽、华煜卿、向德、刘公诚、刘丙吉、刘崑水、刘靖基、孙延年、苏宝琮、李文杰、杨天受、杨克成、杨美真(女)、吴大琨、吴觉农、吴羹梅、沈翰卿、张仕骞、张焕文、张敬礼、陈乃昌、陈子彬、陈祖湘、罗叔章(女)、孟昭伯、荣毅仁、柏岳、钟复光(女)、侯启兴、祝公健、莫艺昌、倪家玺、徐崇林、郭守昌、资耀华、浦亮元、黄凉尘、章元善、董幼娴(女)、虞效忠、蔡载经、漆琪生、潘廉志
执行局主任:孙晓村,副主任:冯梯云,委员:蒋达宁、朱德禽、周同善
顾问:王少岩、卢广绩、孙友樵、张蔚岑、陈维稷、黄玠然、傅道伸、廖霭庭、王万春、王之浩、毛铁桥、庄茂如、刘荷甫、关崇振、吴振珊、张帆、张润生、胡海秋、姜培禄、黄骏霖
中央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于子敬、于河清、万国权、马公瑾、马绪涛、王玉、王涛、王九一、王丰年、王文彬、王兰生、王光英、王艮仲、王纪华、王宜之、王育群、王洪昌、王鸿文、文先俊、方文瑜、卞孝萱、邓季惺(女)、艾鲁川、卢子芩、卢菊芳(女)、卢燕南、叶仁寿、田玉璞、冯克煦、冯梯云、成盛三、师星三、朱天民、朱书泉、朱志坚、朱绍文、朱德禽、华煜卿、向德、刘公诚、刘丙吉、刘世有、刘汉良、刘崑水、刘靖基、江穆、江子砺、汤元炳、汤蒂因(女)、许涤新、孙延年、孙范民、孙起孟、孙晓村、孙紫东、阳忠恕、苏宝琮、苏富先、李月华(女)、李文杰、李功九、李志方、李国泰、李柏华、李崇淮、杨天受、杨少振、杨延修、杨克成、杨念祖、杨复生、杨美真(女)、肖同智、吴大琨、吴志超、吴沈钇、吴秉钧、吴觉农、吴慎裕、吴羹梅、邱文奎、但伯崑、余益年、沈日新、沈方成(女)、沈翰卿、张仕骞、张春申、张致祥、张宽训、张雪澄、张焕文、张敬礼、张群华(女)、陈乃昌、陈子彬、陈文思、陈国璋、陈祖湘、陈培元、陈铭珊、陈邃衡、邵志康、范尧峰、范国栋、林永孚、林光楣、林励华、卓碧玉(女)、罗叔章(女)、金曰英(女)、金学成、金斌统、周士观、周同善、郑志新、郎继芳(女)、孟昭伯、郝惠明、荣广宏、荣仁本、荣漱仁(女)、荣毅仁、胡子昂、胡世俊、胡显文、胡厥文、柏岳、钟复光(女)、侯启兴、施之铨、姜庆湘、祝公健、姚惠泉、贺师斌、秦元珍(女)、袁世先、莫艺昌、夏炎德、倪家玺、徐名全、徐英锐、徐雪筠(女)、徐崇林、高景岳、郭守昌、郭礽疆、郭志深、郭棣活、唐志尧、资耀华、浦亮元、浦洁修(女)、诸钟善、诸德耀、陶敏之(女)、陶道基、黄织(女)、黄大能、黄刚直、黄彦儒、黄宪章、黄凉尘、崔敬伯、章元善、章藻生、董幼娴(女)、蒋达宁、韩天耀、程殿宁、童少生、雷佳、雷志乾、鄢宝璋、虞效忠、蔡载经、漆琪生、熊应栋、樊作虞、樊海山、潘庆华、潘廉志、薛云麟、鞠洪材、戴焕禧、酆云鹤(女)(附图片)
11月18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新的一届领导人员。图为(前排左起)孙起孟、孙晓村、胡厥文、胡子昂、浦洁修、汤元炳。(后排左起)冯梯云、万国权、陈邃衡、吴志超、陈铭珊、黄大能、蒋达宁。胡厥文为主席、蒋达宁为秘书长,其余为副主席。当选为副主席的还有许涤新、郭棣活、周士观、童少生(因公缺席)。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名单:
主席:胡子昂
副主席:荣毅仁、孙起孟、罗叔章(女)、周叔弢、刘靖基、古耕虞、华煜卿、刘念智、姜培禄、熊应栋、张敬礼、梁尚立、王光英、黄凉尘、孙孚凌、黄长溪
秘书长:樊陶斋
常务委员:丁忱、于家田、于熙钟、马万祺、王昭明、王彦立、王宽诚、毛铁桥、牙合甫大毛拉、卢绪章、申希礼、叶宝珊、白玛次仁、冯和法、刘世增、汤秉达、汤绍远、许涤新、孙放、孙晓村、邢克庄、严树棠、李永锡、李宗坊、李善元、杨延修、杨茂林、杨受百、吴羹梅、邱庆铭、何贤、何宗谦、沈永椿、张全、张立宏、陈芸田、陈希仲、陈祖沛、陈维稷、林田烈、宗之琥、郑善忠、经叔平、苗竹贤、赵厚甫、郝生德、荣玉德、胡庆照、胡厥文、蚁美厚、恰巴·格桑旺堆、徐文园、徐昭隆、郭秀珍(女)、郭棣活、郭瑞人、郭德恒、唐君远、资耀华、黄玠然、梁焕文、麻新泉、程秉文、雷任民、詹少文、薛道五
会务局主任:张敬礼,副主任:黄凉尘,委员:樊陶斋、叶宝珊,候补委员:蔡金生
顾问:万国权、卢燕南、冯梯云、汤元炳、杨玉文、杨溯汾、吴志超、陈广生、陈元钦、陈铭珊、陈邃衡、周志俊、俞佐宸、浦洁修(女)、蒋达宁、童少生、潘锷鏱、于汝成、王树廉、田瑞庭、丛培业、刘伊凡、刘祖赉、李凤藻、李雨时、杨剑如、吴枫、吴仲介、陆上之、库尔班依明、孟著圃、金志朗、赵沐卿、赵承祖、段天池、俞秀蔼(女)、洪念祖、秦元珍(女)、徐节菴、徐美峰、高洪阁、高葆庆、黄师让、龚一鸥、强锡麟
委员:于熙钟、王甦、王敏生、汤绍远、孙孚凌、张立宏、张柏青、高守信、陶慧敏(女)、边子栋、刘世增、李庆湘、何宗谦、陈祖瀛、陈庸菴(女)、周叔弢、侯立尊、赵贺霖、郝生德、钱重、王端(女)、王庚杰、申希礼、白铁石、李震、李新生、杨振华、余振中、张旭、陈达有、王成智、任泽之、刘效莲(女)、张敏、郭德恒、于家田、卢振远、贾广贵、常国祯、马品芳、王大中、任剑秋、刘秉新、刘振亭、李成海、李荆山、宋宗禹、张全、张洪宾、陈子和、姜培禄、陶锡庆、万玉英(女)、李宏昌、杨岫峰、苗竹贤、金东波、郜长春、王璧君(女)、邢镜寰、朱元成、刘树森、孟泽民、麻新泉、丁忱、王兼士、刘靖基、孙廷芳、李文先(女)、杨延修、杨叔铭、沈祖棫、张元震、张善章、陈恩、陈武卿、郑善忠、宗之琥、袁垒堂、郭秀珍(女)、唐君远、黄耀忠、章志鸿、蔡体铨、卜仲宽、习尔刚、王友芝、毛柏生、叶元铮、李铮、李永锡、杨同德、罗恒钰、胡敏(女)、徐与人、陶可立、常玉亮、程秉文、方恭敏、汪一尘、金才观、竺培农、徐祖潮、崔汉章、章巧凤(女)、詹少文、刘璧城、吴为、张立之、胡庆照、胡恩森、邓炎辉、卢世钤、刘永业、陈希仲、郭永义、朱寿楠、刘振镐、李善元、张修锡、励志成、喻长林、刘慨、安文海、孙鸿正、张东木、张积金、陈懋镇、周新颖、郎丰岗、徐文园、杨洪绶、宋道善、荣玉德、黄静波、谢会举、王际清、平麟伯、石怡雯(女)、厉无咎、冯锦卿、华煜卿、刘梅生、李明义、苏先勤、周兹柏、赵厚甫、徐雪轩、曹国钧、熊子凌、王希明、刘福宁、江坚白、张曰琳、陈芸田、彭六安、彭长寿、刁沼芬、刘文亮、何信泉、何星辉、沈永椿、李洪、陈祖沛、陈琰文(女)、邵均炎、林育山、林鸿藻、周宝芬、徐民纲、黄杕、梁尚立、韩立基、蔡沃全、左镜明、张国英、徐祖宏、黄炳燊、梁焕文、谭津、王惠、王彦立、田润之、安静坤(女)、李宗坊、杨受百、吴修辅、何玉兴(女)、陈叔敬、罗元俊、於坤裕、徐伯图、梁永恒、蒋恒一、程道生、傅文祺(女)、毛铁桥、陈随阳、罗安平、郑雪棉、傅北萍、王昭明、庄启发、邹子龄、忽琨、吴家驺、胡平旭、熊秉仁(女)、白玛次仁、四郎多吉、江萨·次仁多吉、恰巴·格桑旺堆、冯树贤、任志超、杨月娥(女)、芮廷玉、黄峻山、熊应栋、薛道五、马志阳、王永康、严树棠、韩铁成、邢克庄、范建业、史邦英、杨茂林、牙合甫大毛拉、托乎地毛拉、阿吉沙比尔、周玉寅、麻木提卡得尔阿吉、叶秉基、李时权、吴元龙、林田烈、马万祺、王宽诚、汤秉达、何贤、高卓雄、许东亮、许崇德、邱成章、陈仰曾、陈德润、林辉基、蚁美厚、郭瑞人、黄开吉、黄长溪、康良材、王金光、关裕泰、孙放、陈维稷、黄凉尘、雷任民、王光英、古耕虞、卢绪章、叶宝珊、冯和法、刘念智、许涤新、孙起孟、孙晓村、李臻、杨鑑清(女)、吴鑫、吴羹梅、张华联、张敬礼、陈坚、邱庆铭、应伊利(女)、郁素云(女)、易明哲、罗叔章(女)、经叔平、荣毅仁、胡子昂、胡厥文、郭棣活、资耀华、徐昭隆、黄玠然、鲜恒、樊陶斋(附图片)
11月18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领导成员。图为(前排左起)孙起孟、张敬礼、古耕虞、胡子昂、周叔弢、刘靖基。(后排左起)黄凉尘、黄长溪、梁尚立、姜培禄、熊应栋、樊陶斋。胡子昂为主席、樊陶斋为秘书长,其余为副主席。当选为副主席的还有荣毅仁、罗叔章、华煜卿、刘念智、王光英(因公缺席)。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吉林省积极妥善安置退伍军人
据新华社长春11月17日电 吉林省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妥善安置退伍军人。三年来,全省安置退伍军人11万多人,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通报表扬。现在全省退伍军人中已涌现出上万名先进生产(工作)者,今年9月,有300多名退伍军人受到省政府表彰。

“拂去弥天热恼,归来四望清新”
——访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赵朴初
赵朴初老人曾于1971年以“长安少年子”为题写过一首词,表达他对当时社会上出现的流氓的憎恶与不安:
长安少年子,双轮竞追逐。
手持三棱刀,一笑剸人腹。
鸡鸣狗盗何足当?
呼朋夜拥莫愁娘。
莫羡西方长发郎,
我郎发短心甚长。
日前,我去访问赵老,他将这首词抄给了我。十年内乱,打砸抢遍于全国,社会风气受到严重的损坏。他说:“要谈精神污染,我看应该追溯到那个时候。”
赵老认为,今天社会上的一些犯罪行为,主要是那时播下的种子。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不仅在经济领域中,也在政治思想上造成了极大的混乱,使一代青少年得不到应有的教育,不少人精神空虚,眼睛只看到自己小天地,胸无大志。精神空虚的状态,给资产阶级及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思想提供了乘虚而入的空白地带。
话题转到精神污染问题。赵老在充分估价文艺出版界为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的成绩后也指出,由于少数同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够,出现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发表了一些错误的文章,出版了一些不健康的书刊。从全国来说,数量虽然不多,但其危害性不可低估,至少可以说,它对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在青少年中的传播,起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对此,赵老早有所感。1979年,他曾写诗劝勉:
赠言如赠宝,赠宝不嫌少。
做人要立志,尘埃勤自扫。
万姓与一己,本末不可倒。
身家枝叶耳,根厚树自好。
烈士甘捐躯,志唯民是保。
小慧不足道,大事须了了。
非正不能奇,宁拙勿求巧。
登山视野远,坐井观天小。
当为人民牛,莫作墙头草。
现在,党中央提出清除精神污染,他感到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他说,这不仅是共产党的事,而且是干系全民族兴衰成败的大事,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都应该关注这件事。
赵老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副主席。他告诉我,最近民进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这个问题也谈得特别多。他说,中共中央在给大会的贺词中也强调指出,民主促进会的同志们“在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担负着光荣的使命。”赵老认为,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清除精神污染的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正面教育,首先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把一切爱国者集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促进我们每一个有民族感、有爱国热情的人为四化建设作出不懈的奋斗。事实上,在人民群众、包括广大青年中有大量富有献身精神的英雄人物。
赵老谈了自己的感受。不久前,他去参观了引滦工程。这样一项伟大工程,仅一年零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他看了12多公里长的穿山隧洞,了解到开凿时的那种艰难,前面的同志牺牲了,后面紧跟着就涌了上去,真可谓前仆后继。这些使赵老很感动又很振奋,他当即赋词赞颂:
挥手雄关入海,
挺身大隧穿山。
翻天覆地两年间,
十万军民奋战。
飞下玉虹发电,
引来万户分甘。
天津伟绩看清滦,
举国红旗耀焕。
他在工地听介绍经验,总结了几条。他记得清楚,第一条就是为民造福的共产主义思想。
还有一件感动赵老的事,11月9日《光明日报》很生动地报道了一群张华式的大学生,在华山道上,突然顶上十几个人掉了下来,从人们头上往下滚,眼看酿成大祸。正在游览的第四军医大学的学生们,奋不顾身,筑成一道人墙,救死扶伤。
“不能抽象地谈人道主义。”赵老说,“要说人道主义,我上面举的这两个例子才是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哩!何等崇高啊,这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所不可比拟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把这一类的事实作为题材,进行创作,来鼓舞青少年们为祖国献身,为人民服务!”
七十七岁高龄的赵老还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他说,最近看了一本涉及宗教的小说《晚霞消失的时候》,书里面叙述的都是杜撰的东西,看得出作者不懂得宗教。这本书就是给宗教徒来看,他们也是不能同意的。
“我是宗教界的人,我们宗教徒都应爱国守法,拥护社会主义。”他说,“我们宗教徒也要加强学习,认识这次清除精神污染的重大意义。要相信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我们的宗教信仰,宗教生活,会继续得到法律的保护的。”
离开赵老的寓所,我又想起赵老在谈话中提到他过去的“拂去弥天热恼,归来四望清新”的两句诗。这是赵老在“文革”前,有一次出国路经香港归来,对两种社会的差异所写下的感受。今天,当拂去思想上的污垢之后,人们的精神境界、道德情操必然也会“四望清新”的。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方毅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印度科技部常务秘书瓦拉特拉贾安率领的印度科技政策、管理和计划考察团,双方就加强两国科技交流和发展科技的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伊、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联邦德国经济学家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会见并宴请了联邦德国经济学家古托夫斯基教授和夫人。谷牧对古托夫斯基提出的一些建议表示赞赏。

吴学谦分别会见缅甸和多哥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昂温和多哥新任驻中国大使奔贝拉·阿拉苏努马。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十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阿瓦德·巴德尔·马尔伊·尚法里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曼苏丹国国庆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

东海前哨的文明之乡
滔滔东海,有一个状如燕窝的小岛,名叫燕窝岛。驻在岛上的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导航台指战员,与渔民群众一起,把这个有60多户人家的小岛,建成了东海前哨的文明之乡。
导航台是进出渔村的必经处,战士们在驻地专为群众搭了存车棚,既负责管车,还帮助修车。有的渔民车骑旧了,还未进过自己的家门。大队代销店进货,也常是先存放在这里,然后战士们利用工余时间帮他们运去。有一年春节,渔民方岳定全家要出远门走亲戚,请导航台同志看家。战士张再发每天几次到方家放喂鸡鸭猪羊,开窗通风。一个星期后,方岳定回岛,见到的是房内屋外干净整洁,鸡鸭欢蹦,猪羊肥滚。
在导航台干部战士模范行动影响下,互敬、互爱、互助的新风吹遍小岛。几年来,岛上从未发生打架斗殴;从无一人受拘留以上处分。谁家有了困难,大伙热情相助,慷慨解囊;谁家有人患病,大伙帮助就医,料理家务。老人义务为邻里照看院子,青壮年和少年儿童帮助五保户挑水、拾柴。所有这些,在燕窝岛已成了岛风民俗。
有艘从平阳开往上海的运输船,在燕窝岛以东海面不幸遇险。燕窝岛的群众发现险情,火速备好船,直奔暗礁林立的出事海区,将触礁船拖回了燕窝岛。九名船员被救上岸后,有的冻得失去了知觉。乡亲们用手、用身体给病员暖手脚。妇女们日夜守护着病员,给他们熬姜汤、煎药、做可口的饭菜。一个星期后,遇险的船员全部恢复健康,损坏的船也被燕窝岛渔民修好了。船员们被燕窝岛乡亲的深厚情谊,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燕窝岛生产大队党支部和导航台根据海岛特点,坚持每月用3个晚上组织青年集体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共产主义理论基本常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小岛偏僻没电,文化生活贫乏。导航台在不影响战备工作的前提下,向群众开放俱乐部、乒乓球室,不定期到村里教唱革命歌曲,举行文艺联欢等。
为了促进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持久深入,军民双方各自制订了“爱民公约”、“拥军措施”,对搞好军民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大队规定不准进入导航台机房和工作室、不碰摸军事设施、不在阵地周围打闹等等。去年以来,导航台和大队又共同制订了“军民共建文明海岛公约”。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与岛规民约的贯彻相结合,使岛上的风气和社会治安好上加好。
导航台与燕窝岛大队在共建精神文明的同时,还在建设物质文明方面同帮共进。导航台虽然人少任务重,仍发挥技术专长,支援渔业生产。他们报请上级批准,用半年时间,为大队培训4名会操作、又会修理的轮机员。一次,大队一条渔船即将出海,电瓶突然发生故障,眼看生产将受损失。台长闻讯,带一名战士抬去导航台的照明电瓶给装上渔船,保证了及时出海。渔民们也深怀爱国拥军热情,自觉爱护军事设施,支持部队的战备工作。有一天上午,上级派船给导航台运来80桶战备用油。因退潮,船靠不上码头,而台里正缺油料。这时,20多位渔民赶来,跳到齐腰深的冷水里,把油桶推上海滩,抬到导航台。下午突然起了大风,海滩上没来得及运走的油桶被海浪卷走,漂出好几百米远。渔民们又不顾风大浪险,纷纷跳进海里打捞。在燕窝岛群众支援下,导航台年年出色完成战备任务。
徐锁荣 朱斌 黄代培